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五重玄義】第一重「釋名」

第一重,「釋名」

  我們先講五重玄義的第一重。第一重就是「釋名」,釋名的意思就是解釋這一本經的名。這一本經是以什麼為名呢?這一本經的名就是「佛說阿彌陀」五個字。其實這一本是用兩個人的名字做為經的名,一個是釋迦牟尼佛,另一個是阿彌陀佛,就是釋迦牟尼佛來講阿彌陀佛。為什麼說是人講的呢?因為那時候釋迦牟尼佛是人呀!

那為什麼講阿彌陀佛也是人呢?我們把它解釋成為這兩位都是已經得到了證明妙覺極果的人。所以我們講什麼是佛?大覺就是佛。你有了大覺悟的人啦,衪本身的稱號就是「佛」。

  所以佛經曾經有一句話這樣子講:「覺者為佛,未覺者就是眾生。」所以這兩個人可以說都是「究竟」人,講了半天啊!就是「真正的人」。那我們是什麼人?我們不是人嗎?假如別人講我們不是人,我們很生氣。沒有關係!我們不是人——是佛。下次有人罵我們說:「你不是人呀!」你可以講:「沒有關係!因為我是佛」。

  這個佛──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都是究竟的人。這個「究竟」兩個字很深啊!就是已經得到了真理、明白了大道的人,所以開始解釋的時候就先解釋這一本經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