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迦留陀夷、摩訶劫賓那

  開始的時候先講《阿彌陀經釋要》,再介紹兩位大羅漢,這一位名字叫做「迦留陀夷」。這一位也是釋迦牟尼佛本身這個國土裏面一個大臣的兒子,衪的面孔長得很黑,很嚇人,曾經在晚上出去化緣(乞食,要飯),有些人開門看到衪都嚇死了!衪被稱為「教化第一」。

  迦留陀夷又可翻譯成為「黑光」(黑色的光)。有這樣的說法,以前釋迦牟尼佛辦理僧團,出家人在一起修行,並不是過年不食,照樣是早上吃早餐、中午吃午餐、晚上吃晚餐,跟一般人的作息、吃飯時間是一樣的。但是大家知道印度這個地方,幾千年前那裏晚上沒有電燈,有錢的就點個蠟燭,沒有錢的就沒有燈。晚上,大家一窩蜂都出去化緣,敲人家的門。打開門一看,哎呀!嚇死了,以為碰到鬼!因為有嚇死人的現象,另外還有些印度人以為,怎麼搞的?半夜一個人跑來敲我的門,或者是站在門口一聲不響的,以為是小偷,就把他打了一頓。因為發生了幾件比丘出去化緣,把施主嚇死了,另外又有比丘出去化緣被施主追著打,以為是小偷。因此釋迦牟尼佛就想:既然修行的人只要營養夠了就好,所以立下了一個規矩「以後凡是比丘,到天黑就不准出去化緣」,那就演變成為「過午不食」。現在呢!因為修行的人本身要吃苦、不能吃得太飽,而且有時候一兩餐就夠了、足夠營養,所以「過午不食」還是有人守。但是現在時代不同了,晚上也有電燈,出家人也很少出去化緣啦,(所以有的就在家裏吃晚飯。)晚上出去化緣,大概也不會嚇到人。就是這位黑光羅漢出去化緣的時候,把人家嚇壞了。

  記得以前我在基督教當聖歌隊唱詩班裏面的團員時,聖誕節的晚上,我們都出去唱歌、唱聖詩給人家聽,去拜訪。有一天晚上,就是聖誕夜的那一天,我們那個牧師講:「今天晚上我們到貧民區去唱歌給那些貧民聽,然後再把那些糖果丟到貧戶的家裡面,跟聖誕卡一起去進去。」我們都穿白色的唱詩班衣服,在半夜時,差不多十一、二點,到了那天晚上二點,一群人都穿白色的禮服湧到貧民區去。我們一面唱歌、一面丟糖果,門有縫我們就去進去(聖誕卡也是這樣丟進去)。我們走路的聲音儘量小、走路很輕,唱歌的聲音很輕,走路不敢走得太大聲,就是很輕、在路上這樣飄呀。幾個老太婆半夜爬起來小便,看到我們都嚇昏了,那些老太婆看到一群穿白衣的,走路很輕、又唱歌的,像幽靈,她們嚇得腳軟了,她們講:「你們要把我嚇死啊!」喔!那一次,好多人因為我們丟糖果、丟賀卡,他們醒過來,開門出來一看,哎呀「半空中都飄著白衣呀!聽說,那個貧民區裏面,第二天就有好多法師去收驚。其實不是碰到鬼,是碰到我們。

  另外再介紹一位大羅漢,這位「摩訶劫賓那」。這個名字翻釋起來就是一個星宿的名字。在我們中國裏有廿八星宿,是廿八宿的第四顆星。這是因為衪的父母向天空的星星祈禱,所以坐下了這位摩訶劫賓那,衪被稱為「星宿第一」。

