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五重玄義】第四重「論用」

第四重,「論用」

  五重玄義的第四,「論用」。

  《佛說阿彌陀經》,這一本經到了第四點是「論用」,就是論這一本經有什麼作用呢?這一本經是釋迦牟尼佛講的,講這一本經有什麼作用?有什麼用處?這一本經的回答是這樣子的:就是要你往生,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而不退轉為用。這一本經典裹面,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往生淨土」。

  以前在佛經裏面,經常提到很多宗派都是要靠自已的力量修行,像密宗就是要靠自己的力量很多,襌宗也是主張靠自己的力量來修行。但是,《佛說阿彌陀經》裹面講:要靠一點自己的力量,但也要靠佛的力量。

  一般的襌宗,完全是靠自己本身打坐,一直到自己本身心光透出來,然後跟宇宙之間互相交射,就是自己本身用自己心靈的力量一直到成佛,就是「無念為宗」,以自己的修行力量去成佛。

  那密宗本身雖然是以觀想,先觀想佛,然後運用自己的力量(也是要靠本身的丹田火),然後練成上七重輪,一直開頂,然後直接成佛。所以,密宗的三寶,它是講:「氣,脈,點」。「氣」呢?先把自己身體的氣運出來,這個道理是說先把自己的氣運遍了全身,也就是引導這個氣通你全身的筋脈,然後再把最純的氣結成一個點,那麼這個點呢?就通過你的七重輪,從丹田一直往上到臍輪、到心輪、到喉嚨、到眉心、到頂竅,然後出去。密宗就是講這個「氣脈點」本身的修行,然後運轉一直到融入宇宙之中。

  所以,修密宗和修襌宗都是比較困難,但是,修淨土宗最簡單,因為你只要靠自己唸。你不要修什麼「氣脈點」,也不要修這個「無念而念」、「無為而為」、「無心而心」啦,不必修這個。其實,淨土宗等於是說:我平時就是唸佛,唸「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因為你唸得久了,念念就熟了。就好像每天禱告一樣,每天都在禱告,那佛在虛空之中就天天聽到你的禱告。以前有人問我:天天向衪禱告,衪會不會煩死了?其實衪不會,因為衪的心量很大,衪不像你是一個人,衪的心量很大的。

  像我以前在台灣時,一大早把門打開了,門口就有三百多個人這樣子闖進來,就像海水一樣流進來,流到我的客廳。每個人都要排隊、要拿紙、要報名,就互相吵架、打架。以前我在台灣,每天早上八點一開門,就開始問事情,一直要問到十二點,有時候還不能吃午飯。那時,我是規定每個人三分鐘,但是有很多人他一來,就準備好幾張紙的問題。

  事實上,以我一個人的力量來應付那麼多人,當然我實在是很頭痛、很煩,你知道這邊要問,那邊又要問個不停的。不過有一件很奇蹟的事,我只要坐在那一張問事情的椅子上面,我連續七個小時、八個小時都不必上廁所,連一次都不必,就好像水龍頭關起來一樣。這好像空中有一個光網套住你,人家問你什麼,你馬上答什麼,而且從來不疲勞,就是很奇怪。但是有時候也會感覺到這樣子的日子,一直每天重覆這樣子的日子,實在是很煩惱的一件事情。

  那麼,我們經常這樣子每個人都在唸佛,在想念佛菩薩,那佛不煩嗎?其實不會的!為什麼呢?因為人不過是在這個世界上一個很小的部分,但宇宙本身的光能比人不知道多出多少倍。現在人類有多少億?我知道中國大陸就有十億,聽說大概也是最多的吧!不過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就有「三十六萬億」。所以,我們叫了一聲阿彌陀佛,隨便來一尊就夠了,有些還聽不到呢!所以我們住的地球在阿彌陀佛的眼中,就等於一粒砂子一樣那樣渺小。所以衪們要救我們,是非常的簡單,而且衪們也不會麻煩,你可以儘量大聲的喊,你能夠喊下來三尊就更好。

  這一本經典裏面講的,希望你能夠每天禱告、每天呼喚佛。上個星期我講:

  至少你在唸佛的時候,你不會去罵人;

  至少你在唸佛的時候,你的腦海不會有歪念頭;

  至少你在唸佛的時候,你的手不會去做壞事。

  其實,你在唸佛的時候:「嘴巴就是在唸咒」!你唸佛的時候,腦海也會想佛形像,你的手也會合掌:「那你手一合掌,就是結手印」!那你腦海想佛的時候:「就是觀想」!

  所以,講到最後,淨土宗的唸佛,因為你唸到念頭、想念產生腦波往上面震動,你腦波一產生,所有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衪都收到你的腦波。有一天你念念成熟了,一直唸、唸到成熟了,你的腦波力量很大,產生一種吸力,產生一種呼喚的吸力。當你這個身體(這個房子)好像是說已經快要報廢了,到時候你把房子一丟下,剩下你的想念的力量一產生,從腦波這裹一產生,佛本身跟你相接,兩道光相接,把你一吸就吸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這個宗派,就是往生不退的宗派。那就是你唸佛唸到腦海本身產生磁力,把阿彌陀佛一吸下來,衪就把你帶上去,就是這樣子往生。這個力量,我們稱為有自己本身的力量,還有佛本身降下的力量,雙方面像兩個磁鐵一樣互相吸引,一接近,「扣」的一聲就在一起。

  但是,禪宗、密宗不同。襌宗、密宗的佛衪是站立的,你要自己修,修到自己有力量,往前面去接近,不是雙方面來的。所以淨土宗比較容易,禪宗跟密宗比較難。那現在大家想一想:哎呀!那我們學什麼密宗嘛!我們學淨土宗就好了。淨土宗有一個講法,它是高智慧的人跟低智慧的人全部一超收。因為我們在這裏的都是高智慧的,所以我們要學密宗,大家都不願意被人看成低智慧的。但是呢!為了我們本身有很多低的智慧而力量不能達到修密的,所以我們這個宗派本身也有唸佛。我們本身雖然修密,但是在密裏面放上了淨土。像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境界,這個是你自己的境界。那你現在修密宗,哇!往上走,走到這裏爬不上去,在這裏滾,那剛好我們後來又有念頭,祂也接近了,「扣」!

  所以信我們這個宗派的,連一個都不少,全部上西方。有能力的可以坐太空船,沒有能力的就坐飛機,我們這裹沒有騎腳踏車的,這是一個比喻。事實上,好像是說既然特快車我們沒有坐到,那我們坐像台灣的慢車,慢慢走。快的跟慢的全部到達同一個地方,誰都不吃虧。我覺得快的不必驕傲,慢的也不必悲傷,因為慢的有一個好處,慢的可以在人間多吃幾碗飯,對不對?還可以多談幾次的愛情,太早一點上天堂,不一定有什麼太好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