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三百二十一講:蓮生佛十三地果-皈依真佛法益多

第321講:蓮生佛十三地果 皈依真佛法益多

2020年8月2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紅財神護摩大法會」暨《道果》開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資糧主嘎那巴底耶(紅財神)。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是8月9號,下午3點是做伊喜措嘉佛母的護摩法會,這一尊可以講是蓮華生大士祂的第一佛母,那祂本身也是一個教主,祂的咒語是「嗡。班雜。伊喜•措嘉。貝瑪悉地。吽。」種子字是紅色的「吽」字,歡迎大家報名。

 

  我們今天是做紅財神。 我得到一個消息,這個消息是這樣子,就在這幾天有人中大獎。上一回不是說(我們法會的時候講)有人中大獎嗎?沒有講出去到底是誰,不過上一回中獎的人他有來參加法會,他在我們宗派裡面算起來是名人,每一次在宣布這些貴賓的時候啊,他都有站起來的一個名人,他住在台灣的,這樣想得出來嗎?上一回他特別到西雅圖來,法會的時候就給了供養,他得的是什麼獎,威力彩嗎?他得的是威力彩,台灣的威力彩。

 

  這一回中獎的這個人,他不是我們真佛宗的名人,這一次不是名人啦。上一回的是貴賓,只要在台灣雷藏寺唸到他的名字,他都要站起來的,這樣的一個貴賓。這一回啊是連我都不太認識,但是他中了獎,他說想辦法把錢(也是供養)匯過來。他不能夠過來,想辦法把錢給匯過來。

 

  你看吧,我們是中獎宗欸,今天是那個財神——紅財神欸,哇,這實在…。我是祈求嘎那巴底讓我們多中一些獎,不是師尊中,大家中就可以了,大家中了獎,師尊也稍微有一點點的好處。在這樣子的克難的時期,能夠有一點點的好處啊,那已經是萬幸了,否則喔,我們真佛宗都快要宣布破產了。拜託嘎那巴底加持幾位中獎的,越多越好!

 

  今天的嘎那巴底,每一次在念這個咒音很好聽,好像真的是那個印度舞在跳舞的那個咒音。祂本身也是印度教的大神,大神之一,除了Brahma(大梵天)、Shiva(大自在天濕婆神)、Vishnu(遍淨天維濕奴神),再來就是嘎那巴底也是大神之一。

 

  好像嘎那巴底就叫「甘尼許」(Ganesh),在印度的發音叫甘尼許,在藏地的發音就是嘎那巴底。你看甘尼許、嘎那巴底,這個音也是有點一樣的。藏文啊,所有的藏文跟發音是根據印度梵文的發音轉過來的,他們本身是有關係,西藏的文字也就是等於雲的字,雲字。當初的時候啊,日本的空海大師到了西安,他在那邊學習了梵文。所以這個雲字,「雲」,像天上的雲那一種文字是印度的梵文的文字,藏文是根據印度它的文字轉化成為藏文的。日文也是空海大師到了長安以後,學習了梵文,回到日本,創造的日本的文字——跟漢文兩個合起來。所以它有漢文也有梵文的雲字,這是文化本身的傳承。

 

西藏本身的所有的文化,像護摩是學了印度的護摩,護摩本來在西藏是沒有的,在中土也沒有的,那是學到了印度的文化。印度教是有護摩,婆羅門教是有護摩,是先由護摩再傳到西藏,然後再從西藏到了中土,然後中土到了日本,然後再到密教裡面,所以密教才有護摩。

 

  紅財神祂的法力非常的大,紅財神的眷屬是沙拉沙底,就是妙音天、就是沙拉沙底,這也是印度教本身。那麼甘尼許嘎那巴底,祂本身的這個法力很大,要讓祂能夠吐寶的話,必須要用這個手印(聖尊示範),這個手印叫做威嚇印(其實期克印有兩種:單指期克印、雙指威嚇印),以這個印觀想金剛杵在祂的頂上,然後跟嘎那巴底要求:「我希望什麼樣子的財寶?」那麼祂的鼻子就動,就吐出那個財寶。

 

  祂站立在藍色的吐寶鼠上面,以這個手印放在嘎那巴底的頂上——叫「威嚇印」,就請嘎那巴底吐出寶物,寶物就屬於你的,是這樣子做的。要祂吐出甘露水,祂也能夠吐出甘露水,有這樣子的作用。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三十四集】

