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第三百四十三講:嗡阿吽三字明-代表宇宙本尊圓滿

第343講:嗡阿吽三字明 代表宇宙本尊圓滿

2020年10月24日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準提佛母本尊法」同修暨《道果》開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本尊大準提佛母、最勝金剛。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粵語)!愛してる,사랑해。Hola, amigo!Te quiero mucho!すごい,一番,気持いい。糾咪、呀比、bling bling。こんばんわ。

 

  今天是準提佛母同修。那麼準提佛母本身,在我們八大本尊當中是屬於觀世音菩薩的系列。但是準提佛母的威力甚大,所以在這個金剛界曼陀羅或胎藏界曼陀羅當中,準提菩薩自己有一個院,也就是說,好像每一個菩薩的安排,準提佛母特別,有一個地方是屬於準提佛母的地方。祂的金剛號是最勝金剛,威力非常大。

 

  在說法之前,特別講,用一個笑話做引子。老師問所有的小朋友:「小朋友,誰可以證明自己有潔癖?」這個小明就回答:「我都半年洗一次澡。」老師:「為什麼這麼久呢?」小明回答:「因為我嫌水很髒。」我覺得,我自己感覺到,其實像冬天,以前我們當小朋友的時候,冬天像這麼冷的天氣,你們都懶得洗澡。跟小明一樣,都懶得洗澡,像這種天氣。我們都在跟自己的媽媽講,今天天氣好冷,今天洗腳就好。你那時候就是因為懶的關係,所以才不洗澡。洗臉跟洗腳就好。

 

  但是我知道,王洛賓本身,在新疆。新疆唱民歌的王洛賓。有一次我在新加坡見到他,他來皈依。我就問他,那個維吾爾族,我是聽說,他們洗澡洗得很少,就問他說他們有沒有天天洗澡?王洛賓講,他說,一生洗兩次,一次是出生的時候,一次就是結婚的時候。另外他再補充一句,一生只有洗一次,就是出生的時候洗一次,以後就不洗澡,連結婚都不洗澡。不知道你們知不知道這個事情?新疆維吾爾族,有人知道的舉手?怪不得你們不知道,因為你們不是維吾爾族。這是民俗。我是聽王洛賓講。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五十六集】

 

  現在進行「你問我答」。

 

  馬來西亞弟子問的。

 

Q1:在真佛道場會聽到,師尊文集上或開示裡沒有提過的密法,是在網路或真佛般若藏都找不到相關資料的密法跟道法。比如某某本尊密法口訣,據說是師尊傳弘法人員,該弘法人員說得到師尊同意可以傳法或開示,師尊給予手諭或公開宣佈。有些事真的、也有些是假的,請問師尊真佛行者除了選擇信或不信,要怎麼分辨?

 

A1:他是這樣子講的。要怎麼分辨?在師尊文集,大家剛剛看了真佛般若藏,其實我的密法大部分都有寫在書上。已經公開傳過的有寫在上面、沒有公開傳過的也應該在真佛般若藏裡面有。除了少部分沒有。那要怎麼分辨?其實也是蠻困難。有的是真的、也有是假的。他說有真的有假的。師尊給予手諭或公開宣佈。因為曾經有一位出家眾,但是他的出家不是我剃度的,他自己剃度的。這位出家眾,他學會師尊的簽名,他每天練、師尊的簽名。這個人叫做什麼?姓黃的,叫黃覺霖(按編:宗委會曾於2015年7月8日發佈公告,此人非真佛宗剃度的出家眾,其行為及募款與本宗無關),他學會我的簽名。

 

  當然你要寫一個人的簽名是很容易的。好像這個人簽名,師尊的簽名,這樣子幾劃、幾劃,他天天在那邊練,練到最後練熟了。所以他自己做龍袍也簽名。說師尊的龍袍。所以不要隨便買別人的龍袍,你直接跟師尊買,那就保證那是標準的。師尊穿過的龍袍。隨便買的有時候那個簽名也是假的。我聽過有一個同門,他的佛像全部有師尊的簽名,他的唐卡全部有師尊的簽名,包括所有的龍袍全部有師尊的簽名。全部出自黃覺霖的手。

 

  而且,那個手諭,師尊沒有給他手諭,他自己寫了字,簽師尊的名字,說他的是手諭、他是仁波切,除了吐登悉地之外,他就是秘密的仁波切。是有這種事情。至於法,你們自己用你們的智慧去分辨。或者是什麼樣子的法,你寫信到宗委會來問。師尊在宗委會也可以回答你。要怎麼分辨,寫信到宗委會來問,師尊在宗委會每一次有問題,我都會在宗委會回答,就是這麼簡單。有本人還在可以回答。如果有一天師尊不在了,那就沒辦法回答。要靠自己的智慧去分辨。

