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周利槃陀伽

  今天《佛說阿彌陀經》就講「周利槃陀伽」。

  周利槃陀伽,衪是兄弟兩個,兩個人都皈依釋迦牟尼佛。其中有一個很笨,佛教衪唸這個偈,衪都記不住。到最後,佛沒有辦法,教衪唸六字佛,這六字佛號就是「南摩阿彌陀佛」。但是當衪會唸南摩,卻忘掉了彌陀。當衪會唸陀佛,又忘了南摩。差不多整個寺裡面的五百個和尚,每個人都笑衪,衪的哥哥跟衪講:「哎呀,你還俗算了,你修行做什麼?」衪就一直哭,然後走到門囗,碰到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問衪什麼原因呢?他就講:「我很笨,記憶力不好,就是連六字佛號都唸得不好。」釋迦牟尼佛問衪:「你會不會呼吸啊?」衪說:「會啊!」因為活的人一定要呼吸,怎麼不會呢?釋迦牟尼佛講:「好,你會呼吸就夠了,你就可以修成道。」釋迦牟尼佛講:「這個吐氣就是呼,氣進去就是吸,一個呼,吸就是一息,好了,那你回去你就去打坐,你就注意呼出去,吸進來就算一,再出去,再進來就是二。」佛陀就跟衪講:「這樣子你會不會?」衪說:「這樣會,很簡單。」反正衪從一數到一百都會了。那衪就回去,就照佛跟衪講的這個吸進去,吐出來,一。吸進去,再吐出來,二。就這樣子這位尊者就學這個法而已,其他法衪都不會,衪就學這個,還認為這裡面有文章。

  你不要看衪簡單,其實裡面有文章。因為有時候,我們呼吸的氣平時不注意,其實你呼吸的氣太粗、太急、太快、聲音太響!你知道我經常晚上一個人睡是什麼原因嗎?因為我害怕被別人吵醒。其實不是他吵我、是我吵他。所以我害怕吵到別人,乾脆我自己睡。有的胖子他打出來的呼吸聲音可以推倒一面牆壁,就像那個交響樂團一樣,不但打雷、還會下雨兼吹風。你把他錄音起來作證,他還不相信。所以呼吸真的很困難,真正好的呼吸,要非常的細、還要慢、還要長。不能這樣子:好像呼吸的時候太喘,呼吸越短、距離死亡就越近,呼吸太粗、就是有病,呼吸太急、太短就是他的身體某部分已經有了毛病。

  這位尊者衪就學這個呼吸,學到最後,衪能夠呼吸得很細、很長、很慢,漸漸的,衪連呼吸的聲音都感覺不到。然後呢,衪就身心非常的安樂,變成了空無的狀態,衪自己忽然間感覺到自己沒有呼吸了,整個人很輕鬆的浮起來。在這一種無礙的狀態之下,就是打坐進入襌定的狀態,得到了這種襌樂以後呢,再進入了無礙的境界。這位周利槃陀伽尊者,衪一下子就得到阿羅漢的境界。這位尊者被稱為「憶持第一」。

  「憶」--就是經常的去觀想衪自己本身的呼吸。

  「持」--就是永恆的、持續的、永久的這樣子的修行。

  所以一個法看起來非常的簡單,其實,其中的內涵非常的深遠。我們學佛的人不能因為自己愚笨就放棄,也不要自悲,只要會一個法,你恆持的憶念、修持,你就會有成就。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