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釋經文】長老舍利弗

  今天講另外一段。它的原文是:「長老舍利弗。摩訶目犍連。摩訶迦葉、摩訶迦旃延。摩訶俱絺羅。離婆多。周利槃陀伽。難陀。阿難陀。羅侯羅。憍梵波提。賓頭盧頗羅墮。迦留陀夷。摩訶劫賓那。薄拘羅。阿免樓馱。如是等諸大弟子。」

  這裏面一共有十六位釋迦牟尼佛的大弟子,當時聽佛對著舍利弗講(阿彌陀經)。這十六位大弟子當中的第一位就是舍利弗。這個在這一本經裏面,它提到舍利弗為什麼衪的名字叫舍利弗?在印度有一種鳥叫做鶖鷺,舍利弗的母親她有一雙眼睛,就像那個鶖鷺的眼睛一樣。這個鶖鷺的眼,牠可以看到空中很遠的鳥在飛,可以看到水中的魚在游。舍利弗的母親是一個很有智慧,而且很有眼光的一個母親。當舍利弗出生的時候,衪的名字,就是等於是一個鶖鷺的這種鳥的兒子,所以叫做舍利弗。

  以前我講過舍利弗的故事。舍利弗本身是智慧第一,衪的智慧是最高,而且是最完美、最圓滿的。釋迦牟尼佛要圓寂的時候,舍利弗衪就事先已經知道了,舍利弗跟所有的同門宣佈,衪說佛要離開這世間,衪(舍利弗)要當開路先鋒,先去準備,到那個地方去迎接佛,所以衪要先走。舍利弗就回到自己住的地方,準備一個乾淨的房間,然後自己洗好澡,穿上衣服,就打坐,先釋迦牟尼佛而圓寂。

  我以前曾經講,這樣子的死法就是「自主生死」。我將來也希望自己能夠這樣子自主生死,我也希望大家將來,修行修到能夠自主生死。有一天,天上一個神走到你的前面來跟你講:你在這個月六月廿八日(明天)準備一下。他講六月廿八日中午十二點正,請你準備好,我們將開一部賓士車來接你。你們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應該高興萬分,而不能悲傷流淚。這個死法是不錯的,這個是天神來給你通告,衪先打一個電報給你,打一通電話給你,說你什麼時候應該走啦,不可再留戀世間、花花世界啦。這個哎呀!那些統統應該捨去啦!你假如還跪下來跟衪求說:讓我再多活幾年。這樣太沒有勇氣!這也是一個高級的死亡方法--天神來給你通告什麼時候要走,你自己準備好,到那時候斷氣,非常好。不過這是別人給你的通告,你才知道你什麼時候要走,這個還差一級。

  我知道有一種方法是第一級的死法。這個第一級的死法,是自己打坐的時候,將自己所有的肉啊、骨頭啊,先限制它的行動,通通不動,把它綁住,再來呢?你用自己的力量,把你自己的血液循環通通停止,血管內的血不要再動了,全部通通停止,你把你身體的火爐,產生溫度的火爐,通通把它吹熄,再來,你把你的窗口通通關起來,停止呼吸,再來你把你存在的元神、唯一的靈命,從你的頂竅這樣子輕輕的把它飛出去。這樣子,就不能再喝酒了,也不能做任何事情,什麼事情你也不知道了,這樣子就完蛋了!告訴大家,剛才我講這個死亡的過程,就是出離法的過程。問題在於你自己是不是能夠把你的這個骨頭、把你的肉、把你的火爐、把你的血液、把你的呼吸,全部能夠控制,自己本身掌握,使自己的靈命飛出去。假如你能夠這樣子,完全由你的意志,你能夠控制你身體的這些元素,使它關門、使它開門,你就是自主生死,所以這是第一等死亡。等待人家的通告,人家來告訴你的是第二等的死亡。

  那第三等的死亡,是那個陰間的人來接你,也就是你過去的親人,他們開歡迎會Happy Birthday因為你已經誕生在他們那個地方了嘛,所以是Happy birthday。不過當你看到你的親人來接你的時候,那一定不是往生天國,而是往生陰間。

  最差一等的死亡,就是那一些那個……來抓你,是被抓走的,不是迎接,連唱歌都沒有!那個是下地獄了。

  所以呢!我希望我們的弟子都是第一等死亡,跟第二等死亡。還有另外一個消業障的死亡,就是你業障還是很多,要還這些業,所以你在人間要死亡以前,要很痛苦,會病,這個一病,一拖就是兩年、三年、四年、五年,甚至於十年、廿年。其實我們看人家病死,他是在消業障,因為他有很多的業必需要還,他要很痛苦,因為一痛苦,他的業就會消就會輕,這樣子的死亡就是一種消業障的死亡。像這樣子的死亡也不太好,我們希望,我們早一點修法,把業障消了,到時候不必受這種病苦的死亡。最好呢,是有一個天神出現,跟你宣佈哪一個時間要來接你,這是最好的。

  所以我們修法非常的重要,修法就等於在修心,修心就是心裏很乾淨,把業障通通消除。修心就是我們念頭要清淨,我們心要光明,所以我們要時時掃地(不是叫你掃房子的掃地),時時掃自己身體的業,這些灰塵還要掃乾淨。當我們掃乾淨了以後,我們就不必受這種病業之苦!最少天神來通告,我們自知死期,那是最好的。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