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十二講:離垢明空是圓滿

第十二講:離垢明空是圓滿
你身體放空 佛菩薩才能進來

<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2013年7月21日美國彩虹雷藏寺瑤池金母護摩大法會「大圓滿九次第法」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向了鳴和尚敬禮、向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向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向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敬禮無上尊貴的瑤池金母大天尊、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是中華民國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and husband、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王醴博士、高銘祿師兄、僑委會海外信用保證基金會董事長薛盛華夫人薛王淑媚師姐、莊駿耀醫師。貴賓當中有二位是比較特殊的,一位是王醴博士,他是台灣成功大學電機系的教授,成大電機系在台灣是很有名的,電機系的程度是很高的,那是要考試考得很高的人,才能夠進入電機系。王醴博士他是我們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的「博士教授團」的成員之一,而且他在學校裡當教授。我們真佛宗有很多的博士,有一句話講,博士不一定是教授,教授一定是博士;但是,又有一句話講,現在教授這兩個字不是在學校教書,好像是說,你教做麵包,你就是麵包教授;教哲學就叫哲學教授,教心理學叫心理學教授。現在教授好像很普遍,其實真正教授的認證,是由國家來認證,而不是自己稱為教授;像我,如果我講佛學,那我就是佛學教授。對不對?(眾鼓掌)這是普遍的,所以教授是國家或是教育當局認定的教育資格,因此,電機系教授的這個教授名位更高,成功大學電機系在台灣的排行,除了台大以外,就是成大。王醴博士從很遠的地方,從台灣到了這裡,每一次我們的貴賓名單都有教授博士團,全部都是博士,也全部都是在學校教書的教授;他們對於我們True Buddha School等於像是一個如同顧問這樣高的職位。他是顧問,是我們將來組織、弘法的種種方向,他們都是有顧問的資格。所以,王醴博士是我們尊貴的貴賓。
  另外,完全沒有職稱的,就是高銘祿師兄完全沒有職稱的,請他站起來。為甚麼單單「高銘祿」三個字,到真佛宗裡面他都是貴賓?因為,他本身本人非常的低調,他本人不喜歡用甚麼頭銜。台灣有一個五星級的飯店,叫福華大飯店,福華從台北一直到高雄,都有福華大飯店;他就是福華大飯店創辦人的外孫,他曾經任職福華大飯店的董事長,他因為是老董,現在的董事長很少,現在福華飯店裡面的人不太認得他,福華大飯店是廖家創立的。不過,他的修行有果位,這才是重要的。
  高銘祿每天很精進的修行,他曾經把氣提起來,使他的中脈整個振動,一個圓圓的光明的圈在他的中脈裡面振動了二十四個小時,在二十四小時裡,他都能夠得到大樂的覺受,他證明了大樂的覺受,這果位就不簡單了。
