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摩訶

我們今天就開始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那麼這個經呀,我們先要談的就是談這個經題,就是這一本經的名字。有些經它是沒有「摩訶」這兩個字的,只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但是有的經這上面有加了「摩訶」這兩個字。我們先講「摩訶」兩個字。「摩訶」──就是《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最上面的兩個字「摩訶」。大家都知道這個摩訶雙蓮池,摩訶雙蓮池的意思是大雙蓮池,「摩訶」就是大。

  記得我到我師父那邊去,就是吐登達爾吉上師那裡。

  他每一次都跟我開玩笑的。他的法號「吐登達爾吉」就是釋迦牟尼佛傳佛法。「吐登」兩個字就是釋迦牟尼佛的釋迦,那麼「達爾吉」就是傳佛法。但是我一到那裡去,每一次我要坐下來,他就說:「哎,這個位子呀,我現在坐這個位子讓給你坐。」我就問他說:「那您坐那裡呀?」「我坐你旁邊啦。」我說:「師父應該坐正中央,哪有弟子坐中央的道理?」他告訴我說:「你不曉得?你盧勝彥現在是最大!」我說:「什麼叫最大?」「你知道你的法號叫什麼嗎?你的法號就是『吐登其摩』。」這個就是你們的師公給我的法號──「吐登其摩」。你知道那個解釋是什麼嗎?釋迦第一大。我每次去那他就假裝要站起來要讓坐,我就跟他講:「您坐,您坐,您不要客氣,您坐正中央,我坐旁邊。」他帶我到樓上去禮拜壇城祖師的時候,他也要我坐正中央。我第一次知道吐登達爾吉上師自己拜的四個師父,這四個師父也就是等於你們的師祖。首先是他在練氣、脈、點的時候,有一個教他練氣的師父。第二個師祖就是樂果長老,也就是顯教方面的師父,吐登達爾吉他也拜樂果長老為師。那麼在這樣子的輩份問題,吐登達爾吉就是我的師兄。為什麼?因為我也是拜樂果長老為師,所以在顯教方面是師兄弟。第三個師父就是紅教的敦珠活佛,敦珠活佛就是紅教最早的活佛,是在法國的那一位敦珠活佛。第四位的師父,就是吐登達歷,也就是黃教的活佛吐登達歷。我就是在那邊做禮拜,禮拜完了要找位子坐,跟他談的時候,他還是要我坐正中央。他很客氣,但是當弟子的怎麼可以坐正中央,正中央一定是給師父坐。他老是喜歡開玩笑,他說:「你不曉得啊,你是釋迦第一大!」

  以前,好像台灣有一本書出版,它把我講成前幾世是釋迦牟尼佛的大弟子叫──舍利弗──智慧第一。其實我敢說自己是舍利弗,是智慧第一。我發覺我現在是IQ零蛋!因為我發覺我年紀越來越大,記憶力越來越不好,而且不管怎樣處世、講話,知識的水準越來越低。像這樣子我怎麼敢講是釋迦牟尼佛的大弟子──舍利弗,智慧第一呢?這個我是不敢。我問吐登達爾吉師父,我問他:「為什麼你老是要講我是第一呢?」他講:「你不曉得啊!你現在假如出國,回到台灣就好了,在台灣的機場就有幾千個人在那裡迎接你,而且他們還不是站著迎接你,他們還跪成兩排,跪的遠遠的繞了機場好幾圈,這樣子跪著迎接你,你走過去每一個人都合掌,還拿紅包給你。」我這一聽呀!哦!果然是第一啊!因為普天下那裡有每一次都是幾千人的,甚至上萬人的在機場迎接一個人的,很少,那麼就算有幾千幾萬個人迎接,這些人也不可能跪下來呀!,師父跟我講:「你知道這幾千、幾萬的人都是跪著在接你呀,這不是第一嗎?不但如此呀!每一個人都心甘情願的把錢放在你的手上給你呀!」所以我每一次回台灣,或者到香港、新加坡、印尼那一個國家,我身上只有帶三塊錢。你知道三塊錢是作什麼用的?那是在機場喝可口可樂用的。

