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讚嘆阿彌陀佛

  「舍利弗,如我今者,讚嘆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之利,東方亦有阿閃鞞佛,須彌相佛,大須彌佛,須彌光佛,妙音佛,」

  再過來,後面幾段經文,你看了就越看越精采。原來搞了半天,背書的不只是釋迦牟尼佛。祂後面的經文是這樣子:「舍利弗。如我今者。讚嘆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之利。東方亦有。阿閃鞞佛、須彌相佛、大須彌佛、須彌光佛、妙音佛。」因為釋迦牟尼佛也很厲害,祂這個公司組織也很大,這個不只是祂一個人當老闆,我還以為是說只有祂一個人背書。東方有人背書,西方、南方、北方
、上方、下方,各方都有人背書。

  在這一段裹面就是講說,這個在讚嘆阿彌陀佛的,不只是我一個釋迦牟尼佛,有很多很多的佛也同樣的讚嘆阿彌陀佛。所以我看,這一張是「鐵票」。因為單這麼小的一張支票,通行證,叫這些佛來Sign的話都滿了,我看還要再補好幾張。釋迦牟尼佛祂講,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功德,不但是祂讚嘆,而且呢,這個東方也有阿閃鞞佛,這個「阿閃鞞」這幾個字是講說不動,心不動的意思。其實釋迦牟尼佛在這一段經文裹面,祂是教我們大家「心不動」。

  上個禮拜天,師尊到奧勒岡去說法。其中有一個信仰基督教的人,在我還沒有說法以前,他就問我,他問我說這個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我當時也假裝不懂,我說我還要請問你,他講他確實是沒有辦法找到答案。事實上,現今世界上的每一個人,心中都有這樣子的疑問──人生,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到底是什麼意思?這個問題也就是千百年來很多人問的問題。

  曾經有一個人,走了很遠的路,然後到東方,在一個深山裏面找到一個道行很高的出家人。他是一個修行人在那邊修行,他去問他這一個問題。那個修行人剛好在打坐,他問他說:「我來請問大師一個問題,我們活在這世界上,到底是什麼意義?」那位大師剛好在打坐,就張開眼睛跟他說:「你看我坐在這裹做什麼?」他說:「你在打坐。」「那打坐做什麼呢?」「你打坐是在冥想。」這位大師就告訴這位來問的人:「我正在想你的問題!」這句話就是告訴你,天底下的人都在想這個問題,一億眾生都在想這個問題,在深山裹面修行的高僧也是在想這個問題!

  那這個問題有很多人解答,大家都知道──哎呀!我們來這個世界就是修行。就是在這裏地球是一個訓練場,我們送到這裏來,是因為我們的行為跟念頭不正,所以要把它修成圓滿,再回到原來的地方。事實上,這樣子的真理,我們講說:「我們活著的人生的意義,是追尋真理。」那真理就是那麼單純嗎?那我們活著來到這個人間,是為了什麼呢?這個高僧他坐在那裏不動,就是為了什麼呢?我們今天到這裏來修行,到這裏來聽法,到這裏來做這些儀軌,又是為了什麼呢?

  我在奧勒岡的時候,跟那些聽眾講,我們所學的,就是要天人合一,就是要心無量,我們對世界上的一切,財、色、名、食、睡都要修到不動。因為你不動,才會沒有煩惱,因為你沒有煩惱,才能夠達到完全的清淨。當你得到完全的清淨的時候,你才能夠圓滿。在這一種境界裏面,你才能夠意會到天。這樣子的價值,才不是一般世俗凡夫的價值。所以我對聽眾講:「我們是為了追求無形,而且追求無形的真理,一直要達到天人合一。」這樣子的價才是比較超然的,不是一般人所追求的。假如是一般人所追求的,那就不是一個真正的價值。

  所以這邊的第二位佛就是「妙高佛」。「須彌相佛」祂本身的梵語就是妙高,妙就是非常微妙,高是最高的。

  第三位的佛就是「大須彌佛」。有許多人講,人生的意義,就是追求要住最好的房子、開最好的車、賺最多的錢。但是呢?最好的房子,什麼是最好的?最好的車,什麼又是最好的車?最多的錢,是怎樣數目的錢才算最多呢?「人生的意義是真正得到最大福跟最大的智慧」。最大的福就是在西方極樂世界,最大的智慧也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智慧。你看過黃金造的房子嗎?在這世界上就沒有。像汶萊的皇帝有一點,聽說汶萊皇帝的自來水水龍頭都是黃金造的。我相信他洗臉的盆子也是黃金造的,洗澡的浴缸大概也是黃金造的,牙刷的刷子也是黃金造的。不過我去過汶萊,我看過那個牆,那個房子不是黃金造的。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連馬路都是黃金造的。所以福氣最大的不是汶萊的國王,還是阿彌陀佛。這個福氣最大的跟智慧最大的,都是在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今天人生最大的意義,我們追求的也就是福氣最大的跟智慧最大的。

  所以,這裏面的這些佛號,都是很有意義的。人生的意義:「就是追求不動」。像那位高僧住在深山,坐在山洞裏面不動,追求天人合一之妙,無上圓滿之高,最大的福跟最大的智慧。

  這裏又有一個佛就是「須彌光佛」。這個須彌光佛就是光無量、最大的光,這個又是象徵著圓滿。這樣子一來呢,就等於遍滿了法界,整個法界統統都充滿。

  那麼,「阿閃鞞佛」、「須彌相佛」、「大須彌佛」、「須彌光佛」、還有「妙音佛」。這些佛都是象徵人生的意義。請問大家,這個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呢?就在這裏面完全的解答出來了。

  這個「妙音佛」又代表著--雖然身心苦惱,但是當聽到那種聲音,就得到完全的解脫。

  「須彌光佛」就是代表了那些光明的淨光,使你的全身都沒有污染,完全的清淨。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八八年五月廿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