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五重玄義】第三重「明宗」

第三重、「明宗」

  三、「明宗」。「既辨體須明宗,問此經以何為宗,答以信願持名為宗;問信是信什麼?答信釋迦佛說。」

  因為信是釋迦牟尼佛說的。曾經有人問我:「什麼是佛?」有人講:「心就是佛,佛就是心。」我們因為心裏面想佛、唸佛,所以就可以成佛。這個宗派它把人的心當成一個田一樣--「心田」,就是心中的田地。在這個田地裏面我們種豆就得豆,種瓜就得瓜。今天我們在我們的心田裹面種下佛的種子,那生出來就是佛子。其實,這個法就是一種因果。因為我們經常的唸怫,嘴巴唸,耳朵又聽進去,那心中就想到,這是最簡單的一種方法。就是因為簡單,所以才能夠度很多的眾生;但是因為太簡單,所以又有很多人不信。但是這本經,我們為什麼要相信呢?因為是釋迦牟尼佛說的。我們相信釋迦牟尼佛說的,所以我們相信唸佛就可以成佛。經書裏面還講到,這個是六方佛共同的讚嘆。既然六方的佛都是共同讚嘆,那一定是非常的真實。

  據我所知,唸佛成佛的人非常多。曾經有一位打鐵的鐵匠,他規定自己打一下鐵就要唸一聲佛,所以他每天就是一邊打鐵一邊唸佛,到最後他要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還在打鐵。他有一句成名的偈非常好--「叮叮噹噹,打鐵成鋼;吾今唸佛,往生西方。」他一面打鐵、一面唸這一句偈,一唸完,站著就往生了。所以呢!大家想一想:一個打鐵的人因為每天打鐵,打一個鐵就唸一句「阿彌陀佛」,就這樣子一直打到站著唸了一個偈,他就成佛。這個打鐵的人,想一想,當然是沒什麼太大的知識,完全憑他本身的勞力,工作賺錢。他本身沒什麼高深的知識,你跟他講大藏經的哪一本佛經他都不懂,他就只會一句「阿彌陀佛」,其他什麼都不會,但是他打鐵,他照樣成佛。

  所以,這個宗派,就是一個非常方便成佛的一個宗派。我們學佛,假如能夠學到這樣子有恒心、每天唸佛不斷,而且唸佛成熟,照樣可以往生。其實,這個就是四個字可以成佛的,就是「信願持名」。就像我碰到大家的時候也會唸一句「阿彌陀佛」,見一個唸一句,見兩個唸一雙。今天有到多少人就唸多少句「阿彌陀佛」。所以,我也是在修這個法。

  你們自己想想看,你們一天唸多少句「阿彌陀佛」?有很多人他本身在搬貨,那搬一件可以唸一句「阿彌陀佛」。有時,我們工作的時候可以找機會,好像是說我們做什麼事情時,就可以唸一句「阿彌陀佛」。像在郵局工作,我看到可P.V.裏有一個在蓋郵戳,那一個一面咬口香糖一面蓋郵戳。其實他可以這樣蓋一下就唸一句,碰、碰就這樣一直蓋下去,這個一定也會有成就的。

  只要有恆心,我相信你在唸衪,佛袓坐在那裏,坐在很遙遠的西方,你唸了衪這麼久,衪都無動於衷還叫什麼佛袓!因為你一直在唸衪的名字,衪一定會跟你非常的接近。你快要完蛋的時候,衪一定來後面抓你一把。雖然你已經全身無力了,但是衪這樣一提你就上西方。所以我們中國人有一句俗話:「臨時抱佛腳」,可以講臨「死」,快要死的時候你就去抱佛腳。不過,在佛經裏面講:你臨時抱佛腳還有用的,因為菩薩還是慈悲的嘛!你這位弟子好久沒有想我,一到死的時候才喊我的名字。不過,佛被稱為大慈父(大慈大悲的父親),大慈母(大慈大悲的母親),你雖然不好,但你臨死的時候還想到衪,衪還是拉你一下。

  不過,聽誽西方極樂世界也有幼稚園,要從kindergarten開始。有人以前他經常天天唸佛的,已經唸佛成為佛的形狀,他一下子,這邊沒有、那邊就出來了。那臨時抱佛腳的當然也可以往生,不過往生佛國的幼稚園。

  這邊講,只要持佛號就是唸佛,唸佛一到功夫成熟,到了一心不亂的時候,就具足了無量的功德。這個所謂無量的功德,當然就是成佛。其實,一個人唸佛,要能夠唸到一心不亂,也實在是不簡單。因為一心不亂也就是襌定,就是我們密宗講的入三摩地,唸佛也可以唸到入三摩地。因為唸佛就是要大家精神統一;禪定也就是要你精神統一;密宗入三摩地也是要精神統一。其實,這些宗派到最後走的路子都是一樣的,到了那個境界就是「一心不亂」。因為你唸佛到了一心不亂的時候,心就不會顛倒。那別的境界來抓你的時,抓不到你,因為你的心直往西方。

  那這一本《阿彌陀經》就是以「信願持名」為宗。

  「信願持名」為宗,就是「淨土宗」。

  因為最終的目的就是要往生淨土。我希望將來在西方極樂世界看到大家都是蓮花化生的蓮花童子,個個都成佛。不要那個園長到幼稚園去巡視的時候,看到你們都是在當Baby,那時候一看,原來你從來就沒有唸佛修行,臨死才喊幾聲。不過,我希望大家不管如何,唸佛要經常而且不要忘掉。不要像一般的世俗人,臨終的時候他還在唸他的老袓母啦、老袓父啦,唸他的父親、母親啦,大家流淚慟哭啦。啊!最糟糕的是還在想他的銀行帳號,還想他的鑽石、黃金有沒有收藏好?

  所以,最重要的一句話:「一心成佛,一心唸佛。」在臨終的時候就是「一心唸佛」而已,其他的不要想。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