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同修報導】2022年5月14日蓮生法王於美國〈西雅圖雷藏寺〉主持「同修觀世音菩薩本尊法」暨《維摩詰經》請法儀式

📒 維摩詰大士對法王說 :「只要心裡清淨,我就在那裡。」

 

📒 法王正在寫作第291冊文集《法王大神變》

 

💪 出家後絕對不可混水摸魚,應加倍精進,做事勿推拖拉,避免耽誤成就。

 

😇 學習禪定入門最好的方法就是「數息觀」

 

🌼 🌼 🌼 🌼 🌼 🌼 🌼

 

💗法王同修後作迴向:

💛「一心敬禮慈悲怙主觀世音菩薩」(三稱),祈請觀世音菩薩以千手千眼,千眼觀察眾生,千手扶助眾生、救渡眾生,請接引幽冥眾往生清淨佛國,祈請加持行者身體健康、能生菩提心、慈悲六道、資糧俱足、智慧圓滿,息、增、懷、誅,皆得成就,隨緣渡化,方便示現,救渡眾生,無為而為。

💛「慈悲怙主觀世音菩薩」,天羅神、地羅神、人離難、難離身,一切災殃化為塵!所祈求皆能夠滿願。祈請觀世音菩薩放光加持瘟疫退散、病毒退散、惡緣退散,厄運退散。嗢!

 

🌼 🌼 🌼 🌼 🌼 🌼 🌼

 

🍀法王開示 :

同修後,西雅圖雷藏寺代表全球真佛弟子,舉行了莊嚴隆重的請法儀式,祈請法王慈悲開演《維摩詰經》,並獻上哈達及供養,最後四位天女以美妙的天女散花舞,圓滿結束請法儀式。

法王提到開講《維摩詰經》的緣起,當時講完《金剛經》時,很多弟子希望法王繼續講經,但佛陀的經典非常多,有三藏十二部,分為:經藏、律藏、論藏,其中「經」為釋迦摩尼佛所說;「律」是釋迦摩尼佛傳下之戒律;「論」是後來的聖人由經中發揮出來精闢的經論。佛教有所謂的三藏法師,通曉釋迦摩尼佛的經者,叫做經師;完全明白且實現佛陀的戒律者,叫做律師;能夠完全理解聖人之經論者,叫做論師,而「三藏法師」則是經律論皆均通曉者,是非常尊貴的。

近期在法王考慮要說何法時,維摩詰大士就入了法王夢中,建議法王講《維摩詰經》,法王問到:「大士從何處來?」維摩詰大士回答:「只要心裡清淨,我就在那裡。」祂是無來無去的,法王說,只要心裡清淨,佛菩薩就在那裏,這是很重要的一句話。

維摩詰大士告訴法王,《維摩詰經》在世間有很多不同的翻譯名稱,例如:《維摩詰所說經》、《佛說維摩詰經》、《不可思議經》、《不可思議法門經》、《不可思議解脫經》、《無垢稱經》…等等,祂也請法王幫此經想個名字,法王就想到:《維摩詰人間遊戲經》,大士覺得還算貼切,但法王感覺名稱稍世俗了些,又取《維摩詰法王神變經》,大士聽了覺得尚佳,法王則反問大士若祂會取何名?大士回答:《00000經》,法王納悶這樣不是沒有名字嗎?大士才說:「所有一切的經名,都是假的。」所以這才是真正的經名,法王覺得0是最了不起的,包含了一切。

法王提到,《維摩詰經》原本是梵文,是「鳩摩羅什」所翻譯,他翻譯的經典很多,如:《阿彌陀經》、《妙法蓮華經》、《金剛經》、《心經》,其父叫做鳩摩羅炎,是印度東天竺的人,學問豐富,喜遊歷,有一次到了龜茲國,與其國王相談甚歡,國王就將自己的妹妹嫁給他,後來出生的孩子就是鳩摩羅什,他天資聰穎,一目十行且過目不忘,在七歲時就出家了。而當時中國的苻堅率八十萬軍下江南,拿下整個中原,一天晚上看見西方有一道光,遂請當時有名的太師來占卜,太師說因西方龜茲國有聖人出世,於是派出呂光去討伐,後來抓到了「鳩摩羅什」,讓其在長安專門翻譯大乘經典,這就是翻譯經典的源起。

在唐朝時,有玄奘法師出使西域學習佛法,所學的是「唯識」,他也有翻譯《維摩詰經》,「維摩詰」鳩摩羅什譯為「淨名」,玄奘法師則譯為《無垢稱經》,翻譯方式是採用字譯,用梵文一字一字翻成中文,而鳩摩羅什則以經典之涵義去翻譯,因此譯文上會較為通順。

