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22生起次第與圓滿次第

22. 生起次第與圓滿次第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午安﹗今天是第五天、細說密法的完整修持儀軌。那還沒有開始正式說法以前,今天要跟大家談談,密教的兩個次第。一個次第呢﹗就是生起次第,一個就是圓滿次第。那這兩個次第在密教裡面,是非常重要的。一般來說,像我們這樣子的根器,我們都是修生起次第,這個圓滿次第啊﹗是大菩薩、大根器的人修的,一般我們實修密法的,從基本上修行,就是要修生起次第。

  什麼是生起次第呢﹖就好像你先讀幼稚園,再讀小學,再來初中、高中、大學、碩士、博士。那麼當然也有人他年紀很小的時候,他就是天才,那麼十幾歲二十幾歲,他就讀到博士的,他二十出頭,或者他已經是高中的年齡而已,他已經在讀博士了,這個是大根器。那麼沒有依照這個生起次第來修行,直接進入博士班的,就是他一開始就修圓滿次第,這是天才﹔那像師尊這種蠢才,我這種腦筋啊,絕對不是電腦,師尊的腦筋是豬腦,所以呢﹗我就是摸索,從二十六歲開始這樣子摸索到現在四十八歲,二十幾年的功夫,總算生起次第,可以到達圓滿次第。

  生起次第在密教裡面修行,在我們真佛密法裡面修行,要先修四加行,這個是所有密法的地基,所以剛剛皈依的弟子就要先修這個四加行,四加行相應了,你再來修上師相應法,上師相應法相應了,再修本尊法,本尊法相應了修金剛法,金剛法相應了,最後才修無上密、大圓滿。到了無上密這個程度啊,就可以講是圓滿次第,這是一個層次。

  但是從本尊法到金剛法的當中,又有幾個層次在裡面的,並不是說你本尊法相應了,馬上就修金剛法,而是要修金剛法的基礎。我這二十幾年來,我的修行層次我講給大家聽,先是四加行,再來是上師相應,再來是本尊法,本尊法相應了以後,你已經可以成佛了,但這個成佛是接引成佛。我前幾天講過,眼晴一閉,你就看到本尊,成佛有了保證,因為你到要走的時候眼晴一閉,本尊馬上來,現前,馬上把你接走,接引成佛,絕對沒有問題。

  那麼本尊法相應了以後修什麼呢﹖就修金剛法的基礎,金剛法的基礎,先修瓶氣——寶瓶氣,為什麼要修寶瓶氣,寶瓶氣是內火的基礎,你氣夠了,火容易生起,因為氣在你身體裡面是運轉這些,你很充足的話,你就可當成電源,也就是說電梯的電源,你氣足了你電源就有,你這電梯就能夠動,你這個瓶氣修足了,你修內火,內火一點起來的話通中脈,中脈才能夠通,就修通中脈,中脈是什麼東西啊﹖就是電梯上升的一個軌道,從海底輪一直到頂輪,中間的一條軌道,就是電梯的軌道,那麼電源就是氣呀﹗你寶瓶氣修足了,就修內火,那內火是什麼東西啊﹖就是電梯,那電梯裡面運什麼東西﹖就是運明點,明點是什麼東西﹖就是你身上的精、氣、神的結晶,現在給你講清楚,精、氣、神的結晶,就是放在電梯裡面,往上運送,這一條中脈一通,你就看見淨光了。

  中脈通了以後,你再修什麼呢﹖修五輪,開五輪,這個心輪一打開,這個報身佛就形成,喉輪一打開,應身佛就形成,眉心輪一打開,法身佛就形成。三佛——法報應三身都可以成立,那五輪裡面,分別安五大金剛,就是在修金剛法,那麼金剛法你修成了,就可以修無上密了。那麼我修行的過程當中,師尊跟大家講這個修行的層次,就是四加行,上師相應、本尊法、修寶瓶氣、修內火明點、通中脈、開五輪、無上密、大圓滿。到了最上的無上密,到了大圓滿,就是圓滿次第,這修行的層次就是這個樣子。

