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無智亦無得--無智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今天晚上我們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那麼上上個禮拜我談到無苦集滅道的「道」字,我們這個「道」字也講了很久,差不多也講完了。根本是講不完的,只是我們給它Pass(跳)過去。

  我們今天談的是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我們今天晚上就談「無智」。其實心經裡面談到「智」,也就是智慧。觀自在菩薩祂在進入五蘊皆空的時候,祂居然領悟到根本就沒有智慧。那麼我們大家會嚇一跳,因為我們本身來講,這個學佛的道理,就是要追求這個無上的智慧。那麼六度萬行也有所謂般若--就是智慧嘛,六度裡面,其中有一度就是智慧。那麼觀自在菩薩,祂體會到真正開悟的時候,居然是根本沒有智慧的,這豈不是令大家感到奇怪嗎?觀自在菩薩是不是有錯誤啊?其實是沒有錯誤!其實「智慧」這個東西啊,是來對治眾生的迷惑。因為眾生有了迷惑,才須要正確的智慧來對治、來觀察。假如所有的人都已經得到開悟,都成佛了,那麼我們用智慧幹什麼?就是大家都已經是最高的了,既然你是最高了,你不必來觀察了嘛!何須要這個智慧。

  所以心經談到「無智」這兩個字,是非常深、非常深的,這不是一般人可以體會得到的。好像我們以後學佛的時候,我們提到五方佛,各主掌了五大智慧。像法界體性智、大圓鏡智、妙觀察智、平等性智、成所作智啊,這五個大智慧,都是由五方佛來主掌的,這是無上的智慧。

  但是觀自在菩薩在真正進入得道的境界的時候,連這五大智慧都不存在的,這個講起來是非常微妙的。那麼難道五方佛的五大智慧都不存在嗎?事實上這五方佛的五大智慧完全是為眾生的迷惑才顯現出來的,假如眾生都已經開悟了,那麼這五方佛的五大智慧也就不須要了。其實我這樣子講大家還不一定能夠清楚明白,我舉三個例子來跟大家稍微談一下。在基督教的聖經裡面,談到剛剛有人類的時候,好像有亞當跟夏娃的時候,他們剛剛在樂園裡面是完全沒有智慧的。那麼完全沒有智慧的時候,是什麼樣子的狀態呢?上帝就把他住的地方命名為伊甸園,就是一個樂園,等於是一個極樂世界。因為沒有智慧,所以他們不會穿衣服,不懂得什麼叫羞恥,什麼羞恥心都沒有。亞當跟夏娃就是因為吃了智慧果,那樹上結的智慧果,就是吃了那個智慧果以後呢,變成有智慧,他們才發覺赤身露體很羞恥的。這個亞當跟夏娃為什麼會被趕出上帝的樂園呢?為什麼會被趕出去呢?因為他們就是有智慧,才會被趕出去。所以我讀了這段聖經以後,我發覺原來沒有智慧才是極樂世界,有了智慧才被趕出極樂。這個例子我講完了。

  我再講第二個例子,中國道家老子的思想,他是要所有的人統統都是很笨啊,他希望所有的人類像古時候的中國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最好所有的人類統統不要懂得太多,每個人都傻傻的,每個人一起來就去耕田,去種田,去工作,肚子餓了就回家吃飯;太陽下山了,就回家睡覺,就這樣子就好。老子的思想是希望人類就跟那個baby一樣,那個baby是什麼心呢?他就講說「赤子之心」。就是完全是喜歡的就喜歡,不喜歡的就不喜歡,他們不會講假話,完全表現他的真,赤子之心的那一種真,完全表露出來,從來就不知道什麼叫做假的。不像我們大人,都會假客氣,客客氣氣,人家要送一個糖果給你,你就講不、不、不,我不喜歡,這個我不能吃。或者是那些送禮的,嗯、嗯、嗯,這個我不要的,其實真正人家要拿回去的時候,心裡就不高興了。大人的假,好像是說,我舉一個例子來講,明明天氣很冷,今天的天氣,晚上非常冷,那麼好像有些小姐要穿那個洋裝,比較漂亮的那個洋裝,她當然穿那個很厚的大衣就顯不出身材,所以她一定要穿那個,很冷的天氣,她還是要穿那個好像很薄的衣服,以顯出那個曲線的那一種身材的衣服。明明冷得要死,她就要假裝說我一點都不冷。這個就是假。

