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復次……皆悉念佛。念法。念僧。

  首先唸一遍經文:「復次,舍利弗。彼國常有種種奇妙雜色之鳥。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是諸眾鳥。晝夜六時。出和雅音。其音演暢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如是等法。其土眾生。聞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

  以前,我們曾經提出疑問,說:「這個西方極樂世界都是蓮花化生,怎麼搞的這個西方極樂世界還有天上飛的鳥?這是怎麼回事」?這個問題問得好!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畜生道,所以怎麼會有這些鳥在空中飛來飛去呢?按照佛本身的解釋是說,在西方極樂世界這些飛空的鳥,全部都是阿彌陀佛衪本身變出來的。

  世界上最好聽的聲音是什麼聲音?有人講是音樂、好的音樂是最好,不過好像現代那些音樂也不一定好,有很多音樂也不一定好。有時候我們好奇,有弟子的家開夜總會,這個弟子請我們去,我們一進去,那個聲音真受不了,跟打雷一樣。本來我以前在學校的時候也學過扭扭舞,也學過靈魂舞,靈魂舞跟扭扭舞我都跳得不錯的,但是現在流行的不是扭扭舞跟靈魂舞,是流行那個好像是跌死狗(Disco),這個看起來果然是跌來跌去啊!那個夜總會的鼓音啊,跟那個淒慘的叫聲啊,跟那個屠宰場的聲音好像差不了多少,好像是殺豬的聲音啊!那個音樂,我們一進去,都是把耳朵這樣子(註:摀起來)。

  我記得以前我的音樂老師曾經講過一個故事:他說有一個兇性大發的人,拿著刀子要殺一個音樂家,那個音樂家呢,就跑到一邊,馬上把他的鋼琴翻開,然後就彈這個……好像夜光曲,就彈一首月光曲。這琴一彈啊,好像呢天就黑了,月亮就出來了,那個很美的景色呀!有很漂亮的樹,樹上有很多鳥在唱歌!那個兇手本來是拿著刀要殺這個音樂家,一聽到這麼美妙的音樂,他就聽呀,忘掉了要拿這刀去殺音樂家。那個音樂家再彈一點這個流水的聲音啦,從那個很遠很遠的地方,一條小河,那個水就這樣很輕、很輕的這樣子流,流得很遠!那個兇手呢,一下子,他的心中本來很憤怒的,一聽到這個美妙的流水聲音,就把他的這個火統統給熄掉了,手本來拿著刀子就放下來了。他再彈一些更使人心靈充滿愉快的樂曲,這個兇手呢,他就是拿著刀子,開始輕輕的擺動,腳輕輕的在那邊滑,在跳華爾滋。

  音樂可以洗滌人的心靈,那麼阿彌陀佛在虛空之中化出來的鳥,就是專門唱這種歌來洗滌人的心靈,這種鳥叫做「共命之鳥」。他所演唱的,使人的心「向佛、向法、向僧、向善」,這個鳥所唱出來的都是法,都是一些佛法,他不是亂唱,好像最好聽的鳥--夜鶯啊,夜鶯在唱歌,這個聲音都是非常好的,我們假如在西方極樂世界所看到的鳥,那都是阿彌陀佛本身所變化出來的。

  這件事情使我想起以前我的岳父要過世,我住在這個Ballald的時候,我的岳父姓盧,叫做盧金水,他要過世的前一天,地藏王菩薩帶著我的岳父到我的床前來,地藏王菩薩跟我講:「你的岳父他有一點業障,將來轉世要變成鳥。」我說:「要變成鳥是西方極樂世界的鳥啊,那就好啦。」因為我知道西方極樂世界的鳥就等於成佛了,他都是在演法的,唱出美妙的聲音,他還教人家法。其實,不是的!衪說:「他一生當中,人是不錯啦,就是好玩。」你說怎麼好玩呢?因為他最喜歡遊覽,他曾經到過鵝鑾鼻十幾次,曾經到過澎湖去玩,也到過很多次,像到陽明山、到日月潭啊,那都是數不清的,遊覽就是他本身一生當中最大的樂趣。他為什麼要轉世為鳥呢?因為他一生到老就在飛來飛去到處遊覽,他的心跟鳥一樣天天在飛。所以地藏王菩薩拿算盤算了半天,衪說:「這個當鳥最好了。」這個就是因果,假如我們喜歡旅遊的話,下輩子可能當鳥。好啦!我說:「怎麼可以呢?我是盧勝彥,我的岳父同樣跟我姓盧,所以我太太也姓盧。這很奇怪,盧勝彥的岳父居然轉生在畜生道裏面,那不是……很丟面子嗎?」我說:「這樣子面子掛不住啦!」那地藏王菩薩說:「那怎麼辦?」我說:「我現在沒有辦法跟你講些什麼,總之,菩薩就要想想辦法就對了。」地藏王菩薩非常的為難,這個靈感一來,菩薩的靈感很靈光的,衪說:「你岳父啊,一生當中雖然喜歡走來走去,但是他沒有去過國外,他沒有國外的因緣,所以將來轉世,只能夠還是轉世在台灣。」菩薩想了一想,衪說:「好了,有一個辦法,台灣剛剛好有一個地名叫做鳥松鄉。」這個在高雄鳳山旁,就在澄清湖的旁邊,有一個地名叫鳥松鄉,那是一個鄉村,很好的,山明水秀。那麼鳥松鄉,依照菩薩說,把他送到那裏去轉世為人,衪就把這個本來要生為鳥的,再加上個松鄉,就變成鳥松鄉。這個人盧金水,轉世為鳥,然後再加上松鄉,這個是「偷吃步」(註:台語)。就是這樣子,衪讓他轉世到鳥松鄉去,這是一點面子,面子的問題。第二天清晨,台灣的電話打來,說我岳父已經過世了。我比他們的通知還提早差不多一天的時間。這是一個事實啊!這是一個很真實的事情!人轉世為烏也不是很好,還是畜生道,畜生道是卵生,鳥是卵生。還好,地藏王菩薩跟我還有一點交情,這個鳥底下多填兩個字就再轉生為人,下次我要送一點禮物給地藏王菩薩。這個只是因為我們有修法,跟菩薩之間彼此都談得來,有一點可以稍微轉移一下,不能全部轉移。這個轉生為鳥,變成轉生在鳥松鄉,其實是差不了多少。

