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義11

真實佛法息災賜福經

釋經(十一)

爾時。聖尊大白蓮花童子告大眾。修行以無念為正覺佛寶。

身清淨。口清淨。意清淨為法寶。依真佛上師為僧寶。

 

  上個星期講到大慈悲與小慈悲。講到少東上師在做生意方面是小慈悲,因為他在做Agent的時候,有好的消息,是不會告訴同事的。所以祂的生意做得特別好。所以呢,今天晚上他才會遲到。不過,要補充一點,我們的少東上師他也有大慈悲。

  很久以前,我自己一人開車到溫哥華。開去,第二天又開回來。可能是精神非常集中,因此,眼珠有點轉不動,腰挺得太直,所以回來後腰酸背痛。曾經,這邊神經痛,痛了二、三小時。因為,開車去三小時,開回來,三個小時,一共六小時,也算是一種長途開車。我們的少東上師,在弘法的精神方面,他精神大慈悲。

  你想想看,他每星期六晚上開車三小時到雷藏寺來翻譯,翻譯完了,又開車三個小時回到溫哥華。我們這裏,當然有很多弟子是從溫哥華來的,他們也是一樣,開三個小時車來,又開三個小時車回去。這是很不簡單,沒有很大的慈悲心,或弘法的心,或是聽法的心,是辦不到的。

  像菩提堂精神在溫哥華,我還沒有去參加過他們的同修,一次都沒有。因為我害怕開車三小時去,又開三小時車回來,所以,以弘法的精神來講,趙上師那真正的是大慈悲。

  想一想,在路上,那種晚上也沒什麼風景好看,一片黑漆漆的嘛!能夠在黑暗當中,忍耐三個小時,這樣開車回去,回到家,都已經半夜了。不是一次、兩次,而是一整年,這一點,我就自嘆不如!所以,我很感謝他們來這裏。就是所有溫哥華的弟子,他們能夠專誠趕到這裏,又回去。我心中實在非常的感動!

  現在我們唸一段真佛經:

  「爾時。聖尊大白蓮花童子告大眾。修行以無念為正覺佛寶。身清淨。口清淨。意清淨為法寶。依真佛上師為僧寶。」

  這一段,我曾經在香港北角大會堂講過。不過,現在再重新提示一下。這一段呢,就是整個真佛經最重要的一段,也就是這一段是整個經的精華。每一個真佛行者,只要符合了這一段,那他就成佛了。這一段就是整個真佛經的秘密。但是不能說有了這一段,前面也不要,後面也不要。我叫大家讀真佛經一千遍,他就別的不唸,只唸這一段。那麼,真佛經唸一千遍,就很快一下子就完了,但是,今天告訴各位:只要你「身體、力行」,符合了這一段的精神,你就是真正的「真佛」。無念就是「正覺的佛寶」。

  常仁上師,他曾經問我:「為什麼禪宗的很多公案,都是很難理解?」好像,有一個禪師,坐在竹子前面,他一直在思索一些問題。這個竹子,突然間有一個聲音響出來,「嗶」,竹子裂開時,嗶的一聲。那個禪師就已經開悟了。聽到這個聲音,他就開悟了。有很多禪師,他在樹林裡面打坐。突然間,一片葉子從空中飄下來,他就開悟了。有很多禪師,他在樹林裡面打坐。突然間,一片葉子從空中飄下來,看到葉子飄下來,落到地上,「嘟」,他就開悟了。有的禪師,他拼命的走,走個不停,一直走、一直走、走個不停,突然間,腳扭了一下,那個人趴了下去,「碰」,打了一下頭,他就開悟了。這大禪師看小的禪師都不開悟,他拿了一個……就往頭上這樣一敲,他就開悟了。假如這樣子能夠開悟的話,大家願意的,等一下可以來開悟一下。等一下大家又說:「Master go to the court, I suit in the Court」啊!大家一起告我。」。

  其實,這些當中,只有一個字。師尊把禪宗公案的秘密講出來,你們要把耳朵挖乾淨,仔細聽,沒什麼稀奇,講出來就不值一文錢,不講的話,就叫大家想三年。一個字:就是『止』,就是叫你「停止」。

  他在想,想了好久想不通。突然間,竹子嗶的一聲,就是叫他……「哎」……,啊!不必想,不要想。老禪師走一走,跌倒碰一下,「哎呀」!也是「止」。師尊拿這個敲你們的頭,你們都暈倒了、昏迷了,就是「止」。怎麼搞的?這個「止」怎麼會開悟呢?「止」就是叫你不要想了!不要有念頭!不要有念頭,就是在「無念」。

