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三百零三講:金剛心菩薩法相應-所有諸尊皆能相應

第303講:金剛心菩薩法相應 所有諸尊皆能相應

2020年5月31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馬頭明王護摩大法會」法會開示暨《道果》開示

  我們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敬禮觀世音菩薩、敬禮迅疾金剛馬頭明王。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網路上所有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現在先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6月7號下午3點是綠度母護摩法會,希望跟綠度母結緣的或者你修綠度母法的,都要報名主祈或者是贊助功德主。我知道以前大寶法王他講過一句話,他在白天是修度母,晚上是修護法,大寶法王他白天是修綠度母,晚上是修大黑天(就是嘛哈嘎拉)。

 

  以前有一個師父,他教所有的男生都要修蓮華生大士做本尊,所有的女弟子一律修綠度母,是唯一本尊。這個師父也是很聰明,因為再也不會有人問他,我的本尊是誰?不像我們真佛宗,每一個人都來問我,他的本尊是誰?他的護法是誰?問得好多、好多尊。如果是很單純的話、很乾脆的話,男的全部修蓮華生大士,女的全部修綠度母。

 

  我的意思是這樣子講,綠度母祂的功德是無量的,所有二十一位度母都是綠度母所顯化的,所以二十一度母全部跟著綠度母的,你修了綠度母就等於修了二十一個度母,也就是跟綠度母、跟二十一度母全部有緣,這個是非常殊勝的,所以請大家特別告訴大家,下個禮拜天是綠度母。祂的咒語「嗡。達拉。都達拉。都拉。梭哈。」祂的手印跟瑤池金母的手印是一樣的,是度母手印,(聖尊示範)這是度母手印,祂的形相當然是綠色的,而且一隻手是與願印,一隻手是持著烏巴拉花。這是綠度母。

 

  今天我們是做馬頭明王的護摩法會。這一尊主要是有兩個重點:第一個,馬頭明王是度畜生道最有名的;第二個,祂能夠免除一切惡咒跟邪法。像有人跟你做降頭,修馬頭明王就可以免除惡咒邪法跟降頭、鬼神病,祂主要是用祂的牙齒(teeth)。祂主要的法器:祂有權杖,權杖就是代表律令的意思;然後最重要,祂頭上有一個馬頭,馬頭上有嘴、有祂的利齒——有祂馬頭的牙齒。祂有迅疾的法力,為什麼叫迅疾的法力呢?很快,祂的感應、祂的相應特別的快,叫做「迅疾金剛」。為什麼很快呢?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就是馬,所以我們說汽車跑得很快,我們都稱為馬力——馬的力量,所以馬頭明王祂跑起來非常快,也就是迅疾金剛。

 

  如果有人有病,可以修馬頭明王咬走自己身上的病,或者咬你的朋友的病,這是除病的一個方法,這是屬於息災除病法。另一種就是增益,什麼是增益?你請馬頭明王去咬很多黃金回來,黃金現在很貴,你可以去咬那些金塊回來,金塊來,提錢來(諧音:盡快來,提前來),這個都是馬頭明王去咬一些錢回來,咬一些黃金回來,你就可以增加財富,這是增益法。還有增智慧法,請馬頭明王去咬一些經典回來,就是可以增加你自己的智慧,所以三藏十二部法請馬頭明王去咬,咬來,你自己可以增加智慧的。還有敬愛法,我講過敬愛法,你可以請馬頭明王去咬你心儀的對象,把他咬回來,你那個對象就會對你產生敬愛的心,這就是敬愛法。祂還可以消除惡咒、降頭、邪法,這個是非常重要的。這是馬頭明王。

 

  但是如果咬得太大力…,咬的力量輕輕地咬,像咬你身上的病,輕輕地咬就可以,不要把自己咬死了。敬愛法去把對象的人咬來你的身邊,這樣子也是輕輕地咬就可以了,咬得太重了,把你的對象都咬死了,那就不成敬愛法了。這是馬頭明王的一些作法。

 

  馬頭明王的形相有好多種,有的是拿著權杖——骨頭的權杖,有的是拿著金剛杵,主要是這樣。祂的特徵:在火焰當中,頭上有一個馬頭。為什麼剛剛阿彌陀佛也來,觀世音菩薩也來,因為馬頭明王本來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觀世音菩薩的師父就是阿彌陀佛,所以祂的咒語有很多的些字「嗡。些。貝瑪達吉。哈耶吉瓦。些。吽呸。」表示祂的根源是阿彌陀佛、是觀世音菩薩,所以阿彌陀佛剛剛也降臨,觀世音菩薩也降臨,馬頭明王也降臨,這一場法會是非常殊勝的。

