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台灣雷藏寺導覽

臺灣宗教百景-臺灣雷藏寺  

臺灣宗教百景的產生,緣於內政部2013年推動的「迎向世界—臺灣宗教文化創意沃土計畫」,目的是透過100個代表性的宗教景觀,包括古蹟、歷史建築與民俗節慶,讓國內外人士認識豐富多元的臺灣宗教文化,體驗這塊土地上獨有的歷史軌跡與人文景緻。在臺灣宗教百景的徵選活動中,計有來自宗教學、歷史學、文化資產、文化創意、休閒觀光與宗教行政等6個領域的21位專家學者,從「歷史與文化價值」、「藝術與創意表現」以及「休閒與遊賞功能」等3大面向進行評選,其權重為70%﹔至於全民網路票選方面,總計有57萬8,889人進行有效投票,其權重為30%。
內政部於102年11月22日正式公布臺灣宗教百景的徵選結果,分別是基隆市1個、臺北市11個、新北市5個、桃園市6個、新竹市3個、新竹縣2個、苗栗縣3個、臺中市6個、彰化縣7個、南投縣7個、雲林縣6個、嘉義市1個、嘉義縣3個、臺南市14個、高雄市5個、屏東縣3個、宜蘭縣3個、花蓮縣3個、臺東縣3個、澎湖縣2個、金門縣5個、連江縣1個,以上分布情形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早期先民開臺墾荒的發展脈絡。在信仰屬性方面,道教或民間信仰景觀居最大宗,計有61個、佛教為20個、基督教5個、天主教3個、一貫道2個、原住民宗教2個、儒家2個、伊斯蘭1個、彌勒大道1個、神社1個、齋教1個、鸞堂1個,也大致呈現臺灣宗教信仰的類型比例與多元發展。
內政部建置的「臺灣宗教文化地圖」是展示我國宗教文化觀光品牌的主要櫥窗,其中包括「臺灣宗教百景」個別景觀的導覽介紹、精選度假式宗教文化體驗行程「Temple Stay in Taiwan」,以及經過國家指定的「臺灣宗教文化資產」,希望世界各地人民有機會來認識這些臺灣本土的文化瑰寶。

 

 

  蓮生活佛親書詩偈:  

  台灣雷藏寺地靈殊勝,氣象萬千,及未來際雷藏寺興起,風雲際會,法雨瀰佈,眾生得度如大海般浩瀚無量之情形。

  詩偈如下: 

  
     靜坐如虎頭 萬象一概收。展翅飛天地 法雨瀰四洲。

     此地太和氣 南北氣交流。周身大鞏固 萬代亦難休。

     現出一輪月 貴人已坐中。管他臨不臨 度生有牟尼。

     大哉雷藏寺 何必向遠謀。祇為眾生設 西方之緣由。

 

 

    

大雄寶殿供奉——

阿彌陀佛金身高三十四尺  

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金身高三十二尺

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金身高二十六尺

護法韋馱尊者、伽藍尊者金身高二十二尺

    大雄寶殿內有「一佛一世界」壁佛——大佛像後方三面主牆上,排列有整齊的小佛龕,氣勢磅礡非常,佛龕造型以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為主尊,每一佛龕呈現出一完整之曼陀羅。

    大雄寶殿立有七扇門,窗門均以檜木材料製成;中央正大門寬為五尺,厚為四寸,長為十八尺,是稀有的三千年紅檜巨木珍貴難得。

大雄寶殿後方大壁畫,以殿內諸主尊為曼陀羅:

每一主尊各有城門、諸尊,上方有傳承諸佛,兩旁及下方有諸尊、護法、空行。

蓮生活佛盧勝彥親書一偈:「請多唸佛佛現前。請常持咒空行仙。坐禪觀想證空性。諸善奉行濟世人。」此偈並刻在大殿四根龍柱上面。

 

