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兩百七十四講:開啟內在兩大壇城-掃除一切業障障礙

第274講:開啟內在兩大壇城 掃除一切業障障礙

2020年1月25日蓮生活佛 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蓮華生大士本尊法同修」暨《道果》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同修本尊,蓮華生大士及祂的一切眷屬。

 

  師母,丹增嘉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是,駐瑞典兼挪威代表廖大使東周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台灣雷藏寺公關主任王資主師兄,英國張鑫力醫師。

 

  今天我們是同修蓮華生大士法,今天剛好是農曆大年初一,先給大家拜年,恭喜新年好,大家身體健康,精神愉快,修行得到力量,將來個個成就。

 

       本來是想跟鬼婆Ro le mi今天就算了,好像陽曆年已經Ro le mi過了,所以舊曆年就免了,放她一馬。

 

  我們今天講的是蓮華生大士,因為我們修祂的法,要知道祂的一切,簡單講一下重點,因為祂是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身口意合一轉化,所以我們要先敬禮本師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誰是代表身呢?是阿彌陀佛的身,蓮華生代表阿彌陀佛的身,所以祂是紅色的;誰是代表意呢?是釋迦牟尼佛的意,行佛的旨意,佛的事業由祂來傳;什麼代表口?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口,代表慈悲弘揚佛法;是身口意合一的化身。大家也知道,祂沒有父親也沒有母親,是蓮花化生出來的,所以祂也是蓮花童子,是真正的蓮花童子,在蓮花上化生出來的童子,所以是我們真佛宗的同宗,以輩份來講,祂就是我們真佛宗的同宗,同一個系統,祂是蓮花童子。

 

  很多人問,蓮華生大士到底有多少個佛母?在彩虹山莊,我曾經問金美任波切,他是皈依的弟子,他以前是達蘭薩拉第一屆議會的議長,金美仁波切,他到過彩虹山莊,然後我問他,蓮華生大士到底有幾個佛母,我跟他講五個嗎?他說不是,我說二十個嗎?我們知道的是有二十個成就的佛母,他也搖頭說不是,那麼到底幾個?我問他有108個嗎?因為我們念珠就108個,108個嗎?他也講不是,還要更多,那就沒辦法數,那是問金美仁波切的。

 

  其實跟隨祂身邊最久的,我們知道有五個,第一個就是伊喜措嘉,伊喜措嘉還不是第一個佛母;第一個佛母是印度的公主曼達拉娃,蓮華生大士在印度修行時,還沒有到西藏,第一個佛母就是曼達拉娃!我們現在看到的唐卡,有兩個佛母,一般都是伊喜措嘉跟曼達拉娃。曼達拉娃是在印度的公主,伊喜措嘉是在西藏,藏王赤松德真王把祂的王妃送給蓮華生大士,包括七珍八寶跟黃金,包括自己最喜愛的王妃,送給蓮華生大士,就是伊喜措嘉,法會的時候要講伊喜措嘉的本尊法,那時候再跟大家講。

 

  伊喜措嘉,曼達拉娃;第三個是釋迦爹娃,第三個成就者,祂是修長壽佛法,第三個明妃,是在尼泊爾。第四個佛母是卡拉悉地,卡拉悉地是怎麼回事?卡拉悉地是跟著伊喜措嘉修行的侍者,伊喜措嘉把祂帶到青埔的時候,蓮華生大士看了就跟伊喜措嘉講:「祂來當我的佛母。」伊喜措嘉馬上把卡拉悉地送給蓮華生大士,然後還有一個札西(札西祁珍),這是的五個佛母。是伊喜措嘉在不丹的泰哥洞修行的時候,不丹的公主隨侍祂,到最後伊喜措嘉把不丹的公主當成祂的侍者,帶回到西藏,帶著不丹的公主見了蓮華生大士,蓮華生大士看了札西很喜歡,跟伊喜措嘉要了札西做祂的佛母,伊喜措嘉把札西供養給蓮華生大士。所以這五個佛母是這樣子來的。

 

  所以大家覺得很奇怪,怎麼蓮華生大士有這樣的情形?還有一點大家感到很奇怪的,伊喜措嘉的《佛母傳》,蓮華生大士叫伊喜措嘉到尼泊爾去,去做什麼,他說在尼泊爾那裏有一個阿札拉,阿札拉是講印度人是嗎?大部分稱呼印度人阿札拉,那裡有一個阿札拉,那個阿札拉的名字叫薩雷,有的叫善耶,有的叫善磊;那有個薩雷,是妳的法侶,是馬頭明王的化身,妳必須要找這個薩雷做為法侶,兩個人去好好修行,開啟馬頭明王的壇城。

