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6大禮拜

  作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這裡面是程序上的問題,有人做完召請就唸四皈依咒,也有人先做大供養,因為已經召請來了,我們就先做供養,有的人光做大禮拜,這個程序是可以顛倒的,倒是不要緊。在密法裡面的前行,我們現在所做的叫前行,其中還有正行,最後是後行,這三節合起來就是一個完整的密法儀軌。現在所作的前行,以前是教先作大禮拜,再唸四皈依,供養是排在最後,有些人把它調前面,或是一開始就作供養,再作四皈依,這個不要緊。

  只要你是能夠講得通,佛菩薩都能夠接受,朝三暮四,暮四朝三都是一樣的,加起來都是七,這是可以,但是不要漏。其實漏也有補的,好像唸金剛薩埵的百字明咒就是在補。

  金剛薩埵的百字明咒有三個意義,這個咒之所以偉大就是因為它有三個很偉大的意義在裡面,一個是懺悔,為什麼有懺悔的作用——因為要觀空,金剛薩埵的咒裡面有空義,像虛空一樣那麼大,所以你犯的這些過錯只要唸了金剛薩埵的百字明咒,就由空給它承擔了,就化為空了。一切的身業、口業、意業通通化為空了,所以它有懺悔的意義在裡面。

  另外有第二個——得到五方佛的加持,金剛薩埵百字明是第六金剛持,五佛的化身,唸祂的咒就得到五佛的加持,這是有很大的意義在裡面。

  第三個意義,因為它具有空性,一種虛空的空性的咒語,這個咒一唸的話,一切都化為空的,所以在修法的過程當中有了這些小缺點,小小芝麻的缺點,你用意不夠誠,唸咒不夠誠,觀想不明或者漏失了幾樣,好像你應該要作什麼的,你沒有做,修法完了才知道忘了供養,這沒有關係,就唸金剛薩埵百字明去彌補。它本身有彌補所有缺失缺點犯過甚至雜念的錯誤。在修法當中,我們的意念不清,不但不清,意念還犯罪,這個時候,唸了這個咒語就把這個罪障,障礙,缺點,漏失全部彌補過來,所以百字明咒有三大功用︰以是懺悔,二是五方佛加持,三是補所有的漏失。這是金剛薩埵百字明咒的功德。

  接著講大禮拜。密教講的大禮拜,都是全身趴在地上的大禮拜,這是一種很虔誠的作法,很虔敬的作法,他們喜歡用手觸頂,甚至於觸到背後,再來觸喉,觸心,然後再拜下去。他們都是合掌而已,很少作手印。

  手印是那裡出來的?好像是佛龕手印,菩薩手印,金剛手印,應該講清楚的,是屬於東密、中密。在藏密方面手印比較少,西藏密宗本身有手印,但是用印用得少,反而是東密,中密——也就是台密用的印比較多,這是有分別的。這個印是屬於密宗的印,但是屬於東密跟中密的印。我們真佛宗用的印,佛龕、菩薩、金剛用的都是東密的印。我的作法一開始起修就是用坐的,在坐的時候,再起來大禮拜,好像會脫節,會分成兩節,所以我們一直在坐的當中把佛法跟密法完整的修持完。所謂觀想大禮拜,是我創造的,別人的話,是一定要起來做大禮拜。我們用觀想大禮拜,就是我們坐下來,就坐定了,這樣子不脫節是比較好一點,甚至人多全部作大禮拜,有時候是坐不下,很多種因素,所以才教大家作觀想大禮拜。

  為什麼有些藏人手碰到腦後面來?就是氣功,你們不曉得,我們的頭殼包起來,一直包起來,只有後面這個露出來,太陽穴這邊兩個,運動不到腦部,但是脖子的後面是屬於小腦的部分,碰一下就是刺激小腦神經對於全身氣的調節,這個你們沒有想到,但是我以前也沒有教要大家這樣子做,我最近是要來調我自己身體的五臟的功能,我也不知一定要觸這邊是什麼意思?我覺得觸這裡(天心)就很尊敬了,為什麼要觸腦後面?奇怪呢?他們為什麼要這樣作呢?我現在每天規定有一個時間,早上寫好文章的時候我練功,我練功就召請南無無極大聖西王金母大天尊,南無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南無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薩,我當然不是用國語的,我用台語(笑……),我在召請,你們不要笑,我召請祂們來幫我練功︰有請啊!有請啊(示範台語唱),南無無極金母大天尊,有請啊!南無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有請啊!南無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薩(以上皆用台語唱,並接著啟動真氣)。這個很快啊!一下子祂們就跟電一樣「恰」,馬上就很迅速,我只要這樣子很安靜的唸,很快祂們就來,一來的話我是很虔誠的唸,把我心裡頭的聲音講出來,我都是用唱的,我在請祂們,我用唱的,把心裡面的召請唱出來,一唱出來,祂們就來,一來的話,這兩隻手就合起來,祂用手按我的腦後部,我說你這是怎麼回事,打這裡又按這邊,怎麼回事?祂就告訴我,這個地方控制你的身體裡面的五臟六腑,刺激它,刺激某一部分,那地方的功能就會恢復正常,那個地方的功能就會年輕,哇!一下子就變成三十歲(台語)笑……。