  一般人的中脈,不只是不能動,而且是阻塞的。但是,高銘祿的中脈是通的,他的光明圈的氣,進入中脈以後,能夠讓中脈振動二十四小時,每一個振動都是一個快樂,能夠二十四小時一直在快樂之中,而且是恆久的快樂,這才叫作「大樂」。他能夠做到這一點。我昨天在雷藏寺講說:「誰能夠看到光啊?」蓮旺上師能夠看到光,其實高銘祿也能夠看到光。他參加英國的法會,當師尊一走進來的時候,他先看到藍色的光,像煙一樣瀰漫,師尊在中央,所有藍色的光包圍的中間,慢慢的這樣子進來。結果,真實的師尊就進來了。他是能夠看到光的。上一回,他也看過師尊的透明體,有二層樓高,他在二樓的壇城看到師尊的光明體,整個形相像光一樣,腳站在一樓,頭在二樓頂上。他看的時間很長,一共看多久?看十分鐘,不是閃一下,好像有,又好像沒有,不是喔!而是看我看了十分鐘,也算很久,他看得很清楚。所以,「高銘祿」三個字就可以在貴賓名單裡面。有一個上師的妹妹也看過師尊的透明體,對不對?對!這位站起來的上師,他的妹妹也看過師尊的透明體。所以,真正能夠看見的人還不少。
  剛剛我在做火供的時候,瑤池金母祂下降的時候是非常莊嚴,包括祂一切所有眷屬在虛空之中。所以,師尊向祂祈願,讓所有的祈求都能夠圓滿,都能夠如意,這是最重要的。每一種供品,我都加上了祝福,好像我們平常的供品,黑色的芝麻我們就唸:「讓黑色的黑業,全部消退。」白色的芝麻我們就講:「讓白色的善業,繼續增長。」供這個蜜,用護摩木沾蜜,就是「讓所有祈求的人,能夠將他們的苦解除掉而且是變成甜的,變成快樂的;將苦送掉,變成快樂,讓大家每一個人快樂,將痛苦拋棄。」供水的時候,就講:「讓大家資源就像水一樣源源不絕,永遠能夠讓我們得到資源滿足,資糧滿足。」供燈就講:「讓所有的光明無盡。」「讓所有的考試都能夠及格,每一個人都能夠得到很好的果位。」供果的時候,就講:「修行就要得到善果,修行都能得到果位。」還有,「你們的考試都能夠及格,每一個人也都能夠升官發財跟加薪,做生意的財源不絕。」剛剛也有供養粉餅跟口紅、胭脂、鏡子,還有很多化粧品,「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青春永駐,都不會老。」還有,供很多的花旗參、人參,供一些藥品,供一些營養品,「讓每一個人都健康長壽」都是非常好的。我每供一樣東西都要唸一遍的。供冥紙,供一些陰間的東西,「希望瑤池金母能夠帶領所有的幽冥眾生往生到清淨的佛國。」供一些藥品就是「讓大家的疾病消除掉。」供髮菜是「希望大家每一個人在修法的時候法力增長。」瑤池金母的法力是非常高,因為祂是上仙。甚麼叫作上仙?根本無上之仙,在《列仙傳》裡面有記載瑤池金母,《列仙傳》裡面瑤池金母排第一位,是第一位的上仙,祂的這個果位非常高非常高的,等於佛一樣。所以,祂的法力是無窮盡的。我們向祂祈求:「讓我們能夠健康、平安、如意、吉祥、長壽、青春永駐,每一件事情都成就。」瑤池金母就像母親一樣,密教所謂的獅面空行母,叫「先東瑪」;一髻佛母叫「阿松瑪」;金剛亥母叫「多傑帕母」,這些空行母就像母親一樣,瑤池金母也就像母親一樣,祂照顧所有一切的生靈。
  講一個笑話,有一天有一個同事問一個女同事:「妳平常白天上班,妳的兒子讓誰帶?」女同事講:「是我婆婆帶。」這同事很羡慕的說:「妳真幸福。」女同事回答:「還好啦!白天她幫我帶我的兒子,晚上我幫她帶她的兒子。」這個很公平,誰都沒有佔便宜,當婆婆的帶孫子,當妻子的帶婆婆的兒子,算是很公平。母親本身是很偉大的,因為,小孩子沒有母親是不能夠成長;很多動物,牠們一生下小孩,就不管牠了,由牠自生自滅;有的是不照顧兒子、女兒的,牠們不照顧的,當然也有照顧的。但是,唯獨人是不一樣,人一出生如果沒有母親照顧,誰能夠成長?哪一個人能夠成長?所以,母親是很重要,婆婆也是很重要的,嚴格講起來,所有的女性都是很珍貴的。要了解父母之恩,大部分小孩子都是比較偏向母親,因為母親比較有耐心跟她的慈性,母親的慈悲跟她的恩惠是特別大的。你看父親節飯店都沒有滿,只有母親節一到所有飯店全部都滿。大家一看就知道了,還是母親比較偉大,父親算甚麼嘛!我們這些做父親汗顏,母親的耐力跟母親的恩典對我們來講都是最大的;每一個小孩子都想念他的母親,父親差不多是母親的百分之二十到四十,有百分之二十到四十,也很不錯。所以,瑤池金母祂照顧天下所有生靈,祂是No.1的。師尊受瑤池金母的照顧非常的多,我是非常尊敬,非常的感恩瑤池金母大天尊:「請祢慈悲慈祥,還有細心的照顧,在人間小小的盧勝彥,讓祂能夠弘法度眾生能夠順利。我自己不求甚麼,就是說所度的眾生大家都有成就,都有果位,那麼,就特別的感謝瑤池金母。」