 

  伊喜措嘉聽了蓮華生大士的話,就到尼泊爾去找了這個薩雷,變成法侶;這關係非常複雜,赤松德真王的王妃,又是蓮華生大士的法侶道伴,又是撒磊的法侶道伴;很多人都弄糊塗,怎麼一下又是赤松德真王的王妃,送給蓮華生大士,蓮華生大士又把祂送給尼泊爾的阿札拉薩雷?但是,我告訴你一件事,把一個女生送來送去,一下子皇帝送給蓮華生大士,一下子蓮華生大士送給薩雷,什麼意思啊?那女人不是一下子有三個老公嗎?第一個老公是赤松德真王,第二個老公是蓮華生大士,第三個老公又是薩雷?

 

  祂們不是這樣子的,主要是在開啟「內在的壇城」!別人都沒辦法回答這個問題。有人問上師,或者問仁波切,或者問大的活佛,為什麼會搞得這樣子?好像倫常都不一樣了,按照倫常來講不是這樣子的。主要是在開啟壇城!按照蓮華生大士所講的,我們人身上都有壇城,我們講的,毗盧遮那佛的壇城在這(眉心),五佛嘛,阿彌陀佛的壇城在這(喉輪),阿閦佛的壇城(心輪),寶生佛的壇城(臍輪),不空成就佛的壇城(密輪),為了要開啟這五個壇城,必須要找女的道伴。在舊教的紅教,蓮華生大士所傳的,祂們所謂的開啟壇城,我開啟壇城給你看,不是那個壇城,不是這個壇城,而是內在,「身體裡的壇城」!現在師尊跟你們解答,《伊喜措嘉傳》的開啟壇城,是開啟身體裡的壇城!利用雙身法開啟身中的壇城!打開後,你自己能親見壇城!

 

  蓮華生大士認為,要除障礙,有兩個很大的壇城必須要注意的,一個是「馬頭明王」的壇城,一個是「普巴金剛」的壇城,你開啟馬頭明王跟普巴金剛的壇城,所有的一切業障、障礙全部都可以掃除,真正跟蓮華生大士變化的時候,祂常變化成普巴金剛,就是幾里幾拉呀,化身為「咕嚕幾里幾拉呀」,「嗡。咕嚕。幾里幾拉呀。棒。吽。呸。」是蓮華生大士變化為普巴金剛的形象,祂也變化為馬頭明王,也變化為獅面空行母的形象。(按編,普巴金剛長咒:「嗡。別炸。幾里幾拉呀。沙爾瓦。比嘎念。棒。吽呸。」

 

  剛剛我念了蓮華生大士的眷屬,因為我知道本師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化為蓮華生大士,然後蓮華生大士的四周出現了,伊喜措嘉、曼達拉娃、釋迦爹娃、卡拉悉地、札西,五個佛母全部在祂的四周,另還有十五個佛母都出來,包括還有四個守方母,八方空行母,跟二十天天女,全部佈滿整個虛空,另外還有白度母、綠度母、雪山五長壽天女、十二吉祥天、金剛瑜珈母;另外金剛亥母、瑪吉拉尊、妙音天女。我告訴你,伊喜措嘉是妙音天的轉化,瑪吉拉尊是伊喜措嘉的轉化,都是有關係,有關聯的,全部都有關聯下來;你要了解蓮華生大士的偉大,祂的佛行事業度化眾生,整個西藏是蓮華生大事的佛行事業,祂的偉大在這個地方。

 

