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兩百七十一講:眾生皆含藏佛性-不向外求-不向內求

第271講:眾生皆含藏佛性 不向外求 不向內求

2020年1月12日蓮生活佛 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虛空藏菩薩護摩大法會」暨《道果》開示

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虛空藏菩薩」。

 

       師母,丹增嘉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我們今天與會的貴賓是:駐瑞典兼挪威代表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莊駿耀醫師、加拿大Olivia醫師伉儷、馬來西亞藝人秦雯彬師姐。

 

       大家午安大家好。(聖尊用國、台、粵語問候與會大眾)

 

  現在先跟大家通知,下個禮拜天是1月19日,下午三點是勾財天女的護摩法會。勾財天女也是紅色的,阿彌陀佛那邊的淨土的其中一尊,是阿彌陀佛的心中所化的。勾財天女的手印就是金剛鉤,我們常用的金剛鉤。祂的咒語是:「嗡。嘛若哈日啊。哈日啊。嗡。引庫薩。引庫薩。些些些。吽吽吽。呸。梭哈。」

 

       勾財天女非常靈感。泰國有一位Ying師姐,用勾財天女的金剛鉤連續鉤了三年,結果三年都中獎,不是大獎就是小獎,從來沒有說沒有中過,比她上班的錢還要多。這是講過好幾次的,泰國Ying師姐用金剛鉤,每天早上走到虛空裡面結金剛鉤,唸勾財天女的咒觀想勾財天女,然後她去買四個字(彩券)。經過一段時間以後,我問說:「妳現在還中獎嗎?」她說還中啊!經過了一年以後,我問她:「妳現在還中獎嗎?」她說還中啊!人家有那種福分,四個字的獎,那個好像就是東南亞的萬字獎。那是泰國的Ying師姐。

 

       我注意她的臉——那位中獎的Ying師姐的臉,哇!她的嘴居然到耳朵,那麼大,不像有的小姐嘴巴很小,但是她笑起來嘴巴裂開,天啊,差不多天上的財物都給她吃光,怪不得她會中獎。她臉上有特徵,就是她的嘴巴特別大。不是我們常常唱歌的「一個大嘴巴」,不是的。

 

       不過她中獎是很神奇的,勾財天女很感應喔!你們如果不喜歡錢的,既然你不喜歡錢,那你求勾財天女幹什麼?不必主祈了,反正你不喜歡錢。喜歡錢的那就主祈吧,我也沒有勉強你們主祈,反正你們如果不喜歡的就通通不要主祈,最好是下個禮拜通通都不要主祈,連一個主祈的都沒有,我們創下紀錄看看,連一個主祈的人都沒有,象徵著你們的清廉。

 

    (聖尊展示手機裡的照片)這位就是Ying師姐,用勾財天女勾勾勾勾,每天到虛空之中勾勾勾勾,然後去買四個字的,連續中獎好幾年,現在好久沒有看到她,不知道還有沒有中獎?她的特徵就是真的嘴巴特別大。還有照片哦,她常常跟慧君聯絡啊?慧君嘴巴沒那麼大。

 

       我講了,你們不需要的,通通不要主祈,我們創個紀錄看看,下個禮拜天,連一個主祈的都沒有,我們做人也要有一個英雄氣慨。

 

  我們今天是做虛空藏菩薩。這一尊祂本身的涵義,虛空藏的意思就是說,祂的智慧像虛空一樣。我曾經講過虛空藏菩薩祂本身的淨土就是在就是stars(星星),那麼虛空中最多的、祂的淨土就是星星,所以空海大師在修這一尊的時候,曾看到流星下來,星光進入空海大師的嘴裡面。

 

       修這一尊特別要選日子,最後要求祂的智慧的時候,你平時就有修法(持咒),但是到了日蝕跟月蝕的時候,那個時候最珍貴。我記得好像是教大家用一杯水放在虛空之下,在日蝕跟月蝕的時候馬上修虛空藏菩薩法,祈禱虛空藏菩薩以祂星星的光集合起來。虛空藏菩薩持著寶劍,寶劍的光跟虛空的光結合起來,將光明注照在那杯水上面,就是在日蝕跟月蝕的時候,觀想那個光進入你供養的淨水裡面,然後再把這杯淨水喝下去,你會增長你本身的智慧。

