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三百三十三講:自律要嚴很重要-修行才能漸增長

第333講:自律要嚴很重要 修行才能漸增長

2020年9月19日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蓮花童子本尊法」同修暨《道果》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本尊蓮花童子、觀世音菩薩、敬禮大勢至菩薩,敬禮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海會眾菩薩。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粵語)!愛してる,사랑해,hola amigo,te quiero mucho。すごい,一番,気持いい。糾咪、呀比、bling bling。こんばんわ。

 

  在說法以前,以一個笑話做引子。

 

  老婆問老公:「老公,你現在對我開始冷落了。結婚以前你對我多好啊!在路上,若是碰到這個有水的地方,你就把我抱過去,而你現在都裝作沒看見。」老公講:「冤枉啊!不是看不見,而是抱不動。」

 

  所以很多情況證明這世事,世間上的事情沒有常態。以我們身子來講,每一天都在變化。像我小的時候,非常的瘦。小學的時候非常瘦,那時候人家稱師尊的綽號就是小老鼠。就是很小,小老鼠。到了讀這個軍校的時候,軍校大學部的時候,才慢慢開始胖。目前看起來,除了個子比較小以外,其他還好。人的身體都是在變化之中,根本沒有常態。也不要以為說,今天身體健康,明天就不會有什麼事。你也不知道明天到底身體健康不健康,會發生什麼事,你也不知道。

 

  所以佛法裡面,佛陀曾經講「諸行無常」。《唯識論》裡面最重要的就是一句話「唯心無境」(註:唯心無境即唯識無境,同義。)就是佛教《唯識論》講的「唯心無境」。中觀講起來,就是講自己的心跟空性結合,融合在一起,便叫做中觀。中觀跟唯識的差別,一個是「唯心無境」,一個是「自己的心跟佛性融合在一起」的。這兩個是有差別的,一個是中觀,一個是唯識。當然你要研究這個中觀,那學問很大,我們可以看那個月稱的《入中論》。你要研究唯識,你可以看《解深密經》、《唯識十二頌》,另外還有《楞伽經》。

 

  彌勒菩薩跟無著、世親主張唯識;另外,中觀就是文殊師利菩薩、龍樹、提婆;你可以從那些著作裡面去研究中觀跟唯識。在西藏的密宗,一般來講完全是把唯識跟中觀結合起來;大部分是在中觀裡面,也有唯識的思想;在唯識裡面也有中觀的思想。

 

  現在進入你問我答。

 

Q1:頂禮根本上師蓮生活佛。弟子看到「羅天大醮」法會,「大悲咒」短咒是「嗡。悉殿都。漫多囉。跋陀耶。梭哈。」平時我們念「大悲咒」短咒,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心咒是「南摩。三滿多。母陀南。瓦日拉。達摩。些。」請師尊開示這兩個咒的不同和用法。弟子可以唸嗎?感恩師尊,弟子蓮花○○虔誠合十。

 

A1:「大悲咒」的短咒:「嗡。悉殿都。漫多囉。跋陀耶。梭哈。」這個是「大悲咒」最後的幾個字,你知道「大悲咒」念到最後,就唸到這一句,最後幾個字:「嗡。悉殿都。漫多囉。跋陀耶。梭哈。」那是最後那一段(咒音),念最後那幾句。「南摩。三滿多。母陀南。瓦日拉。達摩。些。」那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心咒。

 

  我現在告訴大家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心咒:「南摩。三滿多。母陀南。瓦日拉。達摩。些。」這個意思,大部分來講日本的東密是這樣唸,東密大部分是這樣子念。那麼藏密「嗡。悉殿都。漫多囉。跋陀耶。梭哈」,這個一般是屬於藏密念的。

 

  其實兩者沒有分別。一個是觀世音菩薩,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心咒;一個是「大悲咒」的心咒,「大悲咒」的短咒。二者其實是沒有什麼分別。那麼你可以念「大悲咒」的短咒,但是為了修法,修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時候,你要唸祂的心咒,你就念「南摩。三滿多。母陀南。瓦日拉。達摩。些。」修法上面,你在修本尊法上,念這個;念「大悲咒」短咒的時候,你就可以念後面那個短咒,應該是這樣子。

 