大殿主尊的供奉 摘錄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128智慧的羽翼
  
  最近有人對「台灣雷藏寺」的佈壇產生疑惑。他說,雷藏寺是密教道場,何以大殿沒有密教特色,反而供西方三聖及文殊、普賢、韋陀、迦藍!大殿之下層,看來是密教壇城,卻又有道教的瑤池金母在?我對此問,釋答如下:一般佛寺大殿,其配署,大約如下:
  淨土宗──西方三聖。即是阿彌陀佛、觀音、勢至。
  華嚴宗──華嚴三聖。即是毘盧遮那、文殊、普賢。
  小乘──釋迦牟尼佛及二侍者大迦葉、阿難。
  大乘──釋迦牟尼佛及文殊、普賢二菩薩。
  密宗──五方佛及金剛薩埵等。
  也有在大殿,只供三世佛的,過去燃燈佛,現在釋迦佛,未來彌勒佛。另最多供三寶佛的是,釋迦牟尼佛、藥師佛、阿彌陀佛三尊。
  台灣雷藏寺的大殿配署,是真佛宗的特色,「顯在外,密在內」。我先學淨土宗,後學密教,故先供西方三聖,左右是智門文殊,理門普賢。
  大殿下層是密教特色,但供道家瑤池金母,這是因為我曾修習瑤池金母丹鼎派之道法,飲水思源,特別尊崇瑤池金母之故。
  我學過「道、顯、密」,我們是「道顯密」圓融,所以,台灣雷藏寺有道顯密的特色。

 

台灣雷藏寺密壇

密壇位於大雄寶殿下方一樓,龍邊設城隍殿、虎邊設財神殿,中間壇城供奉蓮花童子、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五方佛、真佛宗八大本尊、大威德金剛、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金剛薩埵、四大天王……數十尊佛菩薩金身。壇城上方天花板為密教著名之「九會曼陀羅」,用香樟木雕刻並配以密教色彩。
密壇中間壇城第一排正中央供奉乙尊金色蓮花童子金身,相貌酷似聖尊蓮生活佛,圓滿莊嚴,一進密壇首先映入眼簾者就是。經常有人質疑,以為是雕塑活人供奉,認為是新奇,明明是人,怎麼可以擺放在佛壇供桌上讓大家膜拜呢?其實那是象徵佛界的蓮花童子,相隨供奉者,均獲得很多的靈驗。其功德更是無窮盡,是不可思議的。
  蓮花童子金身頭戴五佛冠,有五方佛住頂;有「嗡嘛呢唄咪吽」大明六字真言垂肩,是觀世音菩薩心咒;金身的雙手,左手持金剛鈴,右手持金剛杵,是象徵「大金剛持」及「金剛薩埵」。
「蓮生活佛」之法源,是摩訶雙蓮池的「蓮花童子」,「蓮生活佛」與「蓮花童子」平等無二,沒有分別。「蓮生活佛」即是「蓮花童子」。  

蓮生活佛盧勝彥親書一偈:「空性淨光最正見,智慧無上煩惱脫。大樂永持光明境 。度化娑婆化莊嚴。」此偈並刻在密壇四根龍柱上面。

 

具恩「瑤池金母」  (台灣雷藏寺建金母殿的因緣,摘錄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177見神見鬼記)

我在「葉子湖」閉關期間,仙王「瑤池金母」蒞臨,「瑤池金母」所放光芒,令我目不轉瞬,這真是:紫紅光氣空中繞。

笙簧仙樂真嘹亮。  

三鷥隨駕翩翩舞。

羽扇旛幢莊嚴相。

對對天女雲中現。

侍者奉寶幻中變。

祥光之中顯真身。

具恩金母大掌教。

我見了「瑤池金母」,合掌感恩,因為我近期,右手臂關節疼痛,禱之瑤池金母,承金母派侍女前來診治,果然好了,感激異常。

我想起三十多年前,承「瑤池金母」開天眼,至今日始,瑤池金母呵護我,不知凡幾,其恩浩蕩,已達無量,我只能感恩再感恩。

瑤池金母,是我三本尊之一,是仙王也,而阿彌陀佛是佛王也,地藏王菩薩是地王也。瑤池金母是我本尊,可見我的尊崇。

我這一生,有恩者報恩,對具恩「瑤池金母」,不敢或忘。

教界人士曾說,既然信了佛,為什麼還供奉「瑤池金母」?

我的回答很簡單,信了佛,也要供敬父親母親,「瑤池金母」對我恩惠如此之大,我把「瑤池金母」當母親看,怎能不供奉?

在真佛宗派的雷藏寺,除了佛之外,我還特別供奉「瑤池金母」,這是飲水思源,不能忘恩,不敢或忘,不敢不敬重。

「瑤池金母」降我寒舍,給我指示:

「台灣雷藏寺建大佛,你知否?」

「知。」

「你宜大佛的上方平台,建一小廟,供奉我。」

「這。…….」

「你勿疑。」瑤池金母說。

瑤池金母告訴我:

「你本佛骨,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花童子,蓮花化生,九品度眾生。你是沙門,三乘妙法是至珍,又有八功德水,又有七寶園,淨土是金珍,舍利是法寶,佛法是妙覺,無上的無上。」

