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18九節佛風

18. 九節佛風

  那開始要做九節佛風,九節佛風一開始的時候,是不是要重覆的觀想,這個無雲晴空、海、月輪、咒字、本尊出現要不要呢﹖那就不用了,因為你在開始觀想做三光加被的時候,本尊就已經從悉地跟咒字佛性裡面顯現出來在你面前,你這時候眼睛一閉,就可以觀你的本尊就在你面前。

  有幾個呼吸法大家注意,以前我教大家不是說吸進白光,那麼順著右脈從左脈呼出來嗎﹖那麼再吸進白光,再從左脈進去從右脈出來嗎﹖那麼兩邊白光進去,到這裡就擠上中脈,到中脈頂上不通,下來,由兩脈這邊出去嗎﹖這就是三節,對不對﹖那麼週迴循環,我已經講過了,先由右脈三節再由左脈三節再雙脈三節,這個時候就等於是九節佛風。

  以前所講的是用白光進到裡面變成紅色的,紅色的光旋轉,出去的時候變成黑色的。這表示佛是白色清淨的光進到你的身體,運轉一周以後呢,把你這個黑業從左鼻孔出去,那左鼻孔、右鼻孔、兩邊孔這樣子一共有三節。那麼顛倒又是三節。兩邊進,到最後從左鼻孔、右鼻孔又是三節。

  以前講九節佛風是這樣子的,觀想的話就是一個中脈,一個左脈,一個右脈這樣子。那麼它的通底就是肚臍底下四指的地方,是三脈相通的地方。那麼右脈就通右鼻孔,左脈就通左鼻孔,中間這條脈一直到了喉輪再散開到頂,這裡是封起來不通的。九節佛風一個很奧妙的地方在那裡﹖九節佛風就是在跟你做精神統一。因為我們經常在觀想的時候,或者在禪定的時候經常會很亂的,精神和腦筋都會很複雜,都會很亂。那要排除這個雜念,密教的方法就是以妄來止妄。以妄來止妄是甚麼意思﹖就是以想念來阻止其他的想念。同樣九節佛風是一種想念,那麼用想念來阻止其他的想念,這個就是密教的法,也就是觀想。用清淨的想念來阻止那些不好的想念,假如說,我入三摩地功深了,已經功力很深我一坐就定了,那你這些東西都不必做。但是你不一定啊﹗因為你開始一坐,嘩﹗我媽媽來了(眾笑),我爸爸生病了,我女兒要錢啦,我要買甚麼車啦,我欠什麼人的債啊﹗誰欠多少錢沒有還給我啊﹗就已經開始在那邊胡思亂想了。你坐在那裡,就算你能坐十天又有什麼用﹖因為都是在胡思亂想嘛﹗倒不如去睡覺,睡覺還精神好一點(笑)。

  所以一般來講,入三摩地的時候,最害怕就是說你進入很多的妄念紛飛之中,妄念紛飛不停止的。很多人寫信給師尊,說他在入三摩地的時候,沒有辦法阻止雜念。我說你做九節佛風嘛﹗你就是以念來止念啊﹗你要用這種想念來把你那些雜念通通都清掉嘛﹗這個是精神統一術啊﹗你在做九節佛風,叫你左鼻孔、右鼻孔、又是兩個鼻孔、又是右鼻孔、左鼻孔、又是兩個鼻孔,你是在幹什麼啊﹗這不是很煩人的事。就是要你這樣子調氣,調你的心,讓你的精神集中嘛﹗這個道理很簡單的。那你不做,你說你就是要坐(入三摩地)。一坐,哇﹗你媽媽來了(眾笑),你爸爸來了,你女兒要什麼東西啊﹗誰欠我的錢,我欠誰的錢,我今天跟誰吵架,跟上司吵架,跟誰怎麼樣一直想,想了半天,唉﹗我是在做什麼﹗忘了﹗(眾笑)你是在入三摩地啊﹗所以開始教你做九節佛風,還是老實的做。你還是老實的把這個調好。因為你至少在做九節佛風當中啊﹗你不會有雜念的。因為你是在做九節佛風嘛﹗你在想那些風息怎麼進怎麼樣子吹,怎麼樣子到頂上,沒有辨法上去再下來,再從兩邊這樣子再出去。