  那你如果時間長一點,你就可以把整個「大悲咒」全部唸完。你如果有時間的話,最好把整個「大悲咒」唸完,那麼功德是一樣的。兩個咒語雖然不同,功德是一樣的,只能夠這樣子跟大家講。「大悲咒」有很多的功德,你們看了就知道。祂的功德很多。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祂本身就是,祂有十一個頭,等於是十一地。在藏密來講,經常講十二地半才是佛。那麼在顯教講,十地菩薩以上的都屬於佛。所以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也等於是佛。已經是十一地,祂是十一地的佛。

 

  至於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心咒有何功德?「大悲咒」有何功德?大家都可以知道,你只要去查了都可以了解。

 

Q2-1:修真佛宗之前,曾經接觸過其他的法門,請問要如何處理有關物件、書本、CD、畫相、加持物、海報等?

 

A2-1:告訴你我以前處理的方法。我以前是讀《聖經》的:《馬太》、《馬可》、《路加》、《約翰》、《使徒行傳》、《格林多前書》、《格林多後書》、《帖撒羅尼迦》(編按:Thessalonians,亦有前、後書),最後是《猶太啟示錄》。這個《新約全書》,那麼第一章,《舊約全書》的第一章是〈創世紀〉。《聖經》的中間打開是詩篇,《舊約聖經》前面第一章就是〈創世紀〉。至於我以前的《聖經》如何處理?我是送給基督教的朋友。不然,我就給它拿到教堂去放,當成贈送品給人家,也不能夠浪費啊。

 

  那麼至於書本、CD、畫像、加持物、海報都是其他法門的,你不想放在家裡,那很簡單。如果是在台灣,我就把它拿到土地公廟。有緣的人他就拿去。有時候就擺在土地公廟那裡,有很多人去拜拜,然後看一些書,看一些善書。在台灣我就把他拿到土地公廟,因為那裡擺了很多善書,有緣的人他就拿走了,我以前是這樣子做的。自己看過了,或者我以前在台灣看過了《真佛報》,實在是太多了,《燃燈》也實在是太多了,自己不看了怎麼辦?我就拿到土地公廟,台灣的土地公廟跟人家、大眾結緣。自己宗派的報紙《真佛報》我也是這樣子,就讓有緣的人去拿。

 

  那別的法門的,在台灣你也可以這樣子拿到土地公廟。在馬來西亞,你就拿到大伯公那裡去放。大伯公是不是台灣的土地公?等於是土地公嘛,對不對?馬來西亞有大伯公廟嗎?有啊。拿到大伯公去放就好了。書本、CD、畫像、加持物、海報都可以。你就學師尊的方法,台灣就放在土地公廟,在馬來西亞你就放到大伯公廟。另外還有其他法門的東西,你能夠送回到其他法門的同門那裡去,也是可以的。

 

  實在是太破舊了,你可以拿到金爐去燒化掉。你自己也覺得很髒、很破舊了,你就跟佛菩薩稟報一下,就在金爐給它燒掉。

 

Q2-2:我以前因為無明所以不學佛,對於生活上的困境是毫無招架之力。後來,我信佛了,相信因果。重新(把)佛學架構在生活上。我很感恩佛菩薩的加持,使我能夠讓我兒子從抗拒學佛到漸漸接受佛理。我有供養普巴金剛,我和兒子,每個晚上會用清水供養祂。接著念「四皈依咒」三次,念「普巴金剛咒」七次加手印、觀想。念《高王經》、念到「七佛滅罪真言」時,加手印念其他心咒。觀想「大禮拜」、念「百字明咒」三次加手印、迴向,念「圓滿咒」及做「解散手印」。請問我可以如此引導兒子修行嗎?謝謝。

 

A2-2:四皈依咒「南摩古魯貝。南摩不打耶。南摩達摩耶。南摩僧伽耶。」普巴金剛咒「嗡。別炸。幾里幾拉呀。沙爾瓦。比嘎念。棒。吽呸。」他這個不算是一壇法。因為一壇法有持咒、有手印、有觀想、有入三昧地。他這裡面沒有入三昧地,念四皈依咒三次,他這個好像跟修法的法本不太一樣,他自己創造出來。修法的法本是這樣子:你可以供養完了以後,先做大禮拜。然後以坐的姿勢做「毗盧七支座」,一直進行修法的次第。