 

       虛空藏菩薩有一個淨土叫做「香積淨土」(香積世界),這個都是很重要的。日蝕跟月蝕的時候來修虛空藏菩薩的法,祈求虛空藏菩薩的光明,所有的星光集合在你的杯子裡面,虛空藏菩薩拿的劍光的光明也照耀在你的杯子裡面,然後你再喝那杯水,就會增長你的記憶,而且記憶不會忘,就是「求聞持法」——虛空藏菩薩求聞持法。

 

  拿麥克風,她(蓮慈上師)想要講虛空藏菩薩的感應。

 

       蓮慈上師:「感謝當年師尊傳虛空藏菩薩法跟灌頂。我回去真佛樓以後,當天晚上就夢到真佛樓整個天空都是星星,我望上去全部是星星。然後一個靈感,我就開始安虛空藏菩薩智慧燈給《真佛報》籌款,結果所有的燈全部都被人家點了,所以《真佛報》才有這個資金很大。因為《真佛報》要傳師尊的智慧、所有的開示跟法語,所以虛空藏菩薩就賜福給我們《真佛報》拿到很大的一筆資金。所以這個感應是非常大的,因為祂給智慧還有給金錢,所以攝召眾生來安燈,所以這個是《真佛報》歷史的一個感應,我一定要講給大家聽。謝謝師尊!」

 

       關於虛空藏菩薩,祂的智慧如虛空,其實祂的庫藏——就是祂的福分,祂賜給人的福分也是跟虛空一樣的,所以祂的福分也是跟虛空一樣。大家知道,祂不只是智慧,祂的手印就是食指跟食指互相觸的,其他的是內縛印,只有食指跟食指相觸成為一個寶形,這個就是庫藏、就是寶,庫藏跟寶。所以所謂的虛空藏,是智慧如虛空、寶庫如虛空,是可以給大家賜福,智慧與福分都具足。

 

  關於這個「藏」字,有些人問為什麼用虛空藏這個「藏」字?其實跟我們雷藏寺的這個「藏」字是同一個字。剛剛我聽到在做「依喜措嘉」(請法儀式)的時候傳出來的雷聲。雷藏兩個字是瑤池金母祂給我的,很早以前我在台灣的時候,我就用「雷藏」兩個字一直到現在,所以真佛宗的寺廟都叫雷藏寺。

 

    「雷」是什麼意思?剛剛有聽到雷聲,所以引起我談這個問題。「雷」是什麼意思?就是雷震天下,就是我們真佛宗像響雷一樣。世界上什麼聲音最大?雷聲最大。雷震天下就是說,雷震天下四大洲。那個「藏」是什麼?以前是「藏我如來顯真如」,我以前是這樣子解釋,就是「雷震天下,藏我真佛」:雷震天下四大洲,藏我真佛揚四海。這對聯就是變成四大洲、四海,是一樣的。我就想到我們「雷藏寺」,這兩個字為什麼叫「雷藏」(剛剛聽到雷聲)。

 

       其實這個「藏」字也意味到我們《道果》當中所講的,就是「含藏」兩個字。我們本身的佛性本來就含藏在我們身體裡面,所以釋迦牟尼佛曾講:「喔,原來如此,眾生皆有佛性。」每一個眾生都有佛性,沒有一個沒有的,只是因為你在六道輪迴當中,你染上了污垢,所以你一直在六道輪迴裡面,你真正的佛性沒有顯發出來。佛性並不是向外求,也不是向內求,為什麼呢?因為祂本來就有,不必修,你就有佛性。昨天晚上講的,你不必修你就本來就有佛性,只是你這個佛性被遮起來了,被污穢遮起來了。

 

