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活動報導】台灣雷藏寺2020年11月21-22日「AI佛法培訓營」

「AI佛法培訓營」

💗 主辦單位:中國真佛宗密教總會

💗 協辦單位:台灣雷藏

🌸🌸🌸🌸🌸🌸🌸

💛2020年11月21-22日,〈中國真佛宗密教總會〉與社團法人中華人工智慧協會在台灣雷藏寺首次舉辦「AI佛法培訓營」。參與人數約30人,其中包含各級弘法人員以及同門,年齡層次為13歲-60歲。主辦單位面對疫情的肆虐下,對於AI融合佛法僅僅略知,參與人數是否足夠,辦與不辦的抉擇。最終,一一瓦解,活動圓滿承辦,參與活動者更是滿載而歸。

💻 AI(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亦稱智械、機器智能,指由人製造出來的機器所表現出來的智能。

如今,人類走在科技尖端時代,佛法被人們逐漸拋之腦後。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更是占上風。此次課程,除了了解AI,也教導學者與佛法融合會產生何等效應。逼近的末法時代,佛法的盛傳,卻變成了期盼。

📌活動宗旨:佛法AI化,培訓更多具相關專業素養人才。

讓《真佛宗》不落人後,科技走到哪,真佛法脈就緊隨之流傳而永續不斷。

💛早上8點30分,密教總會長蓮歐上師致詞,並介紹〈中華人工智慧協會_理事長〉賀蘭老師資深教學經驗,以及她對宗派的無私奉獻。她準備在宗內掀起第一波佛法教育的改革,以便吸引更多年輕人因AI而融入佛法。

💛賀蘭老師用心為學員準備了充實的課程表。

課程內容:

🗓21日:AI認知、AI面面觀、多元天賦基因檢測(第一次)、實體圖控編程(大地遊戲)。

🗓22日:AI教育科技素養、原來我那麼聰明、佛法AI化、多元天賦基因檢測(第二次)。

🌸🌸🌸🌸🌸🌸🌸

🌷賀蘭老師在課程當中除了讓大家認識AI以外,並敘述人們如何善用AI科技達到環保及愛護地球的效應資訊,甚至引起社會關懷並激活某國村莊面臨人口老化,甚至被遺棄的銀髮族群。農業方面,則是找尋害蟲,引導害蟲至其他地方,不殺生,是慈悲。

🌷再來,Scratch 2.0動畫遊戲疊疊樂,是創造AI機器人的小型並湊模式。機器人能夠辨識,某種物體,是靠人類輸入資訊,如畫動畫一般,一個個小動作湊合而成。

🌷翌日,小bit機器人的出現,一開始大家不以為然,經賀蘭老師的細心解釋及配合善財童子53參拼圖遊戲,就算60歲的學者,也隨之起舞。這就是小bit機器人的魅力。人們有征服的心態,大家為了讓小bit機器人(善財童子),克服萬難順利遊走於53參圖(從1-53)。當中,必須配合心情融合小bit機器人動作如:左轉、極快等‥。又,小bit機器人的動作是讀取色彩的先後排列而成,如:左轉(綠、黑,紅)、極快(藍、綠,紅)等‥。

🌷此外,為了避開圖中其他顏色的干擾,大家極盡轉折與疊加,加上賀蘭老師給每一組的提點與指導,最終各組成功完成拼圖。然,各組再將53張圖合成,畫面甚為壯觀。之後,每組則派出代表講解善財童子的修行過程。很可惜的是,大家竟然不約而同忘了敘述途徑小bit機器人(善財童子)的求道心情。

🌷緊湊的學習時間,對AI初學者來說只是約莫略懂。大家的感言是出乎預料的,從不懂,到認同、探討,甚至感到有趣。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一位法師約60歲,說道〝我是憑著好奇心來認識AI,上課後雖然沒有很懂。但,我可以假裝自己稍微懂AI,感覺氣質也不一樣了。〞幽默十足的感言,也佩服她的學習精神。

🌷課程結束前,由〈中國真佛宗密教總會〉理事長蓮歐上師致詞。他希望此次課程能夠幫助大家與時並進跟上科技腳步,不被時代拋棄。又說,未來會再辦課程,期望大家除了踴躍參加,亦可勉勵其他弘法人員或同門來上課。如此,借AI力量,「真佛密法」廣傳全球不再是夢想。是日課程於下午5點正圓滿結束,下次再會。

🌸🌸🌸🌸🌸🌸🌸

💻 以下資料來源:《真佛報》https://www.tbsva.org/p3-epaper.php

📲多元智能天賦基因檢測

「AI佛法培訓營」的其中環節「多元智能天賦基因檢測」。通過使用音波,及偵測腦部的分泌,能夠測出一個人八種智能的發展,並顯示其人的健康狀態。

多元智慧理論,是由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家霍華德嘉納(Howard Gardner)博士於1983年提出。

他的心智架構(Frames of Mind)一書,打破傳統智力的偏頗論調,為人類的心靈教化開啟新一頁,拓展了發展方向,也為教育提供了重要的意涵。

霍華德嘉納博士提出智力應是在某一特定文化情境或社群中,所展現出的解決問題或製作生產的能力。同時,他進一步指出人類智慧至少有八種:

1.語文( Verbal/Linguistic)

2.數理邏輯(Logical/Mathematical)

3.視覺空間(Visual/Spatial)

4.肢體動覺(Bodily/Kinesthetic)

5.音樂節奏(Musical/Rhythmic)

6.人際(Inter-personal/Social )

7.内省(Intrapersonal/Introspective)

8.自然(Naturalist,嘉納在1999年補充)

(註:筆者在搜尋資料時,發現原來嘉納博士也有考慮到第9種智慧-屬於心靈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