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三百一十五講:救瘟疫度母更名為除瘟疫度母

第315講:救瘟疫度母更名為除瘟疫度母

2020年7月12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蓮花童子護摩大法會」暨《道果》開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蓮花童子。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現在通知大家,下一個禮拜天7月19日下午3點,我們在彩虹雷藏寺做救瘟疫度母護摩法會,因為差不多每個月都有做救瘟疫度母護摩法會,這是做得最多的一尊。現在告訴大家,第一次做救瘟疫度母護摩法會的時候,差不多有600個同門主祈救瘟疫度母。第二次做救瘟疫度母護摩法會,就變成差不多360位同門主祈。然後呢,上一回做救瘟疫度母護摩法會,上上一次大概有200多人主祈了。再上一次的救瘟疫度母護摩法會,剩下60人主祈。

 

  從600一直在減,剩下60個人主祈,下個禮拜又是救瘟疫度母法會,大概剩下20個人主祈。這個數目一直從很高,一直降,降到最後,告訴大家,我們現在要「救一救」救瘟疫度母,再不救的話,下一次再辦救瘟疫度母法會的時候,主祈是zero(沒有人主祈),從最高的跌到最低的。

 

  有人這樣子講,「救瘟疫度母護摩法會」它的名字有問題。袮救的不是人啊,袮救的是瘟疫啊,既然救瘟疫,當然瘟疫越來越高,應該改名叫「除」——除瘟疫度母,是把瘟疫除掉,而不是去救那個瘟疫。大家以為如何?名字要改喔,真的,「嗡。達拉。都達拉。都拉。南摩。哈拉。喝拉。吽。哈拉。梭哈。」瘟疫都被袮救活了,要改成除瘟疫度母護摩法會。

 

  希望下個禮拜,我們唸的時候是除瘟疫度母護摩法會,這樣子就又很多人會主祈。不能「救」啦,我們現在是要「救一救」救瘟疫度母法會,為什麼要救呢?因為救瘟疫度母法會沒有人報名主祈,下個禮拜是「除」瘟疫度母的護摩法會。

 

  今天我們做蓮花童子(護摩),不用談了,因為蓮花童子大家都知道,我們真佛宗的弟子,每一個人都知道蓮花童子。

 

  剛開始,跟大家講一個笑話吧。

 

  小明長大了。小明下班回家,剛把門打開,小明的女兒(5歲的女兒)跑了過來,她講:「爸比上班辛苦了,我唱一首歌給你聽。」小明非常高興:「謝謝寶貝喔!」這5歲的女兒就開始唱:「世上只有媽媽好……」告訴這個作曲家,下次你們也要寫一首《世上只有爸爸好》,對不對?這樣子才公平,哪裡世上只有媽媽好,爸爸的歌呢?

 

  有一個阿嬤,拿著手機進來通訊行,這個阿嬤就講了:「少年仔,我的螢幕突然間變得好暗,你幫我看看。」這位年輕人看了阿嬤一眼,就在旁邊看著她滑手機說:「是很暗,阿嬤,妳帶著墨鏡玩手機,螢幕當然是很暗啊。」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二十八集】

 

  現在我們進行「你問我答」。

 

  Q1:師佛好!弟子蓮花佳輝來自馬來西亞。弟子可否以千轉輪法修持煙供,供佛和下施冤親,累積修行的資糧?