 

  現在進行「你問我答」。

 

Q1:誠心頂禮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彩虹雷藏寺設有雙蓮境界靈骨塔,可以安放祖先的骨灰,受地靈的力量及師尊的加持,可以到較好的境界是嗎?(弟子蓮花華山)

 

A1:他的問題,答案是Y–E–S,YES。大家想想看,你到哪裡去找七星落地的寶穴?彩虹山莊是七星落地欸,什麼叫七星落地?後面是紗帽山,左面是屏風山,右面是貴人峰,前面是天馬山,還有旗山、鼓山、印山,是七個星星降落在這裡的地理。你看嘛,旗山、鼓山、天馬山、印山、紗帽山、屏風山、貴人峰,全部包圍這一塊土地,得到地靈的,只要屍骨得到地靈的都可以成神。

 

  我們學地理的都知道,像武則天,千里來龍,我們這個彩虹山莊的地理也是千里來龍,那是洛磯山脈一直綿延到這裡的,洛磯山脈一直綿延到彩虹山的,從彩虹山再下去還有一些山,但是都是比較低的。彩虹山莊海拔多少?彩虹山莊海拔是880,算是一個高原的。這個山到這裡有七星落地,這種地理很少有。最基本的,你祖先的骨灰拿到這個雙蓮境界靈骨塔來放,至少他可以稱神,很不錯了啦,這種地理是很難找的。

 

  像那個朱元璋的爸爸,那是碰巧去碰到了大地理。他家裡很窮沒有錢,也沒有錢買棺木,朱元璋的爸爸就用草蓆捲一捲,半夜把他丟在山裡面,沒想到他在山裡面跑了跑,居然丟的地方啊是一個非常好的寶穴,一丟進去,馬上就自然形成一個墳墓出來,所以朱元璋可以當皇帝啊。武則天也是一樣,千里來龍的峨嵋山,她的山是屬於峨嵋,峨嵋的話就是女生會當皇帝,你看武則天也是得到地理才當皇帝的。另外,林默娘,林默娘就是天上聖母——大家知道天上聖母,福建莆田,林默娘祖先得的那個地理也是一個當神的地理,林默娘到最後她變成天上聖母。

 

  所以我們這彩虹山莊的地理,我是不願意講而已啊,你既然問了我就講,最少到神的境界。你把你家的祖先的骨灰放哪裡,我不管,你隨便放,我都不會要求你來放在這裡,因為我們的這裡啊,位置不是很多,最好不要拿來放,對不對?你聽到消息,你趕快全部拿來,我們就裝不下,但是你要懂得地理的,你一定千里萬里,甚至於你住在Russia、住在這個外蒙古、蒙古、住在外興安嶺、住在雲南、住在新疆,通通都要拿來這裡放,你如果懂得地理的話。不懂啊,那算了,麻煩!(師母補充:怕搶不到位置,先放他的生基。)那不管,那他先放他的生基也是好處啊,放生基卡一個位置也是很好,他自己的先得地理,然後再祖先得地理,都是好的。這麼好的地理啊,你哪裡去找?

 

Q2:(續上)對已安葬的祖先,因為家人的反對,拿不到骨灰或靈骨,可有什麼其他辦法?

 

A2:祖先的衣服也可以,你拿不到祖先的骨灰跟靈骨,因為家人反對,在美國他要過來拜,像這次冠狀病毒,你要到美國來都很辛苦,到美國來都很難,真的,平時都還可以啦,到美國來都還可以。但是有些人沒有錢,他拿不到骨灰或者靈骨,有什麼辦法呢?我告訴你,他的遺物,祖先的遺物有他的靈氣,祖先的鞋子——他穿過的鞋子,穿過的拖鞋,穿過的木屐,他的帽子,他的衣服,有留下來嗎?他用過的東西有留下來,你拿到這裡來也可以一樣安放。

 

  我告訴你一件事情喔,我不要講誰,也許大家都知道,有一個人,他知道彩虹山莊有大地理,我們除了安眾人的生基以外,這個人特別在彩虹山莊安了幾次他個人的衣物。一共安了幾次,蓮印上師知道嗎?我問蓮印,蓮印說他不知道。他不知道,我都知道,我不是彩虹山莊的莊主欸。他個人安地理的,知道的舉手。蓮世知道、蓮僧知道、蓮彥也知道,怎麼大家都知道,就只有我們蓮印上師不知道。有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反正你問蓮印上師,他都講不知道,到底知道不知道,非常的神秘、不給人知道,知道就是不知道,不知道就是知道,因為不知道,所以知道。

