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真佛儀軌經-壇城儀軌

壇城儀軌       

  問:真佛行者在皈依灌頂之後,是否要建立壇城?

  答:是必要的。

  「壇城」簡單的說,就是「聚集的道場」,其最主要的意義,是自己能在這淨室之中,好好的每日安安靜靜的打坐修練,不受外人的干擾。本宗規定,每日最少一修。這「壇城」就是修法的地方,也就是供奉菩薩諸尊的地方。

  「壇城」為何必要,因為初修行的人,靜坐修法,以「安靜」為要,而且供奉諸尊,一見勝妙莊嚴,也會心生歡喜,樂於在壇城久坐。「壇城」的建立,更利於「觀想」修法,有「壇城」等於有一個「方向」。

  「壇城」的意義如下:

  一、安靜。二、莊嚴。三、方向。

  四、修法。五、神聖。

  問:真佛行者本身窮困,基於環境,無法佈置壇城,可以嗎?

  答:蓮生聖尊以為,最好在能力範圍之內,盡力的去佈置壇城。如果確實沒有能力,或家人反對,無法建立「壇城」,那就不必勉強。

  這樣子的真佛行者,可以找到較空閒的時間,較安靜的地方,用「方便觀想」,「壇城」在虛空之中,一一想清楚了,仍然可以修法。

  本宗較重視「壇城」,因真佛密法,有秘密義,因而重視壇城的佈置。

  禪宗的修行,並不一定重視「壇城」,禪宗行者,「行、住、坐、臥」均可修禪,山林原野池畔均可坐禪。

  真佛密法由於重視「觀想」,所以「建立壇城」或「觀想壇城」是非常重要的。

  有能力的,要「建立壇城」。

  沒有能力的,要「觀想壇城」。

  問:壇城可分幾種?

  答:壇城的梵語是曼荼羅。

  曼荼羅大致上可分為四種:

  大曼荼羅--是總集諸尊的壇城。有諸尊的形體及圖畫,是全體及諸尊一一皆有是也,這是諸聖賢集會之處,萬德交歸,因其廣大,所以稱為大曼荼羅。

  三昧耶曼荼羅--供奉畫上諸尊的手執之法器及印契,三昧耶是本誓之義,供奉本誓的標幟者,正是三昧耶曼荼羅。

  法曼荼羅--供奉諸尊的種子字及真言,供奉文字及經典等的壇城,就是法曼荼羅。

  羯摩曼荼羅--供奉諸尊的形象,有作法之用意的壇城,就是羯摩曼荼羅。

  這四種曼荼羅,各有表徵:

  大曼荼羅--十法界。

  三昧耶曼荼羅--平等。

  法曼荼羅--六塵知覺。

  羯摩曼荼羅--作法的動作。

  問:何謂金剛界曼荼羅與胎藏界曼荼羅?

  答:金剛界曼荼羅及胎藏界曼荼羅合稱兩部曼荼羅,也即是密教的「金胎兩部」。此兩部均是成佛悉地的法門。

  金剛界曼荼羅就是諸佛始成果相之法門,是智果也。

  胎藏界曼荼羅就是眾生本具理性之法門,是理因也。

  問:「壇城」(曼荼羅)還有那些?

  答:曼荼羅其實還有很多種類,其實這就是「支分生曼荼羅」,通常我們看見西方三聖相,再加上西天的十六觀境的,就是「淨土曼荼羅」。

  我們常見的釋迦牟尼佛在靈山會上的圖示,可以說是「法華曼荼羅」。

  我亦看見過,有一圖,上有日月水火木金土七曜,再加上羅睺、計都,成了九曜,是九曜曼荼羅。

  現在的曼荼羅,很多很多。佛部、蓮華部、金剛部、羯摩部。

  曼荼羅最重要的是:

  三密圓滿具足。曼荼羅就是「體相用」的「體」字。

  問:佈置壇城是要「隆重」好,還是「簡單」好?