  這裡有一個笑話,不過,不怎麼好笑,大家聽了也不要認為有甚麼顏色。其實,都是沒有顏色,所有的顏色在虛空中到處都有。為甚麼從古到今,婆婆跟媳婦大部分都是不和的?當然合的也有,不和的比較多。第一,婆婆花了五年的時間教會兒子如何穿褲子,可是,媳婦用不了五秒鐘,卻能夠叫兒子脫掉,這是婆媳不和的原因;第二,婆婆用乳房哺育了兒子的生命,可是,媳婦用沒有奶的乳房欺騙了兒子的一生;第三,兒子累了一天,媽媽看兒子很辛苦,所以,會看著兒子入睡,一直希望兒子睡覺睡好,還要唱歌給他聽,讓他好好的睡。可是,媳婦晚上還要罰兒子伏地挺身,這是婆媳不和的原因。這是笑話。不過講起來,不管是媳婦或是婆婆,她們也都是眾生之母,應該要尊敬的。我們男生比較有福分,都是被人家照顧長大的。

  再跟大家講甚麼是「大圓滿法」?以前有人問佛:「甚麼叫作『大』?」佛的回答非常好,「與道合者大」,也就是說,你跟道相應了,相合了,你就是「大」;在修行上就是這樣講,與道合者是最大的,是無上的。所以,在佛法裡面,「大圓滿」的意思,就是將所有的佛法全部合在這裡面,叫作「大」。這裡有講到一個,「如果你生氣了,是因為你自己不夠大度」,就是你沒有很大的肚量,所以,你才會生氣;「如果你鬱悶,是因為你自己不夠豁達」,如果你豁達,就不會鬱悶;「如果你焦慮,是因為自己不夠從容」,如果你是從容的人就不會這樣。像師尊是個從容的人,做護摩火供的時候閉著眼睛稍微休息一下就很從容,慢慢來,慢慢做,也不緊張,也不怎麼樣,閉著眼睛打手印,手印也慢慢打,一個手印一個手印慢慢打,這就是從容,不要焦慮,甚麼事情都不用焦慮,坐在法座上也不用焦慮,輕輕鬆鬆的,說法也輕輕鬆鬆的,管它的反正甚麼都會過去,要從容。「如果你悲傷,是因為自己不夠堅強」,對不對?如果你是一個堅強的人,就不悲傷。「如果你惆悵,是因為你自己不夠陽光」,你躲在暗處裡面,在那邊憂愁、惆悵。當然,是因為你不夠陽光,你要走出來,面向陽光。「如果你嫉妒,是因為自己不夠優秀」,像現在有很多人毀謗師尊,對不對?那是因為他們自己不夠優秀。阿彌陀佛!善哉!善哉!我應該要謙虛一點。為甚麼你會嫉妒?「他太有錢了!」,因為你自己的錢少,所以,你嫉妒。你嫉妒Bill Gate(比爾蓋茲):「為甚麼你那麼有錢,而我為甚麼沒有錢?」你就火大了。「為甚麼你度那麼多眾,我的才那麼少?」我就火大了。「為甚麼我罵你,完全一點哀傷都沒有,還是那麼快樂?」我更火大了。對不對?師尊我很豁達、很從容,我的度量很大,所以,一切都無所謂。如果,你嫉妒是因為你自己不夠優秀,自己不行。坦白講,每一個根源都是在自己。師尊在燒護摩的時候,把這個護摩木拿著,放下去,是希望煩惱消除,化苦為樂,就是要消除種種的煩惱。煩惱的根源不是別人給你的,完全在自己。師尊為甚麼沒有煩惱,外面從東罵到西,從西罵到東,從南罵到北,從北罵到南,幾乎全部都罵了,可以講是體無完膚啊!連一個毛細孔都罵了,連一根毛都罵了,連一個毛細孔都罵了。但是,為甚麼師尊沒有煩惱?因為,師尊大度、豁達、從容、堅強、陽光,還有非常超勝。你只要做到這個,你就沒有甚麼煩惱,煩惱就消除掉了。其實,煩惱都根源在你自己,跟別人沒有甚麼關係的。每一次,如果有煩惱出現,你就把它給消滅掉,然後,我們要改正自己的缺點,謙虛一點。也就是說,人家批評你了,你就要改正自己的缺點;能夠改正自己的缺點,讓自己歸於正,讓你自己本身更加的優秀。
