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摩訶目犍連

  今天講「摩訶目犍連」。目犍連跟舍利弗是同時皈依釋迦牟尼佛,這個大目犍連就是舍利弗小時候的好朋友。目犍連這個名字翻譯起來就是「釆菽」,也就是「釆豆」,采豆是什麼呢?印度古時候很多人修行,他們不吃什麼東西,他們吃采豆。那目犍連就是以前的修行人。有一個族,這個族就以修行的東西為名,就叫做采豆族。這樣子,目犍連他就是一種,以前古代修行人他們用修行的食物名字為族名的一個後代。

  目犍連尊者,衪在釋迦牟尼佛的十大弟子當中,被稱為「神通第一」。目連尊者,衪有一件很有名的神通,就是在以前也演過電影的「目連救母」。因為目連衪想念已經過世的母親,不知道到哪裏去了。然後呢,衪看著那個水,那個大河的水在流動,這個水就慢慢流到海,又流到地獄裏面去。就載著目連的意念,然後小河接大河、大河接湖、湖又接海,海就到地獄裏面去,衪看到衪的母親正在地獄受苦,她是在餓鬼道。餓鬼道就是肚子很大,喉嚨很小,頭很大這樣子的餓鬼,他的喉嚨像針孔一樣,東西不能穿過,肚子很大又很餓,所以就叫餓鬼道。目連用衪的神通,就帶了這些飯菜,然後進入餓鬼道,把這些食物拿來供養衪的母親。衪的母親一拿起這些食物來放到口裡面,這些食物就變成火炭,根本就投有辦法吃!目連看了很傷心,衪回來告訴釋迦牟尼佛,這樣子怎麼辦呢?釋迦牟尼佛講:這必須要靠集合很多出家修行人的力量,才能夠挽救你的母親。佛的意思是講一個人的力量是救不了自己,罪惡很重的,這樣業障是很難破除的,要集合眾僧的力量,才能夠救度你的母親。所以以後演變成為在七月中元的時候,供養所有的出家人,用出家人本身誦經跟祝褔的力量,來超度幽冥的眾生。所以目連尊者,衪的神通都已經是第一,但是衪連救自己毋親的力量都沒有,可見「神通並不是唯一的能夠解救業障的方法」。到最後,目連尊者因為這個救母的神通事蹟,使所有的外道,當時印度很多的種種的宗教都知道了,非常嫉妒衪這樣子的神通,又到地獄啦,又可以變化,可以飛騰空中,又可以入地獄,很多的修行人很忌妒,最後,有一次在衪山中修行的時候,就被一些裸形的外道,用石頭把他打死了。

  以前,很多人提到這個問題,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為什麼救不了自己?釋迦牟尼佛回答:「因為目犍連尊者,衪有被打死的宿命在裏面,當衪要圓寂的時候到了,神通也沒辦法抵過衪自己的業力。」事實上,以目犍連的神通,一塊大石頭壓下來,衪都可以化成灰塵這樣子飛走。以前有人要害衪﹐把衪的住宅用火燒了,門鎖起來、釘起來,用火把它燒了,目犍連可以從鑰匙孔穿出來。目連尊者衪可以飛身,好像從地球一直飛到天王星,去聽天王星的佛在講經,那邊的天王星的菩薩正在聽經的時候,突然間發現有一隻小如蚊子的東西在這裏飛來飛去,那邊天王星菩薩問佛:「這是什麼玩意兒?」那裏的佛講:「這個就是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神通第一的弟子目犍連尊者。」可見目犍連的神通可以到宇宙各地去聽佛的講經。衪顯現的柛通非常多,衪可以拿這個缽裝下整個西雅圖裏面的人,這個目犍連,衪只要把這個缽托起來往空中一丟,整個西雅圖的包括七十幾層的大廈統統都跑到這裏面來。可見目連尊者的神通,真的是神通第一,但是衪為什麼抵不過那一塊大石頭?

  佛講的話,大家要記住--「神通不敵業力」,時候到了照樣要受果報。今天介紹摩訶目犍連就到這裏。

  嗡嘛昵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