  答:有能力的可以「隆重」些。

  沒有能力的可以「簡單」些。

  統統一樣好,但,要佈置的莊嚴為要,必須的法器具足為要,法器若不具足是不如法的。重要的法器有三:

  金剛鈴。金剛杵。唸珠。

  問:壇城淨室的選擇重要嗎?

  答:蓮生聖尊以為,甚重要的。

  有些法師認為不重要,心中虔敬即可,其實這是一般法師不明白「風水原理」的緣故。

  如果,隨便把密壇安置在大樑之下,或背靠大窗戶,或人行走道,或廁所門對出來......。不要談到風水如何如何,其實自已的心裡早已受到這些因素的影響了。

  「風水之學」就是無形的環境之學,所以淨室改裝成密壇,密壇又是「神聖交歸」之所,淨室的選擇非常重要,不可疏忽。

  蓮生聖尊認為,將淨室改為密壇,注意要點如下:

  清淨兼安靜。

  藏風聚氣。

  密壇方向合於行者磁向。

  密壇方向逆水。

  安裝密壇的那一面牆,無上空下空,左空右空,是堅實的一片牆。

  光線適中。

  這些要點如能全部具備那是最好,若不能全部具備,則須要堪輿師親臨指點改正。

  「密壇風水」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密壇要「勝妙莊嚴」,密室「清淨溫柔」,在「上供三寶,下濟四生」之修法中,無形之中,福慧增長了,真佛行者得大成就了。

  這是「佛」、「壇」、「人」三者合一。即是「天」、「地」、「人」三者合一。

  問:蓮生聖尊已把壇城淨室的風水說得非常清晰明白,下愚眾生仍然不明白,怎麼辦?

  答:這樣吧!可以不必理會「逆水向」、合不合「行者磁向」。祇要房間清淨安靜,安壇的那一面牆堅實。

  如果再不明白。

  宜請堪輿師勘察。因為佈置密壇是一生一世之事,並非一年兩年,請懂得風水地理的大師來看看,仍然有必要的。

  將來,蓮生聖尊雲遊四海之時,若到貴地,可以親自去勘察大家的密壇,那就不會出差錯了,這是一等一的保險。

  問:密壇如何佈置?

  答:依四種曼荼羅,確有些不同。

  我舉出「真佛密苑」的佈置法,如下:

  牆壁上中央是釋迦牟尼的曼荼羅圖。

  牆壁上右方是彌勒菩薩的曼荼羅圖。

  牆壁上左方是千手觀音的曼荼羅圖。

  金身像:

  中央是阿彌陀佛。(瓷製)

  右方是瑤池金母。(木雕)

  左方是觀音菩薩。(木雕)

  而其他金身像,蓮華生大士、地藏王菩薩、不動明王、四臂觀音、準提佛母...在阿彌陀佛的座下方。分散而整齊的排列有序。

  右方佈置一舍利塔。(內有金剛舍利二粒,其他舍利四粒)左方佈置一米曼達羅及經書。

  在佛菩薩之前方,設立供養,一般是五供或八供,也有達三十七供的。

  五供是:「花、香、燈、茶、果」。燈由燭代。

  八供是(由右而左)螺、果、塗香末、燈燭、檀香三支不燃、白花五朵、滑水(水加肥皂粉)、開水。

  供品全用淨瓶或淨碗裝著。(金、銀、銅、瓷等器具均可)

  真佛密苑的八供是排成二列,上列是供奉諸佛菩薩,下列是供奉自身觀想變成本尊之用的。

  八供的意義是:

  二水--功德水。花--佈施。

  香--持戒。燈--忍辱。

  果--禪定。塗香--精進。

  螺--如意。

  密壇點常明燈。

  密壇最前方置香爐香案。香案的前方置放法器。

  真佛密苑的佈置,大致上是加此,另有彩色的布紋,華蓋,多色的哈達,是增加其莊嚴肅穆之用,更顯得勝妙異常。

  問:壇城的主尊,應供奉何尊?