  有人問我,希望師尊慈悲開示,教授四加行跟金剛心菩薩法及上師相應法。其實四加行我們已經講了三個加行,大體拜、大供養、四皈依,就是三個加行,剩下的就是一個金剛心菩薩法,金剛心菩薩法的修持儀軌,跟我們現在在講解的這個完整密法的修持儀軌,大同小異,所差別的地方在哪裡﹖在他的手印不同,在他的咒語不同,在他的觀想不同。你假如能夠很細心,去看師尊這幾天所講的這個「細說完整密法儀軌」,很細心地去體會,舉一反三,你金剛心菩薩法,你就能夠修持得非常的完整,大家明白這裡面金剛心菩薩法及上師相應法,本尊法哪裡不同﹖在他的手印不同,咒語不同,他的觀想不同。你仔細地看錄影帶,我這次細說完整的密法修持儀軌的錄影帶,仔細地舉一反三,其實在密法的儀軌,在外法上面來講起來,離不開四加行法,離不開觀想、持咒、入三摩地,出定以後加持跟迴向。我們等一下就是要講我們出定以後,要做什麼。

  今天跟大家講解這些密法的教授,你用腦筋仔細想,什麼是四加行﹖加上金剛心菩薩法,就是四加行。那麼加上上師相應法跟捨身法,就是六加行,就叫做密法的大加行。那麼你再實修本尊法,只要本尊法你相應了,我講過,我保證你成佛。不成佛,你們找我,不但上師來接引你,本尊呢﹗你到哪一個佛國,到本尊的佛國去,你一定可以去的。你綿綿密密的修行,修真佛密法,你沒有成就,不能成佛,佛菩薩沒有來接引你,你到時候到閻羅王那裡,你跟閻羅王講,是盧師尊教的,所以我沒有成佛。我馬上到地獄裡面去接引你,你一定可以成佛。(眾鼓掌)

  我敢這樣子講哦﹗今天你依照我這個真佛密法的儀軌實修的話,一定得相應的。一般顯教只有講唸佛,阿彌陀佛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只是唸佛而已,就能夠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啊﹗我們這裡面有手印啊、有咒、有觀想、還有入三摩地——「定」,還有唸佛呢﹗每一樣啊,幾乎每一樣都可以保證你成佛的。這樣子非常偉大、非常精密、非常能夠相應的,密合在一起的佛法,在這世間上啊,已經很難有人能夠講解那麼清楚。

  很多西藏的活佛他說法,當然也有很多大活佛他懂得很多,但是很多喇嘛,很多大活佛教他弟子,七八年,跟了七八年,就只學會「四加行」,大家想想看,今天你們能夠在這裡聽一個很完整,很完整的密法,從頭到尾,你們都能夠深入其境,這是我二十幾年花了很多的功夫心血,是我本身的口訣跟心得教給大家的,這個像這樣子的法是應該要珍惜的。只要大家好好修,個個通通在西方極樂世界跟師尊見面。(眾鼓掌)

  這個「四加行」其實就是加上一個金剛心菩薩法,金剛心菩薩法的儀軌,就是我細說完整的密法儀軌,除了手印、觀想、持咒不同以外,其它的都同。上師相應法也是一樣,那麼這兩個法都是非常重要。

  你知道金剛心菩薩法,那個是懺悔大法,也是空性大法,更是補闕大法,上師相應法是往生的證明,祈求依止力,你上師相應了,絕不會退道心,為甚麼不會退道心呢﹖因為上師沒有退道心嘛﹗我沒有退道心,那你們退這心,是因為你們跟上師沒有相應,很簡單嘛﹗對不對﹖今天你們修法跟師尊相應了,你們怎麼會退道心呢﹗我都沒有退啊﹗

  告訴大家,今天我被人家罵死了,被人家打死了,我都不會退道心,那你們假如有退道心的,那表示,你根本沒有上師相應。你跟上師相應了,哪會退道心啊﹗哪裡會﹖那個「上師吃蕃薯,你們也是吃蕃薯」(台話),對不對﹖上師成佛,你們一定成佛啊﹗你上師相應了,師尊已經是華光自在佛,你「華光」沒有﹖「有」,是眼晴散光﹗(眾笑)你自在沒有﹖你得到大自在沒有﹖沒有,一點都不自在﹗為甚麼不自在﹖因為人家一罵我,我就不自在。你晚上睡不著嘛﹗飯吃不下嘛﹗

