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解答問題

30. 第六天 - 解答問題

給大家灌頂時開示:

土地菩薩灌頂,等一下我用土地菩薩給大家按頂,那麼做本尊法灌頂的,你觀想自己的本尊就好,你自己的本尊是什麼,你就觀想自己的本尊,有不明白自己本尊的,現在還是不太清楚自己本尊的,你就唸一個「啞」(__)字,觀想在頭頂上有一個___字,就這個___字是通所有諸尊的,所以你因為你到現在還沒有修到本尊法,那麼你就觀想一個___字在你頂上,假如這個___你也想不出來的話,我也不知道怎麼講?八大本尊,你知道自己本尊,你就觀想本尊住頂,師尊給你灌頂的時候,你觀想自己本尊,不知道的話,馬上要觀想一個..在你頂上,___字怎麼寫呢?一橫一個鉤一個鉤,就可以了,不明白那個..字的,馬上問一下同門___字怎麼寫。

今天是講解完整真佛密法儀軌的第六天,那麼前五天,已經把前行、正行跟後行,完全很仔細地講解清楚,那麼這第六天的下午,是給所有聽法的同門發問,也就是關於修法方面有甚麼疑問呢!就發問,大家已經把紙條都放在這裡了,這個發問的紙條,等一下我就會唸一下,那稍微唸一下,再扼要地解答你們的問題。那還沒有解答問題以前,我先跟大家談一下真佛密法的重要。我們曉得這個密法是即身成佛的法,我自己感覺到,你只要完整地學會了密法,就能夠獲得如來的五大智慧,那麼如來的五大智慧就等於是宇宙,也就是說整個宇宙的知識你就能夠得到了,那麼能夠得到的話呢!就是即身成佛,我相信大家只要實修真佛密法,每個人都可以成佛,都可以有成就。那麼今天中午我吃飯的時候啊,就跟幾個上師講,我已經把這個完整的密法儀軌,講解了一遍,我不知道這世界上,哪一個地方啊,還可以有更短的、更好的、而且更快,能夠有成就的密法?我確實是不知道,那師母講她知道,她說更快的成佛大法,就是準備了一個打棒球的棍子,那麼來一個就往頭上敲一個,一棒下去啊,就很快就成佛了;我自己覺得,這只是一個笑話啦!不過我覺得我的這個密法呢,可以講是把普賢十願——普賢菩薩的十大願望,整個完全通通都綜合在一起,這裡面也包含了六度,菩薩乘六度也包含了,那普賢十願也就包含在我們真佛密法裡面了,那麼這個法當然不離開普賢十願,不離開六度,這個法就是真正 的佛法,能夠好好實修的話,一定決定成佛。所以最後還是重覆一句話,希望大家一定要重法,一定要實修,感謝大家(眾鼓掌)。現在回答弟子的問法的問題。

問:做一次披甲護身,能管多長的時間?結一次界能管多長的時間?大悲水有效的時間是多長?

答:哦!這個要用尺來量(眾笑),以前曾經也有人問過這個問題。披甲護身一般來講,對一件事情,你做一次披甲護身,不是長短 的問題。而是你到醫院以前,你做披甲護身,做完披甲護身,你就進醫院,不管你在醫院多久,都管用,你假如進去十分鐘就出來,管十分鐘,進去五十分鐘出來,管五十分鐘,但是有一點,你要「意持不忘」,意持就是你經常想,你的金剛護法跟你在一起,就是「意持」。

結一次界能管多長時間?我是每一天修法就結一次界,就等於因為你在修法當中,你請監牢地神守護,就等於是在結界,假如你每一天修法都結界,我認為這樣子已經很足夠了。

大悲水的有效時間是多長?只要你唸了,唸大悲咒,進入這個水中,這個 水還沒有人喝過,保存了一年、十年、一百年、它的時間就是多長,假如你這個大悲咒水你唸完,你就給它喝光了,那麼有效時間,就是五秒鐘。你已經喝掉了,沒有大悲咒水了,當然就沒有了嘛!你保持大悲咒水一百年,一百年有效,因為你唸了大悲咒放光進入水中,再加持了大悲咒水,放多久就是多久。

問:「白骨觀」中,觀內火發起燃燒本身白骨,入火光三昧大定,請問是否要修到真正點燃內火之後,才可以做以上的燃燒白骨的觀想?

答:能夠修到真正點燃內火之後,做燃燒白骨的觀想,這是最好,但是你還沒有點燃內火,也可以做燃燒白骨的觀想,也可以。

問:做供養的觀想時,供品化成千千萬萬,充滿宇宙之後,是否要觀想佛菩薩一尊一尊降臨,或伸手來接供品,或者是在吃供品?

答:這個問題,確實是有人問到,是不是要觀想祂們用手來接,或者用嘴巴來吃啊,要不要觀想祂們吃相啊?觀想祂們來就可以,因為祂們喜歡吃甚麼,祂們自己會拿,你總不能勉強祂們不喜歡吃的,你也給他啊,對不對?你還有衣服咧,難道你幫祂脫衣服跟穿衣服嗎?難道你要叫祂進到那個車子裡面去開車嗎?或者你把你最好最喜歡的房子供養給佛菩薩住,這個不只是吃啊,你知道中國人只是想到吃而已,其實供品不只是吃的東西,食衣住行育樂,它全部可以供養的,所以伸手來接供品這個是不必的,祂們自己拿。

問:很多人修上師相應法時,即發大誓願,「要生生世世救度眾生。」「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等,如此發大誓願,是否適當?修到何種境界才可以發此種大誓願?

