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法會報導】20181028法王蓮生活佛於〈彩虹雷藏寺〉主壇「金剛亥母護摩大法會」,暨講授《道果》

金剛亥母的四種殊勝功能

 

「四喜」是由摩擦所產生!

 

 釋迦牟尼佛解說何謂「雙身法」?

 

   

 

       2018年10月28日下午三點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於美國〈彩虹雷藏寺〉主壇「金剛亥母護摩大法會」。迴向時,聖尊祈請金剛亥母(多傑帕母)接引幽冥眾等往生佛國;請金剛亥母依其誓願加持眾等內法成就、調柔行者氣脈明點、斬斷眾等的煩惱、燒毀一切煩惱、除卻十方魔難,並祈請金剛亥母讓眾等敬愛圓滿、資糧具足、煩惱消除、智慧增長,並讓真佛行者得到祂的蓮宮輔助!

 

      護摩後,聖尊介紹是日護摩主尊金剛亥母形相及殊勝功能:

  形相:

金剛亥母身如妙齡女郎,一面二臂,三眼圓睜,顰眉,獠牙,裸身,怒中帶笑。身紅色,舞立姿;佩飾人骨瓔珞,垂掛頭顱為鬘飾,綴以花朵和鈴鐺,有紅色烈焰圍繞,非常豔麗。右足彎曲懸空,左足踩踏在蓮花日輪屍骸上,全身綻放紅光,遍照一切。髮上衝,頭戴五骷髏冠,頭部側面有一個豬形頭(豬屬亥),故稱為「亥母」。右手高舉金剛鉞刀,左手持著盛滿鮮血的嘎巴拉(顱器)於胸前,左肩內擁著嚴飾金剛杵和三個人頭的天杖(卡倉卡)。

 

 四種殊勝功能

1、祂能燃燒行者所有煩惱:即去除身體和心靈產生之所有煩惱。

2、祂能調柔行者的氣脈:調柔呼吸急促的氣,將阻塞不通的脈調為順暢柔軟。

3、祂能調柔行者的明點和拙火:因為拙火的化身就是多傑帕母。

4、祂能去除行者身心的魔障:因為祂本身也是忿怒尊(祂微笑時是幫助行者,忿怒時是降伏十方魔)。

 

 金剛亥母不僅對男行者重要,祂在女丹法也非常重要!聖尊表示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本身修多傑帕母,Judy師姐曾得聖尊教導金剛拳(又稱瑜伽拳)長達5個月,目前女丹法已經有初步的成就,聖尊也請Judy師姐當場示範幾個基本動作。聖尊闡述「金剛拳法」其實就是氣隨身,即身上的氣要跟隨身體走;聖尊當場坐著演示,氣走左右手、氣到頭和喉輪,又下降到身體的腳,乃至全身四肢。而「大哈抖身」和碰撞(聖尊示範以雙手撐起身體,再鬆手使身體落下),也是在調柔行者的身心。又,例如大力金剛的「弓箭步」、外八字的三七步、「金剛杵印」(站姿,雙腳彎曲,雙手彎曲在空中相觸)和金剛亥母的單腳獨立(夾卡倉卡),這些也都是屬於「金剛拳法」。聖尊強調金剛拳不是用來打架的,而是身體的氣流暢在全身任何一處。

 

 身體為何會痛?因為那裡的氣和脈阻塞了、發炎了,才會痛。若能調柔身體,讓氣和拙火能到那裡,身體就不會痛。

 

 此外,聖尊講述自己一個真實的經驗,有次聖尊沒注意,竟然有不好的東西敢竄進到聖尊的身體。而聖尊是專門幫人驅趕不好東西的人,既然祂敢進來,就別想出去。所以,聖尊就馬上合掌,用力拍打全身,那東西沒法逃,當場被拍死在體內,最後被聖尊排泄出來,在馬桶被水沖走!所以,練好自己身體的氣非常重要,調柔自身的脈非常重要,把拙火生起可燒盡身心的煩惱、障礙和不快,還要學會無漏,因此多傑帕母非常重要!

