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3修法的開始

  我們進去密壇修法的時候,開始我以前曾經常常做這個拍掌,我們共修的時候倒是沒有這樣子作,但是拍掌是一個開始。拍掌就是打兩下(示範拍掌動作),拍掌的作用,一個作用就是「驚醒」——表示說你要開始修法,驚醒的意思,是說你開始修法,那麼你這樣子拍掌是表示請所有壇裡面及虛空中的佛菩薩都注意到你要修法,所以叫做「驚醒」。最後你修法要離壇或者要下座的時候,同樣也拍掌,這個也是驚醒,也就是告訴祂們我要離開,驚醒的另一個意義——就是說遣散,說︰「我已經修法完了,請所有的佛菩薩可以休息遣散。」就是說可以自由了。所以在入座和起座時都要拍掌的意義在這裡。

  也有人用交加彈指印,拍完掌再交加,再彈一個指,其實交加彈指印也和拍掌的意義是完全一樣的。密法裡面是有很多很奇很奧妙的儀軌,像拍掌講起來,很多人都認為說,其實你不用拍掌一樣可以修法,好像我們現在共修,並沒有拍掌。事實上我們人集中起來,佛菩薩也知道我們要開始共修,但是你私人偷偷進到密壇裏面,佛菩薩沒有看到你,或者是說你要開始修了,佛菩薩也沒有注意到,那麼你拍一個掌,就表示一種開始,一個驚醒的一個開始,最後拍一個掌就表示到這裡就結束了,它有它的奧妙跟儀軌意義在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