答:發大誓願是可以的,每一個人都可以,好像要發願的時候,「生生世世救度眾生」、「地獄未空誓不成佛」這個發願都是可以。但是你要記得你初發菩提心的這個願望,能持之有恒,才是最珍貴的。任何人都可以發願,不管甚麼時候,何時何地都可以,只要你發心,只要你真正地發出你的菩提心,都可以發願;但是要守住這個誓願,就是比較難,但是你就是要像受菩薩戒一樣地去守住這個戒。

修到何種境界才可以發此種大誓願?其實是不用管修到哪一個境界?只要你這個發心出來了,就行,這個叫菩薩發心,叫菩薩發心就是發菩提心,發菩薩的這個心願,任何人都可以,不能限制說修到了哪一個境界,才發哪一種願,沒有限制的。

問:四加行法是否要分四次灌頂?金剛心菩薩法是否要另外灌頂?

答:在我們宗派裡面,四加行法是一次灌頂,所以金剛心菩薩法不用另外灌頂,不用。

問:四加行、上師相應、本尊法、金剛法,是否每一法修到相應之後,才求下一法的灌頂?

答:是的。

問:甚麼是四加行相應?甚麼是上師相應法相應?

答:這個相應的問題,我在書上提到很多,而且有很多次我是提到的,就好像重新要再講解的話,實在是要花很多的時間,不過在這裡稍微跟大家簡述一下,就是說你在修行當中產生了瑞相,瑞相就是,好像你做加行的時候,佛菩薩放光照你,給你摸頂,摸頂授記, 你祈求有相應的夢的時候,得到很吉祥的夢境,好像你是坐在蓮花上面,在飛騰虛空,跟所有的佛菩薩在一起啊,跟所有的善知識在一起啊,乘船到達彼岸。這個都是很好的夢境,就是登到山頂啊!都是很好的夢境。這個相應,有了相應的夢境,或者是你直接有了感應,那麼祈求上師給你印證,說你已經相應了,那麼就可以稱為相應。

問:現在大家最多在修上師相應法,是否可以求給大家灌頂上師相應法?

答:今天假如是完了以後有時間,就給大家灌頂。另外還有人要求大吉祥天女五色線法的灌頂,等一下就再給大家灌頂好了,有人求甚麼法灌頂,就給甚麼灌頂。

問:甚麼法可以求遙灌?甚麼法不可以求遙灌?可否講一個大概範圍?

答:四加行、上師相應、本尊法可以遙灌,其它的法不可以遙灌。

問:修金剛心菩薩法,需要唸「軍茶利明王真言」,請問如何唸?

答:這個在書上有,軍茶利明王真言,並不是很難,應該是可以唸的。

問:手持唸珠,金剛鈴、杵,應該如何觀想?

答:已經講解了很清楚,就右手金剛杵,觀想一下就放掉,左手金剛鈴,觀想一下,把你的手變成金剛鈴,這樣子就可以了。

問:金剛心菩薩的種子字,是否吽字、白色?

答:可以。

問:應如何供養野鬼,化食手印?

答:哇!這個問的都越來越厲害,供養野鬼化食手印(結手印),我的做法,我講我自己本身的做法,是用三山印,把供養的杯放在三山印的上面,那這邊用劍印,那麼唸真言,真言完了以後,就在這個水的中心,寫一個吽字,吽字就是變化成就,再把這個水倒出去。

問:「雜、吽、班、霍」的手印與觀想?

答:這個都講過了,你們大家知道這個手印嗎?「雜、吽、班、霍」的手印與觀想,可以請教其他的上師。

問:再問一下,再解釋一下:「我入」。

答:也就是說你原來你已經是跟本尊合一,那麼跟本尊合一在密法裡面就是說,由:「入我」的話,先觀月輪,再觀咒字,再觀出現本尊,那麼進到你的身體裡面,坐心輪蓮花上面,再放大跟你一樣,這是「入我」。

那麼「我入」,再把你自己的本尊跟你合一的相縮小,回到你的心輪,回到你的心輪的時候,你再把祂變成像珠一樣,一顆珍珠一樣,順著中脈,從頂上再出去,再進入虛空之中,再把本尊再顯現出來,在虛空之中,這個是「我入」。「入我」跟「我入」,「我入」就是「入我」剛好的顛倒觀想。

問:在本尊化為光珠入頂輪而入,心輪化為白色八葉蓮花,蓮花上有月輪,月輪上有咒——種子字,八葉蓮花及種子字,是否因不同本尊而顏色不同?

答:沒有錯,這個沒有錯的。

問:光珠降在白色的蓮花上時,化為本尊,那時在八葉蓮花上的咒字和月輪,該怎麼辦?

答:還是在啊!反正坐在這個咒字上面,你看不到就是了,那個月輪還在的,不是說屁股一坐下去,月輪和咒字都沒有了,還是在的。就像這個法座,就是「嗡恰克」仁波切送的,它的這些飾物,都是他送的。那麼上面有十字金剛杵,那麼師尊坐上去的時候,那個十字金剛杵還在的。它不會因為師尊一坐上去,十字金剛杵就沒有了,這個道理是一樣的。也就是說如來坐在八葉蓮花上,坐在八葉蓮花的咒字跟月輪上,那麼咒字跟月輪怎麼辦?還在,只是因為屁股給它遮住了。大家的問題也是很奇妙的。

問:四皈依咒的手印如何?