 

  先講一個笑話。小明的老師打電話給小明的媽媽,講小明在學校闖的禍,最後小明的媽媽就跟老師道歉,小明的媽媽就跟小明講:「你又闖禍了,是想氣死我嗎?」小明講:「我也不是故意的。」小明的媽媽就講:「你就不能安份一點嗎?我被你氣一次,我就多了一根白頭髮。」小明就回答:「難怪阿嬤的頭髮全都是白的,原來我的闖禍個性是遺傳自媽媽。」

 

  我告訴你,這個就是傳承,這個笑話就是傳承。我們密教有很多的傳承,師尊本身來講有很多的傳承,像一個咒,昨天晚上我講的一個咒「嗡。波汝藍者。利。」這個咒是傳承自誰呢?是普方上師傳給我的,所以你們唸「嗡。波汝藍者。利。」其實是普方上師的傳承。師尊的傳承很多,所以你看一個咒就有一個傳承,像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嗡。噶瑪巴。悉吽。」就是在念噶瑪巴的傳承。吐登達爾吉上師他傳給我咕嚕咕咧佛母的法,他主要的本尊就是咕嚕咕咧佛母的法,吐登達爾吉上師。這個薩迦證空上師主要傳給我的法「嗡。帝瓦。必主。瓦日拉。吽吽吽。發吒。梭哈。」是喜金剛的傳承,最主要是喜金剛,他傳給我喜金剛。十六世大寶法王傳給我的是五方佛,「五佛嚴頂灌」是五方佛的傳承。了鳴和尚給我的傳承是蓮華生大士跟度母,綠度母、白度母跟所有度母最主要的傳承,也就是屬於寧瑪派很多的法。師尊有四教的傳承。剛剛小明的媽媽跟小明跟小明的阿嬤,白頭髮也是有傳承的。你相信的很多人有少年白,似乎怎麼樣?也是基因的問題,也等於是傳承的問題。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十六集】

 

  現在跟大家再進入「你問我答」——你問、我來回答。

 

Q1:請問在《解脫道口訣》文集中,師尊提及四加行每個加行都需修滿十萬遍,其中第四個金剛心菩薩法,是指整個法要修滿十萬遍,還是只有持百字明咒十萬遍就可以呢?

 

A1:哇,這個問得很好。我告訴大家,你要唸百字明咒十萬遍,加行法當中的百字明咒十萬遍,這是基本的。你如果以金剛心菩薩為主要的修持對象,你就要修金剛心菩薩法修到相應。所以基本上的四加行,你可以修淺的百字明咒十萬遍,修深的就是金剛心菩薩法修到相應,沒有什麼幾遍的。

 

  我也告訴大家,金剛心菩薩法你修相應了,所有諸尊你都會相應,什麼道理?因為金剛心菩薩、金剛手菩薩、金剛薩埵菩薩這三尊是異名同體。以前師父告訴我,你學金剛乘的教主就是金剛薩埵,金剛心菩薩也是金剛薩埵,金剛手菩薩也是金剛薩埵,所以你跟金剛乘的教主金剛薩埵相應了,金剛心菩薩你只要修到相應,就是金剛乘相應,上師相應法你一修就相應了,你的本尊法一修也相應了,這是重點所在,非常重要!

 

  金剛心菩薩法不但可以消除你所有的業障,也能夠讓你所有的身口意清淨,非常好的。你四加行只要相應,不得了了,上師相應法easy(很簡單),本尊法easy(也很簡單),你就全部都相應了,很容易的。你修所有諸尊,因為你修金剛心菩薩法就等於金剛薩埵法,也就等於是金剛手菩薩法,那不得了了,金剛手菩薩還是八大菩薩之一,八大菩薩只要你一尊相應了,八大菩薩全部相應。

 

  所以講,師尊只要跟瑤池金母相應了,所有的大羅金仙全部相應了。所以這一尊很重要,你能夠唸完百字明咒十萬遍,你如果能夠修金剛心菩薩法相應,天下無難事,尊尊相應。一法相應,所有的法全部相應,所以四加行法不要看它是小法,其實也是大法,四加行,你只要相應了,這一尊最重要,只要相應了,所有的諸尊都相應。好,謝謝。