  我們剛才在那邊入三摩地,是入個什麼三摩地呢?大家剛才入了三摩地,剛才有沒有想到是什麼樣子的三摩地?大家想一想!美食三摩地?好吃的東西三摩地?美色三摩地?金錢三摩地?美衣三摩地?如果師尊今天穿新衣服,打坐的時候,就想到自己的新衣,進入了這個新衣三摩地。或者說有人趁著師尊在說法的時候摸進去、這個三摩地更複雜。

  要叫你開悟的時候,就是「入三摩地」,就是一個字,叫你「止念」。停止你所有的念頭。停止你所有的念頭,才能夠達到「沒有念頭」。真正的三摩地是「不思善」、「不思惡」、「無住」、「無念」。告訴大家!宇宙的真正的真心,就是無念。你到了真正無念的時候,你的心才是無窮盡的,你的心才合於天心。

  師尊常常去幫助別人,或者夜半出遊(夜半出遊不是跑出去玩,而是靈魂出竅)去幫助所有的弟子,及需要幫助的。有時候一個晚上都要辦三件公案,所以回來的時候很累,累的時候怎麼辦呢?那就只有靠入三摩地。

  你假如能夠修行到無念,把你的念頭通通停止。馬上有宇宙的法流觀頂你,就是等於充電。那你的身體,本來你是用了很多的力量去幫助人,你消耗了很多的力。但是宇宙上的力,祂又補充你的身體,進到你的身體之中。就等於你的乾電池又充電,你就能夠繼續的幫助人。假如你修行的時候,你不能達到無念,而你經常去幫助人的話,那麼,你現在在這裡同修的時候,就不要打瞌睡。因為你只有消耗,而沒有補充,你白天也要睡覺,晚上也要睡覺,甚至於開車也要睡覺,任何時候,你都站著也能睡,坐著也可以睡,這樣子通通都睡了,這樣子就是沒有修行的無念。你都會感覺到自己的精神非常疲乏,一直補充都不足!

  你每天當中,只要有幾分鐘的無念,就能夠補充你的精神。當你的心在無念的時候,你的心就是「無量心」,就是「菩提心」。

  唯有無念的時候,是最清淨無染的。

  唯有無念的時候,才真正達到佛的彼岸,而且得到正覺。

  一切佛的智慧,跟一切的定力,全部在「無念」之中。

  告訴大家,禪定的止就是一。能夠達到止的地步,已經很了不起。再進入無念的空間,無止盡的空間,就是「正覺佛寶」,就是成佛。「無念」我只能夠講到這裡為止。因為再講下去就非常秘密,不可思議。

  告訴大家,當你無念的時候,這個地球都會震動,星星都會掉下來,魔王都會顫抖,所有的宇宙空間,十方法界,全部大放光明。當你達到真正的無念,你就擁有了宇宙至高的、最大的法力。你不只是希望要求什麼,就有什麼。反正你那個在無念的境界,什麼宇宙、世界都是你的。因為你已經都是佛了嘛!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看到你。你的人在西雅圖的雷藏寺「無念」,台灣、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任何一個國家,只要有人想到你,他就接到你的電波,馬上看到你。這個就是「正覺佛寶」。

  再來講:「身清淨。口清淨。意清淨為法寶。」這個呢,就是三密,身、口、意三個秘密。

  我們作手印,暫時作個手印,就是暫時的身體清淨。

  我們暫時的唸一個咒:「嗡。古魯。蓮生悉地。吽。」就是暫時的口清淨。

  打一下你的頭,叫你不要亂想,就是暫時的意念清淨。

  我們修行人要把我們暫時的這三個身、口、意三種的清淨,一直延長到我們的行、住、坐、臥,日常生活之中。永遠保持著這三種的秘密,這樣子就是三密合一的修行。我們星期六晚上的同修,三十分鐘就短暫的三十分鐘的一種清淨,也就是三十分鐘同修的清淨。我們就是用這個樣子的修法,來做三十分鐘短暫的法的修行。這個就是我們的「法寶」。例如有人問你:你昨天跟誰吃飯、跟誰出去玩、跟誰散步、跟誰睡覺?你怎麼回答?告訴你!你跟佛吃飯、跟佛一起出去玩、跟佛散步、跟佛睡覺。你假如時時刻刻跟佛在一起,你就是已經有了三密清淨,你就是懂得修行,你擁有了「法寶」。假如你去跟別人睡覺,我就不管了!

  最後一句是「依真佛上師為僧寶」。我們真佛宗的每一位上師都可以收弟子。不過,我們真佛的上師一定要真正做到「真佛」兩個字。我跟人家觀頂為上師的生活,以前很少講一句話,現在要補充這一句話:當上師呢?就是自己成佛,再度所有的眾生成佛。真正的真佛上師,就只有這一條路,另外還有一條路,就是當上師沒有符合真佛上師的條件,那麼就是金剛地獄。所以,不是成佛,就是下金剛地獄,沒有第三條路。這是希望每一位真佛宗的上師,人人成為真正的「真佛上師」。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八九年一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