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我們仍然講「摩詞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這個經題當中,我們今天就請這個「心」字。

  首先,感謝蓮翰上師剛才講傳承的重要性,因為他講傳承的重要,就好像是我們賣瓜的人一定要講自己賣的瓜是最甜的,這個是一定的道理。我們賣瓜的人不能講話:哎唷!對面的瓜比較甜呀!我們的瓜一點都不甜。那麼這樣子我們生意就做不成了,我們這個真佛宗就倒閉了。

  不過我也是一直在強調一件事實,就是說,我當初的時候,到了摩詞雙蓮池,所看到這個雙蓮池的境界,有十八個大蓮花童子。這個就是我今天一直有這個信心,永遠的支柱跟後盾,這個是非常真實的,百分之一百!我拿我自己的生命,跟自己一生當中的言行,包括我所有的一切作賭注。我這一生的信念永遠不改,就是有那一次雲遊太虛幻境的這一個經歷,得到摩詞雙蓮池的傳承,然後到了人間來創立真佛宗,這個就是一個真實的傳承。那麼到這個天上界這麼真實的事情,目前在世界上弘揚的佛教,尚未有比我們這個真佛宗還要真的。就是說目前在世界上弘揚的佛教,完全是兩千五百年前釋迦牟尼佛本身所傳下來。不過我目前所傳的佛教是我真正到西方極樂世界處,看到摩詞雙蓮池得到傳承,然後再來傳給大家的,這個是最接近、最真實的。

  我們今天講這個心經,前面講了這一段剛好印證了心經的這個「心」的意思。這個「心」,它的別意就是「真」,就是真佛宗的「真」。那麼這一本經名就出來了,就是大智慧到達彼岸的真經。

  最近我談到「心」字,就心驚膽跳!因為像我們這樣的老實人啊,大部份都給別的有心人所欺騙。大家剛才不是聽到了嗎?「心」就是「真」,那麼怎麼會被那個「心」所欺騙呢?大家曉得這個佛的心,佛心是真實不虛而且不會變的。但是人的心它不同,人心它的變化是千變萬化的。還好,當師尊的還有一點點的天眼,還有一點點的慧眼,能夠觀察「他心」──就是別人的心。都是差一點點我就被騙了。

  我在「寫給和尚的情書」裡面,第九十七本書裡面就提到有幾句話,有一個女生對師尊講:「師學我給您寫情書,那您就回給我情書!」這個害我心驚膽跳,怕得要死啊,我一直沒有給她回情書。那個女生又跟我講:「師尊啊!您跟我約會!」害我這個心差一點跳到口邊上,話也講不出來。她跟我說:「我是真心的呀!我絕不會書師尊的呀!不單不會害師尊啊,您看我的臉,您看我像是一還會害師尊的人嗎?」我聽到這句話怕得半死啊!因為據我所知道的──那時候我的心通呀,我絕對不能給這個人一封信,連一封都不可以,也絕對不可以相信這個人,而且不可以跟她一起走。因為她那時的心確實是真的,是真的心啊!不是假的啊!但是她今天的心是真的,睡覺醒過來的心是假的:假如你相信她今天的真心的話,那麼明天你就死了。

  你知道我們那個氣象報告,有時候是睛時多雲偶陣雨。你曉得人的心就是這樣子的,它隨時一直在變幻變化之中。凡夫的心啊!是不可以信任的。那麼怎麼辦呢?像這樣子怎麼辦呢?那個就是今天是愛得要死;明天是恨得要咬你一口。這種心不是心經裡面的那一種心,而是情愛的、隨時變來變去的那一種心。所以我們修行的這個出家人對自己本身的一切的行為都必須要非常小心謹慎,因為很可能你一時疏忽,一個棋子走錯了,也就全盤皆輸。妳不是有意的,但是他人的有意,只要你稍為動一下心念,就萬劫不復。

  要解釋這個心,的確是非常困難。在佛經裡面有提到四種心。第一種心就是我們身體上的這一個心,叫做「肉團心」。那麼這一個心不必解釋了,這只是一個肉體上的一個幫浦,就是汽車的引擎,肉體上的幫浦就是在做循環工作的一個中心。

  一個叫做「緣意心」,緣意心的意思就是講意識。這個緣就是緣分的緣,意就是意念的意,就是「緣意心」。那麼這個意識的心,可以請我們的一舉一動或者我們的言行,我們所做的眼、耳、鼻、舌、身、意,這六個眼、耳、鼻、舌、身、意完全是由意識心來控制的。

  那麼一種就是「思量心」。什麼叫做「思量心」呢?這個思量心叫做「我心」,就是完全是以「我」為出發點的那一種心叫做「思量心」。大部分講起來一直到像這個「意識的心」、「我心」都是在凡夫裡面就有的。

  另外佛經裡面還有一種叫做「藏心」。藏心的意思就是講,你這個人本身的深意識,也就是說你的前幾世的這個意識的種子,這個已經是很深的一種心。談到這個藏心,就可以講,是你一出生下來包含在你身體裡面前世種種的種子、前世種種的業;也就是存在肉體上前世種種的業,造成你的這一種心,就叫做「藏心」。

  那麼現在談到這個「真如心」,「真如心」就是剛才我們講這一部「心經」的「心」就是真如的心。那麼「真如心」也就是佛心。這個心,釋迦牟尼佛曾經講過,這個真如的心不是在外面,也不是在裡面,也不是在外面跟裡面的中間。那麼為什麼這樣子講呢?因為這個心是大而無外,就是很大圓滿的心,但是已經有所謂的外面,已經沒有;那麼這個心也是小而無內,這個心可以縮得很小、很小、很小,但是小得依然不是在裡面。大而無外,小而無內,那麼這一種真如的心才叫做大圓滿的心。由於像這樣子的心是無法用言語去解釋的,所以真正的心是很難講得出來的。那麼心經的這個「心」字,也就是講真實的「真如心」,但是很難解釋這個「心」的要義,就用一句話可以把它講出來的。

  另外,也有人這樣子解釋這個「心」字,他的解釋不是「真」,而是解釋成為「精華」,這個心的意思就是「精華」。你曉得我們真言密教裡面的真言,都分成三種咒語,幾乎每一種咒都會分成三種。像師尊的心咒,就是短咒;也有長咒:「嗡啞吽、古魯貝、啞阿薩沙媽哈、蓮生悉地吽。」;那麼所謂的心咒就是:「嗡、古魯、蓮生悉地吽。」。長咒、短咒還有心咒。這個心咒的意思也就是「精華」。「摩訶般若波羅密多心經」,也有人是這樣子解釋的──就是大智慧到彼岸精華的經。

  我們唸咒的時候,有時候唸百字明,唸起來很長,其實它也是有心咒的。從「嘛哈薩多沙嘛呀……一直到……嗡別炸薩唾啊。吽呸」,這樣子的咒語──百字明咒,但是最後那一句:「嗡別炸薩唾啊。吽呸」就是這樣子的短句,就包含了裡面的全部咒語。

  那麼最重要的這個「心」字,就是代表兩種意思。第一個意思就是「真的真如」;那麼另外一個就是「精華」。這兩個加起來就是「心」、「精華」「真的真如」,這個意思加起來就是表示這個「心」。

  我希望每一個人能夠將來由凡夫的希望的心,轉變為「真如」的佛心。其實佛菩薩來度眾生,或者釋迦牟尼佛在兩千五百年前來度眾生,都是為了轉凡夫的心而變成佛的心。其實這個就是佛教的「精華」,也就是完完全全的真如」。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