  答:壇城的主尊就是供奉在正中央的那乙尊。

  這是因人而異的。

  蓮生聖尊以為,最好將自己的本尊供奉在正中央,也就是你將來日日修法的本尊。(最投緣,最喜歡的那乙尊)

  這原因有二:

  我們將來的修法成就,就是直接變成「本尊」。

  本尊在中央,也是「便利」觀想之用。

  另外一般供奉佛菩薩金身,以單數為宜,一尊、三尊、五尊、七尊......。為什麼?因為單數必現出「中央主尊」,又有一說,單數是陽,雙數是陰,單數排列較美觀。(金身之數量,以金身為主,圖片不計)

  供奉排列的程序,其大小順序是「佛」、「菩薩」、「金剛」、「天神」、中央主尊,右方大位,左方小位。若金身甚多,可以排列二層甚至三層五層。

  問:蓮花童子金身,可以供奉為壇城主尊嗎?

  答:可以的。

  因為「蓮花童子」是真佛宗的八大本尊之一,自然可以是壇城的主尊。

  另外,蓮花童子的淵源偉大,大家均知:

  「大日如來」化身「佛眼佛母」,「佛眼佛母」化身「蓮花重子」,「蓮花童子」化身「蓮生聖尊」。

  所以供奉「蓮花童子」等於供奉「大日如來」「佛眼佛母」「蓮生聖尊」。這是總持了真佛宗的傳承。

  「蓮花童子」金身的造型,以蓮生聖尊三十多歲的面容為造型,這是其來有自的。

  我們修持「真佛密法」的本尊法,若有緣於「摩訶雙蓮池」,或一心想往生「摩訶雙蓮池」,我們可供「蓮花童子」為本尊主尊,一定有成就,一定可往生。

  問:請再次依序談談壇城上下排列的方法好嗎?

  答:牆上可裝上曼荼羅圖片。

  第一層供奉主尊及諸尊。右方「塔」,左方「經書」。

  再下是八供。

  再下是香案。

  再下是修法的法器。

  主尊諸尊左右可安上「常明燈」。

  問:要佈置壇城之前,還須要注意什麼?

  答:選擇好密室,在佈置壇城之前,最好先「灑淨」,灑淨就是清淨密室。因為密室以前可能是臥室,也可能是工作室、書房、儲藏室,有可能藏有其他污穢的靈在其中。

  因此,除了打掃乾淨之外,要有灑淨的儀式。

  最簡單的方法是,選擇「除」日,用「大悲咒水」由內向外灑一灑,這就是大悲咒水的灑淨。

  大悲咒水灑淨是使密室的鬼靈離去,及惡魔種種之靈不能存於密室。

  如此,行者在密室修法,身心無驚怖,也不會有種種惡事,惱亂了行者的心。這是因為密室清淨之故。

  「灑淨」之法,方法甚多,但真佛行者用「大悲咒水」灑淨即可。

  問:要佈置壇城,有經書可參閱嗎?

  答:蓮生聖尊知道有二書:

  唐朝慧琳集,有一卷書,書名「建立曼荼羅及揀擇地法」,是說明立壇城及擇地之法。

  另,唐法全集,有一書,書名「建立曼荼羅護摩儀軌」,是說明建立護摩壇之作法。

  此二書是古法,可自行參閱。

  寫一偈,如下:

  諸尊羅列放光明。 行者端坐妄念除。

  圓滿光華來磨練。 我化本尊不二心。

  問:曾有人說,修行不拘「有相」,「無相」才對,壇城是有相,因而可不設壇城,如此說法,對嗎?

