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法會報導】20171125法王蓮生活佛於〈台灣雷藏寺〉主壇「瑤池金母護摩大法會」,暨講授《道果》

 

絕對不可忘記根本之恩!

 

為何蓮翰上師臨終時無法成佛?

 

四個壇城,代表四種灌頂!

 

****************************************

 

2017年11月25日是聖尊蓮生活佛返回台灣後,在〈台灣雷藏寺〉主壇的第一場法會。因此,有很多同門一大早就來到〈台灣雷藏寺〉,滿滿的人潮穿梭於密壇、廣場、大雄寶殿等處,整個〈台灣雷藏寺〉熱鬧非凡,嘉賓雲集!

 

下午一點多,大家期盼了半年的師尊和師母終於抵達〈台灣雷藏寺〉,每位弟子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臉,熱情歡迎好久不見的師尊和師母!現場,還有來自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和各國弟子,專程搭機趕來迎接師尊和求法。

 

 南投縣林明溱縣長蒞臨致詞

法會開始前,南投縣林明溱縣長偕同民政處處長吳燕玲女士、民政處宗教科長曾槶源先生、縣政顧問葉文心先生和宗教科員張建國先生前來致意。林明溱縣長於致詞時感謝聖尊和師母對南投縣所付出的愛心與關懷,也感謝聖尊應允將在「2018年南投燈會」提供全世界唯一的「大幻化網金剛花燈」,護佑所有人平安健康。林縣長並邀請所有同門屆時一起參觀2018年南投縣的元宵花燈!

 

 師母致詞

由於眾弟子皆非常思念師尊和師母,因此尊貴的師母特別在法會致詞,笑著說聖尊與她也想念大家,所以一回台灣就馬上來〈雷藏寺〉主持法會。還說古時候的弟子要翻山越嶺去求法,而《真佛宗》的弟子也很特別,是每個星期由世界各地搭乘飛機來求法、聽法、修法,令人讚嘆!

 

 敬獻《真佛宗皈依境》

為了讓所有真佛弟子能理解「皈依境」的重要性,〈台灣雷藏寺〉花了二年時間,誠敬地向聖尊請益再請益,謹慎地完成了《真佛宗皈依境》!並在是日法會由蓮歐上師和蓮哲上師一起供養聖尊蓮生活佛,代表眾弟子時刻頂戴根本上師,永遠以傳承為依止!(弟子可觀想「皈依境」,供養「皈依境」,禮拜「皈依境」,皈依「皈依境」,在「皈依境」前行懺悔法)

 

《真佛宗皈依境》以根本上師為中心,並有釋迦牟尼佛、十方三世賢劫千佛、歷代祖師(大日如來、佛眼佛母、阿彌陀佛、蓮花童子)、瑤池金母、阿彌陀佛、地藏菩薩、三怙主(文殊菩薩、金剛手菩薩、觀音菩薩)、八大菩薩、舍利弗和目犍連等聲聞眾、金剛護法(大威德金剛、大力金剛、五大金剛、八大明王)、空行勇父、空行勇母、四方守護女神、八方守護女神、二十天守護女神、三藏十二部經藏和密教一切經續。(有關「皈依境」的觀想,請參閱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220冊《當代法王答疑惑》之「還淨法的疑惑」。)

 

 絕對不可忘記根本之恩

萬眾期待中,聖尊終於拿起麥克風和大家寒暄,並做寶貴的開示。聖尊首先談到,瑤池金母是聖尊的第一個本尊、阿彌陀佛是第二個本尊、地藏王菩薩是第三個本尊。聖尊憶起當年由金母開天眼後,金母還指引盧師尊去拜師學佛,開啟弘法度生的修行之路,所以金母是盧師尊最尊崇的導師。即使盧師尊後來學佛,也從未忘記自己的根本(金母)。聖尊說仇恨可以忘,但絕對不可忘記自己的根本之恩!沒有瑤池金母,就沒有《真佛宗》!沒有瑤池金母,就沒有蓮生活佛!

 

此外,聖尊每次說法也都一定祈請自己的四位根本上師住頂(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因為那是傳承的根本,若無傳承就不稱為密教。聖尊強調一切的功德都來自於根本上師的加持,所以蓮華生大士說:「敬師、重法、實修者得之。」其中首重「敬師」!行者依此才可得證菩提果。行者若不敬師,就什麼都完了。

 

在聖尊求道學法的過程中,皈依過非常多師父(包含三位戒師父賢頓法師、覺光法師、慧三法師,印順導師、道安法師、樂果法師、《天德聖教》蕭昌明夫子等),也與《一貫道》的陳大姑結緣過,還當過《一貫道》的點傳師。但,聖尊從未忘記任何一位師父,不論師父如何打罵或教訓,盧師尊從未回過一句話。聖尊以身教告訴大眾,這是每位佛弟子應盡的本份,千萬不可做欺師滅祖的事情!

