搜尋按鈕圖
【釋經文】離婆多

  今天晚上提到的一個大弟子叫「離婆多」。這個離婆多三個字就代表「星宿」,就是天上的星星。因為衪的父母要生衪時,曾經向天上的星星祈禱,所以生下離婆多。

  衪的名字除了「星宿」以外,又叫做「假和合」,這個假和合是釋迦牟尼佛給衪取的名字。

  離婆多就是剛才蓮主上師所講、衪是一個修定的人,衪喜歡修定。像我最近,也很喜歡修定,不過,定得太深的話就會東倒西歪。以前我不相信說在靜坐的時候,會打瞌睡、會東倒西歪、會定不住。這個人啊,太疲勞、太疲倦,有些人一打坐,就一定是入到四摩地去了,這個四摩地不但定進去,而且還會打呼(眾大笑)。以前我每一次入定,都是在清醒跟睡的中間,真正的定是在清醒跟睡覺的中間才叫做定。最近的定稍微有一點會抖來抖去,好像太進去了,就突然間震一下又醒過來,這可能是太疲倦的關係。

  真正的定,是可以有很多層次的境界,像這一位離婆多、佛的弟子,衪曾經有一次入定,在一個空的亭子,像山上的涼亭,衪在那邊入定。其實,在山上的涼亭,或者是廟啊,或是一些比較荒涼的地方,都有很多鬼。不過在我們雷藏寺是沒有,不要怕。離婆多有一次在山上的涼亭裡面,衪打坐,在定中衪就看到鬼。一個大鬼、一個小鬼就在亭子裏面,大鬼跟小鬼抬著一個屍首,兩個就在那邊爭著要吃屍首的肉,兩個都要爭這個蹄膀啊(蹄膀好像比較好一點)。那沒辦法,兩個鬼在爭,一看旁邊有一個修道人在打坐,他們就請離婆多當裁判。(到底是哪一個該吃蹄膀呢?)其實離婆多心中想,鬼物本來就是很不講道理,既然不講道理的話,再給他怎麼裁判,到時候還是會爭執。但是又沒有辦法,衪就想,應該是同情弱者,人都有同情弱者的心,衪就講:「那麼小鬼吃蹄膀好了。」那大鬼當然不服氣,結果這個鬼惱羞成怒,衪就要吃離婆多。

  所以有時候,我們當裁判,裁判經常被人家揍個半死。你看到兩隻牛在打架,牛跟牛在相鬥,你不要去排解,因為搞不好,兩隻牛都來鬥你,你就死定了。

  離婆多就是因為這樣子管那一檔閒事,結果那個大鬼就吃衪,那個大鬼把衪的胳膊拿起來吃掉,那個小鬼一看,離婆多因為衪的裁判,使衪自己身體受傷,那個小鬼同情衪,就把屍首的手拿起來補衪的手,那大鬼又吃衪左邊的手,小鬼又趕快補衪左邊的這隻手,這個大鬼又吃離婆多的頭,那個小鬼趕快拿屍首的頭又給衪補上,大鬼又拆下衪兩隻腳吃掉,小鬼趕快把屍首的兩隻腳又補上衪的腳。最後大鬼跟小鬼都走了,離婆多衪也打坐出定了,衪本來在定中看到這一番景像,現在衪出定了,出定以後衪就變了一個人了,因為衪本來是離婆多的面孔,這一下子整個人的手、腳、包括面孔通通變了,變成另外一個人。(下次你們打坐的時候變了一個人,一定是被鬼吃掉。)下次我打坐假如變一個人,你們都不認得了。事實上,這事情都是很恐怖的。那離婆多經常走到哪裡,就問別人:「原來的我在哪裏?」他經常問人家:「我在哪裏?」你們不相信有這種事啊!我告訴你,有些人臉上、他的臉啊,雛然那是他的臉,其實那不是他的臉,因為他的臉是他的屁股,我聽說美容院最喜歡拿他的屁股肉來貼他的臉。現在的美容院有這個拉皮,把這邊的皮割掉,把皺紋的皮往上拉,叫做拉皮。那既然能夠拉皮的話,那當然也有補皮啦,那最細最白的地方當然就是屁股了。所以你認為那是他的臉,其實不是,那是他的屁股。所謂補皮,這個變換,都是這樣子的,一個人並不一定完全都是他。

  由於離婆多一天到晚都在問人家:「我在哪裏?那我是誰?」因為那個屍體衪根本不認得嘛!衪突然間變成那個「死人」了,他就問說:「我是誰?我到底是誰?」原來的離婆多沒有了,現在變了一個新的離婆多,這新的離婆多又是誰?衪去問人家說:「我是誰?」這是很好,可以想像得到的!你們也可以經常問一問「我是誰」?哎呀!以前我年輕的時候,照出來的照片很瘦,看起來還滿清秀的,現在我自己看鏡子,常常問說:「我是誰?」所以我最近經常要節食,因為我發覺那個肚子實在太不像樣了。所以你們有時候也要問「我是誰?」,因為你們以前也不是這個樣子。年輕的時候、跟現在這個樣子會相像嗎?完全不一樣!所以,離婆多的這個事情,也就是我們本身的事情,而不是只是離婆多的事情。

