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兩百八十三講:人間業苦即三塗-大願地藏度六道

第283講:人間業苦即三塗 大願地藏度六道

2020年3月7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地藏王菩薩」同修暨《道果》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地藏王菩薩,以及地藏王菩薩所有的眷屬。

 

  師母、丹增嘉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我們與會的貴賓是:駐瑞典兼挪威代表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台灣雷藏寺公關主任王資主師兄。

 

  大家晚安,你好,大家好。

 

  我們今晚做地藏王菩薩同修,地藏王菩薩也是慈悲,跟觀世音菩薩一樣。地藏王菩薩發的願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這是很多菩薩願中比較少的,地藏王菩薩發這種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你想想看,地獄會空嗎?這是很微妙的問題,地獄是不太可能空的,不過以較微妙的境界來講,像六道輪迴,有講:輪迴也就是涅槃,「輪涅一如」,那是最高的境界,輪迴跟涅槃是差不多相等的;最高的境界有所謂「佛魔一如」,佛跟魔是相等的;輪涅一如,輪迴跟涅槃也是相等的。這個解釋就比較難一點,為什麼輪迴跟涅槃是一如呢?

 

  有人問師尊說:到底有沒有地獄?我們不用講有沒有地獄這個問題,在人間就有餓鬼道!以前飢荒時,歷來人間碰到大饑荒,單單餓死的就很多,餓死的這種境界就等於餓鬼道!我常常講地獄,你不要講陰間的地獄,人間就有地獄!不要以為陰間才有開腦,人間已經有開腦,而且醫院開刀房的,截肢的,那不是地獄是什麼?地獄裡有所謂「車崩地獄」,一個人死了,靈魂躺在那,車子輾過去,把你全身輾碎了,這在人間也有,不要講陰間,人間就有了!像截肢的,現在醫學發達,還沒有「換頭地獄」,把頭砍掉換一個頭,但是換心、換肝的已經有了;所以講起來,醫院開刀房就像地獄一樣。還有「耕舌地獄」,我所知道的耕舌地獄是這樣,因為講太多的妄語、謊言,講到自己都忘掉,然後到了地獄是怎樣?用鉤子把你的舌頭勾出來,變成一大片,你自己的舌頭變成一大片像土地大,上面有很多牛拖著犁,在你的舌頭上面耕過去,那就是耕舌地獄,有夠恐怖!你看舌頭是神經很多的,用犁在你的舌頭上面耕田、挖土;人間一樣有啊!我看過有來問我事情的人,我說:「問題在那?」他沒有講。我說:「問題在你的舌頭。」台灣時,有一個人把舌頭伸出來給我看,舌頭上面有血痕,像水溝一樣一條一條的溝,都流著血,人間就有啊!

 

  所以不要講陰間地獄,人間就有地獄。像這次的疫情,就等於在地獄嘛!這是人類的共業,這種共業真是很慘的事。在陰間裡我們常講奈何橋,橋下有很多陰魂,都是溺水的,浮起來一個頭,然後水升上來,讓你淹死,享受淹死的味道-你不能呼吸的味道。肺炎的疫情就是讓你不能呼吸,好像是淹水一樣;水上來了,你想呼吸沒辦法呼吸,就像淹水一樣死掉,那不是陰間奈何橋底下的地獄嗎?所以有地獄,因為人間就有;畜牲看得見,狗、貓、羊、牛、豬、雞、鴨、鵝,都是畜牲道,三惡道,畜牲道我們經常看得到的;餓鬼道也有,大飢荒時餓死的就是餓鬼道;地獄道也有,醫院裡你看得到的。不過真正有了悟境,更高層的世界裡,認為這些都是沒有的,輪迴跟涅槃一如,就是在這裡。

 

