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阿逸多菩薩

  今天再介紹一位菩薩,就是「阿逸多菩薩」。梵語阿逸多翻譯叫做「無能勝」,又稱為「無三毒者」,三毒就是貪、嗔、癡。

  彌勒菩薩將來會成佛,現在是等覺菩薩的果位。阿逸多菩薩就是現在廟裡面供奉的彌勒菩薩,彌勒菩薩就是那個肚子大大的菩薩,現在在兜率天宮,衪在那邊說法。兜率天宮一共有四十九院,其中有一個院叫做說法院,衪在說法院裡面說法。以前上師寫過,上師的這個紅冠、戴上的這個五佛冠,就是彌勒菩薩戴上去的。

  在印度的彌勒菩薩,跟西藏的彌勒菩薩,衪們的形相跟我們中國的彌勒菩薩不同。我們中國的彌勒菩蔭是臉很大、耳朵很長、肚子很大、看起來好像很肥胖;但是在印度跟西藏好像是比較瘦一點。可能是我們中國的食物比較豐富;印度跟西藏稍為窮一點。其實不是!我研究的結果是,以前在中國浙江出現過一位布袋和尚,那布袋和尚長得很胖、肚子很大、臉很圓。最後衪走的時候寫了一首偈『彌勒彌勒真彌勒』,衪就是說:衪到了人間已經走一趟了,但大家還不認得衪。這個彌勒菩薩很有道行,衪拿一個布袋,人家問衪的法:「聽說你已經開悟了,請你講一講法給我們聽。」布袋和尚衪就把布袋拿下來、放在地上。問他的一些和尚都感到很奇怪,怎麼不講話,把一個布袋放下呢?按照一般的現在的人、有智慧的人,知道這是布袋和尚在開示,就是說:「你要把所有的東西放下。」學佛的人就是要放下一切,像剛才我所講的「學佛的人就是要學到無所求」,也就是要「放下一切」,因為你要放下你心中的煩惱,放下你一切的、世俗的、一切種種的心中障礙,包括你身體上的障礙,你才能夠解脫,才能夠成佛。結果那些和尚得到這種開示以後,又問他:「除了放下以後,還有什麼呢?」那布袋和尚又把那個布袋一提,就放在肩上就走了。這個意思呢,以後有智慧的人又講:「這是要你先把所有的煩惱放下,然後再提起來放在肩膀上,就是要擔當如來的大業去救眾生。」這個提起來就是要救眾生。所以,放下呢,就是「涅槃」;提起來呢,就是「度生」。

  所以學佛的人不只是要放下,而且還要度眾生。我們修行修自己的時候要「無所求」,我們有求就是為了眾生求,「不為自己求,而為眾生求。」(李上師也是為眾生求,因為他至少為他的那個custom求。為自己求生意好,但是也要他所有的顧客生意好,也是為眾生求。)我到現在,講起來,雖然我口口聲聲都講我已經無所求了,不求什麼。但有什麼也會求一點,只是一點點。

  彌勒菩薩在台灣的造相,還提了幾個字,它那個字很好--「開囗常笑,笑天下可笑之人」。為什麼笑天下可笑之人呢?因為天下的人統統可笑!所以彌勒菩薩「笑口常開」!,衪的嘴角永遠是在笑。衪肚子很大--「大肚能容,容世間難容之事」。彌勒菩薩常笑天下可笑之人,能容天下難容之事,衪的笑就等於統統開悟了。衪知道得最清楚,所以衪笑天下所有的人。衪的忍辱、忍耐功夫也是很好的,衪能夠容納天下最難容的事情,這也就是表示,衪都已經得到了整個天下。

  彌勒菩薩將來是未來佛,衪將來是繼釋迦牟尼佛以後,在娑婆世界成佛度眾生的一尊佛。所謂「龍華三會」三次說法度眾生,就是彌勒菩薩衪將成為娑婆世界的教主。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