答:四皈依咒沒有關係的,就合掌,四皈依周合掌就可以了。

問:九節佛風觀想本尊,或者是上師放____字到_____修者,要否觀想____白色入?

紅色的__到丹田,再成黑色的___到本尊的鼻孔?

答:這個觀想更加仔細,是可以這樣子做,這個觀想是更仔細,可以這樣子做。

問:百字明咒如何觀想?

答:百字明咒我們可以觀想金剛薩埵就可以了,一般來講,唸咒的時候,我們把祂分開,好像我們持咒,持本尊咒修法是有觀想,每一個唸珠都觀想成為圓圈,中間有本尊,那麼百字明咒就可以觀想金剛薩埵就可以。

問:金剛薩埵的手印請示範一次,並百字明咒唸一遍。

答:百字明咒大家都會唸了啦!我不用再唸,另外金剛薩埵的手印有很多種,大部份結的印,一個是握拳,一個是內拳,那麼一般來講內拳要向內,有時候雙掌是這樣子,有時候是印心,一個在腰,一個印心,這個握的就是金剛杵,鈴就是置於腰際。金剛鈴就置於腰際,握的就是金剛杵。另外這個金剛鈴、金剛杵雙手交叉,就代表「悲智雙運」。

問:師尊曾在書上寫唸咒要觀想,把咒音震動到心輪,打開心輪,與這幾天每唸一顆唸珠一個本尊出現,兩方法如何去配合?

答:這個要自己本身去配合,因為這個咒音的意思,就是唸出來,聽到這個耳朵,印到心;咒音唸出來,聽到耳朵印到心,這是粗住三摩地,粗住。其實最細住跟細住的時候,咒音並沒有唸出來,那麼你做觀想,觀想本尊出現,跟「數珠」方面,是可以三者互相配合在一起的,雖然聲音沒有唸出來,但是你還是印在心上。

問:在車子裡面唸咒,一百萬次的功德,與在佛壇前唸的差別有多大?

答:在開車的時候唸的,跟在佛堂面前唸的有多大差別,這完全是一個心的問題,你假如能夠住心地唸,功德是一樣大,假如你本身的持咒的住心,有差別,那就有差別,假如住心一樣地唸,就沒有差別。

問:請師尊簡單介紹「捨身法」。

答:捨身法已經講了,那個就是很簡單的嘛!山跟大地就是你的身體的皮跟肉骨去化的,這個河流、水、胡海,就是你身體的血液去化的,那麼一切的樹木,是你的身體的毛髮去化的,太陽跟月亮,是你的眼睛去化的,日月星辰,山河大地,都是你身體的變化去供養所有眾生的,這是簡單地介紹「捨身法」。

問:在日常生活之中,應該如何時時保持清淨正念,消除凡夫習氣?

答:這個是很重要,因為很多人在這邊聽法的時候很感動,回去的時候就不感動了。回去又是凡夫,等到下一次師尊說法,他又很感動了,那這回去生活起來,就完全跟世俗凡夫完全一模一樣。這個要如何保持呢?在密教裡面有,一日三時,要憶念上師三寶,一日三時就是早上起來、中午時間、日中時間跟日落時間,就一日三時,真正的真佛行者,跟出家眾,他一日要四壇,一日修四壇法。不像在家的弟子,本身很忙,你叫他一日修一壇法,有的人已經抽不出時間來了,但出家的弟子不同,他一日一天裡面要修四壇法,就是早上起床一壇,日中一壇,日落一壇,臨睡一壇,要睡覺以前又一壇,所以一日他修四壇是在你的日常生活之中,不會忘掉正念,那麼平時在家的是,三時憶念,日——就一日一修,你一天只要修一壇法,那平時你過你的生活,但是要保持你身心的清淨,時時有佛菩薩,護法金剛,在你的頭頂上方,或者跟你在一起,時時憶念,在你的日常生活當中就可以時時保持清淨正念,是要這樣子的。

問:金剛薩埵的種子字是甚麼?是甚麼顏色?又種子字做九節佛風,入為白光,出為黑光,還是始終是一種顏色?

答:金剛薩埵的種子字有好幾種,我要講像這觀世音菩薩,就有好幾種種子字;是有好幾種,像紅觀音本身的種子字,是跟阿彌陀佛一樣的,像千手觀音也是跟阿彌陀佛一樣的,是同一個種子字,但是你翻查種子字的這個梵本,你就了解西藏跟梵文種子字的書寫,金剛薩埵的種子字也有好幾種,據我所知道就有好幾種。

另外呢!這個觀世音菩薩,祂因為有三十幾個化身,有聖觀音,聖觀音的種子字就好像跟紅觀音、跟千手觀音就不同。另外還有幾個觀世音菩薩的種子字,是不一樣的,所以大家注意一下子。關於種子字方面,大家可以找梵文的字帖,跟藏文的字帖,就哭明白諸尊,祂有祂的顏色,以祂的顏色來代表。像大日如來,我們後面這五幢房子就漆成五種顏色,就代表五方佛,大日如來就是白色,阿彌陀佛就是紅色,寶生佛就是綠色,不空成就佛就是黑色,阿閦佛就是黃色。大部份來分,就是以五種顏色來分,但文殊師利也是黃白色。

