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不垢不淨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晚上我們再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今天晚上就請「不垢不淨」四個字。

  我們上個禮拜,講的是不生不滅,那這個禮拜就講──不垢不淨。上個禮拜我們是用鏡子來比喻甚麼是不生不滅;因為鏡子就是鏡子,突然間顯現的生,突然間沒有的滅,都不影響這個鏡子的本身,鏡子還是鏡子。其實,不垢跟不淨,也是跟不生不滅有關連。另外,我們的比喻,還是可以用這一面鏡子。

  大概是昨天晚上,有一個弟子看到我,他就跟我講說:師尊,你的白頭髮又增加很多。其實,我這幾天正在慶幸,好像是說我看鏡子可能沒有看清楚,自己覺得白頭髮好像少了很多。結果他昨天跟我說,白頭髮又增加很多。那麼我就決定今天晚上或者明天早上,我就把頭髮統統理掉了。本來想今年過中秋的時候又留一個all back(飛機頭)。我們看自己呀,這個鏡子本來就這個樣子。但是拿來一看,嘩!這麼多白頭髮,怎麼搞的?那麼老!而且看了半天,覺得越來越醜。我還是欣賞我剛剛來美國照的那幾張相片,照出來的這幾個瓷相還蠻不錯的。

  告訴大家,真如實相,就像這面鏡子,是一樣的。它照到一個很醜的老頭子,一看,裡面就是一個很醜的師尊。把這個鏡子拿去給那個漂亮的小姐──淑如有沒有來?給淑如一照,嘩!這是很青春美貌的少女。真如實相就是這個樣子,它照到醜的,就是醜。照到漂亮的,就是漂亮。但是這面鏡子本身的實相,它是不變的。它不醜,也不是漂亮。那麼,也就是說,這個宇宙本體的真理,它本身是沒有骯髒,也不是乾淨的。完全跟這面鏡子是一樣的。只因為你髒,這個鏡子才會變髒。只因為你漂亮,這個鏡子才會變成漂亮。那麼,像我來講,我現在已經越來越醜了,那麼就變成醜性;很醜的「醜性」,是我的外表、外貌,就是很醜的樣子。很多很年青的、很漂亮的小姐,她現在具有的這個性,就是「美性」。她一切的外貌,一切都是很美的,看起來都很舒服。真理跟實相就像這一面鏡子,反正照到醜的,它就變成醜的;那麼照到乾淨的,它就變成乾淨的。但它的本質是不變的,它永遠是不垢不淨。

  上一次到溫哥華弘法的時候,剛剛好那天晚上就是打雷、下雨。那麼,連續到溫哥華弘法,連續三次,有三次的打雷。那上個禮拜天,我們到芝加哥去弘法,也做法會。那天的天氣非常的好,陽光非常的亮麗。我在做法會做了一半正在說法的時候,突然間外面就是閃雷,雷聲隆隆。我問所有在場聽法的人說:外面是不是下雨?是不是打雷?結果真的是下雨,也真的是打雷。我發覺這當中有一個秘密。我記得這幾次弘法,在要走以前,都有去跟龍神講一下。每一次我都跟祂講:請你跟著我們一起去弘法。結果,當中很多的人都可看到龍,甚至還看到雷公。這是很奇妙的!因為在弘法當中,馬上閃電、打雷、下雨。那麼,弘法一完了,在芝加哥弘法一完,馬上又晴天。我當場也跟所有聽法的弟子講:確實有龍神來,也確實有雷神到,能夠行雲佈雨,甚至打雷。

  我發覺我們真佛宗的法會,真佛宗的上師,大家都有法力。能夠請得動龍王,請得動這些龍弟子到處去行雲佈雨。當然我們不能說,老是請龍佈雨啊,每一次都請啊,好像小事也請祂,請到最後就成為大水災就不好。我們也希望,我們有慶典的日子,希望是陽光普照的。所以我們希望是說,假如是說法會以前,祈下一點這個喜雨就好了,這個歡喜的雨。那麼法會第二天的時候,你再下雨。

  我當時在做法會當中,我就想到了真如實相,用雷來比喻也是很好。我們看到太陽在天空出現的時候,覺得是晴空萬里。我們用鏡子一照,真的是晴空萬里。但是真正烏天暗地的時候,真的在下雨,在打雷的時候,你用鏡子一照啊,哎!它就是烏天暗地,就是在下雨、就是在打雷。但是這個雨呀、跟雲呀、跟雷呀,它假如沒有出現的時候,它移開了,它也等於是沒有的時候,好像是說,現在剛好在下雨打雷,在刮風,在一瞬之間,過了差不多幾分鐘以後,它又是晴天了。那麼這些雨呀、雷呀、風呀、雲呀,那裡去了呢?那我就感覺到,真如實相,它本身是不動的;真理本身是不動的,這些動的只是一種外相而已。當你修行的境界一直到了真如實相的境界的時候,你就不垢也不淨了。

