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照見五蘊皆空(2)──受蘊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

  今天晚上我們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五蘊皆空的第二個蘊,就是「受蘊」。這個「受蘊」的意思,是講所謂有接受的意思,好像是從外面來的,那麼你接受了你就有感覺,這就是一種接納跟接受的意思。好像我們每個人,每一天的心情跟態度,是當你剛起床的時候,你就會產生一種感受,一種接受外來環境、天氣,你昨天晚上的睡覺及你的夢,你這天的心情好不好?就在你起床的這一刻感受到。

  在佛經裡面就把這個「受蘊」分成三種。第一種是「苦受」,你覺得今天起床就很不舒服,很多痛苦的事情圍繞在你的四周,那麼你就感覺到今天很苦,這是一種苦受。也有可能因你昨天晚上做了一個很好的事,那麼你今早醒來的時候,精神就特別好,那你接受到的天氣又是陽光普照,你已經有這快樂的一種接受,那麼這個就是第二種「樂受」。第三種就是剛剛起床的時候,也沒有感覺到什麼,刷牙洗面,完也沒有感覺到什麼,甚至你喝完手杯牛奶,吃一塊麵包你都沒有感覺,這個就是也不苦也不樂,什麼都沒有,叫做「不苦不樂受」。那一般人的感覺就不是苦就是樂,很少是苦跟樂中等很麻木的就比較少,大部分不是苦受就是樂受。

  剛才聽師母的開示,我們就知道她在休假跟工作之間,她有一種很新的領悟出來。她感覺到十八年的工作是苦的,所以她要去享樂一下,最後回到台灣去,它的天氣大部份時間是很冷又下雨,她覺得這個新年過得很苦。這一回她的感覺又不同了,她覺得休假是苦的,工作是快樂的,所以我一聽之下整個心情都放鬆得很,我相信她以後再也不會在法會的時候請假。

  在我自己的感覺上講起來,我現在的感受又不同了。我最近常常講,寫好一百本書以後,我就不再定期的寫書,不再定期的出版書,這個是我在OFFICE跟平常我就講,我說一百本以後,我不要再那麼苦,我不想再那麼苦。我到美國來已經十年了,一年寫六本書,十年來就寫了六十本書,每一天的早上就是寫書,從來都沒有放假,最近我寫得更勤,為什麼呢?因為現在寫第一百本書,我這第一百本書寫完以後我就永遠輕鬆了,每天早上我可以自由安排我自己的生活,做我最喜歡的事情,我從此脫離寫書的苦海。因為我感覺到寫書是很苦的,我接受到寫書是一種苦受。

  每天早上在那邊邊寫、邊摸、邊用腦筋去想,那麼寫出來以後,句子又要稍為改一下,那裡不對又要查字典找書,的確是很苦的,也苦了將近十年。但是剛才我聽師母講了以後,修行是很痛苦的;我現在正想放假,如果不寫書,那我每天早上做什麼呢?難道我不想書也會痛苦嗎?我剛才坐在椅子上就稍為想一下,一百本書完成以後我每天早上要做什麼呢?難道我每天早上都要站在房子的窗前,對著天空傻笑嗎?也不會有人來跟我談天,那你說在西雅圖每天早上你做什麼呢?那麼出去VACATION(度假)!VACATION要花錢呀!那我的錢不是少了嗎?我會得到這不寫書的痛苦症。

  那麼寫書是苦受,不寫書也是苦受,到底是不寫書的苦受勝過於寫書的苦受呢?我就想到一個問題,當我寫好一百本書以後,我將要接受這個考驗。其實寫書雖然苦,但印成書的時候,它會得到一種心裡話,你把你自己心裡想要講的話全部講出來的那一種快樂是有的。那麼寫書是一種苦受,但是書出版的時候是一種樂受。這裡就有一種好像是苦受、樂受這種互相調解的作用,就在裡面產生。