現在金剛薩埵的種子字是甚麼?應該是白色,你看金剛薩埵本身的畫,畫出來的身,是大白顏色,因為祂是五大金剛持,以大白如來本身的大白宮出來的,所以以白色為象徽。金剛總持就化成藍色,我看到金剛總持化為藍色,這是依原色本身去化的;剛才已經講了九節佛風,入為白,出為黑,那麼在中間是紅。

問:修法中所產生的種種感觀,覺受跟境界,如何與心經的「五蘊皆空」,及金剛經的「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契合?亦即入座後修多少時間,或經過如何的過程之後,所產生的境,才是真實的定境,而不是五蘊堅固的妄想?

答:這是問的很好,問的很深。……在生起次第之中都是有相,只有在圓滿次第的時候才是無相。所以我講圓滿次第就等於是「無心、無形、無相無住」,都是你自己修行是到哪一個境界,到哪一個層次。因為你捨棄有相的話,就一切都沒有甚麼「證量、證分」了,都沒有了。所以,「無」裡面其實也是包涵著「有」,那麼「有」到最後的總結,又是「無」。這個「有」跟「無」之間,是「無」中有「有」,「有」中有「無」。

那麼如何跟心經的「五蘊皆空」能夠相去匹配呢?心經裡面是一個「到彼岸」的境界,也就是說已經成就為佛菩薩了。那個境界,在還沒有成就以前種種的感觀,覺受跟境界都還是在「有」之中。但是你存在這種境界的時候,你的想法必須認為:「這些都是佛菩薩給我的鼓勵,一切都是幻,不要去執著。」好像我一定要有這個境界出來,我心裡才會歡喜,那倒是不必。有很多人去執著這個境界是不好的,要把它看成「幻」,但是有這個境界也是好的,就是給你一種鼓勵,所以行者在這一點上面是要很注意,能夠「不去求也不去取,不去著。」那麼自然產生,這是最好,那麼,你去求,去取,去著,去執著,那就變成不好。這一點大家要注意到。

問:修持上師相應法儀軌中,到唸高王觀世音真經時,是否加唸「真佛經」?

答:你有時間的話,很好,有很多時間的話,可以,很好。你要唸甚麼經,隨便不過,你假如是唸這個玫瑰經啊,唸聖經啊!就是好像不太附和。其實我認為也是好的,聖經本身講起來,裡面也有很多道理,也是做這個成仙、這個永生的道理在裡面的。其實佛法是很包容的。但是,你真正把很多經集中在一起唸,甚麼經你都唸,你不選擇其中比較接近的,接近於佛法的,那就是差的比較遠一點。我的意思是這樣子講。其實唸甚麼都可以,要看你有沒有時間,你能不能深入體會。

所以,我在說法當中,曾經講到這個「拜懺」的問題,我們「拜懺」最主要的意義,是把你的心完全打開,完全發露懺悔。那你讀經的時候要明白,甚麼是身體的過失、口的過失、憶念的過失,你要明白,然後你真正去懺悔,才達到懺悔的目的。所以不是空口唸經,我唸經,當然我也可以唸的很快,其實也不用你唸啦,你放唱片就好了。現在有很多唸經的唱片,唸唸唸……,哇,我每天唸很多經,是你唸的嗎?是唱片唸的,那你假如唸經跟唱片一樣,不知經義的這樣子唸法,沒有甚麼功德,也沒有甚麼效果。所以我們做懺悔跟唸經,要記得你要明白經義,身體力行。

問:在結定印的時候,這右手在上或左手在上,與水火有關,請為弟子說明?

答:好啦,這個水跟火啊!是右手代表火,左手代表水。因為我知道大家都是這樣子做的。但是釋迦牟尼佛在白骨觀裡面的是這樣子做的。(師尊現場示範)其實也可以這樣子做(師尊示範),我說也可以這樣子做,一般是水在底下,水往下流,火往上升,一般的說法是這樣子。水往下流,火往上升,這個兩雙手代表水火,就按照自然的方式來這樣子比劃,就是這樣子。那麼把它顛倒呢!就是水往上流,火往下降,這也有一個法,其實水往上流就是提,火往下降就是降,那麼這個法不是順自然,也就是逆轉。一個是正轉,一個是逆轉。正轉就是順其自然,逆轉是剛好顛倒。那麼又有一種講法說「大道顛倒顛,有人顛著轉,便是大羅仙」。所以它的手印也有顛倒的。顛倒的這個手印的意思,就是水火一上一下,或者是說,剛剛好是顛倒是這樣子講的。

問:在修行真佛密法,運用甚深意識,最深意識,請為弟子說明之!

答:哇!「阿彌陀佛」(笑),甚深意識跟最深意識,這是唯識學,就請你看唯識學。你知道我們六識,最清楚了,眼耳鼻舌身意,就是六識。第七識是末那識,第八識是阿賴耶識,第九識菴苯羅識。密教是講到第九識,顯教講到第八識,眼耳鼻舌身意,到了六覺關閉以後,才到第七識。這個修行你可以參考「大乘起信論」,這本經典,還有唯識學所有的書。你就可以明白甚麼是甚深意識,最深意識。

問:可以用金剛鈴杵做超度嗎?怎樣用四加行法做超度?請師尊結八供手印。在沒有吸氣之前,中脈是甚麼顏色!

