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不生不滅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晚上我們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諸法空相」,在上個禮拜已經解釋完了。今天我們講「不生不滅」。

  五月,我在香港弘法的時候。在信法堂有問事,替弟子問事情,大概有五天的時間。其中有一天就在問事的時候,因為我必須要精神集中,才能夠進到狀況裡面,才能夠瞭解事實的真相。就把眼睛閉起來,精神集中,調息,進到這個境界裡面。這個境界就是沒有「自性」,也沒有實體的境界。這個境界是很不可思議的,一般人要達到這種境界要經過很長久的禪定,跟很長久時間的修煉,才能夠到達這種境界。我們經常講情話的時候,就會講到海可以枯,石頭可以爛,這意思是講說,海可以枯,石可以爛,但是感情是永遠不會變的。如果你進入那個境界裡面,你才會知道,真的是海可以枯,而且石頭可以爛的。我要跟大家講,這個禪定的境界實在是不容易解釋得明白。

  我們經常講:一個心可以變為三千個心。三千個心也可以變成一個心。你進到這個境界以後,這個境界自然會顯得幾百年前的事情,也可以顯得未來幾百年的事情,都可以在這個境界裡面出現的。所以在進入這個境界的時候,你在調查人家的前世因果或者怎樣,那就非常的清楚。就在這樣子的境界之中的時候,我突然間看到虛空之中,虛空之中出現了七尊:一共有七尊的觀世音菩薩。一下子我就出走了。我就對看那些問事的人講說:我看見很多的觀世音菩薩。我講了很多次,他們那些問事的人坐在那裡都不動。我說我看見了很多觀世音菩薩,結果他們都無動於衷。

  其中有一位他有拿一個布包,是一種黑色的布包。他就是站了起來就拿那個布包站了起來。他就跟我講,他說:師尊講有看到很多觀世音菩薩,那麼師尊是看到多少觀世音菩薩呢?我就講,我看到七尊觀世音菩薩。那一位可能是太太吧,她就把那個布袋打開,然後他的布袋裡面,她伸手進去裡面抓,就抓了七尊觀世音菩薩出來。那個問事的人這樣子講:她說請了這麼多尊的觀世音菩薩是來給師尊開光的,但是還沒有講要講師尊開光,也還沒有把這些觀世音菩薩請出來,那麼我就看到虛空中都是觀世音菩薩;講完的時候,她才把觀世音菩薩請出來。那些觀世音菩薩都很小的,這麼小尊,一共有七尊。這件事情是有見證人的,那個看到的人;當場在的人請舉手一下,有好幾個。

  我們以前到洛杉磯去的時候,有一個人請客,一個很有錢的人請我們,供養我們吃一頓飯。那個人他也請過很多的法師,反正有名的法師到洛杉磯去他都要請他吃飯的。他自己在他家的後院,比較寬敞的走廊上面,他也供了很多佛菩薩。我去他的家看風水的時候,他的佛壇上面也供看我的一張法相,就是一張理光頭、穿顯教衣服、掛一條念珠的那一張。我那時候心中很感動,這個弟子還不錯,他的佛堂還放了師尊的法相。不過旁邊馬上有一個人跟我講,他說像星雲大師假如來的話,他就換上星雲法師的法相。假如宣化上人去他家的話,他就趕快貼上宣化上人的,星雲的就被貼在後面了。

  他跟我講,他有一次請一個大和尚吃飯,他問那個大和尚,他說:你拜佛拜這麼久了,你到底看過觀世音菩薩沒有?他說他拜佛拜了很久,從小他就出家的,真的拜了那麼久從來就沒有看過一個菩薩。那個居士就問大和尚,他說:我聽說盧勝產他都能夠看到佛,看到菩薩的,怎麼搞的,你怎麼看不見菩薩呢?看不到佛呢?

  那個大和尚就很莊嚴,而且很生氣的講:這個看到佛菩薩都是假的!他講了這句話,他當然是以自己修行,從小修行到這麼老,還沒有看過觀世音菩薩,所以他認為所謂看到觀世音菩薩都是騙人。

  不過像這一點,我們很容易就可以把他拆穿。因為阿彌陀經裡面有講到,你唸到第七天,西方三聖會顯現在你的面前來迎接你。那不是看到阿彌陀佛?看到觀世音菩薩?看到大勢至菩薩了嗎?假如是沒有,永遠沒有辦法看到的話,那麼怎麼接引呢?我舉這個例子的意思是覺得這個大和尚還不能進入沒有自性,沒有實體的境界。大家要知道,你要修行進入沒有自性,沒有實體的境界的時候,你在那個境界裡面,一切因緣會生出所有的相,跟因緣會滅掉所有的相。因為唯有在那個境界裡面,你可以看見因緣生的相。所以我敢說那位大和尚本身還不能進入那種境界。

