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不增不減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晚上我們再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多心經」「不增不減」。

  剛才聽蓮嶝法師所講的,雖然是很簡要,但是他講出來的,句句都是真言。我以為他已經可以看得開了,而且已經開悟了。結果他補了一句,他說他也是經常修得很偏差。剛才他所講的,理論上都是非常正確,但事實上假如你心中還有壓力的身心的實修。也就是要你理論跟身心完全配合一致,才算是真正的解脫。所以蓮嶝法師剛才所講的,我聽了都感覺到非常驚訝,最後他補一句修行偏差的話,我看也算是理論上已經開悟了。但是他還要借用一首詩跟借用一句話,他本身來解脫他自己身上的壓力。這個是替代法,也不錯了。

  我們今天講不增不減。其實這一句話就是在印證,印證釋迦牟尼佛所講過的,祂從來沒有說過法。為甚麼呢?因為真理本身在宇宙之間,完全沒有增加也沒有減少。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真理沒有增加,真理也沒有減少,所以祂講祂根本就沒有說法,但是在世俗人的眼中,釋迦牟尼佛明明說法四十九年。其實真正講起來,釋迦牟尼佛的意思是說,我說法四十九年,在真理上講起來也等於沒有說。這個就是在印證「不增不減」

  今天很多人都去了彩虹山莊,大家都看到彩虹山莊了,彩虹山莊就是那樣子。有一位太太,她跑到我這裡來,跟我講說,哎呀!師尊哪,你那麼發啊!不是花心的花,不要誤會,是發達的發。她說,你們來美國是來對了,事實上你們在表面上,在世俗的眼中這樣看我的話,也是對的。師尊移民美國時,是一個人一個包袱啊!很多人移民到美國來,他會把台灣的傢俱,台灣的一些東西用一個貨櫃裝了,然後運到美國來,這樣子移民的。我們不是,我們一個人一個皮包就過來了。我那個皮包裡面就有兩尊佛像,一尊已經先來了。有一尊瑤池金母先請,連火上師他們已經先請過來。這是第一尊先來的。就是真佛密苑裡面中間那一尊瑤池金母,是第一尊到美國來的瑤池金母。另外就是一尊小的阿彌陀佛跟小尊的地藏王菩薩,就是這三尊移民美國,這三尊移民美國都不要簽證的。

  其實不是我的甚麼能力,讓彩虹山莊變成這樣一個那麼美好的道場。其實是祂們三尊──一個佛王、一個仙三、一個地王,三尊去發揮出來的。十年前來的時候,這個口袋都是空的。大家知道,我有四年,在零下結冰的時候,都沒有開暖氣。穿的衣服跟褲子都是Second hand的。吃的東西就是人家像Safeway賣七天已經不新鮮的那些果菜,就是人家要丟掉,Safeway已經賣不出去要丟掉的,就是那些東西。但是,今天回想起來,還是非常甘美。甘就是非常的甜,非常的美味,非常的好。我那時候睡覺都很喜歡睡在硬板跟地氈,就是地氈跟硬板上睡的。寫文章時寫一寫,累了,我就趴在桌子底下,我不喜歡趴在桌子上面睡,我很喜歡這樣子縮下去,到椅子底下睡。

  就是這樣子睡久了,所以我有四次睡在彩虹山莊,就是現在我們漂亮的彩虹山莊的床上,睡了四個晚上,四個晚上都非常非常的不好睡。我現在找到一個地方,我可以很好睡的地方。假如你們去參觀過我的房間的話,我最好睡的地方就是我的衣櫥間。你們知道那一棟,那個彩虹山莊新建的這一棟房子,單單園藝,就是外面的園藝就要三十萬。那些窗簾,單單那些窗簾就十幾萬。那些佛像不用講了,佛像的價值,建築費也不用講了,都是很貴的。但大家想一想,房子是來做什麼的?來住人的,來睡覺的。但是我也永遠沒有辦法去睡那麼寬廣豪華的床上,仍然要睡在衣櫃間。那跟我以前住那個很破爛的房子是不是差不多呢?我跟大家講的意思就是,雖然住那麼大的房子,跟住在很小的房子,其實是一樣的,不增也不減。

  那麼是不是將來我們要搬到那麼大的房子去住呢?並沒有。我們仍然住在幽靈湖,將來彩虹山莊是每年兩期,就是給大家集訓,將來做四十人集訓的時候,在那裡說法用的道場。莊嚴的佛像跟莊嚴的道場就是為了攝召眾生用的,攝召眾生的心用的。剛才蓮嶝法師所講的,萬法唯心;大的房子跟小的房子完全是你的心法去作用出來的。這句話也許講出來,你們心中所想,那有這回事,那裡說我想把我的家裡想的很大,也不可能,還是那麼小!