  有人問禪宗的大師,他說你最近用功嗎﹖我很用功。你怎麼用功啊﹖「吃飯睡覺」。咦﹗那你吃飯睡覺就是用功,那天下的人豈不是都是用功嗎﹖天下人都在吃飯睡覺嘛﹗對不對﹖嘿,禪宗大師講︰「不同」,我的吃飯睡覺,跟別人的吃飯睡覺不同。怎麼不同﹖禪宗的這個師父,他說我吃飯的時候吃得下,吃得很好,吃得精神飽滿,一心不二用,我吃飯吃得很莊嚴,不要說吃飯哪裡有甚麼莊嚴,師尊吃飯沒有甚麼莊嚴,有時候盤子拿起來,這個湯就咯囉咯囉就喝光啦。沒有甚麼莊嚴,不過,外表上不莊嚴,內心很莊嚴的(眾笑)。我是吃得下,師尊每一餐都吃得下,而且保證每一餐都吃的很多,食量我是吃得下,吃得很安穩,吃得很莊嚴,這個就是修行的功夫,另外我也睡得著啊,我睡得更好,我的睡覺跟別人睡覺不同,我一睡就很深,從來不失眠,一躺下就變成金剛杵,很堅固,對不對﹗我修「眠光」,晚上睡覺還會放光呢﹗睡眠放光,放出紅光,像傘蓋一樣把自己套住,這是我的功夫啊﹗我化為金剛杵,很堅固,魔不敢欺,睡得很深,第二天早上精神很好,我睡中還是在修行,睡中還是修「無漏」,這個是不簡單喔﹗師尊練的還是童子功呢﹗你們以為是說練童子功,當然哪,那個我過去結婚啊﹗這個佛青、佛奇都生出來啦﹗怎麼是童子功呢﹖以前當然不是處男啦﹗但是現在已經做了六七年的再世男(眾笑)。再世男是甚麼﹖重新再恢復童子。

  我練這一口氣,能夠閉氣,能夠甚麼都可以關閉,修行無漏,身體放光,不但白日無漏,夜間無漏,智慧無漏,煩惱無漏,物質無漏,我晚上睡覺是在修行,我可以控制自己的夢,不會被夢拖著走。你今天做夢的時候不知夢,不知道是在做夢,修行功夫不夠,晚上一做夢,糟糕,女朋友來了,晚上一做夢,哎喲,男朋友來了,怎麼辦﹗這個我們只好用「點,點,點……」,甚麼是「點,點,點……」﹖這個布袋戲呀,在演布袋戲的說︰「說來話長,不如用鼓聲來表示,咚咚咚,三聲(眾笑),三聲是甚麼意思,就是完蛋了(眾笑)。

  夜間修行此白日更重要,因為你夜間一入夢啊,就隨著夢走,不知是夢,很容易漏失你的精氣神,一漏失,前功盡棄。你一起床,頭昏腦脹,精疲力盡,修甚麼行,我看算了吧﹗做一個凡夫此較EASY,當個聖人很困難,白天我是個很聖潔的出家人哦﹗我講經很多人聽的哦,但是你晚上做春夢,行嗎﹖不行﹗就是要修眠光,修睡夢大手印,做披甲護身,密教才有,顯宗所無。所以晚上睡得很好啊,我吃得下,睡得好,就是我在用功,對不對﹖這個密法的修行,白天也要修,晚上也要修,那麼,這個都是在修行,日常生活都是在修行,你得大自在,不被魔侵,甚麼你都能夠看開、放下、自在,「一極棒」(日文)。

  師尊講的金剛心菩薩法,上師相應法,都可以在師尊所說的法,細說完整的密法儀軌之中,你能夠舉一反三,金剛心菩薩法,上師相應法,都可以從這裡得到。這個是修行的生起次第,生起次第大家也瞭解了,今天我講這個阿彌陀佛修行的儀軌,是舉這個例子來講,舉阿彌陀佛的修行密法的儀軌來講的,我是希望大家舉一反三,那每一個皈依的弟子怎麼修呢﹖一樣,是從四加行,先修大體拜,四皈依,大供養,金剛心菩薩,上師相應法,再修本尊法,木尊法相應了,成佛有了保證,你再來修寶瓶氣、內火明點、通中脈、開五輪、金剛法、無上密、到大圓滿。這樣子大家懂了嗎﹖

