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5召請

  再來就是召請,召請的時候,這裡面有很重要的東西。它裡面有口訣,有心得,有師尊修法的心得。我們一般做召請,唸召請咒,合掌︰『嗡啞吽。梭哈』(三遍)。那麼你就是要召請密壇內的主尊,還有所有的諸尊甚至所有的眷屬,或可以統稱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這個就是一個統稱,就是全部召請,那麼第一個召請的,就是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這個都可以召請,看看你的密壇裡面你的主尊是甚麼你就召請甚麼。

  在密教修法裡面的心得,召請是有手印,我們現在修法的時候是合掌來唸召請咒,它有用意念的召請,甚麼是用意念的召請,當你合掌的時候,你觀想你的心輪開放成為一個蓮花,那麼蓮花的上面有一個月輪,月輪有你本尊的咒字,假如是阿彌陀佛的話,就是「些」字,就是這個字印在你的月輪上面,這個時候,你觀想你的心成為一個蓮花,蓮花當中有一個「些」字,「些」字月輪,月輪當中有一個「些」,這個「些」字依照本尊的光色放光三度,你假如是阿彌陀佛,祂的顏色就是紅色,放紅光三度照頂,出了頂照向虛空三次;這個就是用意在召請,用你的意念在召請。

  我們雖然唸召請咒︰『嗡啞吽。梭哈』(三遍),在唸的時候,你的意念已經在使心的蓮花開放,蓮花當中有月輪,月輪當中有咒字放紅光三次,這是用意的召請。還有用印的召請,用咒的召請,因為我們嘴巴唸了,就是用口在召請,就是咒語,跟你在講奉請南無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或者你的主尊是瑤池金母,奉請西王金母大天尊,就已經在召請了。

  我每一次吃飯都有召請,其實我的召請很簡單,有時候我不唸咒,並沒有唸甚麼咒語,每一次吃飯還來一個『嗡啞吽。梭哈』,很麻煩,佛菩薩就是在周圍而已,你就是合掌︰「有請大家吃飯,有請大家吃飯。」就是唸這麼簡單,祂們馬上就聽到了,因為我每一次也拍掌︰「啊!你們醒過來,大家吃飯啦。」就是這樣子,很簡單的。但是你的意念只要用出來,祂就很容易跟你感受到,很接近的,而且很平常。

  我們唸『嗡啞吽。梭哈』,為甚麼唸這個咒呢?其實這個咒呀是最偉大的,這個『嗡啞吽』,是三字咒,代表宇宙。嗡就是宇宙,啞就是佛,吽就是成就。宇宙的佛,成就。梭哈就是『阿門』!就是心中所願、心所願。你現在做甚麼呢?就是心中願望召請祂們,不是心所願嗎?我心所願,我心裡現在願望達成宇宙的佛菩薩成就啊!召請祢們,奉請大家來。這個咒作為召請是最大的咒,本來這個咒是召請五方佛的,那你召請唸這咒出來,五方佛底下的當然都也要聽這個咒,祂們通通會來。所以我選擇這個『嗡啞吽。梭哈』的意思,就是等於召請宇宙所有諸尊全部到,這個是最偉大的咒語。

  用意去召請也是非常好的,你意念裡面合掌,心輪開放成為蓮花,當中有月輪,月輪有咒字,放光三度。你能夠這樣子想的話,觀想得非常清楚的話,佛菩薩一定到。這個是密法,密法最重要,很重要的蓮花、月輪、咒字、放光。

  還有用印召請,沒有教過大家,以前大家一般來講作召請合掌,只是用咒召請,沒有用意召請。今天教大家,已經教了用意召請,還有用印召請,甚麼是印?就是手印,那麼合掌是手印嗎?合掌是我心所願,我心中的願是合掌,那你現在弄手掌變成外縛印,再用鉤——就是金剛鉤手印。你已經唸了咒,但是佛菩薩沒有來,你已經用了意,但意觀想不明,唸了咒,這個咒也沒有誠,總之你這個咒也不怎麼清凈就是了。雖然你唸過清凈咒,也唸過召請咒,但是始終不大清凈,用意又不明,你那個心的蓮花歪一邊。這個放光沒有從中脈出去,倒是從毛細孔出去,放光沒有週全也不行,沒辦法只好教你們用印,那麼用印的時候在召請就是用金剛鉤。(示範金剛鉤手印),這個就是金剛鉤,一個鉤子,外縛印加上右手食指像個鉤,這個是要用觀想,手結印唸『南無金剛鉤菩薩摩訶薩』(三遍)。唸三聲。這個鉤啊,就是一個鉤子一直升上虛空之中,很高很高的虛空之中,本尊就在虛空之中的雲上面,你要觀想雲的上面有本尊,那麼這個鉤子一直升上虛空之中把雲鉤住,然後再往下拉,這個本尊就從雲上面降下來。這個鉤子不是去鉤佛菩薩的領子,不要搞錯。只能夠鉤祂的雲,或者是鉤祂的法座。在密法裡面有很多很微妙的東西,我今天講就是講這些微妙的東西讓你知道。雖然只是一種意念一種儀軌,但是會變成事實。