答:金剛鈴杵做超度,可以的,我講過唸「文殊往生咒」用大海超度印就可以做超度。那麼,金剛鈴杵做超度的話,要觀想,也要做觀想所有的變化,在做四種羯摩法之外,要在搖鈴的當中,自己本身做超度的手印,「上品上生,中品中生,下品下生」,做「與願」印,做「無畏」印,這個是用金剛鈴杵超度跟四加行法。不過四加行法,你在觀想完了以後,做法完了 以後,本身要唸「文殊往生咒」,然後結大海超度印,化為法船,把所有的幽冥眾生,觀想在船裡超度,這個都是可以的。以前,我只教過大家做五供的手印,沒有教大家做八供的手印。密教裡面是有八供的手印,但是我們不用,為甚麼呢!因為你假如做一個供養手印,就總結了八供的手印,做一個供養手印,就是等於八個供養手印,全部總結在供養手印裡面。那你假如是做八供手印,再做出來的時候很煩雜,太煩雜了。而且還要做八供的觀想,這修法的時間會很長。

事實上,在西藏裡面,做這個曼達拉供養跟我們現在目前做供養是不一樣的,他們做曼達拉供養,是拿供養盤,先結供養印,這邊有米,這邊有米,結供養印。然後供養完了以後,再手持供養盤,再拿一些米,再灑,一面灑,一面唸讀。一面供養。是灑米。灑米在米盤上面,大曼達拉供養盤上面,然後弄完了又把米倒掉。第二次供養的時候,又同樣在這樣子做,他們藏人在做供養時,很繁複的。

他們知道這是一種財神法,財寶天王的方法,又是四天王的這些法,那麼做大曼達供養法,有的用四方壇,四方壇的話像這個一個桌子這麼大,旁邊也是高起來的,那麼做供養完了,又是把米拿起來就灑,一面灑一面唸咒,一面灑一面唸咒,灑完又把這些米倒掉,不乾淨的地方用布去擦,擦的很乾淨,他們的做法不一樣。但是,我們現在不這樣子做,因為這樣子做的話,會很費時間。而且,這些米,他們本身是丟出給這些鳥吃,灑出去給鳥吃,我們又覺得這些米灑掉又非常可惜。所以,我們現在改成就是結供養印。那麼八供手印,是有的。要學的話,可以跟這些懂的上師去學,知道甚麼是八供手印。師尊只做五供手印,好像在演化手印當中,這個花香燈茶果,就是做五供手印。其它,這個如意螺,再結一個如意在未有吸氣之前,中脈是甚麼顏色呢?中脈是紫色跟藍色,或者是外藍內白。

問:在修法前,做四無量心觀時,觀想父在左或右?母在左或右?

答:我是這樣子觀想的,我們想父親是在右,母親是在左。這是依照我本身的觀想,父親是在右,母親是在左。

問:唸召請咒,「嗡啞吽」時,觀想心輪中之種子字,是否依本尊之種子字來觀想,種子字在心輪如何旋轉?平面或直立?咒輪在心輪如何旋轉?平面轉或直立轉?

答:唸召請咒「嗡啞吽」的時候,我都是觀想「吽」字,因為在你心輪當中,這個字是貼在心月輪,所以我觀想的是平面,我觀想是以平面,在自己心中是以平面來觀想。那麼在虛空中,有的咒字是以直立來觀想。如何旋轉?我旋轉都是這樣子旋,(師尊示範)。

問:做大禮拜如何觀想置身虛空,與六道眾生一起普禮虛空?以四加行內來說,單做大禮拜要多少遍?禮拜佛是不是一定要唸禮佛咒!

答:置身虛空,是表示你意念完全集中,化為空境,這是置身虛空,意念完全集中,一切都屋旁顧,才叫做「置身虛空」。普禮虛空,就是把宇宙,把你目前的壇,等於是一個宇宙一樣,就是普禮虛空。

做大禮拜要多少遍?我們記得我們唸四皈依咒,是要唸一百萬遍。做大禮拜要多少遍,以一次來講,有很多人他是做很多遍的,拜到身體流汗,做大禮拜,拜到身體流汗。但是呢,我們沒有辦法做大禮拜做那麼多,你自己本身依照你身體的情形,去節制做大禮拜就可以了。那麼,到底要多少遍呢?其實也沒有真正的銘文規定,有的人認為說二十五萬遍,有的認為還是要一百萬遍,有些人拜得更多,就是說你能夠禮拜到相應,就可以了。