  更高明的方法,以前教的方法是白光從那裡來﹗我不是講過嗎﹗從壇城來,從法界來,從本尊的壇城來。好像你掛一個唐卡,這個白光就從唐卡來嘛﹗從法界,你掛一個金剛界的曼陀羅,胎藏界的曼陀羅,你的本尊光就從那裡來。更細一點的說,光就是從你的本尊的鼻孔來。禪宗講了一旬話︰「我跟佛同一個鼻孔出氣。」就是在這裡。更進一步的講,阿彌陀佛從祂的鼻孔裡面飛出一個咒字出來,什麼咒字啊﹖「些」,從祂的鼻孔飛出來,發紅色的光,進到你鼻子裡面,同樣繞一圈,從這邊一個「些」來,進到阿彌陀佛的鼻子裡面。那麼這樣子旋轉,再一個「些」從祂的左鼻孔出來,進到你的左鼻孔這樣子出來,然後又飛出去又進到阿彌陀佛的右鼻孔裡面,這時候兩個咒字從阿彌陀佛的左右鼻孔飛出來,進到你的左右鼻孔進去,再旋轉到上面不通再下來,再兩個「些」字從鼻孔出去,進到阿彌陀佛的鼻孔裡面。這是一個更微妙的觀想,你要觀想這個咒字,還要觀想它的顏色,還要觀想阿彌陀佛的鼻子,祂的鼻孔。這不是更微妙嗎﹖這個是原來你的本尊裡面的佛性,倒到行者本身佛性裡面來了。兩個是同一個佛性,就是這樣子在那邊呼吸。祂的氣——佛氣進到我的行者的身中,我身中佛性的種子進到佛的身中,兩邊這樣子在那邊對流,這個就是——一個鼻孔出氣。

  密教裡面跟禪宗是相應的,是一樣的。我跟佛同一個鼻孔出氣,就是在這裡。九節佛風很奧妙的,到最後怎麼回事呢﹖那個「些」字不是只有一個字啊﹗你觀想只觀想一個字,到時候一出來,阿彌陀佛呼出來一百多個「些」字,一起進到你身體。你呼出來也是一百多個「些」字,一個字一個字連著進到阿彌陀佛的身體,這個時候是最微妙的。阿彌陀佛身子裡面的佛性,就是你的佛性了。是不是合一了﹖這是講合一啊﹗你跟祂合一。做完了這個,你的精神就非常的定了。對不對﹖你做這個觀想,做白光、紅光、出去藍光這種觀想,再做「些」字的九節的觀想,這個佛性,阿彌陀佛本尊跟你之間的佛性互相對流、交流,一起這樣子在那邊呼吸。

  密教的法很微妙,它講求是有事法,事法就是說你實修的方法。顯教的法很多都是講理法,理法就是理論上的方法。那真正講起來,在顯教你說你有什麼東西可以實際上讓我們修的﹖那法師就講︰「回去唸佛嘛﹗」你唸佛就好了。那說我如何增加這個佛學上的知識呢﹖那你就去讀經嘛﹗你去唸經就好了。就是教你唸佛,就是教你唸經,他沒有什麼方法的,有的話就是做一點早晚課。早課就鏘鏘鏗鏗,晚課也鏘鏘鏗鏗(眾笑),沒有什麼事法的。不然呢﹖乾脆大家一起來拜懺吧﹗你看要拜彌陀懺、拜法華懺、拜藥師懺、拜大悲懺、拜地藏懺、大家來拜懺。拜懺是什麼﹖就是大禮拜嘛﹗磕、磕……就是磕頭,磕頭就是懺悔。那麼唸一點經唸唸……,看到佛磕磕磕……就是拜懺(笑、眾笑),那事實上也是在懺悔,我們不能講磕頭不好,唸經不好。其實唸經要深入經義,要知道你拜懺拜的是什麼懺。不管你拜什麼懺,都是教你身口意清淨。你懂不懂﹖你身裡面有幾個過錯﹖口有什麼過錯﹖意念有什麼過錯﹖通通要懺悔。就是懺悔身口意嘛﹗身有幾過,口有幾過,意有幾過,就是要你唸出來你做錯什麼、犯了什麼﹗好﹗懺悔,磕磕磕……(眾笑)就是這樣。這個就是什麼﹖拜懺。其實你在修法,你是不是在求懺啊﹖我們修密法其實就是在求懺啊﹗我不是教你身口意清凈嗎﹖對不對﹖你觀想好的,就是意念清淨嘛﹗你結手印就是你身體不做壞事嘛﹗就是你的身體清淨。你唸咒,在唸咒的時候不會罵人嘛﹗你就是口的清淨,就不會毀謗,不會妄話、不會講綺語,不會兩舌惡口,你就是口的清淨。你在修法當中,确實就是在身口意清淨啊﹗也等於是在懺悔,你是在實際上去做啊﹗實際上去做身口意的清淨。

  那麼顯教的拜懺就是說,我唸經文了解我那裡錯了,我就跟佛菩薩頂禮發露懺悔,是一樣的東西。所以講起來佛法不管顯密都是通。

  做九節佛風就是在訓練你精神統一。你要精神統一,你要這樣子以妄止妄,以觀想意念清淨,白光進來黑氣出去,紅的光在你裡面,佛性咒字飛到你身上又飛出去,飛到佛的身上,又飛進來飛到你身上,這樣子對流就是在清淨你的身體,使你的身體增加佛性,使你的身體清淨,身口意清淨。這個就是九節佛風。

  什麼叫做佛風啊﹖佛的呼吸就是佛風。這個佛的呼吸跟你的呼吸對流,就是九節佛風。再來做完九節佛風,你調身口意已經清淨了,你就要做入我我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