  地藏王菩薩的慈悲就是這樣,祂來到娑婆世界,做一個「托噶」,我們稱為「脫庫」,「脫庫」是什麼?轉世的仁波切;這一世後馬上投胎轉世再來,因為祂有這個佛緣,自然會被認定為脫庫。以前印尼第一位脫庫,芬妮的妹婿,我們稱他「脫庫仁波切」,以為他是脫掉褲子的仁波切,其實「脫庫」的意思就等於「仁波切」,也是活佛,以前翻譯成「仁波車」,仁波車不是烏骨雞,以前翻成中文叫「仁波車」就是「仁波切」;還有「祖古」也是,像紅教的「鄔金祖古仁波切」,祖古也是活佛的意思,脫庫也是,在蒙古叫「呼圖克圖」,我們就翻成糊里糊塗,這都是仁波切的名稱。仁波切也是很慈悲的,像地藏王菩薩一樣,祂永遠在人間度眾生,這一世完了又轉世,還是一樣仁波切。

 

  我們最高境界認為娑婆世界是幻,輪迴也是一個幻境,六道輪迴都是一個幻境,真正到幻境裡來,然後慈悲度化幻境裡的眾生,讓他們成就,這就是一般活佛的精神。活佛跟地藏王菩薩的精神是一樣的,一次又一次的轉世當活佛;地藏王菩薩也是一樣,永遠在幽冥世界教化眾生;祂不只是幽冥世界的教主,六道裡都有地藏王菩薩,所以叫「六道地藏」。我們欽佩地藏王菩薩的精神,也欽佩仁波切的精神,每一世都來娑婆世界度化眾生。

 

  我們再談一下《道果》。今天晚上要改變時間是不是?今天晚上要加快一個小時,也就是你會少睡一個小時。世界上每一個國家都已經非常聰明了,大家都沒有什麼夏令時間,冬令時間;像中國統一時間,你在南京是幾點,到了北京是幾點,到了更北方,黑龍江、哈爾濱是幾點,統一時間。只有美國不一樣,你看我們西雅圖是幾點?紐約是幾點?去到那就有時差。台灣以前跟美國學,有夏令、冬令時間,現在也改了,不用一天到晚換時鐘。家裡如果有十個時鐘,今天晚上回去全部要改,有的吊在牆上要怎麼去改?還要爬樓梯上去,老人家爬樓梯還行嗎?到現在有時撥慢一個小時,有時撥快一個小時,所有電視台改時間了,這一小時跑哪去了?真是!我沒有講美國人,像我們入籍美國也都是美國人,那不是罵了自己嗎?你是美國籍嘛!加拿大還是?你看中國都改了,哪有什麼時差?飛到哪裡都是幾點,沒有什麼時差的問題,在美國還有時差呢!你飛到紐約還睡不著,紐約飛到西雅圖,時差三個小時,你就搞糊塗了。讓我們改時間,忘掉改了,一看!晚上還要改,加快,不要以為我們佔了便宜,其實是相等的。

 

  我們講《道果》的「影之性相」。

 

  二、影之性相

 

1.三昧耶之影:自己略犯三昧耶。

2.鬼魔之影:遇緣受鬼魔作祟。

3.惡友之影:與犯戒之人同友。

4.飲食之影:食用違誓、有罪、具怨仇、不淨之食。

5.處所之影:居不淨宅室。

6.尸晦之影:近斷氣剛死凡夫之身前,或觸尸身。

 

  三昧耶之影:也就是三昧耶的障礙,因為你犯了「三昧耶戒」,就變成你的障礙。

 

  鬼魔之影:我告訴你什麼叫做「沖煞」。我們常講:這個人沖煞。有一隻鬼站在你面前,你不知道往前走,進到鬼的身體裡,就撞到鬼,撞到鬼叫「沖煞」。或者你坐在這沒事,有一隻鬼飄過來,進到你的身體,你變成鬼的宿主,那也是沖煞,這個鬼沒有離開,把你當成宿主,這是叫「鬼魔之影」,遇緣受鬼魔作祟。鬼跟魔在你的身上,給你搗蛋叫「作祟」,這是「鬼魔的障礙」。所以很多沖煞的,被鬼壓床,做鬼夢,做魔夢,很多的,有些最後進了精神醫院的都有。

 