這個禮拜佛是不是要唸禮佛咒?有時間可以的,以前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宗喀巴大師,他做三十五佛的大禮拜。每一次一拜,拜下來,很虔誠,他把手都磨破了,他們做大禮拜是膝蓋不彎的,膝蓋沒有彎的,直直的,「啪」下來,到地的時候好像雙手伸出去,然後一觸地,又馬上又起來,很快的。所以藏人本身做大禮拜,他的膝蓋不彎的。他在一個石盤上面做大禮拜,好像這個是石盤,很大的一個石盤,磨的手都破了。這三十五佛很感動,全部現身。三十五佛顯在虛空中,讓宗喀巴大師看到。但是宗喀巴大師看到的三十五佛,全部沒有頭,三十五佛顯身的時候全部沒有頭。他感到很奇怪,為甚麼沒有頭呢?他問文殊師利菩薩,文殊師利菩薩跟他講:「你雖然做大禮拜,頂禮三十五佛,三十五佛看到你那麼艱辛的做大禮拜,修這樣子苦行,很感動。所以全部現身,但為甚麼沒有頭?因為你沒有加上「如來的十個稱號」。假如你加了如來的十個尊稱,也就是說你唸祂的佛名的時候,就完全週全了,你這個時候做大禮拜,就更加圓滿。」那宗喀巴大師以後,他禮拜三十五佛,他要加上這十個佛的稱號。十佛尊稱,就是「如來、正偏知、明行足、善逝、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就是他加上了這個東西,結果他加上了這個東西以後再做大禮拜,咦,三十五佛出現,全部都是有頭的。今天要不要加上禮佛咒,你自己想一想是不是有時間。

問:唸四皈依咒,觀想上師,佛法僧,化為一道白光?觀想旋轉成白光,如何觀想旋轉成白光?觀想應該放在唸咒前或後?

答:很多東西都是先觀想後持咒,密法裡面你假如有一個程序,先觀想後持咒。密教裡面都教人家,先觀想後持咒,如何觀想旋轉稱為白光?這個連旋轉都要我教你,我叫佛奇做那個旋轉給你看,他會一個運動就是側身趴下去,這樣子旋了好幾圈,這個就是旋轉,等一下看到佛奇的時候,叫他做一下給你看。

問:做披甲護身手印觸天心,喉心,右肩左肩,有何含意?

答:哇,(師尊笑),這是代表加持嘛!這天心、喉、心輪、左肩右肩、就是包涵你的全身,你全部的身體,重要部位。全部都給你做護身的工作。觸——接觸嘛,對不對!也就是身口意,全身的意思。

問:唸高王經,在唸七佛滅罪真言時,是否要觀想佛放光?如何觀想?

答:七佛是有法相的,要觀想的話,想辦法找出七佛法相出來,你常常在拜懺,拜懺裡面常常拜到七佛的,你要把七佛的法相找來做觀想。願意的話你們可以做,哇,這樣修一壇法要一整天。(眾笑)

問:唸阿彌陀佛往生咒,是否要觀想,如何觀想?

答:阿彌陀佛往生咒,就是觀想阿彌陀佛,就可以啦。你要說要順便做超度,大海超度印,觀想法船。

問:持蓮花童子心咒,在持咒時,是否每唸到「吽」字時,都要觀想心輪中的「吽」字都要放光,是幫助心輪放光?

答:這個你有時間你做,絕對沒有問題,哦,有時間你可做。

問:如何細節上觀想三光加被,譬如白光天心,是否天心在頭部的中心?

答:哇,拿尺來量,從耳朵到耳朵的中間,就是這一點,拿尺來量給它畫一個點上一點。哪有這樣子做的?天心頭部中間,那你這心輪的話,你要哪裡是真正的心呢?因為我們人都是偏心的吔,心輪一定是偏在一邊,哪有中間。其實 我們是觀想中間,這個心輪的部份就是在中間嘛。喉輪,就是在喉部。眉心輪;我們跟一貫道不太一樣的,一貫道的這個點玄關是在兩眼的中間,這個眼睛跟這個眼睛的中間,這個鼻子的山根底下的起頭這裡,他們講的是那裡,那是點玄關。他們以前在古代是不點的,現在是點在你這裡(師尊示範),以前不點,是指一下而已,是隔空的,現在是比較直接一點,點玄關。我們沒有講玄關,是天心是在這裡(師尊示範)。

問:加持其他八大本尊心咒,每唸一咒是否要觀想每一尊佛菩薩顯現?

答:最好,有時間你就做。

問:唸完加持八大本尊心咒做息增懷誅加持時,加持力從哪裡來?是否由八大本尊力來?為何擺在加持八大本尊心咒之後做,是否有關聯意義?

答:不是的,做息增懷誅的時候,是因為你修持的這一壇法,可以講是在正行之後,就是在做加持,在前行,正行之後,你已經修了這一壇法快要結束了,那麼,快要結束的時候,這時候佛菩薩都還在,你並沒有請佛菩薩本尊遣散,所以這時候,由你本身修法的法力跟所有諸尊的法力跟本尊的法力,共同來做息增懷誅,這樣明白嗎?

問:請師尊明示在公共場所,若想修法入定而不方便做手印或出聲唸咒時,所有修法程序是否能以閉目觀想手印及默唸咒語的方式來修法?

答:可以。

問:唸南無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時,要觀想嗎?

答:可以(眾笑),給你想不完(台語),你假如要觀想南無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的時候,每一尊都要想清楚是最好(眾笑),「保證往生」。(眾笑)

問:在密苑中與師尊同修時,修到唸往生淨土神咒時,師尊均會搖金剛鈴,請師尊說明搖鈴的意義及該如何?

答:其實在搖鈴的時候,唸咒也是可以搖鈴的。你唸任何一個咒都可以搖鈴。唸經也有搖鈴的,在唸經的時候也可以搖鈴,只要聲音跟這個經,跟這個咒互相配合得好,都可以搖。那麼搖就代表歡喜,跟一個節奏,一個節奏,一個歡喜,因為你唸經跟唸咒都是很歡喜的事情,都使精神集中於一,所以搖鈴是一種集中跟加強,跟歡喜的意義,可以。

問:唸召請土地公真言時,應如何觀想?