 

 蓮翰上師為何無法成佛?

有不少弟子請教聖尊:「為何蓮翰上師臨終時,無法直接成就?」聖尊簡單地講述兩個理由:

 

1、蓮翰上師臨終前無法「一心不亂」

聖尊提起蓮翰上師無人知曉的過去,蓮翰上師二十歲曾就讀〈廣東藝術學院〉,恰逢文化大革命,成為紅衛兵而到了新彊,在那裡碰到一位漂亮的維吾爾姑娘,她是蓮翰上師的初戀情人。當蓮翰上師要圓寂時,初戀情人和新彊的景象現在眼前(也就是蓮翰上師的意念所在)。所以,聖尊當時便講:「糟糕!蓮翰上師會轉世到新彊當山神。」

 

聖尊告誡大眾,若要往生佛國,一定要一心不亂,忘了所有的恩怨情仇!若心中還被綁、還有牽纏,是無法往生淨土的,更無法即身成佛。

 

2、蓮翰上師犯戒:對於上師身口意不恭敬

當年聖尊出關後,回到西雅圖Redmond,蓮翰上師曾去找聖尊,並告訴聖尊他不想再做《燃燈雜誌》,想要做〈大燈文化〉。當聖尊回答「不行」時,蓮翰上師竟生氣拍桌子,憤怒地說:「我就是要做。為什麼我不行?」(當時師母和蓮惠喇嘛在場)事實上,蓮翰上師的行為已犯「密教根本十四大戒」第一條:對於上師身口意不恭敬。這是密教的十四條根本墮戒,犯戒者是要墮於金剛地獄的!

 

此外,有次聖尊到香港時,蓮翰上師突然下跪請聖尊示諭:「開悟是什麼?」雖然聖尊當時說:「我如果跟你講開悟是什麼,這開悟不是你的。」但蓮翰上師執意要聽聖尊說「開悟是什麼」。所以,蓮翰上師的開悟是這樣來的。

 

基於上述幾個原因,蓮翰上師無法成佛!

 

 為何蓮嶝上師和蓮花益民上師可以成佛呢?因為蓮嶝上師和蓮花益民上師都是「一心」!

 

聖尊講出蓮翰上師的過往,主要是提醒行者不可有一點差錯,也是給大眾的一個警愓!密教首重身口意清淨,若身口意不清淨絕對無法成佛,也絕對得不到菩提果位!在臨終時要全部忘卻,不可有一絲一毫的不清淨,才能往生佛國。

 

念在師徒情份,慈悲的聖尊於蓮翰上師臨終時,還特別為他修法、做結界,隔開不好的東西,再將阿彌陀佛的一個咒字,教人書寫於蓮翰上師的眉心、心際和手掌(因為只要能握著阿彌陀佛的咒字,就能到彌陀的淨土)。因此,蓮翰上師最後還是得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

接著,聖尊講授《道果》:

「此一切皆為現象等覺受隨念之量,主要者,唯以四量成立之。因此了知一切壇城之自性,連同藏智氣之四種,三座圓滿之理,內斷增綺,而緣起會合於身,是身方便續及離得失諸道一切成立二諦。」

 

  1. 一切現象都是由覺受開始,例如菩薩十地的第一地是「歡喜地」,菩薩心生最大的歡喜。而所謂十地菩薩,完全是心本身的覺受。
  2. 「藏智氣」:經由完全呼吸,而進入中脈的氣稱為智慧氣,即是藏智氣。
  3. 「藏智氣之四種」:藏智氣不是一般有形的氣,而是進入中脈的上行氣、下行氣、遍行氣和火伴氣(分別位於上半身、下半身、身體周圍、中脈旁邊);另外,還有一個不動的命氣。
  4. 「內斷增綺」:斷除身內所有的綺念。
  5. 「而緣起會合於身」:因為氣脈明點的緣起,會合在身體裡面。
  6. 「二諦」: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生起次第是方便法,圓滿次第是勝義菩提心。

 

辛二、得何灌頂:彩粉壇城、字婆伽壇城、菩提心壇城、勝義菩提心壇城。」

 

此四個壇城,代表四種灌頂的階級。

  1. 彩粉壇城:以彩粉做出來的壇城(代表初灌),內圓外方,本尊在中間,四周有城牆。
  2. 字婆伽壇城:為梵字的壇城,例如胎藏界和金剛界的壇城有很多梵字,每一個梵字即代表一尊佛菩薩的壇城,也就是法壇城。
  3. 菩提心壇城:等於是心際的壇城、心壇城、身壇城。
  4. 勝義菩提心壇城:在虛空中,是無形無相的,「勝義」表示已悟得宇宙真理,代表開悟。

 

精彩寶貴的開示後,聖尊慈悲賜授殊勝的「瑤池金母本尊法、金母八大法、水供法、金母馬上有錢法、替身法、九鳳破穢法」灌頂給與會大眾,法會圓滿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