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得生彼國

  「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我們再讀一段經文「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世界上很多人做善事,都希望報紙登出來,讓大家都知道他做了善事,這個就是「有所為而為」;我們修行的人是「無所為而為」。

  有所為而為也可以升天,並不是這樣做就是錯的,但是這樣子所獲得的福報、所得到的德行,是比較短的,不是無限的,只是有限的福報而已。當然我們都必須要有這些善根才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你所做的這些善根,不是為了升天的福報,而是為了清淨的福報,就是淨﹝完全乾淨的﹞的福報,才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很多人做善事,其實也是為了一個名。我們做善事、發心,不要有所住而生其心,不要有目的才去做,這樣子比較不好。沒有目的,存乎一心,完全清淨的功德,才是真正的淨土功德。

  今天晚上蓮主上師所講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完全跟今天晚上講的《佛說阿彌陀佛經》的道理是一致的。污穢的東西,只要你手一碰,在很短的時間內,身體就已經染臭了,我們來這裏修法,回去身體都是香的。所以我們做每一件事情都要有節制。孔子曾經講過,我們本身要懂得快樂的生活,但是不逾矩--就是不越過它的規矩。所以像喝酒本身來講也是很快樂的事情,但是喝酒不能喝醉,喝醉就變成痛苦。你可以去Night Club跳舞沒有關係,Just Exercise,只是去運動,但是除了運動之外,還有其他的節目,那也是逾過了規矩。在美國,他們的禮貌是擁抱,而我們東方人的禮貌僅止於握手而已。但是不管是擁抱還是握手,都要能自制而不逾矩。所以很多事情都是這樣子的,我們能夠自制的話就是善,不能自制的話就變成惡。

  我們修行人也是一樣的,能夠自制的話,修行就不會走火入魔,修行而不能自制,這是很危險的。不是佛不對,而是你的念頭不對!曾經有一個人,他修觀世音菩薩本尊,觀音本來是很莊嚴,而且經常守護著他的,結果因為他跟觀世音菩薩太親近了,結果念頭就偏差了,到最後他說觀世音菩薩下來吻他。這就是念頭不正,最後的結果,當然是送到精神病院。所以我們修行,就是把自已的念頭修得完全清淨,光明,很清淨,沒有不好的念頭。

  另外以前上師講過的,在做供養的時候要供養大鵬金翅鳥──就是虛空中飛行的鳥,很大的鳥,牠是一種專門吃龍的鳥。但是有一個弟子,他的念頭也不正,他想鳥在飛的時候,就拿一支弓箭射向祂。他沒有辦法阻止他的這種念頭,本來你是供養大鵬金翅鳥,結果變成每一次觀想都是把鳥射死。我相信很多人在觀想當中也有這種毛病,最好的方法是停止這個供養。因為人的心念在累世、很久、很多世沿襲下來的念頭,藏在潛意識裏面,平時不容易顯現出來,但是你安靜下來的時候,它就顯現出來了。當你靜坐下來的時候,你發覺你心中潛意識裹面全是在罵人,這個時候,你要把你的觀念轉移,然後拿一個最清淨的東西來替代,把這不好的念頭轉移掉。﹝清淨就是很乾淨的東西,你再想另外一個很清淨,很美好的東西來把你這心中罵人的念頭轉移掉。

  師尊曾經遇過很多次類似的經驗,曾經有一個很漂亮的小姐,她是一個精神病患,當她病發時,在醫院裏面所講出來的粗話沒有人敢聽,但她的父母講,平時在正常的狀態下,她非常文雅,而且是一句髒話都不能聽的人。但是她得了精神病以後,為什麼講出來的話都是非常難聽的?其實師尊知道,這些都是她潛意識裹面的意念,只是她在正常的時候,她把這些不好的念頭完全抑制下來而已。

  我們修行,就是要把前世的這些不好的念頭、不好的惡業,完全用美好意念觀想莊嚴的佛菩薩替代它、轉移它。這是比較深一點、而比較微妙的一種修行的方法。今天就講到這裏。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