答:唸土地公真言時,哦,這個就是念了咒,就等於是請他們來了,有這個咒力,就可以請他們來。你要加上觀想也是可以。

問:一般時候,常常會在車上或在不方便的時候用計數器唸咒,請問用如此方法唸的咒,咒力須不須要打折扣?

答:這個完全是住心的問題,剛才已經講過了。

問:弟子第一天聽師尊說修法調心用愉快心,萬里晴空入三摩地,起初內心寂靜只感覺身體昇入虛空,身體一直擴大,大到可以把整個虛空裝進身體去,然後停住,當時感覺有一股氣一直壓下,灌入身體,如水泥漿一直灌到僵住,忽然身日一直大如山,左手也一直大如水泥柱,右手也大如水泥柱,然後雙腳身體也變成像山一樣,當時很害怕,趕緊出定。那一股氣還是一直灌壓下來,很久很久才會退掉。是不是業障或修法出錯誤?

 

答:這個修法沒有錯誤。他問是不是業障或修法有錯誤。修法沒有錯誤,因為你自己本身的本性,是屬於地氣比較重,所以修法有感應的時候,會像山一樣跟水泥柱凝固。

問:師尊提到入三摩地,開始觀想白光入,黑氣出其間,入到喉輪時變紅光,心輪時變藍光,那到丹田時變何種顏色呢?是否要變回白光,如月輪,那要出氣時,由丹田到心輪再上到喉輪時,光的顏色是否也變為藍紅色?出孔時再變成黑氣?

答:這個提到這麼多,我只是這樣子講而已,反正外面的光進來的都是白色,進到身體裡面全部都是紅色,出來就變成黑色,其它不要加甚麼色啦。(眾笑)三色冰淇淋已經很夠啦。(眾笑)

問:弟子了解練氣練到細慢長時,不成佛亦成仙之道理,但是開始時呼吸控制很難,須要大決心,大耐力的道心,那觀想的速度又如何配合呼氣的速度?因為如果配合不對,弟子認為有走火入魔之險!

答:這個細慢長,每一個人呼吸的控制不一樣,時間長短不同,這必須要你自己做觀想,跟你呼吸,還有你的這個意念,你的呼吸的長短,做調和的工作。自己本身去調和,就是你的意念要控制氣如何旋轉,在你身體做九節佛風的時候,如何旋轉快慢的問題。另外,細慢長要慢慢的練,才能夠練成,不是一下子就可以練成的,這是要調氣,調息。

問:師尊提到修法前的「凈意」,比較抽象。弟子總以喜悅心來練這個心境,修法固然,入三摩地更是重要,佛菩薩受之也會喜悅相應,師尊以為然否!

答:這個我不太清楚(眾笑),不過總之是「用心」就是對的啦。

問:「欲善其工,必先利其器」,弟子以前不修法,師尊是知道的,但是別人不知道,弟子是先修心,先修四無量心,因為弟子認為修心比修法更重要,心都不正,修甚麼法!請師尊見諒。

答:這個是一定要做的,我不知道你是沒有修法,所以我不應該先把你的名字唸出來,剛才都沒有唸。我講過,真佛宗的弟子每個人都要修法,也每個人都要修心。因為修法兼修心,就成佛。只有修法,沒有修心,就成為魔。所以,修心非常重要,這個見解是非常正確的,修法要兼修心,那麼修心,只有修心不修法,你不能了解到心。這個問題的重點在這裡。因為你在修法當中去體會這個心,心就在法裡面,心就在法之中,但是你只有修法,把這個真正的心意不顧了,那就會成魔。修法兼修心就成為佛,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問:在召請本尊的觀想有八大本尊的不同咒字及光色,請師尊從地藏王菩薩開始逐一地介紹清楚,同時在正行部份的八大本尊法的每一個詳細的觀想方法如何?

 

答:其實這個在書上啊,是有的。八大本尊的每一個詳細的觀想方法,是有的。把八大本尊的那個顏色講出來。這個準提佛母是_____「準」字,他的這個種子字是「準」字,是白色的。這個準提佛母。準提佛母是「準」字是白色的。

黃財神是____「針」字。種子字是「針」字,是黃色的。黃財神當然是黃色的。地藏王菩薩是____「請」字。是黃色的。蓮花童子是_____「吽」字。是白色的。觀世音菩薩,是____「些」字。是白色的。他用白色的字來觀想。紅觀音是紅色的。藥師佛是_____「吽」字,是青藍色的。蓮華生大士是_____「些」字。是紅色的。阿彌陀佛種子字是_____「些」字。是紅色的。剛才那個觀世音菩薩,紅觀音就是紅色的。那白觀音就是白色的。

問:用金剛鉤手印,除唸「南無金剛鉤菩薩摩訶薩」三稱外,有無特別咒語可同用。

答:其實你在做召請咒的時候,就已經有咒語了。唸召請咒時,就已經是在唸咒了。所以不必再念其它的咒語。

問:構成宇宙的形成及產生的真理是甚麼?為甚麼會有這個宇宙的形成呢?宇宙之外是甚麼呢?宇宙間除了佛菩薩的神力外,還有多少其它力量存在呢?它們是甚麼呢?我們每天都要靠物質世界的支持才能過活。請師尊慈悲詳細開示:如何體會及感受空性的存在?