 

  他至少安了一次、兩次、三次,在彩虹山莊安了他的生基物。這次冠狀病毒,百業蕭條,他的生意增加五倍,不是五成,平時他只有得一成,現在變成五倍,生意增加五倍,賺死了!我們上回講形容詞,賺死了!他現在想要在西雅圖雷藏寺也安一個生基,西雅圖雷藏寺也是有地理的,大家知道,那是一個界水止來龍的一個胞集中在那裡,因為有西雅圖雷藏寺,才有世界的五百萬弟子跟六十幾座的雷藏寺。

 

  他想要在西雅圖雷藏寺的空地上安,但是西雅圖雷藏寺已經鋪了很多的水泥,已經地都沒有了。我看了半天喔,我家真佛密苑旁邊居然有一個寶穴,我觀察出它的地形,那個草地上居然那裡自動的出現一個穴出來,那邊的地氣流到這裡,這邊的地氣流到這裡,居然出現了一個寶穴。他很想要安欸,那是我真佛密苑的範圍,「你要安?」可以啊,但是我待價而沽,真的有咧,不是沒有,真的。

 

剛剛第二個問題也跟你答了,拿不到骨灰或者靈骨,可以拿你祖先穿過的鞋子、帽子、衣物都可以,任何一樣就可以。

 

Q3:台灣釋蓮朾法師問的。師尊佛安!弟子想請示師佛,「最速捷相應往生法」的法輪觀想中,是否只能觀想一位亡者在法輪中?或是可以觀想多位亡者在法輪中?

 

A3:他的第一個問題:「最速捷相應往生法的法輪觀想中,是否只能觀想一位亡者在法輪中?或是可以觀想多位亡者在法輪中?」他問的問題是這樣子,我告訴大家:一人修法,觀一人;多人修法,觀多人。

 

  你一個人修「最速捷相應往生法」的觀想裡面,你乾脆這樣子好了,把整個地球全部觀上去。不行的,對不對!所以,一人觀修,觀一人;多人觀修,觀多人。這樣會比較好一點,比較好,也就是我們過跟不及都不好的,就是說,你實在太超過了,乾脆觀一個國家的人都在那個法輪上面,那也不行,你自己的本身的力量夠嗎?所以一個人觀修就觀一人就好,如果很多人一起同修,你可以觀多人。是這樣子的,這就是問題的回答。

 

Q4:(續上)幫自己的冤親債主皈依師尊或是幫亡者皈依師尊,所利益的是否為願意信靠師尊者?若不願意信靠者仍助益不大?

 

A4:不要講「信靠」,還是講單一個字「靠」。這是誰打的字啊?應該這樣子:「…是否為願意虔誠信仰師尊者,若不願意虔誠信仰者仍助益不大?」

 

  告訴大家,這個是這樣子的。師尊本身的修行,可以讓五百萬人皈依。那是要看,他的修行有沒有登地,什麼叫做登地?如果這個善知識他的修行還沒有登地,那麼他不是善知識,是一般的。登地非常重要,在密教裡面所謂的登地,你在修行的過程當中,像你已經修過資糧道,修過加行道,修過見道,再來你修了這個修道,到了「修道」才算登地,登地就是十地菩薩的地位。

 

  菩薩第一地叫做歡喜地,第二地叫做離垢地,到了第七地就是遠行地,到了第十地就叫法雲地。就是它地有地的名,有十地菩薩,登地就是說你已經見了道,也就是真實開悟。進入「修道」位的時候,就是剛開始的修歡喜地,就是第一地就是歡喜地,得到第一地的就叫做登地菩薩,然後繼續修道,修到第十地法雲地以後就是等覺,再來第十二地就是妙覺,到最後第十三地叫做金剛持正覺佛地。金剛持正覺佛地是第十三地,就是五方佛的地位。你能夠登地了,才可以為人之師,真正的師。

 

  那麼你皈依了,不管你是有虔敬的信仰,或者是完全沒有虔誠恭敬,你給他報名皈依,都是有益處的,因為登地菩薩能夠轉變那個亡者的本身的思維,主要原因是這樣子。

 