 

  因為如果是好的法,不會有錯。如果是騙你的錢財的法,那就是錯的。這回答是這樣。目前師尊還在,你就寫信到宗委會來問,我就回答你,這個就是分辨。如果師尊不在了,你就祈求師尊現身回答你就行啦。這裡有一個,我們California來的同門,是哪個,請你站起來。是你的姐姐是嗎?你的二姐,你的二姐過世了。誰看見師尊來接引她?小不點看見師尊來接引她。小不點看見師尊來接引她的姐姐。就是Alice,把Alice接引走。

 

  Alice現在已經到了佛國境土。因為是師尊去接引的。所以看得到的,不是看不到的。你只要問師尊,說這個法是真的嗎?師尊顯現出來,點頭說真的,那你就可以修了。搖頭就是假的。所以小不點也可以看得到師尊有去接引。這個很好證明,師尊隨時會出現,很多人看見。寫起來不得了,這個也看見、那個也看見,都是顯現在馬來西亞、在印尼、在中國、在任何一個國家都可以出現。所以要怎麼分辨?因為師尊還活著,你就寫信到宗委會來問,我就會回答你。

 

  再來的問題,美國的蓮花師姐。

 

Q2:首先頂禮師佛綿綿不斷的慈悲加持及教導。弟子有一事,百思不解。由於良久以後,還是決定請師尊愚昧的弟子解惑。近日在夢中害怕時,竟觀想師尊住頂、用劍指指向一位從煙火中出來、走向自己的白衣小女孩。同時大聲持誦「嗡。阿。吽」直到她回頭。然後醒來。弟子十分疑惑。平時並無特別的加誦「嗡。阿。吽」,為何會無故在緊急時,會做這樣的動作。也不明白這三字的真正意義?祈請師尊慈悲詳細的解釋,這其中的奧妙,並在何種情況下應該持誦「嗡。阿。吽」。感恩並叩謝師尊。

 

A2:他看見一位從煙火中出來走向自己的白衣小女孩。他在夢中害怕。她觀想師尊住頂,用劍指指向一位從煙火中出來走向自己的白衣小女孩。同時大聲持誦「嗡。阿。吽」。這個「嗡。阿。吽」太多的解釋。基本上,我講的基本上,我們念這個咒「嗡。阿。吽。別炸。古魯。貝瑪。悉地。吽。些」,「嗡。阿。吽。別炸。古魯。貝瑪。悉地。吽。些。」就是蓮華生大士的咒。

 

  「嗡。阿。吽」在這裡就是講蓮華生大士的咒,「嗡」宇宙最主要的意識、「阿」就是顯現祂的本尊、「吽」就是圓滿。「嗡。阿。吽」最主要的意義。宇宙的意識就是「嗡」、顯現本尊就是「阿」、「吽」就是圓滿。「嗡。阿。吽」在這裡的意思是這樣子。

 

  那麼你講的,你念的「嗡。阿。吽」就是等於是說,「宇宙意識顯現了蓮花童子你的祈求是圓滿的」,在這裡的「嗡。阿。吽」就是這個意思。你的祈求是圓滿的。那你師尊住頂,用劍指向一個煙火出來走向自己的白衣小女孩。當然就是表示說宇宙的意識,顯現出蓮花童子師尊,用劍指指向這個白衣小女孩就是圓滿。圓滿悉地,一種法力出現。「吽」就是一種法力出現。那小女孩就回頭就走掉了。這樣子跟你回答不知道你滿意不滿意?所以剛剛講了,「嗡」就是宇宙意識、「阿」就是出現本尊、「吽」就是法力圓滿。

 

這是印尼的弟子問的。

 

3:敬愛的師尊,您好,阿彌陀佛。弟子想問一些在弟子思想裡已許久糾纏的問題,期望師尊開恩解決:如果我們幫助師尊,帶人家來皈依師尊,但是他皈依後,我們才發現,原來他不尊重師尊、不一心皈依師尊,反而他開始毀謗師尊、到處罵師尊、還到處招人家一起不要信師尊。我們作為帶他皈依師尊的中間人,是不是也已經害了師尊?害了他造大惡業(罵佛)?雖然做的是他,我們也從來沒有讓他去罵師尊,但是關於這件事情,通過他的手段,我們會不會也受到不好的業障?也會不會我們也變成害了師尊,因為我們不知道人家的心,也不知道他皈依後會不會變心、害了宗派。現在弟子變成不敢帶人皈依師尊了。我們該如何才能安心的幫助師尊度眾生、皈依師尊佛法僧?

