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50何謂相應之相?
何謂相應之相?
   天我們談灌相,也就是灌頂後出現灌頂吉祥的瑞相。今天我們談一談相應之相,當然這個相應我們已經談了很多,像在夢中、在定中都有本尊出現的摩頂、歡喜給予光明,這些都可以講是相應。
  在密教行者本身也有相應之相。在《蘇悉地經》裡記載的非常清楚,經裡講:有相應之相的人有好幾種瑞相在他的身上會出現。第一個他本身很少有病、病業減輕;第二個他本身的精神跟氣在身上非常的足夠;第三個來講,本身很少疲乏,若是看起來有氣無力很疲倦的樣子,這個不是相應之相;第四個,密教行者身體經常產生光明,有形的光、無形的光都會產生在身上;第五個,行者本身會流露出一種自然的香息,很香的氣息,一般的體味就少了;第六個,密教的行者本身很主動的去修法,而不是被強迫,或時候到了不修不行,本身是很樂意的去修法,而且這個行者對於善行都非常樂意、法喜充滿;另外第七個,是時時憶念本尊,非常堅固,不是修法時觀想才想到本尊,平時有沒有想到本尊呢?時時刻刻都要憶念本尊,大家可能時時刻刻都想到別的,到修法的時候,因為是修法才想起本尊的觀想,至少行者要一日三時都要憶念本尊、上師、空行護法,我們現在已經減到一日一修還是有很多人做不到,這就是沒有相應之相。
  有相應之相的很簡單,剛才講的那幾點都是相應之相,假如說自己本身經常生病、面露疲態、身上氧不足、身上也沒有光、體臭很重、時時不會憶念本尊,甚至忘記修法、偷懶、惡夢連連,每天晚上都作惡夢,從來沒有一個好夢,每一次作夢都被人追殺或殺人,或做一些壞事,連一個好夢的瑞兆都沒有,這種現象就知道不是相應之兆。
  真正的相應之兆,就是師尊剛才所講的,很多很好的瑞相,就感到法喜充滿,很喜歡去行善,很喜歡修法,身上有光有形無形的,有香味,每天晚上都是很好的善夢,你經常作惡夢就要注意了,因為你不好的念頭太多就天天有惡夢,而且跟魑魅魍魎在一起不會有好的夢出現,相應的夢就是已經相應了,所有的夢都是瑞兆,這個就是《蘇悉地經》裡面所提到的相應之相。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九二年七月廿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