法王在寫作第291冊文集《法王大神變》時,在序中有清楚記載了維摩詰大士入夢的經歷,以及與大士的對話,書中也會寫到維摩詰大士每天給法王的啟示,讓法王受益無窮,敬請期待新書的出版。

 

🌼 🌼 🌼 🌼 🌼 🌼 🌼

 

😂 法王的幽默

老師問小明:「你為什麼遲到?」

小明:「我剛剛幫了一個人。」

老師:「真的啊,你也會做善事?」

小明:「是真的,有一個人掉了五百塊,沒錢坐車回家,於是我借了兩百塊給他。」

老師:「你怎麼知道他不是騙子呢,就這樣借錢給他?」

小明:「因為我撿到五百塊!」🤣

 

🌼 🌼 🌼 🌼 🌼 🌼 🌼

 

📫 法王與弟子問答互動

🙋 問:頂禮師佛,目前《真佛宗》成立真佛宗青年會,有很多世界各地的年輕人參加,這些青年有些未皈依,也尚未了解真佛密法,但他們通常都對禪定很有興趣,請師佛指示,為了渡化這些年輕人,是否可以直接教導他們練習禪定?而應該教授何種禪定法門較適合現代的年輕人呢?

👨‍🏫法王答:

釋迦牟尼佛曾說過佛法的三無漏學:戒(守戒)、定(禪定)、慧(般若智慧),而「慧」是屬於如何發菩提心,如何實踐菩提心的智慧,以菩提心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至於禪定和戒律,在佛的上座部,即以前佛陀教導阿羅漢的修行方法,重視守戒及禪定;而大眾部則重視禪定及智慧。

禪定能夠讓人精神統一,老子也曾說:「人能守一,萬事畢」,釋迦牟尼佛也說過:「精神統一,無事不成」,以現代來說,如果能聚精會神的研究一件事情,終究會成功的,所以出家人最忌諱的是懈怠、偷懶。六波羅蜜中其中一點就是「精進」,不論佈施、禪定、忍辱、智慧,六波羅蜜中任何一種都需要精進。法王說自己唯一的長處就是「毅力」,才能夠出版這麼多書籍、繪畫、承辦種種法務,才能夠修出真正的無漏明點。然出家後絕對不可混水摸魚,應加倍精進,做事勿推拖拉,避免耽誤成就。

如果年輕人對佛法、對禪定有興趣就應該要精進,要去摸索如何禪定,找到精神統一的方法,只要能夠達到精神統一的,都是好的方法。入門最好的方法就是「數息觀」:意識專注在你的呼吸,細心的觀察呼吸,一呼一吸就是一,以此類推不斷地數著呼吸,專注到最後終於連呼吸都忘掉時,就是精神統一了,每天都應該要禪定。

在氣脈明點的修行上,「納氣」很重要,呼出的氣少,納進的氣多,血中就會富含氧氣,有一天血氧充足,脈充滿了氣,就能把中脈打通,氣在中脈行走的時候,會產生「樂」的覺受,這就是「大樂永持」,每天都會很快樂,如得到寶物。接著漸漸光明會顯現,可以看到光了,然光中會顯現本尊,再與本尊合一,就是本尊相應。若行者的腦海還是財色名食睡等等世俗慾望,是很難禪定的,慾望應該越少越好。

 

🙋 問:師尊於2022年1月30日的開示說,每一個法都要發菩提心,任何法都要加上發菩提心,有同門說在修上師相應法時,還沒有念清淨咒之前做四無量心觀就等於是發菩提心了,因此修法時的發菩提心可以略過;又有同門說修法時念的每一咒語、佛法都是在發菩提心,因此修法時的發菩提心可以略過;又有同門說若明白發菩提心的意義,就已經相應發菩提心,因此修法時的發菩提心可以略過;又有同門認為若發了大願,例如「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等願,發菩提心可以略過,請問根據上述是否可以在修法時不必再發菩提心?

👨‍🏫法王答:以上同門所說,都是不對的。行者做任何事都要發菩提心,修法當然也要加上發菩提心,其中包含一切的善行、善念。另,修法做四無量心觀時,觀想四周圍繞親人、恩人師長、冤親債主及六道眾生一同修法,是為了六道眾生修法,做任何事一切都要無為而為,這才是真正的發菩提心。

 

🌸嗡嘛呢唄咪吽!

 

🌼 🌼 🌼 🌼 🌼 🌼 🌼

 

💌 精彩寶貴的開示後,恭請師尊賜授新皈依灌頂,並加持大悲咒水,及為佛像開光。網路直播告一段落,同修圓滿吉祥!

💻 資料畫面來源:西雅圖雷藏寺Youtube直播影片截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MZw5sttq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