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如是我聞(二)

  上次講《阿彌陀經》,講到「如是我聞」。這四個字是有典故的,這後面有講到「如是我聞」這四個字,是釋迦牟尼佛在衪涅槃以前,阿難尊者去跟衪問四件事情,其中有一件就提到這四個字。

  這四件事是:

  第一件,阿難問世尊:「世尊在日,依世尊為師;世尊滅後,依誰為師?」

  第二件,阿難問世尊:「世尊在日,依世尊為住;世尊滅後,依何為住?」

  第三個問題,是:「世尊在日,惡性比丘,世尊調伏;世尊滅後,如何調伏?」

  第四件,問:「世尊一生,所說言教,益當來,理宜結集,惟經首安置何語?」

  釋迦牟尼佛回答這四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說:「世尊滅後,以戒為師。」戒就是戒律。像我們現在一樣,真佛宗有真佛宗的戒律,其實真佛宗跟佛教的戒律是一樣的。

  第二個問題是,「以四念處為住。」四念處呢?就是:一、觀身不淨,二、觀受是苦,三、觀心無常,四、觀法無我。以這四種觀念為住,就是成佛的種子。

  第三個問題,釋迦牟尼佛回答:「惡性比丘,以默擯治之。」所謂默擯,就是沉默,用沉默來對治。

  第四個問題是,我們經首的「如是我聞」的問題,衪說:「經首應云.如是我聞。」這如是我聞四個字的意思,就是表示「佛確確實實所講的」。這四個字「如是我聞」就是佛確確實實所講的,叫人家要深信接受。

  這地方也要稍微解釋一下「四念處」。這「觀身不淨」,就是要經常想想自己身體、本身是不清靜的,自己的肉體、自己原來的身體,都是不清淨的。要常常想,我們在這世間都是「受的苦多於樂」,痛苦多於快樂。你們大家也可以想一想,上師都快要被錢壓死了,還是很痛苦!第三點「觀心無常」,就是經常要看看自己的念頭。其實自己的念頭永遠在那邊轉變不停,永遠沒有安靜的時候。第四個觀點就是「觀法無我」,這個觀法無我這一點很重要,就是要在修法當中,把自己都要忘掉,因為只有「坐忘」的時候,你才能夠尋找到「真正的自我」。你時時為了這個「我」在修法的話,得到的智慧是屬於個人的小智慧,跟個人的小褔份,你修法修到自己已經變成了無我的狀態,你就可以跟眾生結緣。你把你修行的法,像講經一樣,分給了眾生(這是一個秘密),因為你修法不是為自己修,而且為眾生修,眾生都欠你的錢。

  我告訴大家這個秘密,幾百世可以當富翁,就是因為你修法給眾生,幾百世的眾生統統欠你的錢,你不當富翁也不行啊!所以釋迦牟尼佛沒有講清楚,這個觀法無我是第一個大法--「不為已修、為眾生修」,你就褔份無窮。這裏面有秘密的,大家好好修法,有褔報無盡、智慧無窮,你一個人可以有幾百棟房子。不過,心不要太貪,因為你晚上只能夠睡一張床。以前很多富翁講,他說:他小時候割草,從這邊割到那邊,這邊草都已經長出來了。所以,富翁真的有富翁的煩惱;窮人家也有窮人家的煩惱。最終一句話就是說:有錢的煩惱比沒錢的煩惱好一點,希望大家都有有錢的煩惱。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