  那麼這個大人的假,假到什麼程度呢?就是說前面有一個很討厭的人來了,平時這個人是很可怕的,每一次你看了都很討厭的。但是你碰到他的時候,還要假裝說Hello! How are you這個樣子。其實你是很討厭他的,但是你見面還是要虛偽一下。所以,這個就是成年人的虛偽,這個小孩子不會有這一套的。他喜歡的就喜歡,他不喜歡的他就不喜歡,他馬上就表現出來,這個就叫赤子的真。所以老子的思想,他希望所有的人類都跟赤子一樣的那一顆心,完全表示真心,這個是老子的思想。

 

  那麼我們談談孔子的思想。孔子講過一句話:智慧一出,即有大偽。也就是說孔子講過一句話,就是人一產生出很大的智慧,就有很大的虛偽,智慧出就有盜賊。大家想一想哦,我以前我看到這幾句話我都看不懂,什麼智慧出,有大偽,智慧出、有盜賊。那不是叫人家不要讀書了嗎?大家都不要有智慧,每個人都笨笨的最好啦。不過講起來這個也是真實。我們台灣話有一句話講啊,台灣有一句講說:小偷狀元才。事實上最聰明的就是那些強盜跟小偷。你要知道現在這個好像是小偷啊,我記得以前好像是看過那個美國一部電影叫「妙賊」的哦,哦!他很聰明哦,對不對?那個妙賊,那個影片,那個小偷很聰明的,但是他那個偷的技術原來就是他自己的智慧。想想看,現在那個汽車的防盜,我們買來的那個汽車,它有很多防盜設備,什麼用control,什麼用防盜鈴,怎麼樣子呢,鎖有特別鎖,有三重鎖。像以前蓮翰上師的車子,他都有五、六重鎖的,我看過他的一個鎖有這麼大,他的方向盤都鎖起來。但是他認為有用,我認為沒用。你知道你發明了怎麼樣的鎖,這個小偷偷車的他就有什麼辦法給你破掉你那個鎖,照樣把你的車子開走。

  所以智慧啊,那些盜賊就是利用自己真正的智慧來作案。那麼很多種學問,在這世界上很多種學間,那不是真正的學問,都不是真的,都是假的學問,都是假的智慧。所以按照孔子的說法,就是因為有了智慧以後,就產生了很大的弊病出來。所以愈有智慧的人,對付那些老實人,就用智慧來欺侮那些老實人,就產生了不平等。你看社會上很多不平等的現象,完全是智慧的高、智慧的低,所產生出來的。以前我們在台灣的時候講過一句話,其實法律是保護誰呀?我不願意講美國,因我不曉得美國的法律是什麼情形,但是法律有的時候是保護壞人,因為這些壞人可以利用法律的漏洞來保護自己。真正的好人去研究法律幹什麼。那麼好人跟人家打官司,十打就九輸,因為這個不好的人會利用法律的漏洞,他來欺侮善良的人,善良的老百姓。所以變成智慧一出,反而智慧變成一種障礙,它反而是欺侮善良的人。

  這三個例子,這包括上帝、老子跟孔子。這三個很偉大的這個聖人,一個是耶和華上帝,三個都希望所有的人類統統沒有智慧,我也認為是這個樣子哦!我是認為假如我們人類的所有智慧,這個腦筋、智力,完全平等的時候,這個時候才是真正的天下太平。

  觀自在菩薩,祂在禪定之中,祂在進入五蘊皆空的開悟境界的時候,祂說這個世界整個宇宙根本就沒有智慧。事實上大家想一想,假如沒有人類,這個宇宙之間完全沒有人類,那麼智慧從那裡產生,本來就沒有智慧嘛!本來就是空。本來就沒有嘛!什麼都沒有,智慧從那裡產生,智慧根本就是人創造的。所以最高的智慧啊,所謂觀自在菩薩祂領悟到最高的智慧,就是沒有智慧。

  這個就是「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裡面所提到的無智。那麼大家從此以後也不要讀書啦、學習佛法啦!反正統統無智嘛,什麼都沒有啦,我們統統不須要啦!其實也不可以。因為你必須因為你心中還在疑惑,你還沒有開悟,你還沒有領悟到真理以前,你必須要學習真正的智慧來開解你心中的迷惑。我講的真正的智慧,不是世界上的這些假的智慧,因為在智慧上有很多是真的,很多是假的;我們學佛是學真正的智慧來解開心中的迷惑,一直到達開悟沒有智慧的境界。這個就是觀自在菩薩在「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裡面最主要講這固「無智」兩個字。所以要瞭解,重要的解釋在這裡,希望大家能夠領悟。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