  那麼在佛法裡面,是這樣子說的,不管你接受到是苦或者接受到是樂,這兩個感覺在你的身體上面感覺出來,結果它最終真正的真理是空的。其實我每一天早上,剛剛開始寫文章的時候是苦的,可是你寫好這一篇文章的時候,你感覺到我這一篇文章寫得實在是很滿意,這個時候你就感覺到文章完成那一種快樂,已經產生出來。所以在這當中就證明了一點,苦的也就是樂的,樂的也就是苦的,苦跟樂本身是覺得的。要知道,當你苦樂一直到相等的境界,產生出來時候,你已經是接近修行的人。

  今天我跟大家講,據我所知昨天台灣那邊有人用FAX給我,就是有幾間雜誌刊登出十幾頁,很厚很厚的都是講我的,不是講別人。當然你要知道雜誌講我好的,就不會登那麼多,都是講我不好的。但是你假如看到這些東西,你感覺到我的名譽全部完蛋了,哎呀好苦呀,這就是一種苦受。有了這種苦是從外面,因為你看了這種文章講得這樣不好,那盧勝彥簡直就是一個笨蛋,壞人壞到極點,這個人怎麼這麼壞。我一出去人家看到那些文章的人一看,便說這個就是壞人、這個就是色狼嘛!告訴大家這個就是苦受。

  假如你們的名字被登上了報紙,刊在雜誌土十幾頁,不得了,免費廣告呀!這麼多、這麼厚的東西,你們心裡會感覺到怎麼樣子,是不是很難受呢?那就是一種苦受在你身上。但是你要反過來想,怎麼想呢?第一個是,這樣子會使我們信心不堅定的弟子全部都退了道心,不過也有幾個益處,第一個幫我們真佛宗派做一次大清掃,凡是屬於一些垃圾,通通都掃掉,這是一個非常好的事情。第二個減少了我們回信公司每天要回那麼多信的辛勞。另外第三個也可以當成,我們這宗派對弟子種種的逆加持及一種考驗。第四個可以幫助師尊(我本身)長壽。

  觀世音菩薩曾經跟我講,祂說:盧勝彥,假如你開悟以後顯露太多,只有三條路可以走。第一條就是馬上死掉,第二條路你只能走到深山裡頭,沒有人的地方去隱居起來,第三條路你假如要長壽的話,你必需要裝成瘋瘋顛顛,每一次都會有人來譭謗你、罵你,這樣子你才會長壽。

  在這個世界上得道而能夠不回天去的,就只有濟公活佛,第二個就是蓮生活佛。觀世音菩薩的意思是這樣子講的,你必需要借助世人的耳目,不要讓人家認出是你,假如讓人家認出是你的話,那就是你回天的時候。

  所以在你們來說,你們被人家批評、責罵、譭謗的時候,是一種苦受,受苦受的人很痛苦,不敢出去路上見人,但是在我來講那我就變成一種樂受,因為外面的批評、譭謗最嚴重的時候,就是象徵我又可以長壽、可以活下去。

  再跟大家講,其實盧勝彥這三個字是空的,根本就是空的,那麼我這身體也是空的。再進一步說明,苦受是空的,樂受也是空的,當你證悟了這個受蘊也都是空的時候,那麼你就超越了這種苦跟超越了這種樂,你不受這種苦也不受那種樂,這個時候你就證悟了。天地之間從來就沒有什麼事,在我自己本身的體會跟境界裡面,這個地球上所發生的事情,你可以視之不見。你可以看,但你沒看見什麼;你聽到了,但你也沒有聽到什麼,這個就是超越的人。我告訴大家一個真理,孔夫子講:不要去看、不要去聽,也即是「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這個是聖人,聖人就是這個樣子。

  再告訴你,「佛」是什麼樣子。非禮你要去看,但是你看也看不見;非禮你去聽,但是你聽了也聽不見,這個就是「佛」,是超越了聖人的。大家要仔細聽,你知道聖人的功夫是說,不好看的我不要去看,不能聽的我不要去聽,但「佛」不是這樣,「佛」去看去聽,但祂沒有看見也沒有聽見,所以不是看不見、不是聽不見;而是真的看見,但是又看不見;真的聽見,又聽不見,你說奇怪不奇怪?這個是受蘊也是空的境界,希望大家能夠體會受蘊也是空的境界。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