  那麼,甚麼是不生?甚麼又是不滅呢?我舉一個例子給大家看。這個鏡子就是不生而且也不滅。我並不是講這個鏡子的實體,不是講這個鏡子由什麼所造成的。這個鏡子它是不會壞的,或者是它是因緣生出來,因緣滅的,我不是講這個。而是講這個鏡子本身的作用,是不生不滅的。拿一個杯子在鏡子的前面一放,這個鏡子裡面就有一個杯子。這一個杯子拿走了,鏡子裡面又沒有杯子了。今天我來照鏡子,鏡子裡面有一個盧勝彥在說法。我同樣把這一面鏡子放在蓮寶上師的面前,現在又變成蓮寶上師在說法。很簡單的跟大家講,鏡子本身的作用,它是不生而且不滅的。生滅的只是一個外相。外面的東西在生滅,它的本身,鏡子的作用是不生不滅的。

  我以前讀金剛經的時候,曾讀到釋迦牟尼佛祂講:假如有人講說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那是在譭謗佛,因為佛根本就沒有說法;假如有人說佛是在說法,那麼這個就是譭謗佛。大家想一想:明明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為甚麼祂又說沒有說法呢?到底是甚麼原因?很多人不明白。其實祂就是在解釋這兩句話──不生也不滅。今天你們看到盧勝彥在這裡說法,將來我活到很老的時候,我也要講一句:我根本就沒有說法。假如說有人講盧勝彥有說過法的,就是譭謗盧勝彥。這個就令人想不透了,明明有說法,為甚麼講沒有呢?

  今天你們假如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你們去了,去了就不能回來了。沒有辦法做證明。你們可以看到在摩訶雙蓮池也有一個盧勝彥。請問你,那一個是真的盧勝彥呢?是摩訶雙蓮池裡面那個盧勝彥是真的?還是娑婆世界,西雅圖雷藏寺說法的盧勝彥是真的?到底那一個是真的?你們再想一想:你們假如是說沒有修「真佛密法」,那麼跟著凡夫俗子去度日子,從此就忘掉 「真佛宗」的傳承。當你們臨終的時候,牛頭馬面出現了,七爺、八爺都來了,這個時候你就到陰間去了。你到了閻羅王那裡,有刀山油鍋在準備侍候你的時候,聽說有一個很厲害的,現在剛剛發明的:不是刀山油鍋,是有一個飛盤,我們經常看到玩飛碟的那一種,旋轉的飛盤。飛盤本身是很薄而且很利的。好像那個齒縫不是很大,像鋸子一樣,但那齒是很細的那一種飛盤在旋轉。每一個罪犯要從這個飛盤底下移動。好像自動電梯一樣,這樣子往前移,剛好架在你的頭骨上面,把你車過去然後再車過來,車過去再車過來,這樣子要車一百年,就痛苦一百年。

  現在的地獄比以前的地獄更恐怖。現在的地獄它不會議你一下子死掉的。這個死了還痛快,好像車子一壓過,車崩地裂,車輪子輾過去,你全身碎了,那個死了才痛快。都不是,現在就在你頭上,要你活不能活,要死不能死;在那邊車你的頭蓋骨,車到剩下薄薄一點點就快要見到血,就是這樣子。每一個罪犯到那裡都會嚇得要死,就趕快去求閻羅王。你們在那個時候就會提出來,我以前也有拜過「佛」啊!我是「真佛宗」的弟子,我叫蓮花××,或者是蓮×。那個閻羅王就會喊,底下的蓮花××或者蓮×,他們會大叫一聲,閻羅王原來是盧勝彥!好啦,我要問一下啦,是娑婆世界在西雅圖雷藏寺的盧勝彥正在說法那個是真的盧勝彥?還是在陰間當閻羅王那個盧勝彥是真的盧勝彥?

  我剛才不是告訴大家了嗎?一心可以化為三千心,三千心又是一心。釋迦牟尼佛祂本身在娑婆世界講經說法四十九年,到最後祂根本沒有說法,那麼這個說法的這一個究竟是誰?盧勝彥在娑婆世界,他在雷藏寺甚至在真佛密苑,每天講經說法,最後他說:他沒有說法,是為了甚麼?按照金剛經裡面真正的旨意講起來,我們的娑婆世界只是鏡子外面的外相。根本是沒有實體的,根本是不生不滅的。真正的作用就是這個鏡子。就是為了這個不生不滅,釋迦牟尼佛才講根本沒有說法:今天也是為了這個不生不滅,我才講根本沒有說法。