 

A1:本來我們是這樣子的,修煙供,本來就有一個名稱叫做「小煙供,大功德」,煙供雖然小,但是它的功德非常的大、非常的大。我們供佛跟下施冤親債主:煙供法,你供佛的話,你在壇城面前供;下施冤親債主是在陽台或者在外面,你的房子外面隔著窗子也可以修煙供,或者在你家的後院也可以修煙供,那是下施冤親債主。

 

  你要以千轉輪法來修持煙供,其實,這個煙供本身來講起來你也可以用,把你的煙供爐觀想成千千萬萬充滿整個虛空,這樣子供就有功德。但是你要用千轉輪法來修持煙供,應該也是可以的,因為那個道理跟把自己的一個煙供爐變成100個煙供爐,100個煙供爐排成一個面就等於千個煙供爐,千個煙供爐再擺成廣大無邊,就變成千千萬萬的煙供爐,這樣子的觀想,當然是可以累積修行的資糧。你用千轉輪法跟廣大觀想的方法是一樣的,所以是可以做的。

 

  Q2:(續上)時間缺少,修煙供法,供佛和下施冤親可否直接修持正行?(點燃煙香後,手結印,觀與四臂觀音合一,持其心咒,做煙供及觀想供品變化,迴向,百字明咒,圓滿咒。)

 

A2:我發覺你是發明家——發明家他會發明,把修煙供變成修本尊。因為是四臂觀音為主,他就是以四臂觀音做本尊再修正行,然後再修後行。我師父從來沒有教過,修煙供的時候再修四臂觀音本尊;接著連著,煙供跟四臂觀音本尊一起合修,我師父沒有教過。那麼我看過所有煙供的法本,也是只有修煙供,沒有拿起來修本尊的。

 

  可行不可行?我要問一下,問一下瑤池金母。(聖尊以左手靈動請示)瑤池金母講:「不可以。」什麼理由呢?祂是這樣子講:好像我們做一盤菜,這盤菜是要做甜的——甜的湯圓湯,我們放了糖下去,然後接著放了一大匙鹽下去,接著再加上一大堆的醋下去,再加上辣椒油下去,不要這樣子做!瑤池金母給我的靈感是說,甜的就是甜的,鹹的就是鹹的,辣的就是辣的,咖哩的就是咖哩的,千萬不要再加上異味。

 

  所以做煙供,你主要是下施冤親債主,你再修本尊,你放空的時候…,如果冤親債主你請來了,你修本尊當然以四臂觀音為主,四壁觀音當然有來幫你分配煙供給冤親債主,然後祂又要進到你的身體裡面來,那個時候會產生怎麼樣子?那就很少講了。所以我認為,瑤池金母既然講說不可以,那你就不能再摻別的「味素」,這樣了解嗎?單純一點。

 

  當然合修法是有,為什麼上師跟本尊可以合修?為什麼?因為上師本身就是你的本尊啊,而且上師(我們)把上師看成金剛持,上師跟金剛薩埵、金剛心跟金剛手是合一的,合一的當然可以修啊。那四臂觀音跟你的冤親債主合一嗎?能不能合一?冤親債主跟四臂觀音是不能夠合一的,是不同「味道」的,不同味道的就不能夠合修,就是這個道理,因為不同味嘛,同味的當然是可以,不同味的就不可以,冤親債主是鬼呀!這樣子了解嗎?

 

  Q3:(續上)祈請師佛慈悲教導「真實煙供法」殊勝口訣,讓弟子們早日修持煙供法成就。

 

A3:煙供法的法本就是這樣子,我告訴你煙供法的口訣,你心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菩提心,我們為什麼修行?有一句話很簡單:你為什麼要修行?修行的最主要原因——它有一個「因」在裡面的,就是你發菩提心,慈悲六道眾生在六道輪迴中受盡了苦處。一個是菩提心,就是你想要修持成就菩提;第二個,你慈悲六道眾生在輪迴中受苦,以這個因來修行,這是最主要的一個原因。那麼煙供法,你如果以這個殊勝的慈悲心來下施所有的冤親債主,讓冤親債主在得到福報以後,你會得到修行的資糧,你自己做煙供法的人也會得到很多的貴人來幫助你修行,這是「小煙供,大功德」,主要的原因是在這裡。

 

  它的殊勝口訣就是說,你一心一意的去慈悲你自己本身的冤親債主,你保持著這個心,你是要救度冤親債主,這個是最殊勝的口訣。那麼你依照法本一一的這樣子做,而且你充滿了慈悲六道眾生在輪迴中的痛苦,為了拯救他們,你修煙供法,四臂觀音就會加持你的冤親債主,這個就是你自己本身所獲得的功德。

 

  Q4:頂禮師尊,弟子是來自香港的蓮花志偉。適值穢跡金剛法會,弟子請問師尊:以往師尊曾開示,雕刻穢跡金剛杵應是選用沉香木,如果以其他木來雕刻,會否有不如法的問題呢?