答:哇!這個是大問題。(眾笑)。構成宇宙的形成及產生的真理是甚麼?最初宇宙形成的時候啊!有種種的說法。這些說法在宇宙論裡面。哲學裡面就講宇宙論。一貫道講得最多。嗯。少東的媽媽是點傳師。(笑)。還有明宜的媽媽也是點傳師。他們講得最多。他是這樣子講的。在這個混沌的時代,混沌就是說天地都沒有分。天地都沒有分叫做混沌。不是「餛飩」(眾笑),餛飩就可以吃了。是混沌。那個時代啊,它是天地都沒有分。那麼開始分的時候,是這個清氣上昇,濁氣下降。那麼清者為天,濁者為地。它就是經過很長久的時間以後過濾,好像過濾一樣。這個清的就上昇為天,濁的就下降為地。那麼地也非常的美。這個娑婆世界剛開始時非常清淨,非常美,有很多的土。這些土都是這樣子講的。這個無生老母,無生老母就是宇宙的主宰。無生老母在天上的時候,看這個地球沒有人管。就九六原靈撒下來。九六原靈 就是九十六億的原靈。派他們到這個,來管這個地球。到這個地球。這個原靈就形成六道眾生。九六原靈撒下來。這個是一貫道的宇宙形成。

那麼,這個基督教說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聖經講的。然後創造論,上帝造天地。這個造人。那麼基督教的宇宙形成論,就是上帝造的。那佛教是這樣子講的 佛教育原人論。原人論是這樣子。地球形成與這個一般一貫道的說法差不多。上者陰陽分判。上者為天,下者為地。那麼光音天的天人,光音天就是在色界天再上去的欲界天,在欲界天。光音天的天人,看到地球這麼美,就飛下來。飛下來以後呢,又吃了地球的土。就覺得身體就凝重了。比較重了,他就回不去了。就飛不回去了。就形成地球人。這是佛教的說法。好!這個宇宙的形成已經講完了。(眾笑!)

真理是甚麼,產生的真理是甚麼?剛才你講的空性嘛!我們再講回原來的地方。到達彼岸,好!我最近都是講這個「道」字,講了好幾天。講了很久。你可以好好聽一下。真理是甚麼。為甚麼會有這個宇宙的形成呢?這個宇宙形成。為甚麼呢?對了,我剛才講的宇宙形成了還少了一樣老子的。

道教老子講,這個宇宙的形成是他的嘴巴吐出來的。口吐天地。口吐天地這個跟密宗的講法有點像。為甚麼呢?密宗的講法摩醯首羅天的天魔,他的嘴巴含住六道輪迴。這個好像是口吐天地。老子講口吐天地是說天地由聲音而成,由音而成,由嘴巴的聲音而成。那麼聲音為甚麼會成為一個天地呢?那麼聲音是甚麼?聲音就是風。由氣的激盪,把它分為一個天一個地。就是由風輪開始。那麼,真理就是「空」。地水火風,真理就是「空」。這裡稱為「五輪」。「地水火風空」就稱為「五輪」。宇宙之外是甚麼呢?宇宙之外仍然是「空輪」。按照講起來,「土地火風空」最外面宇宙之外還是一個「空輪」。宇宙間除了佛菩薩神力外還有多少其它力量存在呢?他們是甚麼?很多力量啊!就像我們一樣啊!在我們目前這個彩虹山莊裡面,你看有這麼多人存在,單槓也可以拉幾下。我的力就是……不要講自己啦!我要講雙槓。那天我在雙槓,我弄了兩次七下,蜻蜓點水兩次七下,一次五下。二七十四加五就是十九下。十九下所以今天肩膀有點酸痛。昨天玩單槓雙槓的,只要你去玩的,保證你肌肉統統酸痛。這個就是力。還有其它的力量存在,當然有啊!像我們現在彩虹山莊裡面我們這個這麼多的力量存在這裡。任何的地方都有力的。有人講,神、光、人、電、力這些都是存在的。

我們每天都要靠物質世界支持才能過活,請師尊慈悲,詳細開示如何體會及去感受空性的存在?把你的心量放寬跟宇宙一樣。四無量心去體會空性。

問:恩師,實在對不起,弟子一心實在想學會金剛鈴杵,昨天恩師示範,弟子有點印象,恩師拜託可否再示範。實在抱歉,不禮貌行為,請恩師海涵。(眾笑)。

答:搖一次。再搖一次。我這一次搖的比較慢一點,讓大家看詳細一點。好!不過你在搖的時候,記得金剛鈴跟金剛杵,它在轉的時候就叫做轉法輪,有叫做悲智雙運。每一次搖不一定一樣的。因為你知道,我們在搖金剛鈴、金剛杵的時候,其實只是做「息增懷誅」、「結界」跟「加持」、「大白傘蓋」。做這些事情。你注意一下子。注意細節。其它的你可以變化得更為美妙。(示範搖法)。本來是要弄得很慢的,結果越搖越快。好像又很快喔!那最主要就是幾個而已,一個就是「息災、增益、敬愛、降伏」,「結界」,這個是「結界」,這個是「大白傘蓋」。「加持」。這個是「加持」。簡短加持。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