  談到亡者的思維。有一個人到了彩虹山莊,他去求北獅——北方的獅子,大門口那兩個獅子叫做北獅。這個漢白玉的獅子叫做南獅,南獅比較溫和,北獅比較兇猛。他去求北獅,求一個願望,他的願望達成。願望達成了以後,他就發了一個願,他要供養北獅,那他就真的準備了一份厚禮,來拜彩虹山莊門口的那兩隻北獅。經過了土地公廟,這個土地啊他是神——土地是所有神當中最小的神,他也能夠改變那個人的思想,那個人經過的時候,土地公讓他改變思想:「你就拜我福神(福德正神)就好,何必去拜北獅呢?」

 

  然後那個人就把他的供品先拜了土地公,改變了思想,因為他轉化他的思想,先拜了土地公。結果北獅知道了這件事情非常生氣:「你怎麼把人家要供養我的供品,你先把他改變思想,變成先拜土地公,有一天啊,你離開彩虹山莊的時候,我北獅一定要把你吃了——吃了這個土地公。」這個你們知道嗎?蓮印知道嗎?還是不知道。「你先吃了我的供品,那個人才去拜北獅。」北獅吃那個他的殘餘的,北獅就發怒:「你只要離開彩虹山莊,我就把你土地公吃掉。」

 

  我在來這個彩虹山莊的時候,土地公去求我,他說:「我快要退休了,我快要退休走了,我一離開,我要回到台灣去述職,然後新派來的土地公會來。我要回去述職的時候,北獅要把我吃掉,請師尊救命。」我說我如何救你?誰叫你先把人家的供品吃了,你也沒有分給我。結果是怎麼樣呢?土地公說:「北獅很會飛,但是我們這裡的龍神比北獅還要會飛,請龍神送我一程,我就能夠逃過北獅的追擊。」

 

  到最後呢,我不是有一天來,我特別去拜土地公,去合掌跟土地公講,然後去龍神那邊講,到了龍神那裡拜拜,也到了雙蓮境界去。我特別去跟龍神講,依照土地公的意思,如果土地公要離職的時候啊,請龍神送他一程。龍神答應了,所以土地公才有命在,回到台灣去述職。這是山莊神明的、所有地神的一個故事。所以土地公都能夠轉人家的思維,師尊也一樣可以轉人家的思維。所以幫亡者皈依師尊,不管信還是不信都是有益處的。

 

Q5:(續上)身為法師是否應該鼓勵同門幫自己的冤親債主或祖先皈依師尊呢?

 

A5:當然是YES。

 

Q6:香港蓮粵問的。師尊在1994年傳授寶瓶氣時,曾開示要用意觀想如下:「當氣入中脈的時候,要觀想你的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密輪,這五個輪,它全部都是旋轉。你先把氣運到眉心輪,它這個轉向右轉。用意念觀想氣在這邊一直輪動向右轉。然後氣運下來到喉輪,向右轉。到心輪向右轉。到臍輪向左轉。到密輪要向右轉。」請慈悲開示,在每一次持氣中,五個輪都要觀想一起轉或只專修某一個輪?

 

A6:他問得很有意思,是專修一個輪還是五個輪一起轉?他問得很有意思。丹增嘉措的意思呢?(答:)只有一個,一個一個轉。氣在哪裡就轉在哪裡,也就是一個一個轉。你知道氣在哪裡?氣進入中脈的時候,先到眉心輪,或者氣本身來講,有的時候氣——按照拙火的方法,氣先下到臍輪,然後呢再到心輪,然後向下到密輪,向上到了心輪,再來喉輪,再來眉心輪,然後再下降。一個輪一個輪轉才是對的,按照拙火法的規定,這樣子去轉才是正確的,不是五個輪一起轉,五個輪一起轉的話,你自己本身的這個意念就是一心要五用,一個心要五用(一個意要五種用)會來不及的。

 

  Q7:(續上)五輪的旋轉是由大圈到小圈或是相反?

 

A7:由小圈到大圈,不是大圈到小圈,是小圈到大圈。

 

  Q8:(續上)五輪是否以中脈垂直貫穿中心點,作平面旋轉?