 

  你時間如果很少,你就做最主要:大禮拜完了,你可以先觀想,觀想的時候就結手印。然後觀想、結手印、再來是持咒。持完咒以後,再入三昧地。先觀想,後持咒,觀想的時候結手印,然後再持咒,持完咒以後再入三昧地,就靜坐。靜坐起來再做觀想大禮拜,要念百字明咒三次,再觀想大禮拜,再迴向。

 

  他這個弄亂了,他整個儀軌都是亂。請你注意一下,請這個馬來西亞李瑞芬稍微注意一下,你的這個次第弄亂掉。你依照真佛宗的次第去修比較好一點,不要自己自作主張去修法。按道理來講,先做前行,前行就是「四加行」。再來,你再做正行,正行就是觀想、持咒。觀想的時候結手印,持咒、入三昧地是正行。再來就是做後行。後行就是迴向、念百字明咒、念圓滿咒,做解散的手印,這是可以的。這個是要注意一下,因為你的次第有點混亂。

 

  你「可以引導兒子修行……」你兒子幾歲?他沒有寫兒子幾歲。如果兒子只有四歲、五歲,還不必。如果兒子有十歲,十歲以上就可以。可以慢慢教他。當然是可以引導兒子修行。但是你的兒子也需要灌頂,也是要灌頂才能夠修。

 

Q3-1:師佛文集第四十四冊《伏魔平妖傳》的〈披甲護身手印〉一文,有提到「以後,我修『披甲護身』,特加持『金剛火咒』,但見金色之網燃起強烈之火,此火非凡火,能焚燒諸魔,有天魔用手觸之,手皆燒成黑焦,咆哮如雷,但卻無可奈何我也。如此,我才沒有走火入魔」。在此是否有機會懇請師尊開示,「金剛火咒」的咒語為何呢?

 

A3-1:哇!真的很久了──《伏魔平妖傳》,好像武俠小說。(師尊笑)這是第一個:有誰會「金剛火咒」?查一下「金剛火咒」。我第四十四本(文集)《伏魔平妖傳》──〈披甲護身手印〉,有提到「金剛火咒」。

 

  (上師向師尊呈遞資料)用「大梵天咒」即可,這也是「金剛火咒」。那三鈷金剛印,手印是內三鈷金剛印,咒語是「大梵天咒語」即可。大梵天就是Brahma。大梵天咒:「嗡。班雜。布拉瑪(Brahma)。梭哈。」他問咒語為何?我解答了。可以嗎,大梵天。大梵天在那裡(鏡頭帶至西雅圖雷藏寺壇城)。Shiva, Brahma, Vishnu.最右邊的,我右手邊的是Shiva。左手邊的跟一隻天鵝的是Brahma,底下跟Garuda的是Vishnu,三尊。好啦,現在跟你講啦,「金剛火咒」:「嗡。班雜。布拉瑪(Brahma)。梭哈。」

 

Q3-2:師佛文集第六十七冊《皈依者的心聲》的〈真佛宗「搖錢樹法」儀軌〉一文,有提到「八、結印──雙手手指均完全張開,左手心朝下,置放胸際,右手心朝前,置於左手大指與食指之間。(如同一棵樹種於大地之上,即是「搖錢樹」之印)」。在此是否有機會懇請師尊示範,如何結『搖錢樹法的手印』呢?也懇請師尊示範唸誦『搖錢樹法的咒音』呢?(「南摩三滿多。哇日發。吽。」)

 

A3-2:哇!都是很早的,你要考我!?「搖錢樹法」很早啦!那個是在西雅圖雷藏寺傳的。「在此是否有機會懇請師尊示範如何結搖錢樹的手印呢?」這是考我!(師尊笑)

 

  是這樣子的:左手放在胸前,手心都是張開的,右手手心也是張開,放在這裡。這個就是一顆樹種在大地之上。搖錢樹法的手印就是這樣子,在食指跟大拇指的中間,搖錢樹法的手印。(師尊示範手印)當然啦,這一定要搖,這個就是搖錢樹法,一定要搖。好啦。搖錢樹法的手印已經結了。「第二,也懇請師尊示範念誦搖錢樹法的咒音。」喔,你真的卡好!這是考我耶!(師尊笑)他有把(咒語)寫在這邊。搖錢樹法的咒音:「南摩三滿多。哇日發。吽。」也可以唸成「發」,就是要發達的發,發發發發。

