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釋經文】即得往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今天晚上接著講《佛說阿彌陀經》。我們先唸經文:「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這段經文,很多人看了心中非常的歡喜,因為唸佛只要唸一天就好了。有的人說這上面寫的最多就唸七天。其實師尊知道的,這一段經文很深,而且很難。很多人看了這段經文,以為原來到西方極樂世界這麼簡單,唸一天,或者二天,或者一個禮拜就可以往生。這其中有幾個困難,我先解釋一下。

  第一個,祂講「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這個就很困難。像剛才蓮主上師講的,他跟神明都講好了,偷神明的金牌,你說他是好人嗎?他跟菩薩講的時候,他說;「我有跟菩薩講過啊!這是借的。」講明是借的。而且,本來偷一面金牌,等賺了更多錢的時候,送回兩面,應該是功德。但是我們知道,這個是不善的。

  以前在聖經裏面有一句話講:「這天底下沒有一個好人,連半個也沒有。」你說既然連半個都沒有的話,那麼這個善男子,善女人從哪裹來?按照聖經的話,全部的人都要下地獄了,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耶穌也曾經講過一句話:「假如現在在座諸位的都是好的,沒有做過一件錯事的,可以拿石頭來丟她。」在那個時候居然沒有人敢拿石頭來丟她。所以呢,這個第一句話:「善男子,善女人」,就已經很難做到了。這裏的「善」並不一定是指做善事,而是指心地非常的光明,他的心非常的平安,非常的乾淨,一點也不感覺到一定要去天堂,也不感覺到一定要下去地獄,他明白一切的道理。總之,他本身並不是說去祈求什麼的,而是完全處在一個非常光明,清淨的境界裏面。這個是真正的善男子,善女人。

  再來呢,「聞說阿彌陀佛」,這一句也非常的困難。大家想,師尊天天在唸阿彌陀佛,對每一個人都唸阿彌陀佛,怎麼會困難呢?好了,我們現在住在這個美利堅合眾國,很美的地方,你去問老外,看看有幾個人知道阿彌陀佛?就算他們聽過,也不知道是在唸什麼!這個以前講過,大家在唸「南無阿彌陀佛」,有很多東方人就把它解釋為「南方沒有阿彌陀佛」。西方人沒有聽過阿彌陀佛的很多,所以這一句也很困難。今天我們在西方傳這一部經,也就是希望西方的弟子能夠唸這個佛號,能夠有這樣子的力量能夠去。

  我相信很多人在他臨終的時候,他唸的不是阿彌陀佛。西方人很喜歡唸的是My God,有的有時候是唸Boy,東方人很喜歡唸「我的媽呀」!到臨終的時候,你要唸一句「阿彌陀佛」都很困難。人在臨終的時候,假如沒有長久的唸佛基礎,他是沒有辦法去記憶這一句稱號。到時候,你連一句「阿」,這一句阿彌陀佛的「阿」都唸不出來!我還確實的告訴大家,到時候,你在那一個場合裏面﹝就是在臨終的場合裏面﹞,有時候連自己姓什麼、叫什麼,你都唸不出來。我曾經知道一件事情,人在病得很重的時候,有時候你帶這個小孩子去給病人看,「你看看誰來看你了?」那個病人就叫不出那個人的名字,叫了很多個名字都叫錯。這可見那時候已經神智不清,在那個時候要叫他唸「阿彌陀佛」更是困難。你平時沒有唸,心中沒有種佛的種子,到時候你是唸不出來的。

  為什麼有這一段經文呢?祂是希望所有的弟子知道這個方法很簡單、很方便,是鼓勵大家,是說你唸佛就可以往生。所以這裏講「若一日」,其實何只一日你唸不出來,一句你也唸不起來。