 

A4:穢跡金剛杵,還是用沉香木比較好,沉香木比較貴吧?是很貴吧?另外還有什麼好的木頭可以雕刻的?(弟子答:雷劈木。)雷劈木也是可以,雷劈木、沉香木,但是雷劈木有的時候也不好找,有人講說這是雷劈木,但是你不知道啊。還有其他的木嗎?(弟子答:檀香木。)你既然沒有辦法用沉香木的話,我覺得用檀香木也是可以的。

 

  會不會不如法?我請示一下(聖尊以左手靈動請示):「請問穢跡金剛杵選用沉香木,如果沒有沉香木,用別的檀香木可以嗎?」祂是講可以的,用檀香木是可以的,是可以做替代的。那麼沉香木當然是100分,檀香木是80分,祂剛剛有講。最好是沉香木,如果不行,用檀香木也可以,是如法的。

 

  Q5:師尊、師母好。請問可否把金剛薩埵當「護法」也是「本尊」?

 

A5:金剛薩埵就是金剛總持的代表,是密教本身的教主、密教的教主,祂本身有三個面目,金剛薩埵、金剛手跟金剛心三個。金剛心就是祂的法性——主要的法性,金剛心菩薩就是祂的法性;金剛手就是護法尊;金剛薩埵本身就是祂的顯相——顯出來的相。

 

  應該講起來,佛本身有三個身,一般只要是菩薩、佛都有三個身:一個是忿怒相,另外一個是寂靜相,還有寂忿相——也就是說一面忿怒一面寂靜,有三個身。如果這樣子講起來:金剛薩埵是屬於寂靜尊;金剛手菩薩是屬於忿怒尊;金剛心就屬於寂忿身,就是又寂靜又忿怒的——兩個的中和。

 

  所以把金剛薩埵當本尊是可以,護法也就是金剛手菩薩,要分開來,也就是說金剛薩埵當本尊,那麼護法是金剛手菩薩,應該是這樣子才可以。我們有金剛手菩薩的修持儀軌嗎?有。還有金剛薩埵的修持儀軌嗎?有。那還是把它分開來,分開來比較好一點。

 

  Q6:請問師尊,自家密壇是否也像書桌和床一樣,避免沖房門?

 

A6:沒有錯,你的問題是問對了,壇城不要沖門。除非你是一個廟,大廟。你是一個雷藏寺,壇城是可以對著門。你自己家的壇城,也是選擇藏風聚氣的地方。自己個人的壇城要藏風聚氣,除非你是廟,廟就可以。或者是分堂(寺、堂、會),你都可以壇城對著門,像我們現在所做的這個壇城,就是對著護摩寶殿的正門,但是個人的壇城是要在藏風聚氣的地方。

 

  Q7:敬愛的師尊佛安。唯識論中說到八識:(1)眼識;(2)耳識;(3)鼻識;(4)舌識;(5)身識;(6)意識;(7)末那識;(8)阿賴耶識。在八識中,現代人說人的第六感(預感),會是哪個意識的作用呢?另外,現代人說的潛意識(偏好或傾向),會是哪個意識的作用呢?或是意識之間的交互作用?