  你奉請南無金剛鉤菩薩三聲,將鉤伸入虛空之中,鉤住虛空中雲層上的佛菩薩的雲,往下鉤祂就從上面降臨,這個就是秘訣。口訣就是在這裡。你進到壇裡面修法,奉請佛菩薩。大家都寫信來問我︰「師尊我每天修法,佛菩薩不知道有沒有來?」我說︰「你完了!你每一次修法都不知道佛菩薩有沒有來,你的用意用到哪裡去了?」你奉請佛菩薩諸尊,佛菩薩會來的,怎麼會沒有來呢?就是你自己用心不到,用咒請、用意請,還要用印請。用印請這個奉請非常非常的微妙,用意請,也是非常非常的微妙,我今天是把所有的口訣跟心要都告訴大家,就是希望我們一百二十萬個弟子,人人都能夠成佛,而不是修了幾年還毫無感應,或者是越修越不想修,好像進去壇裡面浪費半個小時,40分鐘,一個小時。進去裡面,像防空洞一樣,躲一下飛機,更嚴重的是進去裡面,好像是外面吵的很厲害,我進去裡面打一下瞌睡。

  修法是要很真實的,你在密壇裡面就是完全天人合一,跟佛菩薩溝通,我們昨天講的︰一個鼻孔出氣。佛菩薩的呼吸就是我的呼吸,那我的呼吸就是佛菩薩的呼吸,一個鼻孔出氣,在密壇裡面佛跟我是合一的,你不能修了半天,我還是我,佛還是佛,佛有沒有來?不知道,不知道就完了,今天教大家召請是很重要的。你知道我們用鉤子鉤了以後,不但把祂鉤下來,還要叫祂到我們面前來,不但到我們面前來,還要進到我們心裡面,不但進到我們心裡面,你還要變成祂呢,這個才叫作密法,才叫作相應。你在修這個上師相應法,修本尊法,你都要變成祂的,不是佛是佛,我是我。不同的。

  其中還有一個奧妙所在,來沒來你要看清楚。雲層上的本尊在虛空之中,觀世音菩薩是你的本尊,你注意到祂穿的白色的天衣有沒有在動,你注意一下,祂的眼睛有沒有在動,你還要注意一下祂的腳,祂的雲是不是飛到你的面前來,祂的腳有沒有在動,這個是一個很重要,很重要的口訣。你用金剛鉤,鉤祂,然後你用你的意念想祂,想祂的天衣在動,想祂的凈瓶的水在給你灌頂,想祂的足在飛舞在動,想祂的眼睛在看你、在注視你,想祂的天冠甚至於祂的法袍全部在風中飄移,這個就是菩薩的動,因為有了這個動,祂就來,這個都會變成事實的。

  以前我們在修法的當中唸︰『嗡啞吽。梭哈』(三遍)好啦,搖金剛鈴,不知道這個咒語裡面有這麼多奧妙在裡面,有意、有印、有咒、有所有的召請。密教裡面的一個秘訣,緊急的時候,很緊急,碰到事情的時候,很緊急召請,——一下子唸咒,一下子用意,一下子用鉤,一下子希望祂動得很厲害,通通都來,來沒來還是不知道?要修到什麼程度呢?你在召請祂的時候,祂的這個咒水給你,白色的光一照你,你馬上要觸電的,有感覺的,有覺受的,覺受——感覺的覺,接受的受。你三者都用了,我用意已經召請了,唸咒也唸了,金剛鉤召請印也作了,也觀想觀世音菩薩風動,這個天衣通通動,咒水給你灌頂,祂的眼睛也看著你,一切到你面前完完整整你都作了,你真正心放開的話,真正用你完全至誠的意念去修法,祂大悲水給你這樣子一滴下來,就像觸電一樣。

  你不要看師尊在召請那些佛菩薩諸尊或者來吃飯,就隨便唸唸合個掌——有請大家吃飯啊!阿彌陀佛吃飯,觀世音菩薩吃飯,大勢至菩薩吃飯,嘿!祂們有來我是知道的。絕對不是隨隨便便說說,我喊一喊,我不管,我先吃了。有時候,祂們有時候也不來,為什麼祂們有時候也不來,因為我吃一半才想到,才想到要召請,因為有時候東西好吃嘛,就是來來來,夾一夾,這個筷子叉下去又吃了一口,哇!才想起說還沒有召請,重新拍拍掌又請祂們,呀!不來了;有時候不好意思,我看師母從旁邊來了,她也拿了一盤,那一盤還沒有動,先把它拿過來,召請一下,用這一盤,祂們就來了。來沒來自己明白,假如今天我不知道祂們來沒來,我坐在這裡跟大家講︰「我知道」那我今天就是妄語。你在修法,每一天修法的過程當中,佛菩薩有沒有給你灌頂加持,我說我知道,那今天在佛菩薩面前,假如我講我知道,佛菩薩坐在後面說︰「其實你也不知道。」那我就是妄語。