  那麼我現在來講圓滿次第。甚麼叫做圓滿次第﹖最上乘的修行方法,博士級的才修。其實學禪宗,就是在修圓滿次第,圓滿次第一開始修的時候,大根器的人,他的慧力,慧根非常的利,他一下子能「斷」,我們一般人沒辦法「斷」,但是他能夠「斷」,像這個禪宗祖師 ——達摩祖師,他就是能「斷」﹔這個禪宗二祖——慧可,去見達摩祖師,達摩祖師問他,你來這裡做甚麼﹖慧可回答︰我來求安心。達摩祖師問他︰你把心拿來,我給你安。你要求安心嘛﹗那你心拿給我,我給你安。慧可答︰我怎麼找我的心呢﹖找不到我的心。達摩祖師回答︰好啦,我已經給你安心了。這是一個禪宗的公案。這個慧可他是很聰明的,他聰明利根的人,一聽到達摩祖師跟他講,我已經給你安心竟,就是已經給你安心了。聰明的他馬上開悟,他馬上就開悟了,他知道了,他這個一知道啊,馬上就是大圓滿,就是大圓滿——馬上就開悟。

  我今天講這個公案給大家聽,你們是不是有開悟﹖開悟就成佛啦﹗你只要聽到這個公案,你能夠瞭解深入這個公案,你馬上就已經明白佛法是甚麼。就怕你沒有辦法開悟,人家二祖慧可,一聽到達摩祖師說,我已經給你安心完啦,他馬上就開悟。

  我再提第二個公案,德山禪師,他寫了「金剛經疏」,這個「金剛經疏」,他就是把金剛經解釋的非常清楚,這挑著金剛經疏,就是要去破這個邪魔外道,他認為金剛經疏,很了不起的金剛經,他已經能夠瞭解金剛經的大意,寫了很厚的金剛經疏,就挑著,去破邪魔外道﹔走到一個賣糕餅店,點心店的地方,碰到一個老婆子,老婆子問他,法師啊,你挑這個是甚麼東西﹖他說我挑的是金剛經,經書,我是瞭解金剛經大義的。這個老婆子就考他,她說︰今天呀我賣點心,你德山禪師,很好,我今天問你一個問題,你答的出來的話,我點心免費送給你吃,你答不出來的話,你只好走,不要吃我的點心。啊,德山禪師就請她講,這個老婆子就問啦,金剛經裡面講,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請問你要點我的點心﹐是甚麼心﹖這德山禪師啊,一下子他就答不出來,三心不可得嘛,你點她的點心是甚麼心呢﹖答不出來,很慚愧。

  告訴大家,這個法「圓滿次第」,就是頓法,馬上要「切」,要「斷」。生起次第就是「漸」,漸法,漸漸的「漸」,一層一層這樣子修,一直到「斷」,就是生起次第。密教有圓滿次第,圓滿次第就是禪宗﹗「無相密宗」的斷,告訴大家要斷,你能斷,就成佛,不能立斷,就成不了佛。達摩祖師告訴慧可︰「心拿來,我給你安心」。慧可答︰我找不到我的心。這就對啦﹗你本來就找不到你的心,馬上斷掉那個心,心根本是甚麼東西﹖一句話,無心,無心就成佛,你有心就不能成佛,老婆子問德山禪師啊,三心不可得,你點了我的甚麼心,德山禪師假如回答的話,應該答「無心」﹗三心不可得嗎﹗你點了我甚麼點心,你要答——無心。現在你們都會答,都已經成佛啦﹗(眾笑)

  你無心是很簡單,我們現在都明白答案,但是你知道,你是不是實修到無心啊﹗圓滿次第,「脫噶」、「澈卻」這個是西藏話,「脫噶」、「澈卻」,就是立斷,馬上切了斷了,然後任運。甚麼任運﹖神通任運。其麼是神通任運﹖大自在。圓滿次第只有四個字——「立斷」、「任運」。「脫噶」、「澈卻」,立斷跟任運就是大圓滿。真正的大智慧者,一聽到「立斷」﹗立斷甚麼呢﹖所有的煩惱,馬上從凡夫地變成聖賢地,大智慧者馬上從凡夫變成聖賢,你能夠斷掉凡夫所有的一切,「斷」,你就變成聖賢,就怕你不能斷,藕斷絲連。