       遮起來了,一直在輪迴,佛性是不輪迴的,所以是清淨的菩提。原則上講起來,你到了業障完全消除的時候,你不用去求佛菩薩,因為你自己本身的佛性就已經顯現了,你本來就是佛。釋迦牟尼佛在祂證悟的時候曾講:「喔,原來眾生都有佛性」,這個意思就是在這裡。

 

  所以我談到「雷藏」這兩個字,含藏的意思就是講說:「藏著如來的真如」在你自己的身上。所以我們在修身壇城的時候就應該很清楚,所謂的十地菩薩是怎麼回事?祂也會到十三地的。到了十一地就是佛了,毘盧遮那佛是在第十三地,阿達爾瑪佛是第十六地本初佛。那為什麼有十三地?在密教裡面就講,你的脈輪當中有十三個結,當然不止是這十三個結,也就是你通了三個結就成為一地。我們全身的脈結最重要的有三十幾結,你只要這些脈結全通了,通了三個結就進了一個地,這個在《道果》裡面有講到的。在內法裡面你修圓滿次第的時候,當你的氣、拙火、明點,把三個脈結打開的時候就進入第一地,再打開三個結又進入第二地,再打開三個結就進入第三地…一直十地菩薩到了第十一地,你就成佛了。《道果》裡面所寫的是這裡面的東西。

 

       那你成佛了,這個佛是從外面來的嗎?不是啊!因為是你自己本身所顯發出來的光明,顯發出來的佛性。所以我們每一個人不能夠自暴自棄,因為我們每一個人的身體裡面,原來的佛性都在的。當你在輪迴的時候,佛性並沒有跟著輪迴,佛性還是清淨的,只是你的靈魂可以講說,骯髒的靈魂在六道裡面輪來輪去、輪來輪去,沒有辦法得到解脫。有一天你的業障完全清淨了,你就得到解脫了,這個解脫也不是誰來幫你解,完全是靠自己去修行,把自己的業障消除了,佛性顯出來了,那就是清淨的菩提。意思就是這樣子講。

 

       談到星星,這裡剛好有一個星星的笑話。跟女朋友逛街的時候,她總是站在名牌店不走,但是我卻繼續地往前走,然後她就問了:「你為什麼像流星一樣走得那麼快?」男的講:「流星所以飛得快,是因為它根本不想知道妳的願望是什麼。」

 

  其實空海大師的本尊是大日如來,空海大師對求聞持也修虛空藏菩薩。我去過西安(就是長安)那裡的青龍寺,寺裡面有特別保留一個房間,那個房間打開一看,原來是惠果老和尚會見空海大師的地方。旁邊還蓋了一個樓叫做望海樓。為什麼叫望海樓呢?因為惠果老和尚喜歡爬上這個樓,望向很遠的日本的地方,「望海」就是說要看看自己的弟子空海,叫做望海樓,不知道是不是後來蓋的?日本人很喜歡——因為他們對空海大師都知道,到西安就到青龍寺,青龍寺是在西安的郊外。

 

       空海在惠果老和尚的加持之下,他得到中密的傳承,他回到日本以後創了東密真言宗。他為了得到如來的智慧,他又修虛空藏菩薩求聞持法,得到了星光,像流星一樣的光向他射過來,進入他的嘴裡到身體裡面,他的記憶力就非常的好。所以你要得到智慧、得到記憶、得到財富,都可以修虛空藏菩薩。

 

  以前要過年的時候,老闆都會對大家講「財源滾滾」。(就是祝福的話,過年嘛,講一些好話。)現在的老闆,過年的時候也同樣對大家講說「裁員滾滾」,但前面兩個字是「裁員」,然後叫你「滾滾」。過年時候是這樣子,不管景氣好、景氣不好,你希望不要被裁員,我不知道要修哪一尊?總之我們真佛宗有一尊也是很厲害的,護持我們的摩利支天。《摩利支天經》、「摩利支天咒」,你常常唸,老闆會對你另眼相看,他叫你「財源滾滾」,不會叫你「裁員」「滾滾」,為什麼呢?《摩利支天經》是守護你的。誰也不能夠欺負你的,就是《摩利支天經》,你常唸這個經、唸這個咒,誰都不能欺負你,包括有形無形都不能欺負你。