  剛剛我們修法的時候,蓮華生大士有下降,五個佛母有下降,二十個佛母有下降,無數無數的佛母都下降,今天跟大家介紹蓮華生大士的偉大!整個西藏,現在目前整個世界,都是蓮華生大士的佛行事業,不能夠解答的。很多人在問,有一個諾本仁波切,人家問他,為什麼赤松德真王把王妃送給蓮華生大士,為什麼蓮華生大士又把伊喜措嘉賜給薩雷,這到底為什麼?諾本仁波切就二個眼睛望天I don't know.不知道。然後就講了一句,世俗凡夫啊,怎麼可以了解到程度那麼高的菩薩本身的佛行事業?沒有辦法了解的!世俗凡夫以世俗凡夫的眼睛來看,你不知道蓮華生大士的境界高到什麼程度,為了開啟偉大的壇城,因為這個薩雷是馬頭明王的化身,你要了解到馬頭明王,要開啟馬頭明王的壇城,必須要薩雷,才可以開啟馬頭明王壇城,開啟馬頭明王壇城之後,才可以消除自己一切的業障,原因在這。另外像札西,不丹的公主,像卡拉悉地,五大明妃當中的二個,都是跟著伊喜措嘉的,但是伊喜措嘉都把祂們供養給蓮華生大士,因為蓮華生大士需要幫助札西,也要幫助卡拉悉地,祂們到最後都有很高的成就,這五個佛母,最高的成就,在《伊喜措嘉傳》,曼達拉娃曾從印度到西藏跟伊喜措嘉見面,彼此有交換,伊喜措嘉把在蓮華生大士學的東西交給曼達拉娃,曼達拉娃也把學的東西教給伊喜措嘉,彼此之間互相學習密法,到最後都得到最高的成就。

 

  蓮華生大士在西藏弘法並不是那麼順利,因為信仰笨波教的王臣一直排斥祂,主要是要把蓮華生大士驅逐出境,伊喜措嘉要放逐到西藏最遠的邊疆,還好永寧十二地母,那時地母已經在了,化為白色神轎,讓蓮華生大士跟伊喜措嘉坐在神轎上,飛行到空行淨土奧明天,祂們在那邊修行,所以笨波教這些貴族王臣,一個要把蓮華生大士驅逐,一個要把伊喜措嘉發配到邊疆,就有這種事情。

 

  今天講蓮華生大士的眷屬給大家聽,因為只有師尊知道,蓮華生大士為什麼有那麼多的佛母?主要是祂要開啟佛母的壇城,讓佛母親自去體會到,看見壇城的形狀,這也是蓮華生大士至高的一個法,我們俗世的人沒有辦法去了解到。是那麼多佛母,但每一個佛母學習的都不一樣,祂給祂們看的壇城通通都不同,這是蓮華生大士偉大的地方,不是我們世間的人講的;世人講蓮華生大士那麼多佛母,那是什麼?是《諸葛四郎》!《諸葛四郎》是我們小時候看的漫畫,把四郎拿掉,剩下前面二個字:「豬哥!」並不是!因為祂有能力開啟壇城,沒有能力開啟壇城的,行這個法,是根本就沒有那個能力!兩個最主要的條件,蓮華生大士當然是兩個條件都具足,第一個是無漏的條件,沒有漏失明點,第二個是證悟空性的條件,祂理解到一切都是空,從那去理解這個空,從所有的量去理解這個空,從量,從聖言量、史傳量,還有兩個量呢?四量,師訣量,還有一個覺受量,,由這四個去證悟空性,證悟空性以後,才有資格修這個法,這是蓮華生大士。

 

  同事的老婆在兔年懷孕,預產期在龍年初,他跟他的媽媽炫耀:「媽,你兒媳婦會跟你生個龍太子!」結果他媳婦早產,生在兔年,同事給他的媽媽打電話報喜,結果很細聲地講:「沒有生龍太子,倒是生了一個兔崽子。」

 

  當然龍應都是神龍,一樣在天,兔當然就小一點,這是力量的量,這等於是量;龍的量較大,兔子的量就較小,但不管是生龍還是生鳳,還是生兔子、生老鼠,都是很偉大。在我們來講,你只要成就了,那你就是大!釋迦牟尼佛講什麼是最大?你跟道合一了就是最大!其他的是世俗,你只要修行跟道合一,你就最大!師尊本身跟本尊都是合一的,跟阿彌陀佛合一,跟瑤池金母合一,跟地藏王菩薩合一;跟阿彌陀佛合一的時候,我站在那,我的龍邊就是觀世音菩薩,我的左邊就是大勢至菩薩,合一時就是這個樣子,三尊一起出現,這個才大。

 

  真的時間很快,我們今年又過農曆新年,少不了吃吃喝喝,朋友介紹我一帖減肥的貼布,用貼的就好,非常有效,一個療程要七天,可以瘦十公斤,重點是不貴,我問他要貼那裡?他說貼嘴巴。