  有一個弟子來跟師尊講︰「師尊,我已經立斷了。」我說︰很好,哇﹗大根器。「但是我媽媽還在生病﹗」(笑)你沒有斷嘛﹗你斷個甚麼斷。好,你今天又來跟我講︰「師尊,我已經立斷了。」非常好,你立斷了。「但是我昨天給上司罵了一下,我睡不著。」這個立斷啊,就是教你「一絲不掛」﹔一絲不掛,把衣服脫光,跳脫衣舞,在美國叫做甚麼TOPLESS,日本話叫做西多里布,美國話叫TOPLESS。(眾笑)我不是叫你去看TOPLESS,或者是你自己SHOW你的身材,不是,我是叫你的內心赤裸裸,光明,無一絲的污染,你完全就是無牽無掛。

  所以密教裡面講法身佛,哇﹗法身佛,祂是一絲不掛的。那麼這個報身佛,祂是一半的,跟釋迦牟尼佛一樣,這個穿一半,露出這個右肩,穿一半的,這是報身佛,有形像的。那麼應身佛,就像師尊一樣,這個上面穿的還套領,下面還穿這個,冬天還穿這個內的長褲,長襪,就把全身通通都裹起來,這個是應身佛。法身佛——一絲不掛的,一絲不掛的意思,它是象徵——完全赤裸裸,完全無心,你能夠馬上「立斷」,馬上就能夠證得大自在。顯現神通中,任運大自在,這個是大智慧的人,大根器的人,這個所修的圓滿次第。

  其實,你由生起次第,一直修到圓滿次第這個境界的時候,你馬上也是能夠斷,也能夠任運。蓮華生大士,大圓滿法四個字,「立斷」、「任運」,就這四個字,大圓滿法。馬爾巴大師到印度跟那洛巴大師學恆河大手印,就是學這個。恆河大手印,白教的大手印叫實住大手印,實住大手印還是生起次第,只有恆河大手印跟大圓滿跟禪宗,是頓教方面的,就是圓滿次第。

  我這樣子講這個生起次第跟這個圓滿次第,密教裡面分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這樣大家瞭解了嗎﹖其中,我也談到四加行,金剛心菩薩法,跟上師相應法,應該我這樣子解說,大家都知道如何是生起次第的修行層次,應該非常清楚明白。將來在彩虹山莊,等這個講解完了以後,要講解「內法」,也就是氣、脈、明點的修行,以後會講解到這個「內法」﹔就是「外法」先講完,再講解「內法」,如何即身成佛,那麼「內法」講完以後,就會講「密」,也就是如何修這個四灌頂的大手印跟無上密法。到了「密密」,就是要講解更深的大圓滿,大圓滿法,那麼這四個層次,將來會在彩虹山莊一一的跟大家講。

  但事實上,你一生當中,你只要修本尊法,修相應了,基礎上,你外法已經相應了,就已經可以成佛了,比顯教的唸佛,這個接引成佛,更為微妙,更有保證。

  那這次說法,這個完了以後呢,因為大家以為到今天就結束,其實明天還有,那麼今天晚上要走的,就留下來,先給你們先做五路財神灌頂跟本尊法灌頂,願意受灌頂,就可以今天晚上灌頂。那麼,明天或者今天晚上,你們就可以離開。

  那麼明天呢,我是說準備給大家問,你們有甚麼問題,你們就可以發問。那明天的時間來做發問跟給大家做五路財神灌頂,沒有走的做五路財神灌頂跟本尊法灌頂。另外你們還有求甚麼灌頂的,你講,到時候會給大家做灌頂。

  我在這一次第五天說法的時候,再跟大家再聲明的,這個前四天說法,講的都是「前行」跟「正行」,那麼今天就要講「後行」,這個密法完整,是有前行,有正行,有後行,這三行加起來,才是一個完整的密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