 

  祈求師尊幫助弟子解決這個糾纏著弟子的問題。弟子也對不起師尊、弟子帶了禍害師尊和宗派的人,進入宗派。對不起師尊。感恩師尊。感謝師尊。

 

A3:這個沒有關係。你的用意是善的卻帶來惡果。這個不要緊。我們只看你的發心。這個佛菩薩、諸天護法也是看你的發心而已。你發心是正的,反而帶來了一些禍害。但是這個禍害不是因你,跟你是沒有什麼關係的。因為你發心是好的,所以師尊曾經講過,十個有一個退了道心,沒關係,還有九個。然後九個,一個退了道心的弟子,又會來十個皈依的弟子。十個弟子當中又有一個退了道心的弟子,又會來十個弟子。所以你應該,蓮花月姍,有一個退了道心的,你就再去度十個來皈依。我們就剩下九個。總是會有人退道心的。不會、沒有說皈依了以後不退道心的。所以我們經常祈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逢凶化吉、道心堅固」。這個道心是很重要的。

 

  因為很簡單嘛。為什麼很簡單?活在這世界上,除了讀書、做事業、結婚、生孩子,那還有別的事嗎?因為我們出生,我們每一個人出生,很簡單的,他就開始讀書、畢業了就開始找事情、做了事賺錢、有的是在學校就開始愛情了、戀愛了、有的是做事業以後、立業了以後再有愛情、然後就結婚、結婚以後來就生了小孩。再來,小孩子長大了,又重複你的生活。開始讀書、開始做事業、就又結婚了、生孫子。那你已經老了。等到你做祖父、祖母,你已經老了。老了怎麼辦?到最後你就死了。這就是人生。

 

  這樣子循環,在那邊循環、循環、循環。一個生、一個死;一個生、一個死,在那邊循環。有很多造了業,甚至於不能得到人身。我們也知道,什麼都帶不走,人家也會忘記你的。像師尊記得我的祖父叫盧昌,曾祖父呢?我就不知道了。祖父叫盧昌、父親是盧耳順、那我祖母叫盧游端香、我母親叫黃玉女。那你的曾祖母?不記得。大概記得兩代,就是祖父、祖母、父親、母親。那你的祖墳在哪裡? I don‘t know. 不知道。在中國大陸,在福建、在泉州。我祖父是福建泉州汾陽堂,我知道的就是這樣。

 

  人家總有一天會忘記你的。過了三代以後,差不多都忘了。佛教就是叫你離開輪迴。人都會老、都會死。人家講說師尊有很多寶貝,是什麼寶貝?鑽石啊、黃金啊!我有啊。借你呆看幾十年。我現在也不戴了。我有鑽石,我最好的鑽石,33克拉,弟子送的。現在放在銀行的保險櫃,連看都很難看得到。33克拉的鑽石啊!你知道誰戴過嗎?瑪麗蓮夢露戴過33克拉的鑽石。師尊也有一顆33克拉的鑽石。你問問手機33克拉值多少錢?

 

  告訴你,師尊有黃金。1公斤的,1公斤一塊的。1公斤四萬多、現在快五萬了,四萬美金跟五萬美金。1公斤的搬起來都很重。黃金一公斤,我們拿五公斤的東西都很輕,黃金就是特別重。你拿五公斤的就已經快拿不動了。有幾塊很貴的東西,帶得走嗎?要看它也很難。埋在土裡面,要看要挖,挖了半天把它挖出來。哪有可能?那也不是你的。將來誰拿到,誰的;也不是他的,也是借。就是讓他呆看幾十年,帶不走的。

 

  房子,師尊有啊!在台灣有好幾棟。在美國就不敢買房子,就是有得住就好。這裡一個密苑、一個就是南山雅舍。南山雅舍稍微大一點、真佛密苑小一點。師尊也有車子啊!勞斯萊斯,弟子送的。瑪莎拉蒂,台灣翻為「海神」,瑪莎拉蒂是跑車啊,半跑。師尊管兩部車子已經很忙了。這個都是一樣,借你開。有一天它也會壞、也會老、也會壞。你也帶不走。都是最好的東西。

 

  你說錢?有啊!在銀行。多了一個零,心裡就爽一下。用得著嗎?用不著。吃飯在雷藏寺、穿衣就是喇嘛裝、住的就是南山雅舍、出門就是勞斯萊斯。帶得走嗎?帶不走!還有錢,帶得走嗎?帶不走啊!因為不需要用錢。我現在所用的錢就是加油。Go to gas station buy gas。其他都沒有用,那些錢都沒有用,我的錢也沒有用。

 

  告訴你,就是佛法有用。多度些人皈依、自己修行好好實修、發菩提心、度眾生、發菩提心廣度眾生,然後引他們。現在只有佛法有用。你佛法做什麼用?脫離輪迴、到佛國淨土,或者成就四聖界;只有這個有用,其他沒有什麼用。所以,一切有生必有死、有聚必有散;相聚了一定會分散。有的東西會變成無。你所有的東西,你聚集的所有的東西、存了很多的東西,將來你全部都會沒有。這是一定的!