 

        下課的時候,小明跟小寶在吵架,小明就講:「你啊,這隻豬。」小寶也反罵回去:「哼,你才是豬呢。」這時候老師看不下去了就講:「好啦,既然都是豬,那就應該和平相處。」我講過了,守護自己非常的重要。

 

我們今天再談《道果》。

 

  「一緣起所生圓滿道」。我們不是講嘛,依緣而生,什麼事情都是緣起。師尊會走到佛教、走到密教,都有緣起的,以前我是基督教的,到了高中的時候我還是基督教徒,我還是主日學的老師,我還是查經班的老師。那時候基督教比較尊崇《新約全書》,馬太、馬可、路加、約翰、使徒行傳,我是查經班的老師這樣子過來。

 

       到最後為什麼會信佛?當然就是依緣而起。我被瑤池金母點名,誰也不知道我的日本名字,瑤池金母就喊我日本的名字,叫「かつ(卡子)」,那位能夠通靈的嘰哦桑、嘰哦姑一直喊:「你們這裡誰是かつ?」我看都沒有人站起來,只好我一個人站起來,因為我是かつ啊。她跟我講:「你到壇城來。」我說我是基督教徒,然後走到面前說;「做什麼?」「你跪下。」「我是基督教徒,我為什麼要跪下?」她說「你跪下就知道。」好吧!跪就跪吧,就跪下來啦,一跪下來不得了,就開始有覺受了,瑤池金母顯現、阿彌陀佛顯現、地藏王菩薩顯現、玉皇大帝顯現、帝釋天就顯現,還講話,還顯現,還叫我去弘法,我說:「哪有這種事情?」真的,在當時就是這樣子。

 

       叫我弘法,糟糕了,弘什麼法?回到家裡,當天晚上就帶我去看欸,去六道之間走了一趟,還去看自己——原來的自己,這個就是緣起:緣起所表、「一緣起所生圓滿道」。因為有這個緣起,所以我才今天坐在這裡弘法。而且這個是非常真實的,真的!我以前《聖經》馬太、馬可、路加、約翰、使徒行傳、哥林多前書、哥林多後書、帖撒羅尼迦,當然還有忘掉的,還有最後的〈猶太〉、〈啟示錄〉。聖經最後的章節,最後是〈啟示錄〉,從〈馬太〉最後到〈啟示錄〉的章節,我是這樣子背《新約全書》的章節。

 

       到最後我在弘法的時候,我覺得我對不起耶穌基督,因為我以前是信仰耶穌基督的,我的洗禮的牧師叫做蘇天明。「我用水給你行洗禮,讓你歸在父、子、聖神的名 。」(台語)這是長老會的蘇天明牧師幫我洗禮,我是受洗的基督教徒。現在又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一切都是因為緣起。但是耶穌也有出現在我面前,我在床前看到很大的白色的光,耶穌顯現在我面前,然後跟我講了一句話:「你按照你的路去走,那條路仍然是光明的。」祂跟我講了這句話,我才放心了,否則我心裡一直不安,為什麼呢?以前我受洗過,現在又變成道教又變成佛教,這樣子不太好。那我受洗了怎麼辦?結果耶穌居然顯現,祂說「你按照這條路走,前途仍然是光明的。」這樣子講就對了。

 

七、一緣起所生圓滿道

頌云:「以五緣起圓滿道」,五緣起者:

1.外緣起:為轉氣迴風及景象、夢等外境粗品之現象。

2.內緣起:為心氣會集於脈字宮殿。

3.密緣起:為由斷世間道,至現前出現出世間道身脈壇城等四壇域。

4.真如緣起:為初地以上之外驗相現起明點、內驗相現起氣、真如驗相心現起功德。

5.究竟緣起:於第十三地融入四行。

如此,以五緣起圓滿世出世間一切道者,謂「以五緣起圓滿道」。

又其以外緣起會聚於境則為甚深,密緣起會聚於心則為集,真如緣起會聚三種一一不虛,究竟緣起會聚於果則為現前,如是以五緣起圓滿道。

(此段)用五個緣來解釋圓滿道。

 