  甚麼叫作「大」?就是包含了一切。如果你包含一切就變成大;如果你有這些煩惱,你就變成小。大小的分別在這裡。甚麼叫作「大」?就是你包容了一切。甚麼是小?是你本身的心很小,你小心眼,烏龜看綠豆,越看越對眼。為甚麼?因為你的眼睛小。像我們眼光很大,師尊眼睛雖然小,但是,心眼很大,心非常大。師尊看到漂亮小姐,my heart我的心就會砰!砰!有這條歌啊!有沒有?「小鹿亂撞」。不過,是這樣,我們欣賞一朵花,就要珍惜這一朵花,珍惜花的成長,要愛這一朵花,這樣才是對的。對不對?心胸很寬大就是「大」,你心量非常狹小,你看那個人,連他的小指頭,連他的腳所長的灰指甲你都看出來。師尊有一段時間有長灰指甲,現在完全是好的。因為佛青她為我買一種擦灰指甲的藥,每天塗一次,或者兩遍,差不多經過半個月或一個月,指甲就完全好了。人家也看出我的灰指甲,可見他眼睛的渺小,居然看到我的指甲。厲害耶!連我的灰指甲都知道,這真是非常的高明,可以當偵探。但是心量不要那麼小。
  我們講「大圓滿法」,就是包容所有的佛法。甚麼叫作「圓滿」呢?哇!這圓滿就很難講了,在佛裡面的圓滿,是最高的了!最高的位置,最高、最無上的。甚麼叫「圓滿」?離開所有的汙穢。我昨天晚上講,能迎請佛菩薩融入你的身體裡面,要先將自己身上的垃圾掃乾淨。你要歡迎一個客人到你家來住,你要將那些蜘蛛、蜘蛛網、灰塵、垃圾、舊報紙、髒的水掃除,你家裡要弄乾淨,將棉被疊好,將床鋪整理好,將所有的東西歸位,不整齊的擺整齊。你要打掃乾淨,才能讓佛菩薩住到你自己的家來,這叫作「離垢」,離開所有汙穢的東西;你如果離開所有汙穢的東西,佛菩薩就可以融入你的身體裡面。你的七情六欲、胡思亂想、你的妄念,愛恨情仇,全部統統要掃乾淨,這叫作「離垢」。除此之外,還要「明空」,甚麼東西最乾淨?現在來看甚麼最乾淨,我們來看無雲晴空。哇!看得好遠啊!山河大地都非常的清楚,我們這邊的Mountain Rainier瑞尼山,我們都看得很清楚,這表示空氣很乾淨。人的身體也一樣,要非常的乾淨,像Mountain Rainier一樣,我們能看得那麼遠,附近的空氣都很乾淨,非常的清明,像這樣的「明空」現象,可以講,你知道這世界所有一切幻化出來的東西全部是空,都是幻化出來的,心完全空掉,佛菩薩就會常常進來。有一個比喻,像是這一杯水是滿的,再加就滿出來了,佛菩薩要進到你的身體裡面,就像是要下降到這一杯水裡面,但是,這一杯水是滿的,祂就不能進來啊!空的杯子才能加水啊!所以,你將自己的身體全部放空,佛菩薩才會進來。「離垢」「明空」,就是圓滿。另外,還有一點,「內證智」,你自己證明自己本身是充滿智慧的,充滿甘露的,充滿善良的,這樣佛菩薩才能進來啊!還不只是這樣,從你的外面講起來,你也是清淨的,在身子裡面也是清淨的,這叫作「內外雙融」,裡面跟外面完全融合為一。
  我也常常講,我們唸咒的時候,你要先刷牙,然後再唸咒。先刷牙是要讓你的口氣芬芳,否則你唸咒都聞到自己的口臭,這在外面就不清淨了。
  所以,我們要修一壇法,要沐浴淨身,先洗一個澡吧!先沖個涼,然後擦乾淨,表示外面已經清淨了。不過,還不知道裡面,外面先清淨再說,先沐浴淨身,淨身就是將身體弄乾淨。你不能穿一件道袍,五年沒有洗,二十年沒有洗;還有,腳都沒有洗。先將自己的外面清淨了,還要內清淨,心靈的清淨,你不能夠胡思亂想,不能有妄念,不能有七情六欲,所以,這叫作「內外雙融」。你的外面清淨了,裡面也清淨,身體、口、意念都清淨。你刷刷牙,再去唸經,不然你唸完經,這本經聞起來都有臭味。你開始唸《金剛經》,唸唸唸唸完了,這本經都臭掉了。口臭嚴重的,我曾經講過一個笑話,我不敢講他口臭嚴重,我說:「你只要一講話,這些花都會咻!完蛋了。」我已經給他暗示了,他還是不清楚。有很多人口臭,自己卻不知道。本來花是開放的,一講話,花都枯萎了,但是他還是不知道,不知道我就沒辦法教他了。我跟他講:「你去找一個牙醫師洗洗牙吧!好不好?」他說:「我的牙齒很健康。」那就沒辦法了。「你有沒有去檢查胃啊?你的胃有沒有問題?還是你消化不良?」我都會做一種暗示,不敢講他口臭,因為直接對人講:「你有口臭。」是很傷人家的心。所以,我才跟他講:「你應該去看看牙科,洗洗牙,刷牙刷乾淨一點,要用水沖。」牙科醫師知道的,用水沖,用牙間刷,用牙線,先將裡面腐敗的東西清乾淨,用電動牙刷也好,讓牙齒乾淨一點,亮一點也好看啊!對不對?很多人來問事,我都是這樣,他一靠過來講,我皮膚都薰掉了,真的,那味道實在是不能聞的。身口意要清淨,口要清淨,身體要清淨,意念也要清淨。