  答:我曾說,無能力設立壇城者,可以不必設立。這是方便窮困的真佛行者,他們可以方便觀想修法。

  而有些行者,已達聖諦,其境界高超,出神入化,有無壇城,對行者已無拘束,達此聖諦者,知有為法,無為法,了了明白「有相」、「無相」。能如此開悟者,可以不設壇城。

  然而,未達如此境界者,最好仍然須建立壇城為要。

  「有相」--一切事物有形態可見,這是有相教。(諸法實有)

  「無相」--因緣所成,自性即空,謂之無相。(諸法實無)

  無相是「於一切相,離一切相。」

  蓮生聖尊認為,我們修行人,是從「俗諦」走向「聖諦」,從「有」走向「無」。但到了開悟時,不執著「俗諦」,也不執著「聖諦」。不執著「有」,不執著「無」。這是很高的無上境界。

  是:

  可於一切相。 可離一切相。

  盼望真佛行者能明白領悟。

  問:壇城全部安置完成,接著要作什麼?

  答:壇城安置完成,就要替壇城的佛菩薩「開光」與「結界」。開光有開光的儀軌,結界有結界的儀軌,這兩個儀軌均非常重要,不可疏忽。

  「開光」就是佈壇落成,佛菩薩諸尊安立,行者擇日致禮而供奉,開光有時候也叫開眼。這是依據「一切如來安像三昧儀軌經」,經曰:「如是供養儀則已周備,復為佛像開眼之光明,如點眼相似,即誦開眼光真言二遍。」

  行開眼儀軌時,行者必當捧香華、佛供、燈明等。

  茲將開光儀軌,述之如下:

  準備開光布。(新的棉布)

  開光筆。(新的毛筆)

  開光鏡。(新的圓鏡)

  紅硃砂。

  一、行者唸清淨咒,唸召請咒,奉請佛菩薩諸尊。

  二、行者舉開光布,雙手展佈,作遙遙擦拭狀,即是清淨金身像,使金身不染塵埃之意。

  三、行者用開光筆,沾紅硃砂之汁,遙點金身像。此時右手執筆,左手持開光鏡,開光鏡的鏡光對正金身像。

  四、行者此時一邊唸咒,一邊用開光筆遙點金身像的部位,也就是「鏡」、「筆」、「咒」三者合一。

  五、藏密的開眼真言,譯成中文如下:「天之神光,地之神光,日月神光,開眼開光咒,開眼光觀視世界,開口光開口度眾,開耳光聞聲救苦,開心光慈悲眾生,開手光法印扶持,開足光飛行萬里,開金身,毫毫放光。嗡。

  阿。吽。攝。」

  (此咒共唸二回)

  六、行者獻供養。

  七、行者誦經唱讚禮拜。

  八、迴向:

  開眼行者依。心王之住所。

  諸尊傳法緣。開覺自性歸。

  吉祥圓滿。

  開光之儀軌,祇要清淨莊嚴,心中虔敬,合於禮儀,佛菩薩諸尊慈悲,沒有不下降的。

  問:真佛行者對開光儀軌不熟,不敢自己開光,同時沒有信心,怎麼辦?

  答:可以請真佛宗的上師來舉行開光點眼的儀式,也可請懂得開光儀軌的法師來做。再沒有辦法,可以寫信告訴在美國的師尊,祈求師尊替壇城開光,師尊雖然在美國,但在自己的真佛密苑之中,可依你的住址及壇城照片,施行遙開光法,

  諸尊及空行母自然會飛行下降於你的壇城,這也是不可思議的開光法。

  很多遙開光的壇城,也得到很多靈異:

  受遙開光,發現壇城遍灑淨水及食米。

  受遙開光,當夜夢師親臨開光。

  受遙開光,壇城主人親聞天樂悅耳。

  ....................................。

  問:什麼是「結界」?「結界」的儀軌如何作?