  最後祂講「是人終時」,人在臨終的時候「心不顛倒」。這個「心不顛倒」也是困難。人在臨終的時候,他到底想的是什麼?他想的是自己身心分裂的痛苦,好像你的身體當中要分裂,山崩地裂啊,那時候很痛,你只是想到痛,不會想到阿彌陀佛。周圍有很多親人圍繞著你,大家非常傷心的時候,你只是想到親人,捨不得割離親人。那個時候你只是想到親人,不會想到阿彌陀佛。有很多人在臨終的時候,什麼親人也不想,這個哭聲也不想了,希望也沒有了,痛苦也沒有了,但是他有時候會想到他的私房錢,那個藏的地方沒有人知道,沒有人用怎麼辦?這個是有的。

  我們就有一個這樣的例子。有一個弟子,他是一個富翁。從美國飛到日本,再飛回台灣的時候,在機場,當時因為心臟心肌阻塞,馬上暈倒,這個是心臟病突發。送到醫院去的時候,醫生緊急的救他。昏迷了將近十幾天以後,他第一次醒過來,總算醒過來。醒過來的時候,他對他的親人講:「我們在這個醫院裏面是不是有保險?」這個富翁第一句話講的是,有沒有保險?一聽到沒有保險,馬上大罵他的親人,趕快出院,送到有保險的醫院去。所以這樣的弟子呢,在他臨終的時候,你說他會不會想阿彌陀佛?他都快要死的人,還在想他有沒有保險這個問題!

  所以有私房錢、或者藏私房錢的,先告訴老師他的那個保險箱的號碼,跟師尊偷偷的講藏在哪裏,師尊不會去拿的,這個叫做「心顛倒」。事實上,我們這位富翁弟子他前的財產,據我所知道的,在七年前,現在不要講,七年前是八十多億。﹝註:有人問:美金啊?師尊回答:八十多億台幣。﹞他最賺的時候,一個月賺一億的台幣。不過據他所講的,他最賠錢的時候,一個月賠二仟萬台幣。事實上,這樣子,這麼有錢的人,但是他在自己生命存亡的時候,他還念念不忘的就是保險。

  我另外有一個弟子,他以前當過副部長。他臨終的時候,把他的親人叫過來,他只有講兩個字的遺言,這兩個字就是「部長」。他兒子這樣聽,聽了半天,以為他要講什麼珍貴的話,他就是講部長兩個字。師尊知道的,為什麼呢?因為這位副部長他經常跟師尊講,他一生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當部長。認為他當副部長遠在一人之下,還在一個部長的下面,假如是當了部長,他就等於是說,我已經滿足了,我已經是這個部裹面最大的。所以他沒有當到部長是他一生當中最難忘的。請問這位副部長臨終時會想到阿彌陀佛嗎?他連一句「阿彌陀佛」也沒有唸!

  那師尊呢?每天碰到人就是「阿彌陀佛」。其實呢,我是走路跑步也是「阿彌陀佛」,吃飯也是「阿彌陀佛」,睡覺也是「阿彌陀佛」,伏地挺身也是「阿彌陀佛」,洗澡也是「阿彌陀佛」,我拔草也是「阿──彌陀佛」。這不是把阿彌陀佛拔掉,是已經成為習慣,變成一種習慣,做任何事情都是「阿彌陀佛」。

  有時候,上廁所也是想唸出來,才知道這個場合不對,在心中默唸。我們感冒的時候實是是很痛苦,或者牙痛的時候實在很痛苦,實在講是……就一直唸「阿……彌陀佛」,牙痛當然就只有唸了!這個痛苦的時候,你也唸「阿彌陀佛」。師尊每一次去看牙科,眼睛閉起來就一直唸,唸個不停。反正這個牙齒隨便他刮了,他刮一下我用一個「阿彌陀佛」來抵制他,這個痛的時候就觀想阿彌陀佛放光來照我,使我清涼,使這個牙科醫生那個刮刀不要刮到我的肉。