  這個鳥啊,能夠「出和雅音」--最好的聲音。這個我想會唱歌的人,大部份都是鳥來轉世,啊!我不是講世間上這些普普通通的鳥,而是天上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化生的鳥。這個鳥還會說法,衪會講三十七道品,就是佛經裏面有所謂三十七道品,就是講戒、講定、跟講慧,就把它分成七科。我們人的境界雖然比鳥高,但其實我們人本身的境界也並不怎麼樣。

  我們現在再講「四念」,四念處也在三十七道品裏面。我們要常常想我們自己的身體並不是非常乾淨、非常清淨,身體不乾淨、不清淨又分成七種,七種不淨,我們要時時這樣想!

  第一講是「種子不淨」。其實我們人的種子就是細胞,細胞不乾淨。

  第二個「受生的時候並不乾淨」。除了細胞不乾淨此外,我們受生的時候是最不乾淨,因為我們人在出生的時候,處在母胎裏面,周圍都是很髒的東西把我們包圍,就是很髒的血水把我們包圍住,這就是「住的不乾淨」。

  然後我們「吃的也不乾淨」。好像吃的都是母親消化過的剩下的我們就吃掉(母親吃掉的消化過的它分出來給你)。

  我們「出生的時候也不乾淨」,因為出生的時候跟一些很髒的東西一起出來。

  我們「全身都是不乾淨」的,在我們這一層皮,表面上好像乾淨一點,其實裏面都不乾淨,應該講起來連表面都不乾淨。很多小姐都很會化妝,我以前把小姐化妝都當成好像是在油漆,妳是在油漆面孔。其實,有二種人最知道小姐漂不漂亮,有些人這樣子講,早上送牛奶的人,因為她剛剛起床還沒有化妝,開門出來拿手奶,一看到面孔都嚇倒了。油漆完的時候很像天仙,還沒有油漆以前出來像魔鬼,這個會嚇死人。

  有人問我哪裏乾淨?我以前曾經講過:「你在廁所裏都可以修法。」我有一個弟子問我,他說他父母不讓他修法,他住在家裏面,很窄,沒地方修法。我說你不會在廁所裏面修法!他怎麼講,他說廁所很髒啊,怎麼可以在裏面修法?我跟他講,我說你身體裏面也有廁所,只是一個在內,一個在外而已。

  「真正大密宗的行者知道,天下沒有一個地方是乾淨的,也可以說天下都是乾淨的。」你以為廁所很髒,你在那裏就不能修行,其實你肚子裏面都是廁所的東西,你以這樣蓋起來就乾淨了?其實「到處都乾淨,也就是到處都不淨」。還有,人死掉的時候,那種肉爛掉、腐臭的那個味道,哎呀!「究竟不淨」。這一種,人有什麼好講的呢?有什麼好說乾淨的,所以反正大家都不乾淨,統統一樣。除了在西方極樂世界流出來的汗是香汗,反正是人,除了你塗香水,或者是抹香粉,或者故意製造一些香味,否則人都是不淨的。我們要經常這樣子想:「人身不淨」,所以我們要修持到西方極樂世界,那裏最清淨。

  那裏真正的能夠有好的聲樂可以聽,我們在人間聽到的歌不一定都是很好聽的,在西方極樂世界聽到的歌都是最好聽的,今天講經就講到這裏。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