 

A8:我告訴大家喔,這個五個輪都有它的多少個脈、多少脈,像心輪,像我們常常講的喉輪。你知道,眉心輪一共有幾個脈(幾個蓮花的瓣)?喉輪有幾個蓮花的瓣?心輪有幾個蓮花的瓣?臍輪有幾個蓮花的瓣?密輪有幾個蓮花的瓣?有沒有?有,有數目的,能夠講出來的舉手。好,蓮緒講。(答:眉心輪屬於千葉蓮花,喉輪16瓣,心輪8瓣,臍輪64瓣,密輪沒有記憶。)好。什麼叫做蓮花的瓣呢?就是脈,有多少脈,主脈有多少。

 

  所以,五輪的旋轉是否以中脈垂直貫穿中心點,做平面旋轉?其實旋轉有好幾樣,有的旋轉是平面旋轉,有的是直立的旋轉,像我們觀想這個月輪,月輪中心有蓮花,蓮花上面有咒字,咒字旋轉是平面旋轉。有人也問是平面旋轉還是整個咒字這樣子旋轉?(是直立的旋轉還是平面的旋轉?)有的人觀想是做平面的旋轉,也就是這樣子轉,有的是做直立的旋轉——也有教直立旋轉。各個教派它的轉法不同,我們這裡就做平面的旋轉比較容易觀想。平面的旋轉比較容易觀想。

 

Q9:師尊近著《解脫道口訣》109頁有關寶瓶氣射的口訣,指沖頂的氣,只能在第一座射出,請問第一座的定義是什麼?

 

A9:告訴你,我們平時修法,你上法座的第一座,修寶瓶氣的第一次,第一次的持氣,它的射息沖頂只能夠在第一座射頂。這個第一座是指什麼?第一次的射息。這是一個要訣,第一座射息。其實只要開了頂以後,一個月才能夠射頂一次,因為射頂你射得太多次,會短壽,壽命會短,為了你自己的壽命,你就是在第一座射頂。你這個頂門只要開了,以後就不用再射息,也就是一個月只射一次,一個月修寶瓶氣只射一次,其他都不要射。你如果要射,要觀想本尊的腳踩在頭頂上,讓這個本身的氣不從頂竅出去。這樣子懂不懂?第一座就是只有一座可以做射息,它的意思是這樣子。

 

有的人射息,射到這個頂打開,你就不能夠再射了,就是一個月才能夠射一次,保持這個頂是打開的就行了。這個也要自己去控制,自己節制自己,因為你射習慣了,把你的命氣都移動了,把命氣都射出去了,那你就死了,就是這個意思。為什麼要在第一座射息就好,意思就是這樣子。

 

  我們講修方便。有三種方法修方便:一個是決斷,一個是加持,一個是修樂。這是修方便,它裡面有標題。

 

  一、決斷

1.脈處決斷

2.氣開闔決斷

3.心覺受之煖任意決斷

 

  二、加持

1.殊勝上師加持

2.本尊加持

3.外內空行加持

4.大乘甚深經續加持

5.種種現象加持

6.甚深緣起加持

 

  三、修樂

  上依受用加持修樂

  下依秘密雙運修樂

  這個都是標題,裡面還有解釋。

 

一、決斷

  又,於修方便中之第一、決斷,復分三:

 

1.脈處決斷

  意注任何所痛處,心迫其上,即息。

 

2.氣開闔決斷

  吸氣入內,氣壓抑於所痛處至無法忍,復吸再壓。

 

3.心覺受之煖任意決斷

  了知一切為禪定匯歸於道。

 

  這裡談到決斷,什麼叫做決斷呢?就是判別,判別就叫做決斷,你要去判別,好像我們對於每一件事情的發生,我們都要判別這是正確的還是錯誤的,還是中庸的?要做一種判別。

 

1.脈處決斷

  也就是說,你決斷的時候啊,脈處決斷,就是你的脈哪裡痛,你把意念用氣在那個脈上走幾遍,使那個痛消除掉。你當然知道啊,你這個肩膀這邊痛,肩膀所謂「四十腰、五十肩」,這裡會痛,你用意念把氣引到這裡來,決斷,在這邊多走幾次,它的痛就會消失掉,這個就是決斷。

 

2.氣開闔決斷

  也就是說,你把氣吸進來,壓抑,把氣走到所痛的地方,壓在那裡,到沒有辦法忍的時候,氣才散掉,這個時候再另外吸氣,再壓,那個痛也會解除,這個叫做氣開闔決斷。

 

3.心覺受之煖任意決斷

  你在禪定的時候,你身體哪裡痛,哪裡感覺到,但是你的心進入禪定以後,自然把那個痛的感覺給它消除掉,這個叫做心覺受之煖任意決斷。用你的意念把那個痛把它解除,你意念不在痛處,在你的禪定上面,你進入禪定的時候,那個痛自然就解除掉。這是決斷的意思,就是在這裡。