  師尊認為,將來我一定可以往生,因為我不只是唸七天嘛!我們希望大家能夠經常持「阿彌陀佛」的名號,不要真正到最後一天才唸!也不要只唸七天!因為你真正有時候,來的時候啊,像心臟病突發只是幾秒鐘、幾分鐘的事情,你來不及一天啊工沒有人運氣那麼好的,這個一病病了好久。事實上有些人在生病的時候,他知道他要唸佛,所以他就一直唸,結果唸了一年還沒有燒掉。有很多人他是一直唸,生病的時候就開始唸,結果一直唸了四年、五年,都還沒有死。結果他火大了,他不唸了,就是他不唸的那三個小時他就死了。這個就是心顛倒了,最後三個小時你沒有辦法堅持,你的心就已經顛倒了。事實上,這個「心不顛倒」最困難。

  剛才我們大家都在靜坐,哪一個真正是沒有念頭,一點念頭都沒有,就只有一個心在活的,哪一個?舉手!剛才靜坐的時候,你自己想一想,你在想什麼?剛才靜坐的時候,沒有胡思亂想的,是第一個能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剛才完全沒有想的,完全空白,一坐完全空白,統統什麼都沒有想的,一定往生。第二個,你自己靜坐的時候,永遠保持地藏王菩薩在你的心中,入地藏王菩薩三摩地的,也一定可以往生。除了這兩個之外,統統不能往生。

  剛才靜坐的時間很短,才四分鐘而已。師尊也不能往生,因為我注意到錶。你想想看,靜坐只有四分鐘的時間,你就不能控制你的念頭,胡思亂想,你說你臨終會唸佛嗎?所以這個心不顛倒很困難,尤其處在一個自己的意志不能完全由自已控制的那一段臨終的時刻,最為困難。

  平時有唸佛的人,或者入三摩地的人,能夠進入這個「空」,而且能夠進入「一」,就是精神統一的狀況之下的,都可以往生的。

  因為你經常進人空境,跟佛合一,成「一」的這個狀態,你身體就已經產生了這個磁性。這個經文裏面寫「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這個所謂現在其前,就是說,西方極樂世界本身是一個很大的願力,就是一種很大的磁力,祂本身在吸附眾生。你本身是一塊磁鐵,祂是一個很大的磁場,很容易因為你的親近,合於西方的親近,兩邊的磁性相等,一吸,你馬上就到西方極樂世界。

  如果你平時根本沒有那個磁性,臨終的時候很簡單唸了一句阿彌陀佛,還沒有產生那個磁性出來,就等於你全身是絕緣體,就只有那句話是磁性,這個吸力不夠。祂是沒有辦法把你吸過來,所以你就在那個六道中輪迴。我們不能說等最後那一天,或是最後那一個禮拜,才來一心不亂的唸佛。我們平時就要經常的唸,而且要入定,進入三摩地,產生身體的空性,跟精神合於一,這樣子才有力量,有吸咐的力量才能夠去。所以這一段跟前面那一段經文互相呼應,前面那一段經文講「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不過師尊以為,一個人臨命終時,就是快要死的那一剎那,你還能夠唸一句佛號,就表示你還有救。因為那一句佛號,就等於一個種子,種在你心裹,就是將來到六道輪迴的時候,你還有緣,還有這個佛緣,能夠聽聞到佛法,能夠往生。

  剛才在靜坐四分鐘當中,有沒有人真正達到空性?什麼念頭都沒有,都沒有雜念。有沒有人真正只有一個地藏王菩薩的念頭在你腦海裏面?其他什麼都沒有想到,有沒有人?假如有的話,這個人就是「佛」,是真正的佛。四分鐘,不簡單了。因為佛菩薩本身在修行當中的過程,經常只是一個念頭跟一個念頭之間,產生一個空間的這個念頭。

  所以剛才那一段經文,希望大家能夠意會,而且能夠珍惜這難得的佛緣。我們要時時唸佛。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