我問:「既然無上,何者為大?」

瑤池金母答:

「與道合者大。」

我這與釋迦牟尼佛所言相同。

我問:「願聞在大佛上方平台建一小廟,供奉真身之事,是何因緣?」

答:「只因西方極樂世界真是福地,但,世上之人,對出世法,善根器者少,根行淺薄,有緣者不多,所度化眾生有限。」

金母又說:「又因眾生運逢殺劫,多生事端,不能以善法度脫眾生。如果立我為主尊,我觀察眾生根器,或神,或仙,或佛,各成其品,所度眾生將會更多,不至於有所漏失也。」

「金母之言不差。」

金母說:「我以入世法度眾生,佛以出世法度眾生,入世出世同樣重要,入世即出世,出世即入世,二者不可偏廢。」

「此說甚是。」我認為「方便」與「究竟」不可偏廢。

金母說:

「我是上古仙王,我來輔助佛王,這才功德圓滿。所謂圓滿,是無漏無失,修行全在本,返本還原均是本來面目,九戒三皈無非方向,脫却人身歸極樂,超出三界成四聖,洗塵滌垢全無染,如此即是金剛身。」

我聽了亦領悟。

這亦是:

瑤池金母在西方。

道德根深莫能量。

原本無形化生相。

度化眾生立津梁。

瑤池金母說:

「古仙成聖超三界,也在靈山護法臺。」

只一念頃,瑤池金母及仙眾與我隱居的「葉子湖」,一下子全移到西方極樂世界淨土了。

瑤池金母的大神通力,令我驚駭。

只見「迦陵頻伽鳥」出微妙之音,風清寶樹皆念佛、念法、念僧。祥光迸射異香芬馨,八功德水潺潺,寶殿金閣放出光輝,菩提道上此淨土最勝,處處煙霞幽境,多重寶樹,妙景非凡,地湧蓮花黃金為地,奇花開放滿座香,舍利寶塔玲瓏處處。

又見「阿彌陀」如來、「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坐三重寶殿,莊嚴身相不可思議,上有寶蓋佛幢,天花亂墜,下有蓮花,朵朵異香。

西方三聖見瑤池金母到,亦下蓮臺迎接。

我趕忙向阿彌陀佛請示此去如何?

佛答:

「三界之中任悠遊,何懼劫難不用愁。」

再請觀音菩薩指示?

觀音答:

「生死一如是天數,方顯蓮生真活佛。」

再請示大勢至菩薩?

勢至答:

「歷代多少修行客,獨你悟法第一人。」

我又請示瑤池金母?

金母答:

「奉旨下凡真佛生,任汝縱橫三界間。」

至此。

我無疑惑矣!

我寫詩一首:

三昧之中

各宗各教各有分別說

人自領悟

獨我一人明心有結儔

 

千般言語

萬篇言論

教後人如何去貫通

這些事實在悠悠

 

我但心中

走過道顯密及其他

不用憂

也不用愁

 

他人也許皺起了眉頭

瑤池金母

西方三聖

如何可能會聚首

 

我只有些怨

為何世人宗教分別多

左求右也求

上天指示各不同

 

只我這一人

心中容下諸聖賢

原來都住在同一樓

 

 

 

佛頂尊勝陀羅尼塔

    台灣雷藏寺龍邊山脈,矗立一座密教著名佛頂尊勝陀羅尼塔,在真佛宗根本上師蓮生活佛於一九九八年九月傳授「尊勝佛母不共大法」後。尊勝咒幢世界各地林立,護祐眾生,擁護佛法此陀羅尼功德不可思議。

    塔高八米,地基十米,平面的塔基及立體的塔身,皆呈八角形,塔尖是五輪寶塔土金木水火組成;塔座有雙重欄楯,內層是石材欄杆,雕龍及八隻祥獅,外層欄杆銅鑄十字金剛杵圍繞於塔四周,內外二層係可作為塔域結界之用;塔身分成三層,上層佛龕供奉釋迦牟尼及阿彌陀佛及心咒種字,中層佛龕供奉尊勝佛母及心咒種字,下層是梵字尊勝陀羅尼咒,所有經咒、梵字採用浮雕,加貼真金泊,底座有八組石刻金剛杵,整座佛塔氣勢非凡非常雄偉。

    登半山佛塔,望出一片青翠的綠,台中盆地,大肚溪河匯聚,水光山色,盡收眼底,在塔上以清淨心繞塔、唸佛、持咒,把人溶入那自然界之中。背有山色清幽,有步道通往中興新村廣場,可森林浴,可聞泥土香,是極佳的登山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