  每一天修法,你在佛菩薩面前你都知道的,祂給你灌頂,給你加持,給你摩頂,給你放光,給你用大悲咒水,清凈你的身心,一個真正的行者,祂是知道的,那種感受很堅明,什麼是堅明?一個是堅強,堅固。一個明是非常的清楚,不是像廣東人講的「麻麻地」,差不多,好像有,好像沒有,你是在想什麼?真的,有就有,沒有就沒有,那個是一種觸覺,一種觸,一種接觸、很清楚的,不是有又好像有,又好像沒有。今天感覺道修行很好,我問怎麼樣的好,他說︰「身體很輕。」你當然輕啦,最近胃不好,沒有吃飯,瘦下來,身體當然輕,「感覺到很安」,安就是很平安,當然安啦,你在裡面睡了一覺,什麼都不想。不是這個啊!絕對不是這個東西,所以召請非常的重要,它的口訣,在於祂佛菩薩的氣動,這個手足動了一下,腳指動了一下,天衣動,眼睛動祂降臨,重點在那裡。

  真正緊急的時候,密教規定拍左右腿,右腿拍一下,左腿拍一下,為什麼拍腿,因為腿代表行動,拍你自己的腿,感應到佛菩薩要動,這個也是一個秘訣。

  又有一個講法,在你的右腿左腿裡面,藏著五百個空行勇父及五百個空行勇母,空行勇父及空行勇母在密教裡面都是和密教行者的左右腿相應的,你拍它就是要行動,那麼空行勇父及空行勇母就行動,你有什麼困難,你跟祂講。真正召請不來的時候,最緊急的時候是拍左右腿,這是一個心得,也是一個口訣,不緊急的時候,不要用這個。

  一般我們召請只是用意、用咒、用印,然後觀想祂的衣動,法器動,眼動、足動就行,這就是口訣、召請的心得、召請的心要。不過,為什麼以前我在書上沒有寫得那麼詳細,沒有那麼仔細的告訴大家呢?是因為我假如通通把這些口訣心得全部寫下來的話,有很多弟子也是沒有辦法一下子做這麼多的,因為他們一坐下來的話,半個小時之內,單單召請,他就已經用掉快半個小時,你說是不是,才講到第二節而已,你就已經用得那麼多的東西出來,但是事實上你研究密法,我就希望大家在練習熟悉以後再把重要的東西告訴大家,再把那些重點跟這些重要的東西一樣一樣講解,讓大家能夠清楚,假如不這樣子講的話,不這樣子經過一段時間再告訴大家的話,那麼有很多人看到這個密法,是很好很詳細,但是太長,他懶得去做這種功夫,首先他已經退縮了。

  所以我把這個節,唸清凈咒,再唸召請咒,把每一節分出來,把它解釋得比較簡單,等到大家能夠深入了,就可以用這些法,然後再把這些詳細的東西再仔細的再分析,再由自己心領神會,慢慢的修,漸漸進入狀況。

  另外大家修持一段時間以後,再來學這些口訣、心得,會能夠更加深你的作法及修法,通通會加深,這樣作召請,大家明白了嗎?這一節很重要。

  另外還有一個召請咒,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唸過沒有?其實是用金剛薩埵的咒也是做為召請。剛才我們講過,『嗡啞吽。梭哈』是召請五方佛的。五方佛底下也全部召請,假如用金剛薩埵的咒,『嗡。嘛哈沙媽耶。梭哈』(三遍),這也是一個召請咒。為什麼用金剛薩埵的咒就可以做召請呢?你知道原始佛——阿達爾瑪佛就叫做金剛總持,祂在十六地,算起來,一般顯教只講到十地,阿達爾瑪佛是屬於十六地,五方佛又稱為五大金剛持,又稱為五金剛持,那麼金剛薩埵就是第六金剛持,是屬於五金剛持的綜合化身,綜合起來的化身就叫做第六金剛持,以五方佛——五大金剛持的召請跟金剛薩埵金剛咒的召請就非常偉大,所以召請咒也可以用金剛薩埵的稱呼,就可以召請,這是有祂的源頭的。

  所以我們先要認識阿達爾瑪佛叫做原始佛,再翻成中文就稱作「普賢王如來」,在金剛乘祂就叫作「金剛總持」,那麼五方佛就是五大金剛持,都稱為金剛持,那第六金剛持就是金剛薩埵,其他的「薩埵」兩個字也等於是「菩薩」,所謂的觀世音菩薩,我們可稱為「觀音薩埵」,準提菩薩我們稱為「準提薩埵」,蓮華生菩薩可稱為「蓮華生薩埵」。金剛薩埵也就是金剛乘的祖師。因為龍樹菩薩開鐵塔面見金剛薩埵,傳承由金剛薩埵開始,在人間傳給龍樹菩薩做為祖師,金剛薩埵就是金剛乘的祖師,所以以金剛薩埵的咒語來作召請,是非常好的。

  召請完了,我們就繼續做第三節——「大禮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