 

A7:所謂的第六感(預感),眼、耳、鼻、舌、身、意、末那識、阿賴耶識,第六感,據我所知道的、我的想法……我再問一下瑤池金母(聖尊以左手靈動請示),應該是末那識——跟我所想的一樣,是眼、耳、鼻、舌、身、意的綜合,也叫做意根,就是末那識。末那識是就是意根,第六感是屬於末那識。

 

  「現在人講的潛意識(偏好或者傾向),會是哪個意識的作用呢?或是意識之間的交互作用?」如果是潛意識,我們講意識很多是表面上的,表面上的就不是潛意識了。眼耳鼻舌身意,這六識全部都是屬於表面上的意識;末那識是屬於更深層的意識,所以潛意識也就是第六感,潛意識也就等於第六感;那麼阿賴耶識可以講是無垢識,無垢識是沒有污垢的、沒有污穢的,是本識,就是裡面包含著清淨識(無垢識)。(註:亦有清淨識、如來識是第九識之說。)

 

  所謂的潛意識跟第六感,兩個都是末那識,你剛剛講的:是不是意識之間的交互作用?也是的,也一樣的,也一樣是交互作用。因為所有的潛意識,也是因為你的表面意識都是互相牽連的交互作用,你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鼻子嗅到的、舌的味覺、身體的碰觸跟你的意念,綜合起來就是末那識,也就是潛意識,也就是第六感(預感),可以講是交互作用。但是在佛法的研究裡面,到最後的阿賴耶識,阿賴耶中就叫「如來識」,「阿賴耶中藏如來」就是如來藏識。佛性就是在最深的意識裡面的阿賴耶識——最細的意識裡面、最深又最細的意識裡面。

 

  講一個笑話。我問同在健身房健身的一位醫生,我問:「我每一天吃荔枝,一天吃一斤(一天吃一斤的荔枝)。」(英文叫litchi,對不對?叫litchi。)醫生回答:「你知道荔枝病嗎?這個荔枝病就是胰島素慣性導致低血糖。」這個人就問醫生:「那怎麼能夠控制呢?」醫生講:「分給我一半。」

 

  你們誰知道什麼叫荔枝病?誰知道的,舉手?有荔枝病,空腹的時候不能吃荔枝,吃一斤的話就會產生荔枝病,是嗎?還有誰知道荔枝病的?沒有人。蓮麒你知道荔枝病嗎?不知道。我也不知道,因為我很少吃荔枝。是胰島素慣性導致低血糖,這個人就問醫生:「那怎麼能夠控制呢?」醫生講:「分給我一半。」一次不要吃一斤,吃少少。(蓮友上師說明荔枝病特徵)對!對!荔枝病是有的,你們手機上都可以查得到。對,吃太多了,而且空腹,它會導致很多……,剛剛蓮友上師已經講了,她談到好多的荔枝病,會導致很多的毛病出來,最主要是血壓會一直下降。欸,荔枝是甜的,為什麼血壓會下降?是因為胰島素的關係?低血糖,對,那是會暈倒的,而且會死亡的,會腦部缺氧。那這樣反正吃什麼東西都不能吃太多。

 

  所以我覺得中觀的道理是很重要,中觀,我們學佛都學到中觀,不要太高也不能太低,就是要剛好在那個範圍之內,就是最好的。像我們吃飯一樣,你吃一碗、吃半碗、吃兩碗,都可以的。但是你如果超過,吃三碗、吃四碗、吃五碗、吃六碗、吃七碗、吃八碗,自己就吃窮了,每天這樣子吃也不行啊,所以就是一碗、半碗、兩碗,都是在合理的範圍之內。你完全不吃也不行,總之就是一個中觀的思想,像血壓70到110都是正常的。所以它這個也有一個標準的,過高也不好,過低也不好,那血糖也是一樣啊,所以毛病就是在過高跟過低。

 