 

  我講笑話啊。我有一個聊了一年多的女網友,她有個可愛的網名叫做「寂寞的小女孩」,今天她邀請我去她家玩,我興奮地跟家裡撒了謊,開車開了100多公里,終於到了。開門的是一位50多歲的大媽,當時我心就涼了半截,以為這個50多歲的大媽就是「寂寞的小女孩」。我問大媽:「妳就是寂寞的小女孩嗎?」大媽回頭喊:「媽,有人找妳。」

 

  所以網路的消息啊不可以盡信,不要太貪色,開車開了100多公里去找「寂寞的小女孩」,你不知道那是老婆婆、老阿嬤?網路是騙人的啦,有些照片看起來年紀非常的美,非常漂亮,我看了被煞的要死,結果見到本人了,眉毛是倒的,眼睛是下垂的,兩眼無神像死魚眼——死掉眼睛的。奇怪!現在都可以變成很美,真的,古代的易容術,現代已經很流行,易容術啊,武俠小說裡面講易容術啊,它可以變成非常美的,又可以變成白髮蒼蒼的老太婆,所以真的不可信,網路訊息很多假訊息、假新聞。對啊,凸眼的變成陷下去,眼睛很小的變得很大。

 

  告訴大家,紅財神(法會)完了以後,可以去買威力彩。這個笑話是這樣子的。威力彩沒中沒關係,我會跟孩子驕傲地講:「老爸曾經參與過30億的投資案。」你不過是幾塊錢去買威力彩,你講成參與30億、40億的投資案?台灣最近有人也中了威力彩哦,好像兩個人中吧?兩組人中多少錢?總數31億,哪個人參加了31億的投資案?我記得有一個在南投竹山,台北的在鬧糾紛,是嗎?銀行裡面的人去買,聯合起來去買(包牌)。那個南投是在竹山,我為什麼那麼清楚呢?我不知道。

 

  老公告訴老婆(好像講過了,再講一遍吧!):「老婆,每次看你穿絲襪的時候,我心裡都有無法言喻的感覺。」老婆歡喜地問:「什麼感覺呢?」老公就講:「就像是蘿蔔包著保鮮膜。」今天這個笑話很好,因為嘎那巴底最喜歡吃蘿蔔——白蘿蔔、黃蘿蔔、紅蘿蔔。另外,嘎那巴底最喜歡吃香蕉(banana)。對啊,黃蘿蔔就是たくあん,日本人喜歡吃たくあん。

 

  父親節的時候,媽媽問爸爸:「你想去玩水嗎?」爸爸回答:「好啊,我們去玩水。」母親講說現在有現成的。父親就問:「什麼現成的?」母親就講:「洗碗。」洗碗也是玩水啊,這大小有別,玩水跟洗碗不一樣。

 

  有一個問題也是很有智慧的。什麼水果才是水果界的真正老大哥?是真的水果王,答案是apple(蘋果)。因為誘惑了亞當跟夏娃的,就是一個蘋果;一個白雪公主就是因為吃了蘋果才被毒死的;一個就是牛頓在蘋果樹下午覺,一個蘋果掉下來,就讓他得到了萬有引力的道理。(你看都是蘋果!)還有一個就是現代稱霸的手機,蘋果。

 

  這個也是很有智慧的。我問自己;「應該怎麼樣面對我自己的生命?」(這也是一個鼓勵的話。)我的房間竟然給了我所有的答案。屋頂怎麼講?目標要高。電風扇怎麼講?要保持冷靜。時鐘怎麼講?要珍惜光陰。日曆怎麼講?要日新月異。錢包怎麼講?要量入為出。鏡子怎麼講?要反省自己(反觀自己)。桌燈怎麼講?要照亮別人。樑柱怎麼講?要扛起重擔。窗戶怎麼講?要拓寬視野。地板怎麼講?要腳踏實地。樓梯怎麼講?要注意你自己的腳下。最鼓舞人心的則是,馬桶怎麼講呢?該放下的時候就要放下。

 

  對啊,馬桶。真的,應該放下的時候就要放下,這是最重要。你放不下,你就煩惱,我們修行人就是這樣子,該放下的時候就要放下,就沒有煩惱,你放不下就是煩惱的開始。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