  我在上個禮拜已經講過了,我們所以生是因緣所生,所以滅是因緣所滅。沒有這個因緣根本就是不生不滅。將來大家假如真正開悟得證了,你們到了摩訶雙蓮池,看到了那裡的蓮花童子,那裡的蓮花童子就是法身解脫的蓮花童子。像我們講起來,我們現在每一個人都是應身的,就是反應出來的因緣所生的蓮花童子。我們在這個鏡子面前只是照著,照著這個鏡子,照個十年、五十年、八十年、一百年而已。當你進入諸法空相的時候,你才知道原來你自己本身是不生不滅的。

  我時常覺得像我們大眾,現在目前我們雷藏寺裡面的人,雷藏寺外面的人,其實我們都不是現代人,我們都是古人。像我這樣子放眼過去,其實我們大家都是古董。你不要以為你自己是新董,是現代人,是新董。其實在我的眼中一看過去全部都是古董。在我們在坐的弟子當中就有一個是唐朝的將軍,唐朝的將軍來轉世的,現在坐在這裡聽法。在我們當中,在今天問事的當中,可能他已經走了,我都沒有講的,他是清朝的愛新覺羅,他們那個族叫愛新覺羅,是皇帝的,等於是一個王,是皇親國威來轉世的。甚至在我們在坐的人當中,有一個是上古時代的猿猴。不要說我們在生的有古代的人在這裡,不要以為說,甚至我們在坐的有天上界的人來轉世在娑婆世界,已經轉了好幾世,到現在為止,他在十幾世以前,他曾經是天上界的仙人。但是古代的幾隻動物,他們目前也是在我們當中,我們是龍蛇混雜的。

  事實上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臉上,你假如是很仔細,你有天眼一直看穿了他那個臉,一直到了他的腦海裡面,他顯現出他的前幾世的種種變化,都是在他的腦海記憶帶裡面。事實上我們每一個人的神識也是不生不滅的。所謂講我們的生,我們的生就是換一個房子;那我們的死是甚麼來比喻呢?我們的死就是搬家。你從這個家搬到另外一個家,就是你從現在擁有的人殼搬到一個新的人殼。你那裡生過?你那裡死過?你真正開悟的時候,你知道這個人生命一切的現象都是不生不滅的。真正一個開悟者,他的眼光所看到的境界,就是這樣子的,這個很實在的。告訴大家,甚麼叫做不生不滅呢?一切的現象,諸法空相,所有一切的一切都是不生不滅的。

  真正的活佛,他能夠自主自己的生死。就是說我今天活在這裡,我是東方人的面孔,東方人的殼;我今天想要生在西方,而且生在那一個地方,那一個人的身上,我要轉世在那裡。你能夠這樣子馬上可以轉世的話你就是活佛了。我講過這個叫做自主生死。那些不能自主生死的就是世俗凡夫,他沒有辦法自主生死的。你死了以後,神識就被命運牽著走,叫你在那裡生你就在那裡生。有些轉生在畜牲道的,他死後,他覺得他的身體就變縮小,他就覺得他的周圍很小,有一層東西包住了他。

  在六成就法裡面,中陰救度裡面就有這樣子的描寫,好像你自己最害怕甚麼的,這個時候在你的面前就出現這些東西出來,讓你沒有地方躲。突然間跑到一個假洞裡面鑽進去,一鑽進去,馬上一個殼把你包住。你就發覺到最後你的嘴巴就變成越來越尖,你被包圍得很不舒服。你發覺你兩隻手突然間長出很細的手,那你的嘴就篤、篤、篤就咬這個包住你的東西,趕快把它打破。等你能夠破殼而出的時候,你發覺你自己已經變成一隻小雞。你自己不願意去變成那一隻小雞的,但是你就發覺你已經變成了一隻小雞了,這個就是不能自主生死。

  所以我們今天修行的人就是在修這個自主生死,你要往生摩訶雙蓮池,你說我一定要往生,你就可以往生。我想我將來下輩子我還要再來當人,再來度眾生,你很快的自己又會當一個人,就會很有因緣再來度眾生。這個就是自主生死。不管你是自主生死的,或者是不能自主生死的,同樣在這個宇宙之間大道輪迴,四聖法界之中同樣都是不生也不滅的。

  釋迦牟尼佛說祂沒有說法,盧勝彥說他同樣沒有說法,是因為在整個虛空「空性」的法界之中,他們不過是一個照鏡子的人,照了這面鏡子以後就沒有了。因為人生是一種虛幻的,所以到最後祂也講沒有說法,只是因緣生跟因緣滅的。所以祂說沒有說法,在諸法空相裡面,一切都是不生也不滅的,希望大家能夠明白。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