  「內外雙融」,你有如來的智慧在你的心靈上,又是非常的高尚,這叫作「圓滿」;心靈是無上的,清淨就是「圓滿」;你身體無上的清淨,就是「圓滿」;你的口清淨,就是「圓滿」。不能是嘴巴非常的乾淨,但是,所講出來的話都是罵人的粗話,這就不太好了。不可以講粗話,不可以講粗口,要講圓滿的話,要講柔軟的語言、圓滿的語言,使人快樂。你批評人家、罵人家,或者刺激人家,或者是怒罵人家,別人都不會舒服的。要贏得你的朋友,減少你的敵人,就要講優美的話,很溫柔的話,很善良的話,很甜蜜的話,這才是對的。所以,口的清淨,以這種口來唸咒就清淨了;以自己的身體來行動,就是清淨圓滿的,這叫作圓滿。「大圓滿法」就是教你外清淨跟內清淨,能夠看到你原來本俱的智慧,本俱的佛性,這叫作「大圓滿法」,是無上的。今天就是解釋「大圓滿法」。
  談到刷牙,這裡有一個笑話。老公講:「結婚以後,我發現早上老婆偶而幫我擠牙膏,有時候就沒有,不固定性的。」甚麼原因呢?他決定問一下,「妳是根據甚麼幫我擠牙膏,讓我刷牙的?」老婆講:「有時候,我擠牙膏擠多了,掉到洗手槽裡面,覺得很可惜,就用你的牙刷刮起來。」這老婆講得太白了。師尊很喜歡牙齒乾淨,我每一次吃過東西以後,馬上用牙間刷、牙線,馬上刷牙,三餐都一樣。有時候,睡覺前再喝一點東西,第四餐,一樣,一定要刷牙。大家要養成這個習慣,讓你的口齒芬芳,人家聞起來,你也是口齒芬芳,這是一個禮貌,很重要的。所以,我天不怕,地不怕,最怕人口臭,我知道口臭的嚴重性,我自己也很怕口臭,所以,我很注意牙齒的整潔。有時候,吃過飯,刷過牙,經過一個比較長的時間,睡覺起來也會的,甚至只是睡一下子,氣味也會不好,也是要漱漱口,或是稍微漱一下。我常常刷牙,用牙間刷、用牙線,現在有一種是噴水的,用水將牙縫噴乾淨,常常刷牙。注意喔!你水喝不多,口乾舌燥也會有口臭。沒有錯!雖然你的牙齒整得很乾淨,牙齒很合乎牙科的標準,你整得非常的乾淨,如果還有味道,你就要注意你的胃腸,你的腸胃有問題。在外面來講,這是一個禮貌,你的胃腸不好,會產生問題。讓口清淨,清理自己的意念,讓自己的意念能夠清淨,讓你自己的身體能夠清淨,才能夠像佛法這樣的圓滿。在這裡,最重要的是你的心靈一定要清淨,你的心靈如果很汙穢的話,你沒辦法學習佛法,學習佛法最重要的,是要讓你的心靈能夠清淨。
  這裡還有一個笑話。醫生講,要消除身上多餘的脂肪,最好的方法就是針對肥胖的部分做運動。小明講:「可是,我每天不停的講話、吃東西,我的下巴還是兩層。」第二個笑話,五歲的小明在睡前一直向媽媽吵著要玩具飛機,媽媽因為很想睡覺,就隨便回答:「好,再說吧!」小明又講:「媽,我要飛機。」媽媽又說:「再說吧!」最後,小明哭著說:「媽,我已經說過好幾次了,到底還要再說幾次,妳才答應要買給我?」不可以欺騙小孩子。第三個笑話,母親節前夕,小明很貼心的問媽媽:「媽媽,妳想要甚麼禮物?」媽媽講:「媽媽甚麼都不要,只要小明乖乖地聽媽媽的話就好。」小明聽了,就說:「等我生日的時候,我也不要禮物,只要媽媽乖乖地聽我的話就好。」這只是笑話。不過,我的意思是這樣,你們聽佛法,來聽「大圓滿法」,就是要學習「大圓滿」,不但自己的身體要清淨,口要清淨,最重要的,你的意念要清淨。因為,佛學是講「內明」,「內明」就是內心的清淨,完全是內在清淨的方法。如果你完全清淨了,你的佛法就圓滿了。嗡嘛呢唄咪吽。