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照見五蘊皆空(4)──行蘊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

  今天晚上我們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五蘊皆空。今天講這個「行」,行走的這個行──「行蘊」。那麼什麼叫做「行蘊」呢?這個行可以講是行動,也就是意志活動以後的一種行為。根據佛經所提到的「行蘊」就已經是會造成業的。一般來講,「受蘊」跟「想蘊」都不會造成業的,因為都只是在這個意志的活動。但是「行蘊」呢,它本身就會造成了業。我發覺「行蘊」雖然會造成業,但是在心經裡面所提到的「行蘊」本身也是空的。我一直在想:「行蘊」為什麼也是空的呢?那麼「行蘊」會造成了這個業障,為什麼?難道業障也是空的嗎?

  剛才聽蓮體法師她講了十分鐘的法,她的說法是跟我們的說法是不太一樣的,她的說法很容易使我想起我高中時候的演講。所謂演講就比較正經的,然後講話又有頭又有尾,到最後又要人家包涵的那一種。我記得我高中的時候也參加演講比賽的,那時候要講,校長、副校長、總務組長、訓育組長、各位評判先生,講到完,一鞠躬就差不多忘光了。

  蓮體法師剛才所談到的,她學的就是好像我治病的神通的這些例子。事實上大家的身體會好,能夠得到佛菩薩的加持,身體轉變為健康,其實也是各位本身的誠心所致,菩薩才給你們感應的。我發覺我幫大家的忙,其實是佛菩薩的法流經過我的身體跟手去幫大家的。那麼這樣想起來,好像我在治病的這種行為其實也是空的。我幫你的忙,宇宙佛菩薩的法流,經過我的手進到你的身體裡面,那你的病就好;假如是說我幫你的忙,宇宙的法流沒有經過我的身體跟我的手,那麼妳的病就不會好。大家想一想,我這樣子的行為,這個「行」是不是空的呢?

  再說,我再舉兩個小例子。這一次我們法會的時候,師母因為到日本、到台灣旅遊,所以她沒有來參加我們的法會。那她也沒有告訴我們,她什麼時候要回來,她沒有告訴所有的親人,也沒有告訴我,也沒有告訴佛青,也沒有告訴佛奇,都沒有。那麼我以為大概是不會回來啦。表面上我的行為當然要表示很難過的樣子,其實內心也是蠻緊張的。我要表演我的神通,我開始就想說:我不是有神通嗎?我可以知道她什麼時候回來呀!那麼我就在幽靈湖的那個密壇換了淨水,點了蠟燭、點了香,就靜心誠意的坐在佛菩薩面前,我問瑤池金母,我問:師母什麼時候回來呀?這個手指頭,就霹瀝啪啦開始算了:瑤池金母跟我講十九號回來。那我就趕快寫一張紙條:十九號回來。在十九號那天的早上,我就貼在冰箱上。那天剛好常智法師離開西雅圖到香港,到馬來西亞去弘法。我就跟常智講:哎呀!你今天走啊!那剛好跟師母交臂而過。我正在寫作當中,他們就叫我,說是師母找佛青的電話;佛青她就跟我講師母回來啦,她在電話那邊高興得又叫又跳啊,就是在幽靈湖那邊的房子。

  我說:你現在帶妳的媽媽去冰箱面前看那一張紙條,我在上面寫著十九號回來。就是這樣準,連一天都不差!但是大家想一想,這麼準有什麼用?你不算她十九號回來,她還是十九號回來嘛!其實算她很準沒有錯,是很準呀!但是除了準的意義以外呢?到底用處在那裡?所以我說我神通準沒有什麼意思嘛,對不對?她還是會回來。我還是會失去自由啊!

  好了,這是一個例子,還有第二個例子。有一天劉文卿上師,匆匆忙忙就趕到我家裡來;他跟我講:丟掉東西啦!他加州的女兒丟掉東西了。

  我不太理他什麼丟掉東西,電視機再買就有了,喊得那麼緊張幹什麼?劉上師跟劉師母一看,好像我不太理會他的樣子,他才仔細跟我講:是丟掉一個貨櫃。是他女兒在她的倉庫前面,放了一個裝好的貨櫃,被偷走了,在加州被偷走了。那個貨櫃有十幾萬,十幾萬美金將近廿萬美金的東西在裡面。裝好了就等著拉到碼頭上貨櫃船,這個就是進口台灣的。

  哇!我這一聽,完啦!我從Office馬上下到底下的密壇,馬上點蠟燭、點香,召請佛菩薩。

  蓮寶跟我講在加州經常發生這種事情,就是貨櫃被人家偷走,一偷就偷到墨西哥,然後呢,就等於沒有了。所以貨櫃丟掉不要找,為什麼?因為只要經過兩個多小時就已經到墨西哥的邊境,就已經要進墨西哥,你那個貨櫃就等於沒有了。蓮寶跟我講,恐怕沒有希望了,這個貨櫃一定是沒有了。