  1.外緣起

你修氣的時候,轉氣迴風及景象。修氣的時候,也會有很多覺受出來,這種像夢的境界就是屬於外境,而且是屬於比較粗的覺受,粗品的覺受。

 

  2.內緣起

也就是說,你的氣已進入了脈裡面了,就是屬於內緣起,會有覺受。我們修寶瓶氣是為了氣進入中脈,氣只要進了中脈,你就會產生覺受,就有覺受會產生出來,這個叫做內緣起。

 

  3.密緣起

什麼叫做密緣起?原來是這樣子的,你斷了生起次第,什麼叫世間道?所謂資糧道就是世間道,當然我認為世間道還是要修的,不能完全斷掉,也就是說,你要一邊做功德、一邊修法。在娑婆世界,你要一邊布施,然後一邊修你的密法。到了你世間漸漸的少了,出世間漸漸的多了(你看你的思想,你現在對於世間的一切應對就屬於世間道),當你出世間的思想多了,你想出世修法了,那時候就斷掉世間道,就是密緣起。

 

  至現前出現出世間道身脈壇域。我告訴你,在依喜措嘉的教導裡面,祂曾經講,蓮華生大師開啟依喜措嘉的脈輪,讓祂見到壇城。壇城不是在外面的壇城,不是的,不是去裝出來的世間的壇城,而是屬於你內在的壇城。

 

       當你的氣通了脈,到了你的臍輪打開的時候,你就可以看到寶生佛的壇城就在那裡。當你開了密輪、就是生殖輪的時候,你看到不空成就佛的壇城就在那裡。當你打開心輪的時候,你就看了阿閦如來的壇城就在那裡。當你開了喉輪的時候,你就看見阿彌陀佛的壇城在那裡。當你開了眉心輪的時候,你就看見毘盧遮那佛的壇城在那裡。是上師加持依喜措嘉,讓依喜措嘉能夠看見自己身上的壇城,這種覺受叫做「出現出世間道身脈壇城等四種壇城」。

 

  4.真如緣起

這個有三種,真如緣起。你有了真如,就是佛的緣起,這個也就是說初地以上,你進入了、打開了三個脈結,就是初地菩薩,就是歡喜地的菩薩的時候,主要是現起明點,你明點能夠出現。內驗相現起氣:你身體的氣,你知道在哪裡動。真如驗相心現起功德,你的內心產生的功德之相,就已經有了功德之相,這是內在的功德,不是外在的功德。

 

  5.究竟緣起

  第十三地,你已經打開了脈輪,到了第十三地毘盧遮那佛的法身佛的境界,那個時候叫做究竟緣起,這個時候算是果位,你證得到了果位是屬於第十三地融入四行。

這樣大家應該可以了解,外緣起、內緣起、密緣起、真如緣起、究竟緣起,你到底修到了哪一個境界,這裡面都寫得很清楚。外緣,氣在迴向,你在夢中能夠看見,這個算是粗的、第一步,在夢中見是第一步。內緣起為「心氣會集於脈跟宮殿」,這時候氣已經進入脈了。密緣起就斷了世間法,叫「出世間道身脈壇城的四種壇城」,你身體的壇城你自己可以知道,已經修到身壇城了。真如緣起在初地以上的,起明點還有氣跟功德,到最後究竟緣起就已經到十三地了。它的意思是這樣子講。講這樣子會不會太深,它就是這樣子。

 

  我們快過年了,過中國的農曆年。有時候過農曆年怎麼過呢?它是這樣子講。18歲到20歲的是看煙火(這是指台灣的,跨年到101去看煙火),20到24歲的去看2020年第一道曙光,24到30歲的參加跨年的演唱會,30到35歲的打麻將到天亮,35到40歲的在家看電視,40歲以上的睡覺。

 