 

  Q2:請問師尊,弟子記得師尊您開示真佛宗屬於中觀應成派,請問如何深入中觀應成派的法義?另外,個人如何修習五部大論,宗派是否可以開展此類佛學課程?祈求師尊加持弟子,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A2:很好,這個問題也很好。你如果深入五部大論…,現在誰能夠把五部大論講出來的?五個名稱,在座的,誰舉手?(丹增嘉措答:《現觀莊嚴論》、《入中論》、《釋量論》、《俱舍論》、《戒論》。)我告訴大家,五部大論,丹增嘉措現在已經講出來,這五部大論就是密教、顯教的基礎,深入經藏,西藏密宗開始學的就是五部大論,其他還有很多的論作。

 

  中觀應成派,龍樹菩薩就是中觀的祖師,你要先學《入中論》,《入中論》本身就是進入中觀的一部論作;然後再學《十二門論》,中觀分成十二門就是《十二門論》;再來學《百論》——中觀《百論》,你就能夠了解中觀應成派。龍樹菩薩的《中論》、《十二門論》、《百論》。

 

  上回有人問我:「開悟了,所有的經論都不用學?」不對!告訴你,任何一個宗派都是依照經論建立宗派,沒有經論就沒有宗派。我跟你講,淨土宗是依照什麼?《阿彌陀經》。《小阿彌陀經》、《大阿彌陀經》、《觀無量壽經》,三經一論——含《往生論》,建立了淨土宗。沒有進入《阿彌陀經》、《無量壽經》、《往生論》,怎麼能夠成立淨土宗呢?

 

  禪宗雖然不立文字,但是它還是有所謂的經典,很多禪宗的祖師寫了非常多的論,像我們講《六祖壇經》,你全部都懂了,也差不多可以了解什麼是禪宗了。你一定要有經論的。

 

  律宗,它是戒律學,三部大論當中,三部的經典——經、律、論,所謂律論,這個「律」字就成立了律宗。金剛乘的經典更多,你看《密宗道次第廣論》裡面有多少論作,很多的祖師都有論作的,你看中觀派,你一定要學啊,中觀應成派你一定要學《中論》、《十二門論》、《百論》,這是論啊。

 

  為什麼要學《唯識論》?你要學唯識就要進入《唯識論》、《解深密經》、《楞伽經》,《解深密經》跟《唯識論》是結合起來的。每一個宗派都是用經論去成立的,像我們今天學金剛乘,它是有《大日經》,還有另外一本經典叫《金剛頂經》。依照這兩本經典成立了金剛乘的。

 

  每一個宗派都是依照經論去成立的,你不研究經論,哪能夠開悟啊?所以,開悟的來源還是依照經論來開悟的,禪宗最講開悟,你也要明白禪的道理,不要以為說我們講的《心經》……。《大般若經》、《金剛經》、《心經》這三部經都是關於般若的,波羅蜜多乘就是大乘,這三本經典跟禪宗也有關係,你不研究經論,怎麼能夠開悟呢?所以,你要深入中觀應成派的法義,你就要研究《入中論》、《中論》、《十二門論》、《百論》,你研究好了,你就懂得什麼是中觀應成派。好,這是解答第二個問題。

 

  Q3:弟子想問,禪定裡心輪所產生很耀眼、很光的白光可以照到整個身體,是淨光嗎?

 

A3:等於是在講淨光法,「那洛巴六成就法」有六種成就法,其中有一個叫做淨光法。你講的是,心輪所產生很耀眼、很光的白光可以照到整個身體,是淨光嗎?是的。你看看師尊寫的六成就法當中的淨光法,就可以明白。

 

  Q4:弟子蓮花宜蓁,每天晚上要睡覺前都是聽師尊說法開示,並且聽師尊的聲音加持安心睡著。請問師尊,這樣對您是不尊敬嗎?