  所以我們保持中觀的思想,每一件事情,像是師尊在回答問題當中,都是保持一個「不要太超過但是也不要太減少」,要保持在中觀的這個道理。也就是蓮嶝上師以前在學廣東話常常講的「剛剛好」(粵語)。剛剛好是最好的,這也跟佛教的道理一樣,你彈琴的時候,那個弦不能太緊,太緊了,它容易斷掉,太鬆了,它彈不出聲音。所以蓮嶝上師他以前每一次說法,都要講「剛剛好」,所以很多事情就是剛剛好就是最好的,太超過了,不好。像我們平時,師尊喜歡開玩笑,但是有時候我開玩笑開過頭了,就不好。但是完全不開玩笑,臉老是像撲克牌的那種臉,你看撲克牌到了第11,12的時候,那個撲克牌的臉就是很嚴肅,那個也是不好。

 

  老師問同學們的夢想:「你們的夢想是什麼?」小明回答:「我的夢想是要改變世界。」老師就答:「改變世界以前,你一定要在結婚前改變,因為結婚以後了,你就被太太改變。」這是老師的回答。

 

  今天再講一點《道果》。

 

4.集覺受

 

  頌云:「帶刃冬風開解脈」句,如食雜薈之食,於先前未熟淨,生脈氣之痛,譬如冬風寒凜,觸體生痛。

 

  這一個很好,集覺受。我告訴你,剛剛我講的笑話裡面就有集覺受,是哪一個笑話?吃荔枝這個笑話裡面就是集覺受。什麼是集合的覺受?你在你的食物上面反應出來,你是一個瑜伽士,你不能吃太涼的東西。你吃什麼太涼的東西?我們食物裡面有所謂熱的東西,紅豆是熱的,綠豆是涼的,白豆是中性的,黑豆是比較有營養,是不是這樣子?紅豆會生火,綠豆會生水,白豆是中性的,黑豆是集合所有營養。

 

  可是每一個東西啊,你自己知道嗎?集覺受的意思就是講,你一個瑜伽士修行的人,你一天到晚在修拙火。好啦,你吃涼性的東西特別多,天天吃涼性的東西,你已經不舉了——吃涼性的東西會不舉欸。因為你太熱了,太燥熱了,你就拼命吃涼的,一直吃涼的東西下去給它中和,但是吃得太過了,就會生痛,這裡面所講的「生脈氣之痛,譬如冬風寒凜,觸體生痛。」

 

  所以師尊本身在修拙火。每天拙火都在動,我不用水去滅火,我沒有用水去滅。師母啊,是一天到晚吃綠豆湯,我是一天到晚吃紅豆湯,我們吃法不一樣,我們是適應每個人的身體。師母喜歡綠豆湯,我年輕的時候我是吃綠豆湯,年輕的時候因為年輕氣盛,火氣比較大,吃一些綠豆湯下去比較冰涼,把這個火給退了。年紀大,我就不吃綠豆湯,我就吃紅豆湯,對不對?對啊,師母知道我是不吃綠豆湯,因為它會變成涼,涼會帶來什麼呢?吃太多了,帶刃冬風開解脈,生脈氣之痛,譬如冬風寒凜,觸體生痛。

 

  還有一種。你們這裡有沒有人痛風?痛風就是說,指頭會腫起來,有時候會痛,好像說哪裡痛、哪裡痛,就是痛風,痛風就是一種病。有人有痛風的毛病,台灣的蓮海上師也是痛風,他毛病很久了。痛風,它有忌食,這是醫學常識啊,吃什麼會痛風?豆子,海鮮也會痛風,那就要避開這些東西。

 

  我們修行人就是這樣子,能讓你產生痛的,你就不要吃。因為你集合了所有痛風的這些食物,你就會覺受到痛風,覺受到痛,這一句話的本身的意思就是說「集覺受」。所以那種痛的覺受,是因為你吃了痛風的食物太多了,就產生了集覺受,所以我們修行人也是要注意啊,食也是一種禁忌——吃東西也是一種禁忌,也等於是一種戒律,你修行人吃什麼,它是有規定的。

 

