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釋提桓因等無量諸天大眾俱。

  「釋提桓因等。無量諸天大眾俱。」

  這個釋提桓因就是忉利天主,就是帝釋天主。這個釋提桓因是三十三天的天主,無量諸天都是在須彌山的頂,變成了中間是忉利天,週圍各有八天,合起來是三十三天。這個釋提桓因的來歷,聽說是有一個女子,她見迦葉佛入滅,很恭敬迦葉佛,然後造塔供養迦葉佛,那時候有三十二個人來幫助這位女子造塔,因此這三十三個人成為三十三天的天主。

  在這段文字當中,講這個「無量諸天」,就是表示來聽佛說法的,一共有很多很多的天人,無量諸天的天人都到佛的會所,來聽佛講《阿彌陀經》。再過來的這些文字,都是講這個二十八天,還有所有天人的事情,大家可以看看就知道了!(註:指「釋要」)所以來聽法的有十方的天人、還有護法、天龍八部,無量無數,所以才稱為「大眾俱」。

一個女子,她造一個塔來供養迦葉佛,就得到一個天人的褔報,成為忉利天的天主。以前有人問我,他說:「怎麼這麼簡單啊?那我也來造幾個塔來供養佛,我就成為天上的天主啦。」啊!至少我們這個雷藏寺裏面就有四個光明塔!據我所知道,這位女子成為忉利天的天主有二種意義。這個好像是一個開示,只要做一點小善,或者你行善,你就可以獲得天人的褔報。還有,帝釋天的天主,衪本身是古佛來轉世,也是一位佛來轉世,化為帝釋天天主的身份,這其中有很多的因果、緣份在裏面。

  我們知道天上界也有戰爭,天上界的戰爭,就是帝釋天的天主釋提桓因跟阿修羅王經常的在交戰,什麼原因發生了這一場戰爭?聽說阿修羅王在海底正在慶祝生日,開生日晚會,那個帝釋天主跟所有的天人,剛好出外旅行從這個海上的空中經過,哇,這個人車喧嘩,從空中這樣子經過。阿修羅王他說:「我正在開Birthday Party的時候,你們居然從我空中這樣飛過去,這就是侮辱我。」就是這個原因,所以引起了天界的大戰爭。由這一點我們就可以知道,天人的智慧不一定勝過我們人類的智慧,我們學佛人的智慧,有時候是勝過天人的智慧。在天上,是有爭高下、爭大小的。

  因為談到高、低、大、小,所以我才講,最近有一個堂主寫信給我,他說他要當上師,我跟他講說:「是不是稍為快了一點?」他說他決定一定要當不可。我說:「假如不給你當呢?」,他說:「將率領所有的堂生宣佈獨立。」他認為上師是比堂主大,因為堂主坐第一排,上師坐上面,這個是有高、低之分。當上師而不能悟道的,統統要下金剛地獄;當堂主不能悟道的,轉世還是人。上師的責任很重大,所以要有一個比較。

  再說呢,有一個弟子也是要求我給他一個堂。我說:「你住的地方旁邊不是已經有一個堂嗎?」他跟我講,他跟那個堂的堂主合不來。「那你要堂做什麼呢?」他說:「我要堂跟他那個堂對抗。」啊!好像是戰爭呀!

  還有呢,有一個上師跑來這裏跟我講:他主持的那個大堂被那個小堂的奸細混進來。我說:「那不是間諜對間諜嗎?」修行的人修到這樣,都跟阿修羅差不多!鬥爭性非常的強!好戰跟好勝!愈修行無明火愈大!一天到晚就是看哪一個不順眼,就要敲他一下頭!金剛鈴跟金剛杵不是伏魔,是專門打人的!這種行為我們都曉得,這個已經離道愈來愈遠了!

  道實在是不可說,「自然就是道,精進就是道,無私就是道,無我就是道。」世界上的人,有戰爭、有誰高誰低、有誰大誰小,就是因為「有我」。假如你領悟了這個道理,就已經接近道。我盼望所有真佛宗的弟子都可以成佛,不一定要當上師,也不一定要當堂主。我相信將來弟子統統成佛了,只有堂主跟上師沒有成佛。因為堂主跟上師只要生一點驕傲的心,他就會下金剛地獄。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