  這位摩訶劫賓那本來也是國王,衪的這個國叫做俱悉多國,衪就是俱悉多國的國王。因為仰慕釋迦牟尼佛的佛法,所以衪也出家。出家以後,衪很喜歡一個人修行,曾經得到涅槃法味。衪皈依以後衪就很認真的根據佛教衪的法去修行,住在深山的岩洞裡面,衪是用修丹田火的方法,使這個「火」能夠跑遍全身,任何一個微血管,任何一個毛細孔,都能夠用火來燒衪自己的身體,然後衪把自己的內火鍊得非常的精純,把火完全集中在天庭,而且能夠出去,身體的溫度完全下降,可以不飲,不食一個月的時間。衪雖然身體在大地之上,其實跟涅槃死很相像。這種法味,這種完全清淨,沒有欲望,得到的這種法樂,就叫做「涅槃法味」。當然了,這種法樂還可以遊行四襌天,可以到任何一個佛國。雖然不吃一切,其實衪也吃了一切。衪得到這個輰槃法味就是完全在深山裏面(岩洞裏面)修行所得到的。

  有一天,釋迦牟尼佛出現在衪的岩洞前,衪問衪:「你現在滿足了嗎?」衪說:「很滿足。」佛陀說:「你既然很滿足的話,也要給別人滿足!」所以釋迦牟尼佛去請衪出來做教戒的工作。因為在當時,很多的弟子初皈依都很守戒,後來就不守戒,所以摩訶劫賓那就出來當戒的導師(守戒的導師)。衪出來的時候,衪跟衪以前的作法不同--以前衪是住在涅槃法味之中,到最後釋迦牟尼佛叫衪出來教戒(教所有的佛的弟子一些戒律)。最早的時候應該稱衪為自律,最後變成律他。所以衪稱為「星宿第一」,又稱為「教戒第一」。

  其實,戒也是很重要,沒有戒就會胡作非為。守戒,就是像我們遵守國家的秩序一樣,就是守法。當佛的弟子守戒的時候,因為衪守戒,衪的行為能夠非常的端正,由於行為端正,才能產生定的心,由於有了定,才能產生智慧,你得到了智慧,才能夠開悟,才能夠成佛。有很多人問我說:「我們真佛宗有沒有戒律?」真佛宗也是一樣有戒律。

  「我們有一般顯教的戒律,還有密教的戒律。」

  其實,我們的戒律也是很嚴格,按照戒律來說是很嚴格的,但因為佛菩薩比較慈悲一點,所以看起來就比較輕鬆,但今天告訴大家:「要有成就,一定要有戒。」上師也有上師的戒。所以我們要讀真佛宗的戒律,那小本子裏面就有。希望大家不要因為佛菩薩慈悲,就把戒統統忘了。

  每一個修行的人剛開始的時候,都一定要守戒律;到了開悟的時候,雖然那些戒律都可以打破,但是為了度眾生,也要讓眾生看一看你的戒律。其實,上師以前講過:「獅子跳躍的地方,兔子不可以跟著跳。」這就是誽大和尚可以做的事情,小和尚不一定可以跟著做。開悟的人,當他開悟了,他所做的事情,不一定是那些剛入門的人可以跟著做的。「這是一個境界的問題。」所以你已經成為獅子了,你可以去跳懸崖;你尚未成為獅子以前,你去跳懸崖是送死。你心已經不動了,你可以去Night Club,你心還在動,你去Night Club,你是去送死。所以學習是有層次的。假如你們要送死的話,可以跟我走。假如認為你還不行的話,那還是在家裡好好睡覺吧!

  剛才蓮火上師向所有的人感謝,我覺得我們做每一件事情,都要存著感謝的心。只要每一個人他盡心盡力做好每一個人的事情,還有他幫助公家做每一件事情,我們都應該存著感謝的心,由於感謝的心可以產生慈悲的心,這宇宙之間本來就是同體大悲。所以我們不但要對出錢、出力、有心的人感謝,對於毀謗我們的人,還有一些逆言也要心存感謝。因為他們來考驗我們,也是等於在幫助我們,當你也感謝這些逆言的時候,你就可以知道「逆言也就是我們的助緣」。所以我講過:

  「在違世間上本來就是無所其事。」

  「修行人就是無事之人。」

  「我們衹是盡心盡力去做事情,一切成敗不去計較就是『無事』。」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