      跨年的依照年齡。以前過年是很興奮的,我們小孩子過年,晚上睡覺的時候,過年穿新衣,就把新鞋子、新衣都放在床邊,然後一直睡不著,一直看著外面天有沒有亮?有沒有下雨?然後穿新衣去走春,到附近走一走啊怎麼樣子。現在呢?哪有這種心情,真的差了很多,現在沒有了。

 

      有一個人去問大師,大師就問:「所來何事?」男子講:「求大師指點迷津。」大師講:「嗯,我看你印堂發黑,眼神渙散,必有邪星相隨。」男子講:「大師阿,我最近走霉運,運氣不好,出門被門框夾住,上公共汽車被車門卡住,下樓梯樓梯竟然塌了,上纜車繩子也斷了,不知道大師可有破解之法。」大師閉著雙眼嘴中唸唸有詞,然後屈指神算,猛然睜開眼睛,慢條斯理地講:「施主,你不必驚慌,你應該要去減肥。」(太胖了!)

 

       慧君這次進海關的時候被叫到Immigration(移民局)的office去,「妳被卡住了!」她被卡了一個多小時出不來,你知道誰把她拉出來的嗎?是蓮麒法師。你知道嗎,海關問:「妳住哪裡?」把我真佛密苑的住址報出去,因為妳看我的書看很多,我書上都有這個地址,所以妳記得這個住址是對的,講得不錯。剛好蓮麒在真佛密苑裡面,他接了電話而且他的英文很好,蓮麒就跟他講:你讓她進到美國來,不要刁難她,她自己有她自己的道場,還有很多這些光頭都有自己的道場,他們進來不久以後就回到自己道場去「撈錢」(撈錢是我講的)。他們都會回到自己的道場,不用卡她,你以後看到光頭就讓他進來,他們不過來參加法會,參加完了就趕快回去了,他們在這裡待不久的,待這裡都是花錢,回去才能夠賺錢。就是這樣子。

 

       所以他把妳拉出來,否則妳被Immigration的門卡住。看起來妳還是「食言而肥」,這次又更胖了一點,比上次還胖,我告訴妳,對不對?妳看,大師講的絕對沒有錯!這個蓮麒也講說,師尊的開心果來了。(聖尊問蓮麒法師:你還記得你跟移民局講什麼嗎?)還好蓮麒本身的英文非常好,所以他能夠跟移民局的office講很久。蓮麒是小的時候就過來美國,然後小學、初中、高中、大學都是在美國讀書的,他有美國人的身分。 這個侍者很優秀,非常好的!(聖尊問蓮麒法師:)「碩士是在哪裡讀的?」哦,碩士是讀高雄師範大學,在美國是讀加州大學。

 

       小明對爸爸講:「爸爸,小華的爸爸游泳游得很好,你為什麼不會?」小明的爸爸回答:「小華的爸爸總是吃魚,所以就會游泳,爸爸不常吃魚,怎麼會游泳呢?」孩子說:「可是,爸爸你總是吃雞,為什麼從來沒有看過你生蛋?」

 

       這個邏輯是不通的,我們講《道果》裡面,其實所謂的緣起、一切緣起所生圓滿道,都是有邏輯的,就是有它的根據。整個《道果》都是有根據的,而不是沒有根據的。

 

       有一個學生,成績年年都是倒數第一,而且常跟人打架,家長求老師給這個學生好聽一點的評語。要怎麼寫?到時候他的回覆是:「該生成績穩定(年年倒數第一),而且動手的能力很強(常常打架是動手能力很強)」。

 

       如果要對慧君上師做一個評語的話,我會這樣子講:「慧君上師圓圓滿滿,就是滾的時候滾得比較不那麼快。」「妳滾得很快嗎?」她老是要找別人來替代。其實有時候用好一點的名詞來讚揚一個人,也是很好的。你看慧君,看起來就是臉圓身體圓,最重要的是屁股又圓,真的是三圓吔。「該生」是三圓,上圓、中圓跟下圓,可以講是圓滿的代表,而且在過年的時候看到她,和氣生財,不錯啊!好啦,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瑪尼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