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27迴向

27. 迴向

  這個唸三遍以後,我們做迴向,這個是跟佛很親密的,很親密,你已經這樣子一唸啊,不得了,佛跟你沒有話講,「哥倆好」,「一對寶」(眾笑)。很親密,佛跟你不分,你就是佛啦。

  現在做迴向,迴向就合掌,「願同唸佛者,同生極樂國,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這個偈啊,還是接引成佛,並不是即身成佛。接引嘛,見佛了生死嘛,你看到佛才了生死,可見你還不是佛嘛。真正即身成佛,不是這樣子唸的,華開見怫,咦,華一開怎麼可以見佛,華開是佛(眾笑),華開我就是佛了嘛。所以,這個願同唸佛者,這是顯教的偈,願同唸佛者──願意同這些唸佛號的人,往生到極樂世界去,那麼看到佛,生死就了了。如佛度一切,像佛一樣去度所有的眾生,這個偈非常妤,這個偈我很喜歡,所以我就拿到這個真佛密法裡面來用。

  那麼這裡面有沒有觀想?有啊!有觀想的啊!願同唸佛者,你一唸出來啦,把你自己的本尊化為千千萬萬,三十六萬億大家明白有多少?充滿整個虛空之中,然後呢!往生極樂國,蓮花遍處開,千朵蓮,萬朵蓮,這樣子遍處開。上報四重恩,要觀想四重恩的,四重恩怎麼觀想,本尊最上,三寶,四重恩就是三寶恩,佛法僧,三寶恩在最上,觀為白色的三寶。再來,是父母恩,你的生命的養育者,身體、命運、生命的養育者,養你育你的父母恩。父母恩觀想成為紅色的父母,紅色的父母恩。再來,師長恩,師長恩要觀想誰?就觀想你教法的師父。上師就觀想在黃色的這一層,黃色的這一層,這是師長恩。國土恩,第四層,觀想成為藍色的國土恩,國土恩包括甚麼呢?包括國王、國土還有甚至於眾生,都在內。這個叫上報四重恩,三寶、父母、師長、國土!

  下濟三途苦,怎麼下濟三途苦!馬上一唸了這個偈以後,馬上就三重出來──地獄、餓鬼、畜牲。下濟三途苦──地獄、餓鬼、畜牲。你說,我沒有去過地獄怎麼知道地獄甚麼形象?餓鬼我是知道啦,餓鬼肚子很大,脖子很細像針孔,頭大脖子細,肚于大、吃不飽,那個是餓鬼。你假如不清楚的話,看六道輪迴圖,裡面有,地獄道是甚麼樣子!餓鬼道是甚麼樣子!畜牲你當然可以觀想出來,牛啊、馬啊、羊啊、豬啊、這些畜牲「三重」,這個時候你心輪放白光,遍照三惡道,三惡道都可以觀想成為黑色的,都是黑色的。心輪放白光去照三惡道,表示你救度三惡道的決心。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要觀想,其它幾個就不用觀想。「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這個就不用觀想。你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做觀想,就表示你的誓願不忘,不忘上報四重恩的願,不忘度盡三惡道的苦,這個願,通通要把它觀想出來。這個迴向有這樣子的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