  一下子很快啊,就生龍活虎,那種氣血旺盛通通都重新再出現,原來刺激這裡有這麼多好處,所以他們藏人一下子就打這裡一下,我當初沒有想到,所以沒有教你們打這裡,我是害怕你們把這裡打得太大力,把頭都打斷了(笑……)。這是我的一個體會,祂告訴我,瑤池金母,阿彌陀佛,地藏王菩薩來,祂教我長壽口訣,是長壽口訣。

  觸了這裡以後翻到這個頂(天心),這裡是白光,記得本尊是在你前面,你已經召請來了,祂就在你對面虛空的上方,你一按這裡,白光,祂的額頭的白光就照你的額頭,這個光就在這裡。按下來(喉嚨),紅光。到心輪,藍光。散印;菩薩也是一樣、白光、紅光、藍光、散印。金剛︰白光、紅光、藍光、散印。然後一稽首這個都是要觀想出來,我們做禮拜法,當三個光照你的時候,你還要觀想,自己趴到地上去,當你舉起手來散印的時候,你就要觀想趴到地上去,然後再起來再做第二個程序,這是很重要的。在這個過程當中本尊放光,你接收光,那個都是有融入的現象。

  融入是什麼樣子,融入不是光照你、一照照到鐵板,鐵板(台語)你不會吸收,光照你這裡,你反射回去,等於沒有照到,這裡是身口意清凈,意清凈、口清凈,身體的清凈,這裡已經在做身、口、意的清凈,那個光在照你的時候,感覺上如同電燈照你,然後融入到你的全身,紅光照你,融入到你的全身,藍色的光照你,融入到你的全身,我們做大禮拜,有用意念。

  有人問師尊,為什麼你每次召請,都要召請瑤池金母,阿彌陀佛,要召請地藏王菩薩。我們是不是可以跟著師尊一樣這樣子召請,就是瑤池金母,阿彌陀佛,地藏王菩薩。你們的召請,我沒有辦法管,我只管我自己的,因為當初,我知道這個是三王,瑤池金母是「仙王」,祂是在崑崙山瑤池,是眾仙的一個集中,祂是屬於神仙的一個王,從古老祂本身就存在。那麼阿彌陀佛,我尊稱祂為「佛王」,為甚麼是佛王呢?因為目前來講,顯教、密教、阿彌陀佛的救度是最大的,你知道我們中國,東南亞一帶,傳出來每一個都唸『南無阿彌陀佛』,不只是出家人唸阿彌陀佛,連道家也唸,道家唸「無量壽佛」,其實無量壽佛就是阿彌陀佛,「無量壽」,「無量光」,都是阿彌陀佛,所以阿彌陀佛的救度最大,那麼其他四佛當然也有救度,一樣都是有救度,但是以阿彌陀佛本身發的願最大,所以祂是佛王。另外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薩,祂當然不是只度幽冥眾生,祂也度六道眾生,包括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牲,六道眾生祂都度的,因為祂對於地獄道、餓鬼道、畜牲道,這三道祂都度,所以我們尊稱祂為幽冥教主地藏王——就是「地王」,因為我自己本身的弘願,我以前的願望,最開始的時候,是從瑤池金母開始,所以我不能因為學佛就把這個「仙王」給忘了,這個是恩。當初我先從道家走,是瑤池金母度化我,這個是恩,我不能因為學佛,就把這個恩給割斷。我們做一個人常常講要記得恩,這些恩義不可斷,我們不說這個「船過水無痕」、「過了橋就把拐杖給丟了」,所以我永遠就是第一個召請瑤池金母,那麼你們可以隨意,第二個召請,我就照請阿彌陀佛、第三個就召請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薩,祂來教我按這個腦後面,這個是很微妙的。