 

A4:我告訴妳,沒有不尊敬,是恭敬。妳要聽我的聲音才能夠睡著,這是我的榮幸。聽師尊的聲音,聽師尊的說法開示,妳一面睡一面聽聲音就能夠睡著,真的非常好的。聽師尊的聲音,她能夠睡著,還能夠聽法,這是恭敬,不是不恭敬,可以的。

 

  Q5:我最近看見一篇文章說,聽佛說法,躺著聽佛說法開示以後會變蛇。這讓弟子非常惶恐,希望得到師尊的解答。

 

A5:它說,躺著聽佛說法以後會變蛇,這讓弟子非常惶恐。躺著聽佛說法,以後會變蛇,這是誰講的?我要問到底是誰寫出來的?是誰講的?有的時候是這樣子,很多人認為什麼是乾淨、什麼是不乾淨,什麼叫做恭敬、什麼叫做不恭敬,有人問師尊:「師尊,我喜歡坐馬桶的時候,坐在馬桶上唸師尊的心咒,可以嗎?」坐在馬桶上面唸師尊的心咒,可不可以?現在問蓮印上師:可不可以?你講可以。難道你每一次上廁所都唸嗎?唸在心裡。

 

  其實真正的佛法是這樣子,沒有什麼叫做乾淨跟不乾淨、沒有什麼乾淨跟不乾淨。按道理來講,因為什麼是乾淨?什麼是不乾淨啊?人的身體,按照佛所說,人的身體就是蟲窟,蟲的窟,表示你身上有很多的細菌。

 

  最重要的,你如果能夠讓你的意念清淨了,我是這樣子認為,你如果在唸師尊心咒,坐在馬桶上,但是你的意念是很清淨的唸師尊的心咒,這就是清淨。意念一清淨,任何東西都清淨;意念一污濁,任何東西都是污濁。

 

  所以,躺著聽佛法,那麼很簡單,我問你,難道每一個要臨終的人都要坐著嗎?臨終的每一個人都是躺著的。你在病房裡面已經坐不起來了,那時候不是有誦佛號嗎,還有念佛還是念經給你聽,還有教你中陰遷識——中陰遷識法聞教得度。那時要教你佛法,你聽了佛法以後你就變成蛇,那所有的人都變成蛇了。

 

  很簡單的道理,大家想一想是不是?你躺著聽佛法你就會變成蛇,那你躺著念佛也會變成蛇嗎?不會的。因為臨終的時候每一個人都要躺著,那時候有的放了唱片,唱片就是在唸佛號「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你都要聽著佛號。那時候,躺著聽佛號你就變成蛇,那不對!

 

  那時候旁邊有大善知識教你佛法:你要如何往生?這個時候你意念在哪裡?你身口意清淨,你的光在哪裡?你的靈魂要從哪裡出來?就是在教你佛法,臨終的佛法。那時候都是躺著聽,誰能夠坐著聽的?大部分都躺著聽哪。躺著聽就會變成蛇,誰說的?把他揪出來,打他一百大板的屁股。不要緊,所以躺著可以聽佛法,甚至在如廁的時候,你上廁所掛著唸珠也不要緊、掛著佛牌也不要緊。

 

  我告訴你,不要以為平時掛著佛牌就很清淨,進入廁所、去浴室洗澡你就不乾淨?錯了!因為你掛著佛牌掛在這裡,你肚子裡面是什麼東西啊?隔一層皮就是糞跟尿啊(poop跟pee pee),隔一層皮就是poop,你的poop裝在哪裡啊?當然裝在大腸、小腸、直腸,就裝在這裡。你的佛牌掛在你的胸前,最接近隔一層皮就是你的poop,所以不要緊的,你只要意念清淨就好。你意念一污濁,什麼都是髒的;意念一清淨,什麼都是乾淨的。

 

  Q6:一壇法中可同修兩尊嗎?譬如根本上師法與本尊法同修。

 

A6:跟大家講,這是「YES」,一壇法可以兩尊,一壇法甚至可以三尊。我告訴你喔,根本上師進入本尊的裡面,護法也進入本尊的裡面,就一壇法,你可以修上師、本尊跟護法,甚至一壇法當中,你可以修四尊,你可以修七尊。怎麼回事啊?高王觀世音菩薩上面有七佛——七佛世尊,有七個佛,你修高王觀世音菩薩,你可以修到八尊。一壇法,這七尊佛全部進入高王觀世音的心裡,心裡化出七朵蓮花,所以有七朵蓮花的歌呀。你心裡化出七朵蓮花,坐了「過去七佛」,全部坐在高王觀世音菩薩的身體裡面,你修高王觀世音菩薩本尊的時候,你就這樣子修的話,一次就修了八尊。

 

  這個都是可以變化的,像阿彌陀佛、文殊師利菩薩、大威德金剛,你這樣一修就是三尊;阿彌陀佛、文殊、觀音,就三尊。這都是可以的。一壇法當中可以同修兩尊嗎?甚至更多尊都可以,所以剛剛我講金剛心菩薩法,你一次可以修三尊,金剛心菩薩法、金剛薩埵法、金剛手菩薩法,三個可以合修,因為祂們三位是一體的。這是很聰明的修法。

 

  Q7:這是真的嗎?在甚深禪定中,能進入阿賴耶識將業障消除?行者如何知道已與本尊相應?