  我曾經講過一句話,我說過這句話假如大家答得出來的話,我從今天晚上開始就吃素。我經常講開玩笑的話,我是晚上十二點到早上六點都是吃素的。到現在還沒有人能夠答出我這一句話。假如答得出來,那麼今天晚上十二點以後,我一定吃素了。大家不要笑,真的,我有時候到一點還是在吃宵夜呢。我的問題是這個樣子,在地球剛剛初成、剛剛有了地球的時候,那時候沒有人類也沒有動物,沒有植物,都還沒

有。我問你,甚麼是葷?甚麼是素?那麼請大家答。(沒有人答)我是吃葷吃定了!我第二個問題,也是這樣子講的,在整個宇宙初成的時候,沒有人類。那麼我問你,甚麼是善?甚麼是惡?告訴大家,有一個答案,這個答案就是說:不葷不素,不善不惡。因為在宇宙初成的時候,那個就是真如實相。那個完全是真如實相的世界,沒有甚麼葷,沒有甚麼素的。也根本就沒有甚麼美,甚麼叫做醜,也就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那個世界是真如實相的世界。

  在心經裡面,這一部經裡面早就告訴我們,早就很清清楚楚的告訴我們,你要真正得到真理,真正得到道,你就不能分別兩邊,兩邊你千萬別去分別。你要直心去得到這個中道,這個真正的「真道」的道理,你千萬不要去分別兩邊。禪宗有一句話講得好,甚麼是道?甚麼是佛?它講,不思善、不思惡,就是這個樣子。你假如去思善、你落入善的因果;你假如去思惡,你落入地獄的因果;思善你落入天堂的因果,思惡你落入地獄的因果。只有你如如不動的時候,你方可以得到真道。當你知道了真如實相的時候,就是剛才心慈法師所講的,你就真正能夠解脫煩惱。

  告訴你今天吃素的煩惱是甚麼呢?吃素有煩惱的。我坐飛機的時候,沒有人弄素的給我吃。我害怕廚房的那個碟子洗得不乾淨,我害怕人家拿給我的,他手裡面有油,他身上的汗油。我告訴你,人流出來身上的汗都是葷的,那裡面有人油啊!搞到最後連植物也不能吃。植物也有很多會流那些樹脂,那是植物油。吃素的煩惱很多,吃葷的煩惱也很多。依我來講,我也不太喜歡吃葷的。真的,它有時候塞在我的牙縫,每一次用牙籤很困難啊!老是要我刷牙好幾遍。而且吃葷了以後,我們很麻煩的,我們每一次都要超度它。我們又不能老是吃葷還要吃一點青菜來補充。我們最好不給它分這個葷的、素的,最好不要給它分別。世界上的真理,一定是中道的。不站在葷的那一邊,也不站在素的那一邊。葷跟素都不是真理,善與惡也不是真理。

  甚麼是真理呢?原來是那個太空,沒有形像的,完全流轉不息的,那個才是真理。我們能夠相應到這個真理的,也就是根本甚麼煩惱都沒有。所以我們想到一句話,世界上的一切事到最後根本就無事;世界上的一切有相的東西,到了最後,就是無相的。

  再解釋後面兩句,不增不減。釋迦牟尼佛常常講,祂為什麼沒有說法呢?因為釋迦牟尼佛有說法的時候,真理是存在的;當祂沒有說法的時候,真理還是存在的。那麼,有說法就等於沒有說法。這就是釋迦牟尼佛在金剛經裡最重要的一句話。因為說法說了,真理也不會增加:說法沒有說了,真理也不會減少。這就是金剛經裡面,翻來覆去,翻來覆去,要把這真理襯托出來。釋迦牟尼佛所用種種的方法去比喻、去說,就是要講這個真理實相。

  那麼到最後,真理實相是甚麼呢?就是你的心去印了大空。因為這世界上唯有大空的境界,才是永遠不垢不淨的。也唯有你的心印了大空以後,你才能夠真正的煩惱解脫。我為甚麼能夠如如不動;能夠得到自自在在,如如不動的「道」呢?因為我就是這一面鏡子。我今天翻來覆去的講了這些,希望你們大家能夠瞭解,甚麼是不垢不淨。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