 

  那我的衣服就是喇嘛裝、龍袍,也不能去買衣服。吃的就是這樣,穿的就是這樣,住的就是南山雅舍,行的就是開車,花的就是加油的錢。Gas station buy gas. 沒有了,我不用什麼錢。所以這一包錢,永遠在這裡。我有一包錢,永遠都是這麼大包,也從來沒有花過,就是這樣子。

 

  你說人生,「人生幾何,學了幾何又幾何?不學幾何又幾何?上一代的全部都走了。師尊的親戚都走光了,剩下的就是我們這一代的兄弟姐妹還在,師尊、再來就是我們。父親、母親、親戚同跟我爸爸、媽媽的親戚全部都走光了。要走得放出光,非常的燦爛、有成就,只有佛法。所以應該度眾生。雖然有人退道心,那是這個人的不幸,居然跟佛擦身而過,那是他的不幸。跟佛、跟佛菩薩、跟佛法擦身而過,那是他的不幸。

 

  最重要的就是佛法。你學了佛法,你不一定要去信師尊,你信師尊的佛法就好,不要信我這個人。你好好的學佛。你學我的長處、不要學我的短處。你看我的優點、不要看我的缺點。這樣子,你學了佛法,將來你的成就,就不得了。所以,這位印尼的蓮花月姍,應該再多度一點眾生,每一個真佛宗的同門,都要度人家來皈依,學習真實的佛法。

 

  我上個禮拜天,在彩虹山莊講《道果》的時候,曾經提到用哪一個咒字,放在臍輪的哪一個地方,然後重疊、一疊一疊的咒字、疊下來。然後它放在哪裡、是哪一個咒字、什麼顏色、放什麼樣子的光、放在何處、有何作用、什麼覺受?回去以後,瑤池金母跟我講,祂說:那些不要講太多事。只要你的脈能夠震動,只要你的脈能夠通、脈能夠震動、你的輪能夠開,震動而打開、因為震動打開了你的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生殖輪(就是密輪)。你這個輪能夠打開、震動而打開,你只要脈能夠震動、輪能夠打開,這些都不重要。

 

  所以《道果》講得很細,講說字在哪裡、會產生什麼作用、什麼咒字是什麼顏色、放在哪個地方,其實不是。祂意思是講,你身體的脈能夠震動,像師尊這樣子,全身的脈能夠震動,這個樣子要緊。瑤池金母講,你的脈能夠震動就可以把五輪打開、甚至打開七輪。打開頂輪,這裡加上頂輪、海底輪就是七輪。瑤池金母講,那個(道果)本身來講是一個打開脈輪的方法。但是都輸給,你的輪如果能夠震動,就能夠打開。祂意思是這樣子講,瑤池金母上個禮拜講的《道果》。

 

  這裡有講到,三覺受之別。

 

  由嗡字生現類, 不可能生其餘二種。

  由阿字生空類, 不可能生其餘二種。

  由吽字生雙運, 不可能生其餘二種。

 

  好,蓮旺上師,你解釋什麼叫「現類」、「空類」、「雙運」?三覺受之別,這個就是理論上的。當然,實際上也是如此。怎麼解釋?嗄?好,不知道,請坐。丹增嘉措?不知道。其實喔,這個實在是很簡單。這翻譯的喔,故意搞這些東西,讓你就看不懂什麼叫「現類」、什麼叫「空類」、什麼叫「雙運」。

 

  「嗡」,我們當然知道剛剛講了,「嗡。阿。吽」。「嗡」,就是宇宙意識,任何一個世界上的東西,全部由「嗡」所出生。「現類」,就是現實的東西。「現類」,就代表本來是沒有,由「嗡」字,就生出有。有是什麼呢?就是「現類」,出現的東西。由「嗡」,本來「嗡」是宇宙,出現好像是太陽、九大行星、地球、人類,一切生物,都是由「嗡」所出生,這是「現類」。現實所有的東西,就叫做「現類」。它故意用個「現類」。你就講說,由「嗡」字出生一切的「有」,不可能生其餘兩種。其餘兩種是什麼?是「空類」跟「雙運」嘛,在底下。就不可能生。「嗡」呢,宇宙的意識,出現了一切實有的東西,(這是)第一句話。