  答:「結界」就是行一種作法,界定了壇城的區域境界。而其作法所限定的地,就是「結界地」。

  「結界」者,遮惡持善之義也,退惡類住善者之法也。

  「結界」就是一切魔邪不能入「結界地」,唯神聖可入「結界地」也。

  「結界」有大小之分:

  大如整個星球,一洲,一國。(仁王護國法,就是一國結界)

  小如一法會,一戒場,一屋,一壇城。

  蓮生聖尊,明白密教的結界法,如下:

  一、金剛橛法--立橛於大地。

  二、金剛牆法--四方形之牆。

  三、金剛網法--如網張於虛空,網端降於金剛壇城。

  四、金剛火法--將火佈於金剛網。

  五、大三昧耶法--用印明作火院外之總結界。

  蓮生聖尊,今特別將「金剛網火法」的儀軌,佈露如下,此法是大祕密法,一般不容易聽聞。

  一、淨身入壇。召請後作四皈依法、大禮拜法、大供養法、四無量心法。

  二、結印:金剛網印。

  雙手掌交叉,二尾指及二食指觸而立起,二大姆指不觸分開,掌背向虛空。即成印明。

  三、觀想:想壇城為中心,由主尊之頂,噴出一白色之絲網,而後向四面八方網下。這種觀想很像噴水池的噴水,中央一條大水柱,噴上虛空之中,而後形成一種傘蓋,向四面八方罩下。

  此觀想,就是「雨傘」之觀想。

  想多大就多大。

  此觀想是極機密。

  四、金剛火印。(結印)

  雙手掌心朝上,相疊,右手在左手上,二大姆指相觸立起,即成印明。

  五、觀想:想結成的金剛網,全佈滿了火焰。

  也就是火傘的觀想。

  六、持咒:

  嗡。南摩。梭哈。七遍。(火網)

  嗡。西林摩。二十一遍。(護身)

  百字明咒。三遍。

  七、由觀想火傘,入定於火焰院之微妙本心,於虛空中建立最上精純之金剛焰火,如得大如意輪之守護,當下百邪不侵,萬魔不入,行者於密壇修法,自證菩提,貪瞋永滅,法藏圓滿。

  八、出定回向:

  金剛焰火聚。群魔滅無餘。

  寂靜常修持。一切大難除。

  天上與人間。交會聖壇前。

  受福如佛等。普照十方城。

  九、吉祥圓滿。

  蓮生聖尊常常教導世人,用大悲咒水清淨結界,同時早已佈露大悲咒水清淨結界法,期望「建立壇城」、「開光」、「結界」這三項儀軌,真佛行者均能明白,一切作法圓滿無缺。

  另外,大三昧耶結界法,是最大的結界法,這是要親自面傳的,因為非等閒之故。

  此大三昧耶結界,有二說:

  「大三昧耶結界,是近轉輪王佛頂,凡是相違諸道者,不能解,不能壞。」

  「所有修行諸尊,五百由旬之內,諸尊皆不能降赴壇城,因為輪王佛頂,其威德能斷壞諸法之故。」

  問:什麼是結界五相?

  答:也就是結界的五種形相。有方形,圓形,鼓形,半月形,三角形。金剛焰網在虛空中是半月形罩下,而在地界上是圓形。行者也可用自然界的木石為其界標。

  金剛牆是方形。

  金剛橛大部份是三角形。

  問:壇城結界之後,是否容許其他人入內參拜或參觀?

  答:這個問題有很多弟子問起,所以詳細說明如下:

  壇城原是秘密之結集,是神聖交歸之所,一般閒雜人、不信者、污穢者......實不必讓他們自由出入走動。免得觸犯輕忽罪。

  壇城可以請自己的上師出入指導,自己的同門出入同修,也就是同住此三昧者,無妨也。

  然而,為了應眾生之機,而各現壇城之莊嚴勝妙,讓其他人進內參拜或觀賞,有時候是可以的。但要事先說明入壇城應有的禮貌,這是應機之法,普門示現,接引信眾。

  有閒雜之人出入的壇城,要常灑淨及結界即可。

  

                   (文錄自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081本-真佛儀軌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