  所以我們不能去鬼婆的廟,就是這個原因。鬼婆廟裡都是鬼!她拜日本的小林、中村一武、渡邊一郎、林良知、黃金泉,拜這五大鬼,說是護法,明明是人變成鬼的!從她那出來的,一個個都是精神有點,就是鬼魔之影,已經障礙了,有些變成宿主,打出來後又跑回來,經常有這種現象,去那邊中煞的,中鬼魔之影的非常多;我們西雅圖去過她那邊的,就有好幾個中煞,死的,進精神醫院的,現在在精神醫院的就是王凡;另外那個自殺死的徐瑞光也是因為去她那,回來後見到鬼,變成宿主,最後鬼跟她講:「你去死好了。」就去死了!這只是少少的兩個,其他還很多個,有精神恍惚一陣子;有些是被救回來,今天晚上我有看到湯姆士,也是到鬼婆那去,回來精神干擾,現在已經好很多了。有時那些鬼把他干擾到很嚴重,脾氣很暴躁,他本來是華大的教授,很年輕就得到博士學位,然後他到鬼婆那去,回來後就受干擾,現在已經好很多了,菩薩保佑;湯姆士有他過去的一段歷史,他是很聰明的人,年輕的博士在華大教書,但去了鬼婆那回來,整個人生變了,現在已經好轉。這是鬼魔之影,大家了解。

 

  惡友之影:這裡所謂「惡友」,我們不能交壞朋友,很簡單,我們中國人講的:近墨者黑,近朱者赤。你如果是佛門的金剛兄弟,但你跟一個犯戒的在一起,你就會受到犯戒的影響,很簡單的道理,惡友之影。

 

  飲食之影:什麼叫飲食之影?有飲食的障礙,你吃東西的障礙。我們要吃乾淨的東西,你吃到骯髒的東西就拉肚子,五分鐘要跑一次廁所,你如何禪定?吃到壞東西不行的。五戒:「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飲酒」,飲酒也是戒的一種;師尊是認為,喝酒不醉,不算犯戒;如果有醉,就算犯戒,都要有節制的。喝酒不能喝Sake-日本的米酒,像白蘭地、威士忌,這些烈酒都容易醉。師尊最近有喝一點酒,是為了殺菌,殺什麼菌?今天疫情在流傳,喉嚨如果癢癢的,一點酒下去;你們送給師尊的護骨酒,酒精是58%,將近一半都是酒精,我就是斟著一杯喝,讓它不醉為止。但我喝的是藥酒、藥飲,第一可以補身體,第二可以殺菌;你們不能學我,你們喝醉就完蛋了!

 

  我一生當中有醉過三次,師母知道的。第一次在同門家裡,在台中縣管宗教的課,跟民政局的局長在一個同門家拚酒,那時杯子這麼大,排成一大排,我們兩個比五、十、二十、十五,誰輸了,就一杯就下去,然後丟到一旁。那時民政局長坐著,然後一直倒,然後倒到桌子底下,我坐在那,還沒有輸,但我們兩個真的喝得太多了,接著我站起來上廁所,我把酒忍在我的喉嚨,去到廁所打開門,馬上酒箭就出去了!那是第一次我醉了。還有一次醉是喝啤酒醉,有二個人在猜拳喝啤酒,我居然那麼大方地走過去:「你們兩個人誰輸了都是我喝。」天底下最蠢的人就是我,你們兩個人猜酒拳,任何人輸了都是我來喝,我坐在他們兩個旁邊,他們拚命猜拳,我拚命喝,到最後我輸了。在羅玉琴的家是跟台中縣民政局長喝,那次是醉得很厲害,回到家後吐完了,我馬上就很清醒了。有一次是在軍中,我當兵時在測量學校,晚上大家都睡了,我一個人翻牆出去喝酒,叫幾樣小菜喝高粱酒,台灣的高粱酒可以點火,當蠟燭一樣,我一個人喝了好幾罐高粱,然後顛顛倒倒又翻牆,回到自己的臥室睡覺,一個晚上頭痛得很厲害;第二天早點名,我站在隊伍裡,整班的同學都聞到酒味,誰喝酒?那一次我也是醉過,一個晚上沒有睡,喝到假的高粱,喝到假酒。我一生就醉這三次,以後我會節制。所以飲食之影,你違誓、有罪、有怨仇、不淨之食。什麼是飲食之影?當中具有怨仇,中了蠱,人家放了蠱在水裡,喝了,你中了蠱,就是怨仇,人家給你下蠱,中國古代有蠱,或是給你下藥。

 

