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釋經文】摩訶迦葉

  今天講到「摩訶迦葉」。「摩訶迦葉」就是大迦葉尊者。我讀一段:「摩訶迦葉。翻大飲光。而飲光者。能飲餘光。不現前故。又名光波。身光炎湧。又名大龜氏姓也。以其先代學道。感靈龜負固而應。此從德命族。昔稱飲光尊者。身有金色。傳佛心印為初祖。頭陀行第一。」

  在釋迦牟尼佛的十個大弟子當中,大迦葉尊者衪是一個很特殊的尊者,在所有的修行人當中,衪是苦行的,衪可以說是苦行的代表。衪吃東西是最清淡的,因為大迦葉尊者衪每一次出去化緣(出去討飯),都是找最貧窮、最沒有錢的人家,去跟他要飯。衪跟大家講,因為他們沒有錢,所以跟他們要飯,是為了賜褔給那些很窮的人。然後衪跟窮人家要飯,也表示自己的心志,衪吃的只是能夠維持自己身體的一點元氣跟糧食,這樣子衪就夠了。衪非常反對出家的比丘專門找那些富翁,衪看到有幾個釋迦牟尼佛的弟子,每一次要飯,都去找那些富翁,衪說那些向富豪去要飯的,每一個都吃得面孔圓圓的、肚子大大的,身體都肥腫。大迦葉尊者,衪本人吃得瘦瘦得,很乾的樣子。

  大迦葉每一次都嚴守戒律,衪住的地方是在哪裏呢?衪住的地方是在兩個墳墓的中間,睡覺就睡在墳墓的中間,就是塚間居。(塚間居的意思就是在墳墓群當中睡覺喔!衪沒有睡在高大漂亮的床,衪不是睡在那裏的,衪不是說隨便拿一個座墊、棉被啊,或者在旁邊睡覺,不是的,衪只是睡在河邊、在樹下、在墳墓間,衪是這樣子修行的,所以大迦葉尊者衪是一個很偉大、苦行的尊者。

  在釋迦牟尼佛還沒有圓寂之前,衪已經得到了證悟。有一次釋迦牟尼佛坐在法座上說法,底下有很多的大弟子、出家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大家都坐滿了,有幾千個人。

  釋迦牟尼佛順手摘一朵花就放在手上,衪不說什麼,就把一朵花摘起來放在手上。所有的弟子都看到釋迦牟尼佛摘一朵花,這樣子拿在手上、不說話,底下的弟子都不知道釋迦牟尼佛為什麼摘一朵花,有事沒事就摘一朵花放在前面不說話,還以為在聞花的香。只有大迦葉尊者,衪看到釋迦牟尼佛拈花,大迦葉尊者就微微一笑。在當時,所有的弟子都不知道釋迦牟尼佛是什麼意思,只有大迦葉尊者知道。因為當時,釋迦牟尼佛是在傳佛的心印,而大迦葉尊者知道釋迦牟尼佛把心印傳給了衪。由於大迦葉知道,衪已經得到佛袓的心印,所以大迦葉尊者衪就是襌宗的第一代袓師。這就是有名的「世尊拈花,迦葉微笑」。

  所以大迦葉尊者修行,衪本身是沒有佈壇的,不是說很莊嚴的,衪的這個壇就是在虛空之中,衪的佛法是不寫成文字,是將心、將我這個得道的心來印證你那個得道的心,這個就是「襌」,大迦葉尊者就是禪宗的第一代初袓。

  大迦葉尊者也是一個「有始無終」的人。這十位大弟子當中,衪的修行非常的高妙,所謂有始無終,是衪有出生而沒有死。釋迦牟尼佛圓寂以後,第一個把佛典全部集結的,就是由大迦葉來主持,衪做完這些事以後,就一個人獨自走到一個山,那個山名叫做雞足山,當衪走到山邊的時候,那個山打開讓衪進去,然後山再關起來。當時衪講了一句話,衪說:「等到阿逸多菩薩將來在娑婆降生,龍華三會,衪出來當護法。」阿逸多菩薩就是彌勒菩薩。這樣子就可以證明衪根本沒有死。衪進入到雞足山裏面,現在可能在那邊打坐,等到彌勒菩薩下生以後,雞足山的門打開,衪再出來。衪現在是在地底下冬眠(禪定),這樣子是很偉大的。

  大迦葉尊者衪修行走的路線,完全是在修自己,所以衪是羅漢,衪是羅漢當中一個很特殊的代表,所以十大弟子當中,衪被稱為「頭陀第一」。衪一生常中的行為,沒有放逸的時候,就是說每天很嚴格的修行、做功課,然後飲河裏面的水,吃很簡單的食物,天天就是做這些事情。衪也是每一次走路,眼睛一定看著腳前面六尺的地方,眼睛不亂看。衪有一個很嚴格的戒律,衪不跟小姐講話,所以一生沒有女難。大迦葉尊者衪沒有女難,不像另外一位尊者,衪的女難特別多,可能大迦葉是長得比較醜的緣故。這也是一個很典型的,在佛的十大弟子當中,一個很典型、很特殊的人。事實上,衪的智慧、衪的開悟都是非常真實。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