  有位釋迦牟尼佛的弟子,聽到離婆多經常問說「我是誰?」他說:哎呀!這個人不得了,這個人功力很夠。就把離婆多帶去見釋迦牟尼佛。

  衪問釋迦牟尼佛:「我這個身子是誰呢?」

  釋迦牟尼佛回答:「你這個身體本來就是他人的屍首,而不是你自已。」

  那離婆多馬上就……哇!就感覺到,有悟到、開悟了,一下子衪馬上就開悟了!離婆多知道,所謂身體的肉、身體的骨、包括身體的所有一切的物質,都是來自父母,都是從父母那裡來的,「並非是真正的自已」。當時衪能夠有這樣的開悟,釋迦牟尼佛就賜給他一個名宇叫「假和合」,假的和起來的合。

  所以今天,「我們大家都是在租房子」!住漂亮一點的房子就高興,住醜一點的房子就不高興。有的房子很堅固、很堅強,有的房子會得花粉病,經常會感冒、會漏水、流鼻涕呀,這樣子又是那裡挖一個洞啊……哎呀!不要講了。所以大家要這樣子想,我們現在是「住在你這個房子裏面」。這個房子總有一天颱風來了、火來了、水來了、突然間碰到地震,你這個房子就倒了。那房子倒了,你不能再找新的房子啊,你要搬家,這一搬家就是「回老家」。

  這個房子用什麼造的呢?就是「地」、「水」、「火」、「風」,這四個東西造的。

  地--就是你身上的肉、身上的骨。

  水--就是你身上的血液、身上的及尿。

  火--就是你身上的溫度。

  風—就是你的呼吸、你身上的空氣。

  你的身體就是這四種東西所造成的。那主人是誰?主人就是佛講的「意識」。我們現在修行就是修這個主人,而不是在你的臉上抹粉、油漆。你以為在你這個臉上抹一點粉、留鬍子好看啊!那是表面的油漆。這個塗胭脂啊,就像在門囗畫門框,這個留鬍鬚就好像屋子裡長草。這個就是一種假相,都是一種假相。因為有這些假相,所以釋迦牟尼佛就賜名給衪,你懂得了一切的假相,就知道你就是假的和合。我們今天瞭解到這個情形以後呢,就可以知道什麼叫做「真我」?什麼叫做「假我」?

  當你的房子敗壞的時候、你在搬家的時候,能夠搬到更好的地方,就是我們修行的目的。你不能愈搬愈壞啊!房子本來是很漂亮的,英俊瀟洒的房子,一搬啊,搬成變成有長角的,變成四隻腿的,那搬成圓筒筒的,根本就沒有腿的,也有搬家搬成會飛的,永遠在水裡面游泳的,搬成專門咬人的臭蟲。所以我希望大家以後搬家,搬好一點的家,愈搬愈漂亮。我們學佛修法,女的愈搬愈美麗,男的愈搬愈瀟洒。這也是希望假如下輩子當人,希望搬得好看一點,比較有人緣。下輩子不再來的,乾脆就搬到西方極樂世界好了。

  這位離婆多尊者因為衪領悟到「我到底是誰」,所以被稱為「星宿尊者」。衪經常的坐襌人定,被稱為「心無倒亂第一」。記得我以前講經的時候曾經講過:

  以前的老師問我們:「什麼是你的?」

  你假如回答他:「我有很多東西是我的。」

  我的老師會講說:「假如是你的,拿來給我看看。」我們經常拿不出來!我們會講:「這些東西不是我們的,至少心是我的吧!」現在不一定心是你的,台北有一個換心人,他的心沒有了,換成別人的心。哇!你的心在哪裡?老實講,我早也沒有心。有人問我說:「為什麼沒有心?」因為我的心早被那個偷心的人偷走了!以前的女朋友跟我講說:「我不要你的什麼東西,我就要你的心。」那沒有辦法,女朋友太多,你要分好多個心給她們!太多的女朋友又要把心瓜分了,所以現在已經變成了「沒有心」的人。所以佛、菩薩講得沒有錯,連你的心也不是你的,對不對?現在很多小姐是專門要心的人,她說:「你給我錢啊,我不要,我就是要你的心。」

  所以,心都不是你的,可見這世界上有形的東西都不是我們的。離婆多衪認識這一點,非常的清楚,所以衪叫「心不顛倒第一」。我認識得更清楚,因為我「根本就沒有心」!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