  不過,我告訴大家,在佛的眼中,在佛陀的眼中,任何東西都是很小的。在佛的眼中,地球不過是一粒塵沙。那麼彩虹山莊在那裡?大家仔細想一想,在佛菩薩的眼中,佛跟眾生是完全平等的。大的房子跟小的房子是一樣平等的;大的房子並沒有很大的床,大的房子小的房子,睡覺的人同樣都是那一個。睡小的房子非常的安穩,睡大的房子反而不平安。我們希望把彩虹山莊作為弘揚聖教的道場,而不是在弘揚自己的有沒有「發」;所以一切有形的形象,祗不過是你人生當中一個很短暫的夢幻。

  我們每一個人都知道,你出生的時候,都沒有甚麼的,一無所有。那麼在這個一無所有跟一無所有之間,這一段時間不過是短短的夢幻。假如你這樣子想的話,就是印證了剛才蓮嶝法師他所講的,一切唯心造。我們從初生開始一直到死亡結束,在物質方面講起來,就是不增也不減。那麼再來呢,我們的出生跟我們的死亡,在這個宇宙的真理,「真如」之間、之前,也是一樣的──不增也不減。在佛菩薩的眼中,所有的眾生,有煩惱的也好,沒有煩惱的也好,同樣的也是不增也不減。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祂說祂根本沒有說法,也就是說──真理是不增加也不減少的,並不因為祂說法而增加,也不因為祂不說法而減少。

  我曾經想到一個問題,我想,既然彩虹山莊蓋好了,那麼我就住到彩虹山莊去,不用電話,也不看電視,不聽收音機,不看報紙。在那邊只是每天早上起來的時候就打一打籃球,沒有人的時候,就跳到雙蓮池去游泳一下。那裡面有大藏經,就看一點經書,寫一點心得;晚上一到的話,也可以看看山,看看山周圍的風景;要睡覺的時候就喝一小杯酒。身體假如比較虛的話,軌燉點補藥。覺得自己精神很好,體力很壯就去爬山;我想把這個世界上的所有事情,統統都拋掉了。

  那麼,以前發的度眾生的願呢?我就禪定的時候去做。我禪定的時候就可以出神去做這些事情,去幫助眾生解決,到夢中說法,做一些法事。但是,一想起來,那禪定中去做跟自己本人到世界各國去弘法,還不是一樣?像我們九月的時候要到紐約、十一月要到多明尼加、十二月要到香港、要到新加坡、要到馬來西亞,到底是把自己閉關起來的好呢?還是出外弘法比較好呢?這兩個互相比較,到底是怎麼樣子好?我一直在那邊內心非常的交戰。最後的結果,答案是──不增不減。

  密勒日巴祂住在巖洞,但是祂在禪定當中,祂就可以到所有弟子那裡去弘法。那麼很多開悟的大法師到世界各地去走動,去弘法,跟密勒日巴其實是一樣的。不管你是一個人獨修,甚至於走入群眾,在一個開悟的聖者講起來,其實是一樣的。這個宇宙之間,真正開悟的人,他是順其自然的走下去,也就是說他沒有去強求甚麼,也沒有去求甚麼。但是他腳步非常的穩,他的行為非常的自然,非常的隨順,就是按照他生命的這種流水的形式,去做他弘法利生的工作。這種隨適,也就是說隨著形式的很自然的去生活,而一點都不勉強的,就是剛才蓮嶝法師所講的,四季都非常好。一句話,只要你心中沒有煩惱,四季都非常好。一句話,沒有閒事掛心頭,四季都是非常美好的。聖哲的意思是這樣子的,你不要把所有的閒事放在你的心頭,你把所有的閒事要放下,那麼你就會覺得,你的人生,整個娑婆世界也就是西方極樂世界。

  跟大家講,大房子也好,中房子也好,小房子也好,破房子也好,租房子也好,最後的沒有房子也好,你能夠以你的心去迎合都是好的話,你就開悟了!在這種境界裡面講起來,就叫做不增不減。你住在最大的房子裡面也是沒有增加什麼,你雖然沒有房子也不減少什麼,這中間有兩個字,就是「佛性」。「佛性」就是這樣子,「佛性」是你得到很多很多的也沒有增加,你失去了很多很多,也沒有減少。所以「佛性」是真正的不增不減。我就是佛,你們也是佛。我跟所有的弟子完全是平等的。在佛眼中看,佛的眼睛看起來是完全平等的。

  只是一點,我講一個比喻給大家聽。有兩部車子,一部是很乾淨的,洗得一塵不染;那另一部車子是因為剛剛有灰塵,很多灰塵沾在上面,所以它顯得很骯髒。你們開悟了,就是那一部乾淨的車子:那麼,你今天還在迷惑之中,就是那一部被灰塵所遮住的車子。所以釋迦牟尼佛是這樣子講的,悟者為佛,迷者眾生。眾生都有佛性,眾生都是佛,只是「迷」跟「悟」而已。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