 

 

 

      接著,聖尊講授《道果》:

♦「子五、口訣要攝,分五:降、持、迴、遍、護。一、降。先必熟習四喜,能生起四喜之因為四剎那,其以四時之不同而安立,所生之果四喜,是以四種不同覺受而安立。又,四剎那是能辨之覺受,四喜為所辨之層次。第一剎那名『眾相剎那』,與見色等種種事相屬,其時,一切所生覺受,謂『喜智』。第二『異熟剎那』,波拉及噶果拉二平等和合,樂較前更增為勝,其時,一切所生覺受,謂『勝喜智』。第三『揉觸剎那』,由騰挪等揉觸手印,外離繫屬色貌之分別,而內生喜,其時,一切所生覺受,謂『離喜智』。第四『離相剎那』,表相九界淨分、性相喜樂二者不可分別,或不受分別尋思所分別,其時,一切所生覺受,是樂與無念雙運,謂『俱生智』。以上僅為總義。」

 

☯ 「喜」就是樂。

 

☯ 「四刹那」能感覺快樂的覺受。

 

☯ 「四喜」:初喜、勝喜、最勝喜、俱生喜。

 

☯ 氣上升時會產生一種快樂,拙火上升和下降時也會產生快樂,明點上升和下降時也會產生快樂。

 

☯ 「一切所生覺受,是樂與無念雙運,謂『俱生智』」:此處的「無念」就是空,即樂空雙運,有快樂,但快樂來自於空。

 

☯ 聖尊以鑽木取火為例,以手讓兩根木頭互相摩擦產生熱,熱到極點產生火。火不在手上,也不在兩根木頭,所以火本身就是空!那火是從哪裡來?是因為摩擦!那拙火怎麼生?是因為摩擦所產生!

 

☯ 薩迦證空上師曾教導,用摩擦的力量可以生起拙火;要讓明點下降也很容易,聖尊舉例是日護摩曾與多傑帕母擁抱(接觸),當感覺產生,菩提心月液便會鬆動而滴下來(也就是油),有拙火,又有油,就會讓拙火越來越旺。

 

☯ 「四喜」的產生完全是由摩擦所產生。

 

☯ 「眾相剎那」:聖尊以淺顯的白話解說,看見就產生樂;這就如同新聞裡講「見色流精」,譬如有人看A片,就會忍不住而流出液體,會產生一種感覺,稱為「眾相剎那」。

 

☯ 「異熟剎那」:男瑜伽士跟明妃在一起時(接觸),所產生的快樂稱為「勝喜」。

 

☯ 「揉觸剎那」:以揉和接觸的方式,動得更厲害(騰挪),所產生的喜稱為「最勝喜」。

 

☯ 「離相剎那」:就是「俱生喜」,即空和喜(樂)互相運動、交融、雙運。

 

 

 聖尊談到昨晚同修開示時,自己講的都臉紅了,所以晚上去見釋迦牟尼佛,請問佛陀是否還能講「雙身法」?千古以來很多人批評「雙身法」,到底「雙身法」是正法還是邪法?

 

 佛陀回答,一切眾生皆由淫所生!行者(比丘、比丘尼)若無法抵抗淫念,應以種種方法守戒不邪淫,行清淨的梵行,不能有其他的欲望(貪嗔痴也是欲望)。不過,若比丘做密行瑜伽士,可以捨戒,但必須懂得空性和無漏!。

 

 佛陀並以金栗若來所化身的維摩詰大士和散花天女,以及密教的蓮華生大士和依喜措嘉為例。祂們算是淫嗎?佛陀說不是。算正淫嗎?佛陀說也不是。那是什麼?佛陀說那是清淨的佛法。為什麼是清淨的?因為是等持、等勻,所以是清淨的。不論正淫或邪淫,眾生都認為是淫(一切眾生皆由淫所生)。但若用淫來修行,使其變成清淨的,就是正法!

 

 聖尊又問佛陀是否能依佛陀所說,告訴眾生這是一種清淨的修行方法?

 

 佛陀回答隨人看。也就是任人看、任人去講正或邪,沒法阻止,無所謂。佛陀還特別強調,在這末法時代,這「雙身法」是萬人不得其一,一萬個人也找不到一個可以修此法的人,反倒是被人拿來做亂七八糟的事情!

 

 最後,聖尊提及【維摩詰經】和【圓覺經】都談到淫怒痴都是佛法。雖然,貪瞋痴都是欲望,財色名食睡也是欲望,但若能超越欲望,才可以成為聖賢,修行才能得力;若腦海都是欲望,再怎麼修也沒用,都會被污染。

 

       精彩寶貴的開示後,聖尊慈悲賜授殊勝的「金剛亥母不共大法灌頂」(含皈依灌頂)給與會大眾,法會圓滿吉祥!

 

        與會貴賓:

中華民國駐瑞典兼挪威代表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

〈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

莊俊耀醫師伉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