  處所之影:住在鬼屋,這個就是處所之影。

 

  尸晦之影:那天我講得屬於「節氣」;它這裡解釋:近斷氣剛死凡夫之身前,或觸尸身。你碰到了屍體,中了屍毒,「尸」是講這個意思。師尊是碰觸到屍體的,我這一生中幫人家看風水,然後我有碰觸到屍體,幫人家做遷識法也要碰觸到屍體,但師尊不要緊,你們不可以;你們碰觸到屍體,屍體的穢氣會影響到你。我看到那些屍體,有時是嘴巴張開的,那個氣出來很惡臭的!我們要幫祂把嘴巴合起來,眼睛閉起來,有的是眼睛不閉起來;讓祂嘴巴閉起來。我們用遷識法,遷識法是要念咒的:「開天門,閉地戶,塞人道,阻鬼路。」要幫那個屍體開頂竅,讓祂的靈魂從頂竅出去,再用遷識法把祂遷到好的境界,遷到天上,或者遷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屬於遷識法。

 

  有一個老婆問她的先生:「當初我們談戀愛時,你兩個眼睛放光,對我挺來電的,怎麼現在都不太看人家了?老婆問先生,老公回答:「我這是勤儉持家,節約用電。」老婆再講:「那你看到漂亮的辣妹,怎麼兩眼發亮呢?」老公回答:「我是開啟警示燈,提醒她們我有老婆,請勿靠近。」這叫做強辯!我們講的,你心如果動就不行。

 

  義大利確診124例;義大利的街頭標語:「不要亂跑,這裡沒有火神山,沒有雷神山,更沒有鍾南山,沒有共產黨當靠山,感染了只能抬上山。」其實地獄也等於這樣的一種現象,人間也是跟地獄是差不了多少。

 

  這也是有關於疫情的:北韓怎麼做隔離?A回答:「陰陽隔離。」B問:「北韓怎麼做治療?」A回答:「標靶治療。」B問:「怎麼開藥。」他說:「火藥。」那是指剛開始那個人吧?這是疫情的。

 

  阿龍問小英:「小英,聽說你是混血兒,你混的是那一點?」小英回答:「我是中日混血兒,中國跟日本的混血。」阿龍說:「你爸爸或你媽媽是日本人嗎?」小英回答:「都不是。」阿龍問:「那為何會是中日混血兒?」小英回答:「我爸爸是中壢人,我媽媽家住在日月潭,所以我是中日混血兒。」

 

  其實我們一般人是有善跟惡的混血,有時你會發慈悲心,心裡很善良,有時也會發起惡念,所以我們都是「善惡混血兒」;你的修行還沒有完全清淨以前,你都是善惡混血,當你完全清淨了,你整個心如虛空,到了虛空的境界,到了更高的天界,甚至成為菩薩,成為佛,那是完全清淨、澄明了,完全有定境。你的定力還沒有時,我們都是善惡混血,沒有完全的惡,也沒有完全的善。

 

  這裡講的是慧君吧!看到了量體重的數字,你就講:「我要減肥。」在穿喇嘛裝時,你說:「我要減肥!」碰到身材好的人,你也喊:「我要減肥。」看見鏡子裡的自己,你也喊:「我要減肥。」遇見喜歡的人你也要喊:「我要減肥。」看見吃的,「我去你的減肥!」我告訴妳,妳跟著師尊在台灣接受供餐,都說要減肥,妳特別訂一碗屬於自己的減肥餐,對不對?一碗麵也好或者什麼東西,吃你的減肥餐,但是別人吃剩的你也吃,那減什麼肥?下次沒有瘦回來,還那麼胖的話,就算了,其實這也是飲食之影。

 

  在電梯裡突然想放屁,心想:「現在大家都戴口罩,應較聞不到。」於是就偷偷的放了出去,結果忘掉會有聲音。我們飲食之影也一樣,吃東西不要吃不消化的,因為不消化就容易這樣,所以我們要吃比較消化的東西,是很重要的。

 

  有一件事情我覺得很奇怪,我以前跟女朋友約會時絕對都不會放屁,但是只要跟女朋友say bye-bye,才走幾步就已經,這是什麼道理呢?就要問你們。

 

  嗡瑪尼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