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20數息

20. 數息

  那接著要做什麼呢﹖接著就要做數息。我認為數息有一個好處,數息觀是雜念多的人做數息觀最好。你的雜念很多,就是說經常想東想西想個不停的,雜念紛飛的人,要做數息觀。數息觀剛開始的人訓練這個觀想,數息觀就是數你的呼吸。你的呼吸可以很簡單的,好像吸進去是一,那麼呼出來是二。也可以這樣子,一個吸一個呼做為一個一,一呼一吸就是一,一呼一吸就是二,都可以,要看你自己本身的習慣。那你就開始做數息觀。就是在那邊一、二、三、四……一直下去不停,有些人講數息觀數到你自己的年齡就好(眾笑)。就好像我現在是48歲,就數到48下。那48下以後呢﹖怎麼啦﹖再從頭數也是好的。因為你數目數到一百以上的時候,就三個數目了。三個數目此較煩,你會說「煩死了」,三個數目數到一千的時候已經是四個數目了(笑),要數那麼多。所以你數你的年齡,好像它有一種特別的意志力或特別的一個規律,你年齡幾歲就數到那個歲數,然後再從頭。從頭再數,數到那個歲數又從頭,這樣子會增加你在數息當中的一個規律性,一個節制性。不要說數一直數到一千多、兩千多。其實數息數到你的年齡再回頭,再數到你的年齡再回頭,完全是屬於你的定,在歸於「一」的功夫上用功夫,在歸於數字的數字上用功夫。

  真正你數息數到你已經不再數息了,而且沒有念頭了,沒有其他雜念了,什麼念頭都沒有了,這個時候就產生定境。那個定境就出來了。哇﹗那個定境一出來的話,就是說你身心都化為空。你自己本身就坐忘了。這個時候你的身體跟外面可以說是打破了,內外打破了。裡面跟外面打破了,把這個我也打破了。有些人在這個境界裡就整個人都會浮起來,就浮在虛空之中,就在大海之中、在風之中、在水之中、在光之中。那依照你身體的五大特性,你會產生五種不同的感覺。有的在火之中、有的在水之中、有的在風之中、有的變成一個大地像山一樣那麼堅固、有的在空之中,就是完整的一種坐忘。因為你身體屬性地水火風空嘛﹗那麼以空性為最高的一個定境。那麼你屬於地大的,你就堅固如山。你屬於水大的,你就自覺這個清涼感,你屬於火大的,全身就置身在火裡面燃燒。屬於風大的,你就自覺自己在風中這樣子飄搖。這五種屬性,五種坐忘的現象全部都產生出來。有的時候會變得很小,有的時候會變的很大,充滿虛空之中。所以「放如須彌,縮如栗子,藏身在一芥子之中」,就是這種境界會產生出來。

  那這裡面可以講,在三摩地中得到定境的,他有很高深很高深的意境全部在這個定境之中產生出來。那麼我剛開始教大家,我就教九節佛風跟數息。做這九部佛風、入我我入和數息這三者,是你在入三摩地當中,首先必要,首先要做這樣子的。也就是說在入三摩地中,你必須要先做九節佛風,再做入我我入的觀想,然後第三個你做數息法。這三個周全,那樣你進去,記得當你數息數到快靜止的時候,假如又有雜念產生出來,怎麼辨﹖這個時候你要再觀自己就是阿彌陀佛,再重新再數息。假如又有雜念產生出來,你又要趕快回來觀自己就是阿彌陀佛。那麼進入無念當中,就不用觀了。當你一產生了雜念的時候,你又要觀自己是阿彌陀佛。這個一止一觀就是止觀雙運,就是止觀法。這只是粗淺的止觀法,其實止觀法還有很深的。止呢﹖就是你一點念頭都沒有了就是止。觀呢﹖就是因為你沒有止,沒有辦法止了,你只好再做觀,再觀想。你觀想清楚了,又可以進入止,止沒有了趕快又要觀,這個就叫止觀雙運。

  你在這裡面用功夫,一用就是很多年,一用就是很久。三摩地有很多很多的境界,那麼修為高深的話,每一次都能夠入。修為不高深的話,就是那些老修行、老出家人,你問他甚麼是三摩地,他說三摩地就是睡覺流口水(笑)。

  到別的道場去,他們是很認真修苦行,是很認真在修,那你看他呢﹗坐在佛面前那頭就歪成這樣(眾笑),那口水就從這裡流出來(眾笑),阿彌陀佛啊﹗你那裡是三摩地啊﹗你那是四摩地了,那是睡覺三摩地。

  其實密教裡面規定很嚴的,你自己本身所謂禪定入三摩地的時候,你姿勢都要擺出來的。所有的姿勢通通要很端莊的,不是棲在那裡,靠在牆上或者身體傾斜,或是頭歪的在那邊打瞌睡。他們怎麼樣子用功我是不知道,但是他的師父有教他們九節佛風嗎﹖有教他們入我我入嗎﹖有教他們做止觀嗎﹖有教他們做數息嗎﹖他們也許有做數息,因為數息法在一般來講此較普遍,這個也是很容易止雜念的一個方法,很重要的。但是入我我入密教有,九節佛風密教有。一般的顯教沒有甚麼九節佛風,甚麼入我我入的。他把佛觀到身上來不得了啊﹗犯戒啊﹗佛那麼神聖我那麼髒,怎麼把佛跟我身體合一﹗那不是侮辱了佛嗎﹖不可以這樣子想。我們要把自己就想成佛,本身就是非常清淨的,我就是佛。密教裡面最大的一個口訣就是——「我就是佛」。誰是佛﹖我就是佛﹗這就是密教最大的口訣。你跟佛無二無別的,所以這三個觀想——九節佛風、入我我入、數息,就是入三摩地一個很正确的方法。

  那個師父講禪宗,坐禪。「那師父教我怎麼坐禪啊﹗」「怎麼坐禪你不會啊﹗坐著就是了。你坐在那裡就是了嘛﹗」坐在那裡就是這樣流口水(眾笑)。天天在那邊枯坐。它要有方法的啊﹗所以密教的事法是有方法,是确實有方法。我再講一個觀想,你不做入我我入的觀想,你可以修白骨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