  我最近在練功的情行,我很勤,每天一定要練的,來的佛菩薩,一尊一尊都不同,也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我在練功的時候,祂的練功姿態是千奇百怪的,但是祂都一節一節教我,這個樣子下去,就是在調整你的脾臟,這樣子下去,就是在調整你的腎臟,這樣子的姿態就是在調整你的心臟,那樣子的姿態就是在調整你的肝臟,將來練功,我會創出一整套五臟六腑拳,這個拳法出來的話,是走氣,氣走到哪個地方,哪個地方就給它打開,哪個地方就給它活動,哪個地方給它刺激,加強讓它堅固,變成不壞。

  五臟六腑拳,本身講起來是有這樣子的法力,是有這樣的拳法,以前也許是失傳了,本來應該是有這種東西的,有人到這個境界,應該是有這個東西出來的,但我沒有學到,但是我在練功當中,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來教一樣,準提佛母來教一樣,這個金剛神——大威德金剛祂來教一樣,降三世明王,祂來教一樣,那不得了,這些佛菩薩每個教我擺的姿態不得了,但是怎麼講呢?好像是「犀牛望月」,你知道犀牛望月是怎麼望(示範動作並笑),是整個人傾斜下來,倒頭這樣彎過去,「犀牛望月」、「仙人指路」、「白蛇吐信」,哇!很多種招式。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每一次來,祂教你這個手伸這樣子,然後幾千隻手這樣移,移到最高,祂教你這個方法,還降下來,舉起來,這個持平,這個解散,這就是「降、提、持、散」,怎麼樣子是降下來,怎麼樣子是舉起來,怎麼樣子去持平,怎麼樣子解散。很多種很奧妙的肢體,現在在流行肢體語言,肢體語言就是讓你的肢體動。以後再教給你,這是甚麼樣子。其實就是在練氣通脈跟持點,完全在作氣脈點的工夫。那我們做大禮拜,其實做大禮拜也是有它的工夫,藏人做大禮拜,點一下後面白紅籃往底下趴,這也是在鍛鍊自己的身體。

  另外大禮拜是不是除了觀想這個白光、紅光、藍光以外,還有沒有其它觀想?當然是有,一般顯教做禮拜,就是對著壇城禮拜,不做觀想。密教是要做觀想。我曾經有寫過,做大禮拜的偈,是等於全部普禮,普禮——就是全部通通都禮拜。我們作的觀想,除了把自己瑤池金母、阿彌陀佛、地藏王菩薩很明顯的出現在前,那後面所有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都可以把祂一一觀想在你的前面,那麼這樣子怎麼觀想呢,你要把所有的佛菩薩都觀到你面前來,怎麼觀?哪裡能夠觀得完?當然是觀不完。你在想一尊,有很多人連一尊都想不起來,想了半天,唉!少了耳朵(笑……)有的想了頭,身子不見了,有的想了祂的衣服,頭不見了,怎麼想都想不起來,其實觀想的方法我告訴大家,有細想法,就是先想眉毛,再想眼睛、鼻子、嘴巴、耳朵、頭形,那麼身材、手腳、天衣,一切觀想完的時候,馬上就消失掉,不是教你永遠持在那裡,一定要在那裡,你不能給我走,不是這樣子的。

  我的觀想是這樣子的,好像我想阿彌陀佛,一想就把祂想出來了,好像祂站在蓮花上面,穿微妙天衣,祂的頭,祂的耳朵很長,頭上有肉髻,一手是與願印,一手持蓮印,那麼你想清楚了,可以馬上不要,馬上就讓祂消失掉,這樣子是可以。那麼等你練習久了以後,一按頭,就把祂想出來,好像你眼一閉,馬上祂就出現在你面前很清楚,這是要經過一段長久時間的練習,以前我不一定是這樣子清楚,那麼像我現在,今天早上在真佛密苑裡面我做戶外供養,做外壇供養,有人看到,外面有幾個人在看我,其實我把自己觀想成為阿彌陀佛,就是丈六金身,很高很高到雲間那麼高,那麼手持的凈水——甘露水就變化,變得千千萬萬的甘露水,一灑,就是這樣子做,一灑就全部充滿,那自己就已變成阿彌陀佛丈六金身那麼高很高很高,都是到雲間,就是作這樣子的觀想,我可以觀想得很清楚。你觀想,不是永遠持續很久,這個阿彌陀佛一定要在我前面,不是。

  那麼十方三世一切佛怎麼觀想?就用星光去觀想,星星的光,好像你們觀想主尊在前面,那麼後面全部是閃耀的星星的光點,無窮無盡的星星的光點,普禮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做大禮拜,做完馬上觀想星光,觀想主尊在你的面前,觀想自己在佛菩薩面前頂禮,這個功德非常的大。