 

  第二句話,由「阿」字,因為「阿」,就是虛空中的智慧尊,我們稱為本尊。本尊,祂可以現,再進入空境,再進入從宇宙所出生的本尊,又可以回到宇宙意識裡面,所以生「空類」。出生「阿」,「空類」。就由本尊,祂本身是智慧尊,本身就是「空類」,不可能生其餘兩種,其餘兩種就是「有類」,跟「雙運」。

 

  再來第三句,由「吽」字,生「雙運」,不可能生其餘兩種。什麼叫做「雙運」?有跟空,雙運。很多東西都屬於「雙運」,都屬於「雙運」的範圍之內。「吽」字生「雙運」,就是圓滿。佛法裡面有講到「一切有部」,就是把它認定一切都是實有;也有是「一切空部」,把認為所有的東西都是屬於空的,是空部。那麼生「雙運」,就是有跟空,兩個在一起運用。所以《心經》裡面講,「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就是「雙運」。色代表有,空就代表空;色就是空,空就是色,代表兩種合一,就是「雙運」。

 

  這一段,三覺受之別,一種是有覺受的,一種是完全沒有覺受的,一種是有覺受跟沒有覺受,兩個合在一起雙運的,這就是這個。這一段話,這樣大家知道嗎?

 

  雙運有很多種。像我們每一次在修行當中講升起次第跟圓滿次第,是雙運的。那麼密法,按照這個目前來講起來,像西藏密宗(格魯派),是屬於中觀應成派。龍樹菩薩,祂是講中觀,龍樹菩薩是屬於中觀。月稱菩薩,祂有談到《入中論》,就是進入中觀的理論,叫《入中論》,有五部大論當中其中的一部叫做《入中論》,月稱菩薩是中觀應成派,(格魯派)是屬於中觀應成派。

 

  中觀呢,也就是龍樹菩薩講的:「空」跟「有」雙運。很多東西都是屬於雙運,雙運是屬於佛學理論當中的中觀派。中觀派是講雙運,不只是有,也有空,兩個合在一起。像我們現在來講,師尊剛剛講,將來我們一切都會歸空,什麼都沒有。但是目前來講,你必須要應用你的空觀,來解決佛法的問題,或者人生的問題,煩惱的問題。其實煩惱也就是空的,有什麼好煩惱的?因為將來大家都一樣啊,沒有什麼好煩惱的。你煩惱什麼?所以不用煩惱。

 

  我講過一句話嘛,「人在天堂,錢在銀行,妻子在別人的胸膛,兄弟正在爭你的財產」。這個財產是有的,妻子是有的,兄弟也是有的,銀行也是有的;但是你人在天堂,就是空的。所以空跟有雙運,就是配合,就是說我們現在用錢來做菩提事業,不是屬於我有,但是我用錢來做菩提事業。像Sheng-yen Lu Foundation,就是在做菩提事業,在幫助人。我們知道什麼都是空的,但是什麼空的,你也不能說完全都不做事啊!要瞭解空有雙運的道理。你也必須要去賺錢、去做事業,不能只是講空;一切都是空,煩惱也是空、錢也是空、車也是空、房子也是空——那就什麼都不要做了,就坐著等死也不行啊。所以我們現在是空有雙運,叫做中觀,這樣瞭解嗎?

 

  你們吃飯的時候喜歡對象坐你旁邊還是坐你對面?他後來講:我個人是喜歡她們圍著我坐。

 

  小明今天一回到家就對著父母講:「今天老師在學校問了一個問題,只有我答得出來。」父母問:「是什麼問題啊?」小明回答,「老師問的問題是,『誰沒有交作業?』」這是很現實的問題。

 

  有一個人跑到賣鳥的店,看到它的標價。他問老闆:「這個鳥才80塊錢,這個籠子要1000塊錢?」這個人就問老闆:「老闆籠子為什麼比鳥還貴?」老闆回答:「難道你會比你的家值錢嗎?」這個有關係到雙運的問題:籠子裡面如果沒有鳥,那還叫鳥籠嗎?那麼,有鳥沒有籠子呢也不行啊,一定要有鳥籠;這就是雙運。

 

  昨天醫學院的學生告訴我說,他終於明白什麼叫做「生不如死」。那就是——「停屍間有冷氣,我們的寢室沒有」。生不如死,大家笑笑吧。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瑪尼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