你要學法,你如果太熱了,你要降火,太冷了,你要生火。這個都是屬於集覺受的範圍、食物的範圍,所以我們修行是不亂吃東西的,所以「如食雜薈之食,於先前未熟淨」,這東西沒有熟也不行,沒有乾淨也不行,你吃到沒有熟的東西,吃到不乾淨的東西,當然會生病。

 

昨天晚上我不是講六大神嗎?其中就有一個燧人氏,這個大神專門教你鑽木取火,這個兩個木頭啊一起摩擦,一起摩擦的時候,到了起火點,它火就生出來,這個叫鑽木取火。拙火要生起就是要靠鑽木取火,火才會生起來。鑽木取火這個木頭就是材料,那你身上要生起拙火也是需要材料,什麼材料?集覺受,你有這些食物下去,再加上你的氣,你的氣跟這些食物的營養摩擦,然後就生起拙火,這個叫做集覺受。

 

所以荔枝啊不能吃太多,荔枝吃超過了,就腦部缺氧、血壓降下來,腦部缺氧,你就昏迷不醒,甚至死亡,就是這個道理。這樣明白嗎?我們修行人也有一個戒,這個食——就是食物的食,你什麼東西不能吃?不新鮮的東西不能吃,不熟的東西不能吃,這裡面已經教你了,不新鮮的不能吃,不熟的不能吃。


 

【笑笑人生  笑一笑  人生更美好】

 

這個也是太超過的意思。暗戀一個人實在是太痛苦,所以我暗戀了好多個人。當然這是笑話嘛,對不對?不過這個也是一個集覺受,你暗戀啊,剛剛好就好,沒有暗戀,哪裡來的慾望?慾望不會升起來。你暗戀的很多很多很多,又太爛了。所以什麼事情都是剛好就好。這個就是屬於集覺受的。

 

老婆問老公:「老公,我們家裡誰最大?」老公回答:「當然是老婆啦。」老婆就「啪!」給他打一個耳光。「那回答什麼?」老婆怎麼講呢:「你竟然敢說我歲數比你大。」這個也是一個笑話。 

 

念佛須虔心潔淨  沐浴身體著淨衣

 

老婆在那邊講話了,老婆說:「唉呀!工作好累喔,我懶得洗澡。」老公就回答:「可是,老婆妳已經五天沒有洗澡啦。」老婆回答就說:「那你呢?幫我聞聞看,我如果很臭,我再洗。」這個老公就用鼻子嗅一嗅老婆的身體,結果就中毒了。這個是什麼啊?這個就是集覺受。你每天都不洗澡,哪裡還受得了!

 

以前我們在西雅圖雷藏寺念佛,有一位流浪漢是白人流浪漢,他也拜佛,他穿著衣服,然後跟著我們在西雅圖雷藏寺裡面繞佛,我們所有的人都差一點暈倒。天啊!哪裡來的臭味?因為他是流浪漢哪,他沒有洗澡,我們以為他的衣服沒有洗,拜託他把衣服脫下來,他就把他的破西裝脫下來放在那個鼓樓上面。我們走一走,走到鼓樓那裡,天啊!頭都暈了,嗅到他那個味道,而且又有很重的狐臭味。走在他後面的,真的,現在不要講說我們每一個人要隔6呎,我們隔個10呎都有,還是聞到他身上的臭味。

 

到最後不曉得哪一個人去跟他講,這講的人有沒有在這裡?有一個人去跟他講說,以後要來念佛,要先把身體洗乾淨,換一個新的衣服再來念佛。因為我們全部都是就像水裡的魚一樣啊,然後支持不住了,都翻肚——肚子都翻起來浮到水面上,我們跟他一起念佛,全部翻起來浮到水面上,只有剩下他一個人在那邊念佛,我們全部都暈倒。這是什麼?這個就是集覺受。所以我們行者、修行的人,行者、瑜伽士或者比丘、比丘尼,都要知道衛生、飲食這方面的知識,這樣子才是正確的。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瑪尼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