 

A7:我告訴你喔,你要跟本尊相應很簡單,你知不知道,跟本尊相應很簡單呢?一召請就來,一彈指,祂就到了,因為你相應了,你就是祂,祂就是你,根本沒有分開的,所以一彈指,你就是祂,祂就是你。像師尊問事,師尊有一次問事是這樣子的,我在問事當中因為內急,所以我上廁所,坐在那裡,當然解放是很舒服的一件事,坐在馬桶上,放輕鬆,enjoy(正在享受)解放的時候,這個時候門縫突然有一張白紙出現,我一看怎麼廁所的旁邊有一張紙塞進來?我就打開來看,上面寫著:「師尊,現在您問事一定非常的準,因為師尊正在enjoy解放。」正在解放之中很enjoy的時候,他也插一張紙進來要問事,這個人很聰明,他知道師尊是沒有什麼清淨、沒有什麼污穢的,師尊本身就是本尊,任何時候都可以問事情。

 

  那麼我就這樣子告訴你,任何時候一切都是清淨的,任何時候你如果相應了,任何時候你走到哪裡,本尊就跟到哪裡,有沒有感應到本尊,你自己本身知道。師尊的手一伸出來,手指頭就自動張開,這不是我叫它張開的,是它自己張開的,然後就可以屈指神算。你看它現在在講話了,這是手語欸,當然看得懂,祂問我:「你在幹什麼?」因為我不是問事嘛,我只是手伸出來,然後祂的手就自己就動,我沒有問祂什麼,祂就問我:「你到底要做什麼?」這個意思就是「你要做什麼」的記號,這就是相應啊!

 

  你如果相應了,你隨時身上有氣在動,有菩薩降臨你隨時有感應,有佛菩薩加持你,你會有感應到有佛菩薩加持你,佛菩薩進入你裡面,你自己會知道。這個就是相應了才會有這種現象。如果不是相應了,你就是絕緣體。

 

  我告訴你什麼叫相應?來電啊。來電,你看吧,有一個小姐走過去,師尊的眼睛看著她,她也回過頭來看著師尊,然後她微微一笑,哇,相應啊!為什麼相應?來電啦!那個小姐放電過來,師尊感應到她的電,這個就是相應。

 

  懂不懂什麼叫相應?我跟本尊有感情,本尊對我也有感情,我跟本尊互相我愛你、你愛我,兩個合一啊,就是相應啊。你們懂不懂愛情?所謂愛情就是兩個人互相來電,兩個人在一起就是相應啊。我用愛情做比喻,你們最清楚的,來電啊:你的電在我身上,我的電在你身上,這兩個人有電。電跟電就是磁鐵嘛,磁鐵就是電嘛,「扣」就在一起了。

 

  如果「砰」就分開了。如果是你跟他不來電,稍微碰一下「砰」就分開了,那不相應啊。用愛情做比喻很好,相應,相應就是兩個人都有電,兩個人的電都互相來電、互相吸引,你感覺到他的存在就是來電。

 

  最近師尊看了一個連續劇,就是古龍小說裡面寫的《流星蝴蝶劍》。你知道嗎?那個葉翔,葉翔是一個殺手,小蝶是他的情人,葉翔一看到小蝶,他心都已經在小蝶的身上了;那個小蝶一聞到葉翔身上的那個味道——粉盒的味道,她能夠聞到他的味道。小蝶跟葉翔兩個人來電,來電就在一起。《流星蝴蝶劍》,古龍小說連續劇,他們兩個在一起,這就是來電,跟別人不來電,就葉翔跟小蝶來電,這個就是相應。這樣講這麼多,大家清楚了嗎?很清楚啊。

 

  我講《道果》。

 

  四、世第一法

  有二:出輪迴法之世第一、涅槃道諸法圓滿之世第一。

 

1.出輪迴法之世第一:

  以心氣集攝於中脈、遮止能所二執分別之分,為之。

2.涅槃道諸法圓滿之世第一:

  能得出世間初地以上之一切道圓滿具足,生起身無漏、心無分別之因能力無礙;此資糧、加行二道,判為世間道。

  復次,若為出世間道,第一類三驗相,為「見道」,外驗相為現起氣、內驗相為明點、真如驗相為心;第二地至十二地間,十一類三驗相為「修道」,以融入四行為「究竟無學道」。

 

  這個我不解釋,你們不會很清楚。所謂的「出輪迴法之世第一:以心氣集攝於中脈、遮止能所二執分別之分,為之。」人,你在內法上面的中脈,從頂竅一直到海底輪到密輪,這一條脈就叫中脈,用氣全部在裡面,另外心也在中脈裡面,這個時候心氣合一在中脈裡面,能夠去除兩種執著,一個是我執,一個是法執。二執就是我執跟法執,通通把它遮止掉、去除掉,這樣子就是「出輪迴道之世第一」,心氣進入中脈,遮止了所有的我執,去除了我執跟法執,這兩種執著全部去除了,就是出世間道法之第一。

 

  第二點我再解釋,「能得出世間初地以上之一切道圓滿具足」。什麼叫初地?菩薩有十地,佛本身有三地到六地,從第十一地、十二地、十三地、十四地、十五地、十六地,這六地是屬於佛的,前面的十個是屬於菩薩的。從初地以上之一切道圓滿具足,生起身無漏——身體無漏。身無漏,告訴大家身無漏就是無漏法。心無分別之因能力無礙:雖然你擁有了無漏法,身體無漏了,心也要無漏,心為什麼無漏呢?就是精神無漏。什麼是心?就是你的念力、念頭,念無漏,意念清淨了、身清淨了、口清淨了,最主要是意念清淨,無漏就是心無漏,意念還有污濁就是漏。身心都無漏了,以這種是資糧、加行二道,判為世間道:這個時候還是屬於世間道,身心無漏還是屬於世間道的圓滿、圓滿了世間道,因為身無漏是屬於世間道。

 

  另外再講,如果出世間道,第一類三驗相。你如果進入出世間道的時候,心的驗相是什麼?第二地到第十二地間,從菩薩二地到佛的第十二地間,這個中間在《道果》講起來,十地菩薩加上十二甚至十二半,它認為都是屬於菩薩的範圍。

 

  十一類三驗相為「修道」:已經開悟了才修道。第一類的三驗相為「見道」,見道就是開悟,外驗相為現起氣,你如果已經感覺到氣在身體內動了就是外驗相,內驗相你就是見道。也就是說你研究經、律、論,進入經律論裡面,你悟到了如來的智慧,這個時候叫見道。外驗相現起氣,如果外面的證驗就是氣已經在身體裡面動了,就是外驗相。第三驗相為修道,這個時候悟後起修,你已經開悟了,你實踐了開悟,就是修道。

 

  以融入四行為「究竟無學道」:到最後你會進入無學道,你成就了,叫究竟道。究竟道叫無學道,究竟無學道,這個意思整個我把它講出來,以後我想應該再跟大家講清楚一點。它是根據摩訶般若波羅蜜多的五種修行的過程,也就是資糧道、加行道、見道,再來是修道,最後是究竟道,就是這五個梯子,你要成就就是有五個梯子,就是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跟究竟道,這五個層次。這裡「世第一法」當中,是解釋這五個層次的,這樣大家了解到「世第一法」的意思,也就是說,出輪迴法跟涅槃道諸法圓滿。這一段的意思就是在這裡。

 

  講幾個笑話吧。

 

  偶爾見到夫妻倆各自的小詩很有意思。妻子怎麼寫呢?「我在沙子上寫下你的名字,它被洗了;我在空氣中寫下你的名字,它被吹了;然後我在心裡寫下你的名字,我心臟病發作了。」這是妻子寫的。先生怎麼寫呢?「上帝看到我餓了,祂創造了pizza;祂看到我渴了,祂創造了百事可樂;祂在黑暗中看到我,祂創造了光明;祂看到我沒有問題,祂就創造了妳。」

 