 

  它的觀想是,蓮生尊者放出大黃光照樹,整棵樹放黃金光。樹變大,樹葉密密麻麻;再觀想樹葉已非樹葉,全變為一張張的新台幣、美金、日幣,新台幣就是NT、日幣就是Yen,美金就是US dollar, United States money,也即是一棵大樹,其大樹,樹葉全變為鈔票。觀想一一分明。這時候右手略搖動,即是搖樹。觀想所有的樹葉(鈔票)全搖落在密宗行者的周圍,堆積如山高,團團將行者圍住。哇!團團將行者圍住。那就是「坐井觀天」,因為周圍全部都是鈔票嘛。就算鈔票倒下來,你也是很爽的。對不對?

 

  我覺得人生,我有一個感觸,人生、生命最重要,健康第一重要。因為你有了錢,錢也買不了你自己身體的健康、有了錢也買不回你自己的青春。所以身體、生命、健康是第一重要,第二重要就是money,才是錢。錢的日文怎麼講?(日文:お金)咦,那老二以前為什麼講「私は たくさんある、私は金持ちさんです」?老二解釋看看?「金持ちさん」就是有錢人,「私は たくさん ある」,也是一樣,就是有錢。為什麼叫「たくさん」?很多很多啊?「我是很多很多的」。私は、たくさんお金ある,ある就是有,就是有錢啊。好了,你學會了這個就是有錢人啦。(師尊笑)

 

  當然,健康第一、生命健康第一,有錢第二,我們應該要這樣子。講起來,我們密教行者又加上了一個第一,第一之一:就是修行第一。生命第二,有錢第三。修行應該排在第一位,因為你身體健康,不懂得修行,將來還是六道輪迴。

 

  修行第一,你修行排在第一位,不管你身體怎麼樣、有沒有錢,你都可以脫離六道輪迴。所以我們密教講起來就是這樣,我們講解脫道。你是解脫什麼?解脫人間、解脫六道,因為六道都在苦裡面,都在苦。雖然你有錢,你也會苦的。你有錢,你碰到查水表,你也是苦啊。在美國也是一樣:在你到了美國,第一個,身分第一重要。你必須要拿到美國綠卡、(成為)美國公民。第二個,你就是要報稅,報稅很重要。做生意的人,大部分來講,五年會被查一次稅,查稅的時候你就很辛苦。有錢人碰到查稅也是很苦啊。所以很多事情都是這樣的。人生,人生活在世上,苦多於樂;苦的時候多,快樂比較少。

 

  三惡道,那更不得了。地獄是全部都是苦,畜牲道你也是苦。你說當動物,都是苦,那叫「旁生」,到了動物,你就更苦。還有餓鬼道,那更苦,因為肚子很大,每天都在挨餓,但是你要吃,它喉嚨很小、喉嚨很細,永遠填不飽肚子。餓鬼道是肚子很大,胃很大但是喉嚨很小,而且要吃下去的東西,都會變成很難吃的,就會變成火炭,都是不能吃的東西,所以餓鬼道很苦。地獄道苦、旁生也苦、畜牲道也是很苦。為了脫離三惡道,你就是算三善道,也是苦。所以你要解脫,你要修行解脫,以佛法來修行解脫,才能夠到四聖界,永遠不會輪迴,或者到了佛國淨土,這才是最重要的。

 

  有一次老王上廁所,剛好隔壁的廁所有人。隔壁的兄弟跟他講:「兄弟,你用哪一牌的衛生紙,怎麼這麼香?可以不可以讓我看一下」公共廁所可以這邊拿過去,從底下有沒有,把衛生紙遞過去給他看。那老王不耐煩,就拿他的衛生紙給他看。然後……就沒有然後。在廁所裡面蹲了一個小時:「哪一個夭壽的!給我出來!給我站出來!為什麼沒有還我衛生紙!」真的!上廁所沒有衛生紙也是很慘。這也是苦啊!剛剛講到苦,這也是苦。