  所以按照吐登達爾吉師父講的,他說現在當個總統,國家的元首也沒有人對你這樣子,現在一切的人對你的恭敬,講起來就是第一!他就問我:「你說法的時候,你坐那裡呀?」我說:「以前不是講現在,我說我以前說法的時候我坐旁邊。」他說:「那是你客氣呀!說法的人一定要坐中間,而且一定要坐得高高在上。你知道達賴喇嘛,甚至班禪喇嘛,那一個仁波切說法的時候不是坐在正中央,而且那個高架高台築的很高的。」

師父跟我講:「你以後說法就要有威儀,你就要有儀式造成,要有儀式,你一定要坐在高位、坐在正中央,這樣子說法才會有威儀!」所以師父要我以後必須要有威儀,你才能夠攝眾。那些眾生因為你的威儀,你本身講出來的話跟做出來的事,才能夠有一個一定的標準。我本人也是很謙虛,我跟自己的師父講,我說:「我不算大。」師父就說:「那裡不算大,你現在有八十萬,九十萬弟子了,你還不算大嗎?」

  師父告訴我:「我以前原來在台灣弘法的時候,彰化的那些皈依弟子,現在全部都皈依你啦!」我說:「對不起呀,因為他們不知道呀!我以後會跟大家講,師父的師父就是師公,師父的師父的師父就是師祖,我叫以後所有的弟子,每一個人要尊敬師父的師父,也要尊敬師父的師父的師父。」他聽了這話以後就非常高興了。我們每一次要給他供養,他說不要啦!我給你們--我就是很希望聽他講這句話,一講到他的心窩裡去,他就把他黃金打造的金剛杵跟黃金打造的金剛鈴送給我!他也送給師母一個金手環。其實我們知道他在台灣台北的陽明山、天母,在台灣全省有很多房地產。他不用所有的弟子去供養他,他自己單靠利息就已經夠出很多了。我們將來,你們的師公如果年紀大啦,假如他回去了的話,將來大家都有份啦。因為他留這些財產沒有用的嘛,他只有一個人嘛,他的這些財產將來也是我們真佛宗派做這個菩提事業用的。不過不能讓他知道!

  「摩訶」兩個字,當初他給我選,他是有幾個法號給我選,我就選擇吐登其摩。「其摩」這兩個字,跟「摩訶」意思就是第一,也就是大,其實我現在自己本身的感覺上是很慚愧。像現在有八十萬、九十萬弟子,其實也不算多。我們知道單單華盛頓州,單單西雅圖巿就好了,西雅圖聽說有七八十萬人口,那麼我們在西雅圖度了多少眾生?我們可以講是少。那麼我們再舉個例子好啦!現在的台北巿有兩百多萬人口,你在台北巿度了多少眾生?我們也可以講一句─少!那麼再舉一個例子好啦!今天的東京巿呀,日本東京有兩仟萬人口,你在東京巿度了多少眾生?少之又少。何來大?怎麼可以講是大呢?可以講我們現在才是小,根本微乎其微才開始而已。

  不過我們也不能太自卑呀!因為以前釋迦牟尼佛的弟子,問釋迦牟尼佛:什麼是大?釋迦牟尼佛講了一句話,一直印在我的腦海之中:「與道合則大」,就是說你跟道假如合一的時候你就是最大,「大」字就是這樣子來的。我相信呀!我本人假如復還回蓮花童子,蓮花童子再還回佛眼佛母,佛眼佛母再還回大日如來,大日如來等如虛空,那個就是大!所以「摩訶」兩個字的這個「大」不是比較的大,就是你長得高大,我長得矮小,你的錢多就大,我的錢少就是小,不是這個比較來的,「摩訶」兩個字,它的意思就是超勝的,也就是超過一般人想像的大。這才能夠代表「摩訶」兩個字。也就是說所謂「摩訶」兩個字,這個大,就是跟虛空,整個虛空合一,超然的,跟虛空完全布滿的這一種大。在《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或者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其中「摩訶」兩個字也就是「超勝的大」的意思。那麼今天我們從這裡大概可以瞭解到「摩訶」這兩個字。所以這兩個字是絕對性而且超勝的大,而不是比較的大,是沒有分別的大,是沒有等差的大,也就是絕對絕對的大,就是「摩訶」。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