  中國的老太太真的很厲害。一個中國的老太太談到南海局勢,語氣堅決地說:「南海必須是我們的,不然觀世音菩薩要住哪裡?(南海觀音嘛)東海也是我們的,不然東海龍王住哪裡?觀音跟龍王只有中國才有,誰也奪不走。」頓時覺得她講的很有道理,然後,接著這位老太太又講:「月亮也該是我們的,不然嫦娥住哪裡?天空都是我們的,不然玉皇大帝、王母娘娘住哪裡?」關於國際局勢,老太太講:「老是協商、協商,自己家的地盤、自己的海洋、自己的天空,有什麼好協商的?進來了就打出去,打仗就是要用錢,國家有十四億人,每個人十塊錢,就有一百四十億。先打十塊錢的,如果再打上一百塊錢的,每天打麻將都不止一百塊錢。」這老太太的話。

 

  妻子很愛美,每次洗完臉都會走過來問先生:「老公,你看看我白不白呀?」老公明知道不是很白,可是為了不惹妻子生氣,他都講:「挺白的。」可是問得實在太多了,老公實在受夠了,就講:「白,很白,白癡的白。」

 

  講幾個笑話。

 

  老婆今天對我說,要把長髮剪去,留個短髮。當時老公就拒絕了,老公說:「只有看到你的長髮,我才覺得我娶的是女的。」

 

  這個講川普總統的,今天有川普總統很多的故事。川普硬要全美開工,不用理會什麼隔離,因為他要讓美國再一次的偉大。有一個工人支持他說:「我從來不理會什麼疫情、隔離,我天天開工還加班,甚至二十四小時為國為民服務,這是我的願望。」川普總統聽了非常高興,稱讚這位工人是美國的模範,之後,他就問這位工人:「你是從事哪個行業的?」工人回答:「我是做火葬場的。」

 

  這個笑話很好。告訴大家,其實佛法裡面也有很多笑話,什麼是笑話呢?剛剛講的《道果》裡面就有笑話。大家知道出輪迴法很好,是第一,有幾個人真正在出輪迴?問你,是笑話:「有幾個行者是在出輪迴?」真的沒有幾個,真佛宗的弟子也沒有幾個,是一場笑話。貪財的多得很,貪色的多得很,全部在嘴巴講的都是出輪迴,心裡想的是財跟色,有幾個能夠真正出輪迴啊?很好聽啊,這就是笑話。很矛盾啊!貪名、貪色、貪財,真佛宗的弟子密教行者,很少部分真正在做出輪迴的工作。

 

  單單要去除輪迴,就要離開我執跟法執。什麼是我執啊?跟大家講,我執就是「有我的存在的執著」,什麼都為自己不為他人,這個就是我執。什麼是法執?我執著土地、執著房子、執著車子、執著身上戴的、執著穿的衣服、吃要吃什麼的。穿衣執著,執著你的吃的,執著你坐什麼車子的,執著你要用什麼世間的,這個都是法執啊。你能夠把我執跟法執拿掉,才算是出輪迴,否則都在輪迴裡面,再加上一點貪就是地獄、惡鬼、畜牲啊。這個是很矛盾的,我講的這個也是笑話啊,我們都是來學佛修行的,結果是貪財、貪色、貪名,貪世間上所有一切的東西。我告訴你,是笑話也不是笑話,就是這樣子,所以出輪迴道兩個執著——我執跟法執,一定要去除。

 

  另外很多的,你有沒有真正在修行?有沒有融入?有沒有相應?你體悟到了什麼叫做悟道、什麼叫做見道嗎?你開悟了嗎?那是中間這個階段叫做見道,你真正開悟了嗎?開悟了,你就不能夠有我執、有法執,有我執跟法執的都還不是開悟。你開悟了以後,已經離開我執跟法執了,你明白了,你就要開始修行。

 

它有幾個證驗,世第一法裡面有很多證驗的。見道外相為現起氣:你氣在身上走了嗎?你感覺到氣在身上走了嗎?你感應到氣了嗎?對不對!還有你感應到明點了嗎?有沒有接觸到拙火?明點有感覺了嗎?你能夠取得到明點嗎?內驗相是明點,真如的驗相是心,你的念頭呢?有沒有清淨?那是心,念頭有清淨,你才可以講你是在修行,念頭如果沒有清淨,那就不是修行。很簡單跟大家講。

 

  今天大家可以摸摸自己的良心,摸一下,你念頭有沒有清淨?你念頭還沒有清淨,你就還沒有出世間輪迴,還不能出世間輪迴。所以這裡面有很多矛盾的事情。我們雖然真佛宗的弟子很多,但是真正修道的很少,真正開悟的也不一定完全念頭清淨。你念頭能夠真正清淨的話,你時時回想自己念頭有沒有清淨。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瑪尼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