 

    小明因為長期失眠去看醫生,醫生告訴他,告訴失眠的小明:「你回去以後,從一數到1000,你就可以睡著。」隔天,小明黑眼圈來看醫生。醫生說:「怎麼了?」小明講:「昨天我數到890實在撐不下去,只好喝咖啡提神,最後還是睡不著。」這個小明好笨!你撐不住了你就睡了算了嘛。對不對。怎麼醫生叫你1000,你就要數到1000,你就睡了嘛!真的笨欸,所以我們學佛也要聰明一點。

 

    我們再講一點道果吧。

 

  持四大種等分覺受,頌云:「四大之氣等流及天女種種舞供」這一句話,若平均持四大之氣,於本位各有二百二十五、四種共九百息,則景象及夢覺受中見天女歌詠、做種種歌舞之供;此處身覺受非主要故不述。

 

  好,我告訴你喔,這一句話簡直是混蛋。什麼意思?它最後講「此處身覺受非主要故不述」,也就講到最後這一句:「這種身體的覺受不是主要的,所以不必講。」居然不必講,我還講什麼?那不是混蛋嗎?(師尊笑)

 

  什麼是「四大氣」啊?告訴大家最重要的「上行氣」,控制上身的氣叫做上行氣;控制下身的氣叫做「下行氣」;控制全身迴轉的氣,就是「遍行氣」;控制中脈,氣的上下的,就是「火伴氣」。這是「四大氣」。其中還有一個就是「心氣」,就是五大氣。

 

  這四種氣,你如果練習這四種氣,上行氣、下行氣,上行氣下壓,下行氣上提,火伴氣進入中脈,這遍行氣周遍走全部,在散的時候要走周遍,你只要運用兩百二十五,一種氣做兩百二十五,四種氣做九百息,九百個呼吸,做九百個呼吸以後,你在夢中你可以看到天女在唱歌跟跳舞。

 

  這個修行功夫就已經很不錯了,上行氣往下,下行氣上提,遍行氣周遍,火伴氣引導,中脈的氣通中脈。你這樣子所有的氣全部集中在中脈,往上,一直到頂竅的時候,晚上做夢的時候,身覺受,可以看到天女在唱歌跟跳舞。但是祂講,這種覺受不是主要的,所以不必說,就講這一段吧。

 

  我告訴你,密教裡面修氣非常重要,所以常常會有很多瑜伽士他自己這樣子寫:「密教修氣瑜伽士」。你氣跟脈你修成了,那不得了。氣跟脈你只要修成,氣跟脈你已經修成了,將來你的成就,必然最後的成就能夠得到直接解脫。

 

  一般顯教來講起來,我們是這樣子講,顯教你可以到淨土,可以到達淨土。你修氣脈跟明點,在密教蓮華生大士這裡,祂可以虹光化身,你直接就化成光,變成彩虹。五大氣變成五種顏色的光,這五輪全部打開的時候,就變成五種彩虹的光,就變成虹光出現,大虹光出現。虹光可以即身成佛,即身體的成佛跟即生,這一生可以直接成佛,都可以成就的,氣脈的修行。那如果不是氣脈的修行,你以持名念佛,西方三聖現前,可以接引你到佛國淨土。到了佛國淨土,然後去那裡,再由聖賢教你,你再成就佛菩薩到了四聖界。

 

  所以由人要直接成佛,在密教來講,修氣、脈、跟明點,才能夠直接即身成佛,跟即生成佛,是這樣子講的。所以《道果》裡面講的是屬於即身成佛的法,而不是一般的。這個像淨土宗的,直接阿彌陀佛來接引、觀世音菩薩來接引、大勢至菩薩現前,把你的命氣接走,到了佛國淨土。差別就是在這裡。你看,修了九百息以後,晚上你的夢覺受、身覺受都可以看到天女在唱歌、跳舞給你看,已經就有這種成就了。

 

  我以前禮拜六晚上,有時候我開車到山莊,最早的時候我開車到山莊去。我就在山莊過夜,然後早上起來,我就去壇城那裡敲暮鐘鼓,我在敲暮鐘鼓的時候,我可以聽到天上的音樂,那個時候我可以聽到天上的音樂。

 