  但是我們求瑤池金母,求所有的佛菩薩,我很誠心誠意的求。劉文卿上師從台灣來,這一次台灣只有他一個上師來,讓他的女兒在加州又丟掉貨櫃,很不好意思的!我是真的很誠心求瑤池金母,然後我把手伸出來,就霹瀝啪啦的算;這個很奇怪啊,瑤池金母跟我講:四天後,就是從丟掉開始的四天以後,有機緣又可以找回這個貨櫃。

  那我告訴連寶,告訴Office的人,打電話告訴劉上師。我說:瑤池金母講四天有緣還可以再見到這個貨櫃,趕快找!到了第四天以後,剛好我們早上要去彩虹山莊,和劉上師,劉太太還有他的幾個女兒一起要到彩虹山莊去。那劉師母很厲害的,她就跟我講:師尊,今天我們看彩虹山莊以後回到西雅圖的China Town就由我來請客,來慶祝這個貨櫃找回來。

  其實經過三天我就把這件事情忘掉了,第四天她再提起說晚上要慶祝貨櫃找回來,我全身的皮都發麻。我說:慘了!這一次找不回來,不但佛菩薩、瑤池金母的顏面全失,連我自己的臉也掛不住!那麼到了星期一中午的時候,他們就跟我講劉上師女兒的貨櫃找到了。(弟子問:星期一是第五天?)是第五天沒有錯,第五天才告訴我,其實第四天就找到了。在禮拜天的下午,有一個也是開貨櫃車的人在Disneyland附近看到一個貨櫃停在那邊,沒有人,奇怪的,在路邊上就停了那個貨櫃。但是這個人已經受交代過的,好像是說他知道有一個貨櫃遺失,然後他就報警,警察再找到他們來的時候再辦手續,那個時間剛好是禮拜天的下午。但在加州──劉上師的女兒,禮拜天晚上才通知劉上師,那麼劉上師就是禮拜一才通知我們,剛好是四天。

  那麼我又在想:沒有錯,很準!講四天就是四天。但是假如我不問瑤池金母,不用神算的方法去算出四天,是不是她的貨櫃也能夠在四天可以找得到呢?我再想,說不定命中注定她的貨櫃就是四天以後就會再出現的。我們這樣子神算的一個過程,雖然可以很準確的算出她是四天可以找得到,但是我們這樣子的算是不是多餘的呢?所以我認為神通這種行為,也不一定是有它的意義的,也許神通的行為本身也是空的。當然我幫劉上師這樣子的推算跟幫他求,他也發了願,我是有一點好處。他們講說師尊幫忙求佛菩薩幫忙,他就給我兩千塊錢的紅包。

  大家會以為好像是說,我自己本身講起來,或者師母、或者家人,或者比較親密的朋友,我經常用這樣子算的方法去算自己本身的未來。告訴大家,我也是體會到神通行的空,所以我從來很少去算自己的未來。雖然我是有這個能力,但是呢,很奇怪的,我從來不算自己未來,也很少去算所有弟子的未來,很少!

  其實跟大家講,我也是怕算到不好的,因為好像是說我自己會算自己的,那麼我算自己今年就是狗年是嗎? (答:猴年)。猴年啊,我自己都不知道。今年是猴年,那明年是雞年,雞年是我犯太歲。那麼台灣人有一個習慣就是講,這個四十九歲是最不好的,好像是四七,四八,四九這幾年都是很不好的。我剛好今年是四十八,去年是四十七。四七、四八、四九都是很不好。我根本連算都不敢算。其實我是很認真的在唸高王觀世音真經。我相信裡面的兩句話:能滅什麼? (弟子答:「生死苦,消除諸毒害。」)在我的面前雖然有種種的災難,種種的痛苦,種種的患難,但是呢,我只要唸高王觀世音真經,就能滅生死苦,消除諸毒害。這是我相信的。那麼既然我相信,我就認為在我的面前縱然有很多的災難,但是我都能夠消除,因為觀世音菩薩祂會幫我的。

  所以,我們懂得這個「行蘊」啊,也是空的。就是你未來的命運,其實只要你去順著佛法去做,就算有很多的痛苦,很多的災難,很多的惡運降臨在你的面前,你也都能夠把它化為空。

  所以,我今天晚上就是希望大家不一定要去問自己的命運,未來的命運怎麼樣,你只要好好的持誦高王觀世音真經,有災難,有惡運,有病苦,觀世音菩薩一樣的把我們那些病苦化為空。所以你修行到一個境界的時候,你知道你所有業也是空的。你修行到一個境界的時候,所有的生死統統解,所有的痛苦也解了,所有的煩惱也解了,這樣子的轉化叫做「真空化無」,就是「行蘊皆空」。今天晚上就以此共勉。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