 

  貼嘴巴就是竅門!真的,只要貼嘴巴了,保證你瘦了,這就是竅門。要減肥,我們的慧君上師呢?在那邊,在台灣她是跟著我們出去,同門供餐她就跟著我,她點特別的食物,跟餐館的人講:一小碗米粉,或者什麼東西這樣。她吃很少,希望能夠減肥,她自己想減肥,特別訂食物:我這個不吃,這個不吃不吃不吃。但是回到家裡,辦公室,她一面做她的事情,一面旁邊有點心,就這樣,咚、咚、咚。這樣能夠減肥?真的是減瘦!哪是減肥啊?是減瘦,one year one time。

 

       每一次我講慧君,她就找一個比她胖的人,這是比量,在佛教稱為比量,你看她,師尊為什麼不講她?她又不是師尊的侍者,你是侍者啊!是弟子沒錯啊!經常在眼前晃啊。我告訴你,慧君的臉是真的瘦了,但你從後面看,天啊,那是不得了的。以前在台灣,師母跟她在一起,兩個人一起穿鞋子,兩個人都彎下腰一起穿鞋子,結果慧君的後半身碰到師母,師母被彈出去,撞在牆壁上然後滑下來。真的,跟你講減肥很重要,你就不信,你這樣的侍者,兩下子就把師母幹掉了。

 

我們談一下《道果》。

 

  《道果》裡面有提到「魔力增盛的障礙」:

       脫出外魔障礙,而心略堅固,於中集界時,有謂「魔力增盛之障礙」,由尸林主等世間內魔,起嫉妒,令身心生苦等方式障礙;移轉守護輪之位,因金剛牆不敵護方神帝釋、火聚不敵火天、箭網不敵部多自在,即頌云:「諸法心所現,,依他起緣起,是影相故,以不離真如性海之義守護」句,其所障之主、能障之魔,障礙體性;此三輪了知為心、知心為幻化、知幻為無自性,以此三訣守護;如是知方便障礙之守護三法終。

 

  這一段很重要,你法力越強的時候,魔如果忌妒你,天子魔起障礙,就是魔力增盛的障礙!魔力為什麼那麼強?我告訴你,魔本身也是天神的一種力量。這裡提到的障礙,你會修四重結界,金剛牆不敵護方神帝釋,你會懂得金剛牆,上回講你要築起金剛牆,上面有金剛網,底下有金剛地基,四面有金剛牆,周圍是金剛火,牆不敵護方神帝釋!什麼意思?護方神,有護方位的神,金剛牆是抵不過的,如果祂們忌妒你的成就來障礙你,也就是「魔力增盛之障礙!」

 

  另外,火聚不敵火天,如果火天也來障礙你,認為你要成就四聖,像阿羅漢,不是阿羅漢來障礙你,因為金剛牆旁邊有金剛火焰,但是金剛火焰不敵火天的力量,火天就把你金剛火摧毀掉,你也會受災難!另外還有一點,箭網不敵部多自在,你雖然有弓箭,在金剛牆的外圍有弓箭,保護你,但是箭網不敵部多自在,也是一個天神-「自在天」,是敵不過祂的。還有尸林主等世間內魔起嫉妒,也會影響你,什麼叫尸林主?就是「墳場主」,墳場的主人帶著所有鬼眾來障礙你,這些都是障礙,你敵不過的,你雖然有守護輪,但是都敵不過。

 

  能夠敵得過的,你必須要用本身修行禪定的力量,得到的智慧去破那個魔障,怎麼破呢?諸法心所現,依他起緣起,是影相故,以不離真如性海之義守護句,其所障之主、能障之魔,障礙體性;此三輪了知為心、知心為幻化、知幻為無自性,以此三訣守護;如是知方便障礙之守護三法終。這個障礙才會退,你要知道,這些天魔所化出來的這些障礙,一般的守護輪或者四重結界,一般都沒有辦法抵抗的。

 

   如何抵抗?因為你自己修行禪定的力量,知道這一切的魔障,都是你以前心裡的魔障所幻化出來的,知道這全都是一種幻相,沒有自性,魔來障礙也是無自性,是幻相,是你以前心的業障,心被污染所顯化的障礙,要懂得這些。懂這三個,一是你心所幻化出來的,你以前的障礙,以前的業障所顯現出來;第二,這些魔所顯化的法力,根本就是幻相;祂們是沒有自性的;以這三個智慧來破除,魔熾盛的障礙,這樣大家了解嗎?