  這是第三節——也就是大禮拜。普禮就是一切通通都禮拜,一般顯教沒有這樣子做觀想,也沒有做放光加持,這是密教才有,密教這種普禮的功德當然是非常偉大的,因為它把所有十方三世一切佛,全部在你前面,你只要一個頂禮,他們顯教就要頂禮好幾年,因為祂們頂禮都是頂禮一尊或是頂禮幾尊而已,我們的頂禮,就是千千萬萬普禮,密教所以能夠即身成佛的原因就在這裡,顯教要經過三個大阿僧祇劫才能夠成佛,那麼密教能夠即身成佛是因為它的功德大,它本身的成就非常的超越,它有無上的智慧,永無上的智慧,無上的法,無上的禮儀去成就這個無上的大法,然後成就為佛果,所以密宗的大禮拜,就是「普禮」,普禮就是一次就把它做完。

  就好像我們密教的護摩、顯教的燒香。顯教在燒香,一次點就一個爐插一支香或三支香,我們護摩一次燒了幾千幾萬支,我們做一次護摩就等於顯教拜了好幾年了,已經燒了那麼多香去了,顯教哪裡有護摩,只有密教有護摩,密教的護摩就是在做一種最大最大的一種供養,也是最偉大的一種供養,集聚所有的功德。

  密教的大禮拜,一拜下去千千萬萬的普禮就在這裡面。你們千萬不要小看這個大禮拜,這個大禮拜完完全全就是在教你如何降服自己,如何降服自己的「我慢」,你能夠在佛前做大禮拜就表示屈居在佛菩薩的面前,就是在發露懺悔,就是把全部的身口意完全給佛菩薩,完全給你的本尊,一禮一切禮,就是一切的禮拜,一禮一普禮,所有的都恭敬到,這個只有密教的儀軌才有,所以它的功德是非常偉大的,所以做大禮拜不要輕忽,很多人作大禮拜是︰一看同修啦,去作大禮拜,一下子就這樣子完了很快,你這運動量不是很小嘛,也不算是運動嘛,你說打自己也打得不兇,你說禮拜嘛,也不是很莊嚴,你知道莊嚴是要心莊嚴的。在觀想裡面作莊嚴的,在表面上好像很多人,你們這個同修密法,我一進到你們這裡,兩三天就學會了,兩三天就清潔溜溜了,學一個供養手印,結這幾個手印,很簡單,很easy,他不知道這裡面有很大的學問,所以要講解出來以後讓大家知道密法的偉大在那裡,而不是做表面上的功夫。

  同修有很多人修得很快,拍,拍,拍,哇!二十分鐘好了,這樣結束了,問他,你剛才已經修一壇法了?那你有甚麼覺受沒有?管他甚麼覺受,我一壇就是一壇呀!師尊叫我修兩百壇呀!我一下子,一天就修好幾壇,兩百壇很快就到了,他問我說「怎麼搞的,業障還是那麼重?」業障當然重啦!你那個心沒有領受到的,那是在做心的莊嚴呀,心在大禮拜是非常莊嚴的事情,你要心裡面非常莊嚴的敬禮。一切佛菩薩,一切佛菩薩非常的莊嚴,宇宙意識很偉大,你普禮,你謙卑,自己發露懺悔,在作很實在的一種修行的功夫,不是馬馬虎虎的。所以單單第三節的大禮拜,希望大家能夠心領神會。

  為什麼四加行法裡面一個四皈依、一個大禮拜、一個大供養、一個金剛心,都要分開來做,你自己想一想,大禮拜為什麼要分開來做,那功德是無窮的大呀!每天剛開始修行的時候,你每天就做大禮拜就好了,鍛鍊自己的身體,做很虔誠的恭敬,這種功德佛菩薩給你放光加持,你完完全全去領受這一種千千萬萬佛菩薩給你的加持,這種觀想法跟你在做普通的大禮拜就是不一樣的,所謂的身心完全的放下,就是你在做大禮拜的時候能夠領受到完全沒有自我,完全把它放寬,完全容納佛菩薩千千萬萬的光在照你,我領受到佛菩薩所有的恩,我願意把自己的一切,業障全部通通都消除,這樣子來做大禮拜,才是真正的最偉大、最有功德的大禮拜。

  我看我們今天講三節,那麼明天接著再講,每天就是講,這幾天之內把這整套的儀軌解釋給大家,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