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

  今天繼續《阿彌陀經釋要》。

  先唸一段經文,「舍利弗。如我今者。稱讚諸佛不可思議功德。彼諸佛等亦稱讚我不可思議功德。而作是言:釋迦牟尼佛。能為甚難希有之事。能於娑婆國土。五濁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中。得阿耨多罹三藐三菩提。為諸眾生。說是一切世問難信之法。」

  這就是講,釋迦牟尼佛祂讚揚所有的佛有不可思議功德。但是所有的佛,也讚揚釋迦牟尼佛也不可思議。

  這裡需要解釋的,就是這個「五濁惡世」。我先解釋這個劫,所謂「劫濁」。今天我們在坐諸位,都是在這個劫濁裏面,就是等於說,你從出生、再死掉就等於是一個劫數,在這個劫數當中,就算是一個劫濁。就是你出生當人,就算我們已經倒霉了,註定就是要在這個這麼骯髒的世界裹面生活,對不對?你又不能獨善其身,反正倒霉到底就對了,這個就是劫濁。第一個就講說,我們到這個人間來走一趟,並不是一切都很完美、很快樂,都是要受苦的。所以這個世界,就五濁世界裹面當中的劫濁,就是你已經生在這個世界,就要受這個劫數。

  第二個要解釋的就是「見濁」。你看到的,你的眼睛所看到的,不是很清爽的,而是很骯髒的,這個就是見濁。我舉一個例子來講,剛才講的是農曆的五月五日,就是端午節,端午節就是紀念屈原的日子。以前他的官職是大夫,他因為看到整個朝廷裏面小人得志,正人君子都被貶了。他看到朝廷很多黑暗的,心裏很難過。這個就是見濁,看到都是很骯髒的。有見濁,就是大家看到很多不好的;那麼也有人看到很多好的,但其實好的也都是不好。

  第三個就是「煩惱濁」。因為你看到很多不好的現象,所以心中有了煩惱,你生出煩惱的心,這個就是煩惱濁。我們提到了這個屈原,他本身就是因為有煩惱濁,就是因為看到朝廷當中,都是奸臣得志,所以心中非常的煩惱,就到江邊去走一下,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在屈原還沒有自殺以前,他曾經遇到一個漁夫,這個漁夫看他愁容滿面,看得出來,漁夫就跟他講一句話:「你看這江裏面的水假如很乾淨的,你就拿來洗臉!假如你看這個江的水是很骯髒的,你就拿來洗腳!」屈原大概是對哲學比較不懂,他聽不出來這個漁夫給他警告的話。他因為朝廷聽信奸臣,不重用他,今他志難以得伸,覺得生命沒有用,就跳江而死。

  這個漁夫跟他講的話是很有道理的。所謂,乾淨的水就拿來洗臉,髒的水就拿來洗腳,這個就是「平常心」。譬如有兩個人不好、交惡,就是說兩個人互相看了不順眼,假如你來理我,我就理你,這個就是乾淨的水可以洗臉。第二個是說沒有關係,你不理我,我來理你,這個是水很髒,但是他也去洗他的腳。第三個呢,你不理我,我也不理你,那就自殺了。那個就是見光死,就是王見王,王見王就死了﹝紅帥見到黑將就死掉了﹞。

  其實我們不可以去學屈原,因為屈原是說;「哎呀,朝廷不理我,我也沒有辦法再理朝廷,乾脆死了算了!」他就是這樣子。其實,我們一個修行的人要這樣的--人家不理我,我就去理他,就好像追女朋友一樣,反正你不理我,我理你總可以吧!其實屈原那時候假如瞭解了這種哲學的話,他可以盡他的心力去幫朝廷做事情,不管朝廷怎麼樣子對待他。

  今天,我們真佛宗的弟子要度眾生,也是這個樣子--人家根本不理我們,我們天天去纏著他,要有這種精神。當然有時候我們心中也有煩惱,好像,哎呀,怎麼唬了半天都不動?啊,不能生出煩惱心!但是在這個世界上,事實上就是充滿這個劫濁、見濁、煩惱濁,就是這樣子的世界。

  第四個,什麼叫做「眾生濁」呢?眾生就是這樣子的生活,一出生,然後長大、讀小學、初中、高中、大學、研究所、得博士、賺錢、結婚、生孩子、老、死掉。好了!這就是我們生命的過程。但是我們每天做些什麼事呢?就是睡覺、起床、刷牙、洗臉、做事、賺錢、又回家、吃飯、睡覺就是這樣子,還有上一號。把你每天的生活抽掉,你就是Zero,就是「零」。現在所有的眾生所看到的,他們的生活呢,就是求學問、吃飯、睡覺、賺錢、就是這樣子的生活,幾乎再沒有更新鮮的了。這個就是講,眾生都是這樣子生活嘛!大家所看到的,就是這樣子啦!不能再特別有什麼更深一層的意義,這個就是眾生濁。

  最後一個,第五個叫做「命濁」。天底下最髒的是什麼?「人」應該是最髒。有時候我們看到動物死掉的時候,我們會為牠唸佛。我們覺得這個動物的肉還是滿香,可以煮湯,可以炒菜,還可以吃。但是呢,你想想看,這個人死掉了以後,活的人一看到死人都要嚇倒。而且幾乎什麼肉都可以吃,就是人肉比較不能吃。這個人啦,其實死後的那種味道,比什麼動物都更難聞。

  大家都會疑問,難道師尊聞過嗎?啊……師尊聞過!以前我曾經去跟人家誦經,人家死掉,誦經、做法事,不過已經死了很久,死了很久的話,他那個棺木很大,而且用漆把它漆起來,但是夏天很熱,那個漆不起來,那種流汁從那個縫裏面流出來,那個味道真好!有人自己認為他的身體很香,其實你晚上流口水在枕頭上,你拿起來聞聞看。好了!你自己以為身體裏面的東西都好的嗎?其實統統都是臭不可擋。

  生就是很污穢,死也是很污穢,你的身體本身就是一種污穢的總結。這就是命濁。

  釋迦牟尼佛能在這樣子骯髒的世界裏面講這種法,是非常稀有而且難得的。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