 

  這一整段就是再講這個,魔力增盛之障礙,因為祂們是天神,天神本身所幻化出來,障礙你的修行,就是天魔天子魔來障礙你,天子魔本身的障礙,包括了帝釋、火天跟部多自在,這些障礙,從你心裏面所幻化出來的魔,從幻相裡面所產生,都是沒有自性的。所以密勒日巴遇魔的干擾,伊喜措嘉也是一樣遇到魔的干擾;那個魔在密勒日巴修行的巖洞裡不走,到最後祂想到了,魔也是無自性,所以祂認為那個是幻相,直接就衝進去,結果那個魔就不見了。我只能解釋到這裡,你們以三摩地禪定的力量,懂得消除天魔的智慧,知道天魔也是無自性,是你心裏過去業障所顯出來的幻化、幻相,以這個去破除,不要恐懼,用這個心去破除,就能夠破除這些障礙。

 

  我終於鼓起勇氣,像心目中的女神表白,她說,我長的不醜,屬於耐看型,不過她講她沒有耐心。我們修行必須要有長遠心,不能沒有耐心的,修心是很長遠的事情,是一生一世的事情,不只一生一世,是多生多世的事情,真的。 

 

  有時候障礙是自己找的,自己去找出來的障礙,其實沒有障礙,你自己去找障礙。我跟老婆說,我的電動刮鬍刀,噪音特別大,給我換台新的吧,老婆說,你晚上睡覺,打呼那麼大,我要求過換你嗎?我們國語講早上是早安,台語就變成「找先生」,中午是午安,有了,終於「有了先生」,台語是有先生,國語講晚上是晚安,是台語的「換先生」。剛剛那個講說,你要換刮鬍刀,打呼那麼大,都是一樣是噪音,這是比較比量,但是不能這樣子比的。

 

  我們過年,大家都拿紅包,從小到大,就他給我的紅包最多,不要都不行,還硬著給還追著送,他是誰啊,他就是蚊子,mosquito。我們在美國西雅圖,我覺得真的是天堂,沒有mosquito,不用掛蚊帳。美國那個蚊子,每一隻都是幾公斤重,很大很大隻,笨笨的,打牠都不走,而且也不會叮你,回台灣有一個悲慘的地方,mosquito,真的,所以台灣是寶島。

 

  我說它是寶貝之島,為什麼,那麼多的mosquito,那麼多的蟑螂。現在空氣又污染,又有蚊子,師母常不想回去,我只有順水推舟,台灣真的是蟑螂,每一次我們社區說要灑藥消除蟑螂,不要到第幾樓那邊,灑藥的地方不要去碰,交代我們,等到社區灑藥完了,我們到地下室開車時,滿地都是蟑螂,真的爬得滿滿的,通通都是死蟑螂,一隻一隻的,很恐怖的。

 

  回家時先要在門口做法,為什麼先要在門口做法呢?打開門時,要先把衣服什麼東西拿起來掃一掃,先把蚊子掃一掃讓祂走,然後再開門,很快進去,很快再關起來,如果讓牠進來一隻,今天晚上不要睡了!真的,牠就是飛飛飛,就在你旁邊這樣子繞,也不會到別的地方去,偏偏就找到你,聽說牠沒有眼睛,是聽脈搏的,脈跳動的聲音,就直接找到你。香港有蚊子嗎?有啊?要掛蚊帳啊,要點蚊香,香蚊油,空氣已經很污染了,還要聞蚊香蚊油,怎麼修行啊?

 

  有一個男子氣沖沖地對寵物店老闆說,你把狗賣給我看門,但是昨晚小偷進到我家偷了三百塊錢,牠連叫都沒有叫一聲!這位老闆回答,這條狗以前的主人是千萬億的富翁,所以三百塊錢,牠根本不放在眼裡。也有這種比較,這是比量,比較,三百塊錢。

 

  你們敢貼這種對聯嗎?過年了,通常都貼對聯:「飲春飲喜飲二奶,接福接財接小三。」上聯是四個子,給「天公借膽」;這種對聯誰敢貼?飲春飲喜飲二奶,接福接財接小三。

 

  好啦,沒事啦,今天就講到這裡。嗡瑪尼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