  每一次說我聽到天上的音樂的時候,我想,「怎麼搞得,我聽到天上的音樂?」我在敲暮鐘鼓的時候,居然可以聽到天上的音樂,聽得很清楚。有嗩吶的聲音,什麼是嗩吶?天上的音樂有嗩吶的聲音,都會吹奏嗩吶的聲音給我聽。我聽到天樂,天樂,天上的音樂。這是我的經驗喔,這是我的經驗之談。真的是,真的聽到天上的音樂,而且是醒著聽到。所以很多很神奇的事情會發生出來,真的是很神奇的。

 

  這裡給大家做一個勉勵:「人生是什麼?人生就是加減乘除。寬心要加,自信要加,微笑要加;癡心要減,自私要減,憂鬱要減;愛心要乘,感恩要乘;貪心要除,自卑要除,怨恨要除。」這是鼓勵大家的加減乘除,什麼要加?心要寬大,要加。自信要加,微笑要加,對人要和氣,微笑要加。痴心要減,愚痴的心要減,自私的心要減,不要有自私的心。憂鬱的心要減,也不要有憂鬱。愛心要乘,要多一點愛心。自律要多一點,感恩要多一點。貪心要除掉,自卑要除掉,怨恨要除掉。

 

  我跟兩位仁波切講──丹增嘉措跟吐登悉地,「自律要乘」懂嗎?自己要規定自己的生活,生活起居你要自律。丹增嘉措跟吐登悉地不要半途而廢,你既然稱你是仁波切,你要自律你自己的生活:該讀書的時候要讀書、該睡覺的時候要睡覺、該起床就要起床,過有規律的生活,該修法就要修法。讀書、修法、睡覺、起床都要在同一個時間。你要玩耍也可以,但是你規定你自己玩耍的時間,你要去玩耍也可以,但是你要規定你自己的時間一天可以玩多久,你要有自律。

 

  你要知道什麼叫做這個,少林寺有所謂的戒律院嗎?少林寺有戒律院,雷藏寺也要有自己的戒律。不能說「我是仁波切,我是自由的,我已經二十歲」──你是十八歲嘛?十八歲已經是大人了。「我要幹什麼就幹什麼,我想睡就睡,不想睡就不睡。」或者是「我想要出去玩就出去玩,玩一整天就玩一整天。」不行的,不可以的。要讀書、要修行,幾點睡覺、幾點起床、幾點做什麼事情要有規律,這個自律要乘,很重要。

 

  兩個仁波切,台灣的吐登悉地也是一樣,讀書就讀書,修行就修行,玩就玩,該睡就睡。不該睡的時候不能睡,要自己規定自己的生活,這樣子才會有增長,你才會增長,不然你就下墜。叫你「仁波切」──我告訴你,稱你「仁波切」就是把你推下海,你自己要游泳到彼岸。上師、法師也是一樣的,自律要嚴,自己自律你自己。晚上不睡覺玩手機玩一整夜,白天才打瞌睡,都不可以的。所以自律要乘,你是仁波切,自律要嚴。

 

  以前達賴喇嘛,不是說「我是達賴喇嘛」。我告訴你喔,那些親教師在教達賴喇嘛的時候,也拿藤條打的;你要學經,教你,你要乖乖的坐好,就算達賴喇嘛也要乖乖的坐在椅子上,乖乖的讀書。你不讀經?馬上用打的。達賴喇嘛也是,你不要以為達賴喇嘛好當,祂要學很多經典,要學很多東西的;班禪也是一樣,那些仁波切也是一樣。你要當寺的寺主,將來當雷藏寺的方丈,全部要讀經、要讀書、學問要好。

 

  藏人都學英文的,你自己也要學會幾種語言。師尊是中文,你要學會中文、你也要學會英文、你也要學會越南文,because you’re Vietnamese;你還要學會越南文、還要學會英文、還要學會中文,能夠的話,也要學會藏文。這些都要學的,仁波切不是白當的、不是吃飯的。所以兩個仁波切都要注意了,大家都在用眼睛看你,你沒有成就的話,照樣的趕出本宗,宗派不留你的。你沒有成就的話,趕出本宗。你到外面去當、到社會上去當仁波切。

 

  今天就講到這裡吧,嗡瑪尼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